毗盧寺(遼寧省喀左縣毗盧寺)

基本介紹

  • 中文名稱:毗盧寺
  • 地理位置喀左縣城西
  • 別名:護國毗盧禪院
  • 始建時間:金元時期
簡介,旅遊資源,

簡介

喀左毗盧寺,又稱護國毗盧禪院,位於喀左縣城西南8里處的長壽山景區,因金元時期一代明道康泰真人曾在此修煉、且圓寂於此而聞名遐邇。毗盧寺背靠蒼山,面臨榆水,是我國東北地區歷史悠久、規模宏大、結構完整、環境清幽的佛教禪宗寺院。在漫長的歷史長河中,古長壽山毗盧禪院雖幾經興衰,仍然香火旺盛。
毗盧寺

旅遊資源

古人云:“山不在高,有仙則名,水不在深,有龍則靈。”毗盧寺周圍群山環抱,綠樹成蔭,草木茂密,泉水潺潺,花香鳥語。置身其中,猶如身臨仙境、令人心曠神怡。
進入毗盧寺,首先映入眼帘的是兩座威嚴的華表。此華表高8.8米,由上等漢白玉理石加工而成,雕工精細,雄奇偉岸,讓人望而生敬。華表後面是由草白玉理石精雕而成的牌坊,赫赫巍巍,華光四射,令人嘆為觀止。
從牌坊處拾級而上,迎面一座墨玉石碑撲入眼帘。碑高5米,上書“菩提道場”四字,為中國佛教協會原會長趙朴初所書,是東北第一高石碑, 碑刻紋飾精美異常,背面書本寺重修碑記。墨玉石碑後是精美別致的八寶蓮花池,池內漢白玉觀音像慈眉善目,安詳地立於池中。池水清澈見底,夏季臨池賞荷,如入仙境,冥冥中一種淨化心靈的力量油然而生。有詩云“千丈峭壁長壽關,禪人到此盡膽寒。幸有觀音援慈手,不離當處是家山。”
毗盧寺
與八寶蓮花池僅幾米之隔的是天王殿,殿內天王菩薩像威武莊嚴,大有壓倒一切妖魔鬼怪之勢,不愧為此山的守護神。走出天王殿,門口一棵年代悠久、高大粗壯的楓樹拂雲而立,似乎在向人們述說著這裡的滄桑歷史。楓樹西側,有一口千年古井,其水晶瑩剔透、清冽甘甜,千百年來源源不斷地供遊人和僧眾飲用。
拈花堂位於院東,格調清幽典雅,為主持和尚傳法誦經、會見重要來賓及信眾之所。塔院、金光明洞、禪源古洞位於院西側,與拈花堂隔路相望。塔院內三座漢白玉石塔肅穆莊嚴,一塵不染,分別為虛雲、滌華、本如老和尚靈骨塔;金光明洞仿北京明十三陵皇帝地宮石門而建,供奉光明會上護法諸天神;禪源古洞中奉達摩祖師聖像,為寺僧朔望時禮祖之處。
毗盧寺
沿漢白玉台階而上,為二層六角攢心式涼亭——朝旭亭。此亭位於長壽山景區中心,被列為省級重點文物保護單位的康泰真墓碑便坐落於此,雖歷經近千年風雨,兩千多字的陰刻銘文仍清晰可辨。康太真是利州花務村人(今喀左縣大城子鎮洞上村),俗姓康,道號太真,亦稱雲峰真人,是我國金元時期頗具影響的道士,仙風道骨,美髯飄逸,壽享92歲,一生傳道70餘載,弟子達千餘人,長壽山因為有了雲峰道長而聲名遠震。
長壽山上樹種繁多,且棵棵枝繁葉茂,正是由於康泰真人一生傳道、廣收弟子之功。據說康泰真人每收一名弟子,不要任何回報,只要求他們在山中栽一棵樹木來表學道之真誠。時光流逝,歲月如梭,曾經的小樹早已長成參天大樹,而康泰真人留給後人的不光是滿山的古木參天,更是人們對他的敬仰與懷念。
毗盧寺
由康泰真墓碑繼續向上,便來到了毗盧殿。毗盧殿為千佛毗盧寶像而做,海內少見。後供文殊、普賢二大士,四壁懸掛善財童子五十三參壁畫,梁架懸掛全蘇繡幢幡。如此結構完整、做工考究、莊嚴華麗的大殿在北方地區實屬罕見。這裡是寺僧早晚功課、初一、十五布薩誦戒等重要的佛事集合之所。
殿後山坡上為多寶佛塔,通高14.68米,塔身全部為草白玉理石精雕細刻而成。下設地宮,裡面供奉釋迦牟尼佛寶像及諸般聖妙供具;頂上天宮,供奉佛祖真身舍利兩顆,為整座寺院驟增了無限靈氣。此塔系東北三省唯一印度覆缽式舍利塔,別致的造型、精美的雕飾讓人流連忘返,思緒萬千。
毗盧寺整座寺院依山而建,錯落有致,步步登高,呈階梯式排列,且被環形山團團圍抱。院中殿閣輝煌、氣勢恢弘,光燦奪目、煜煜生輝,實為遼西地區重要的佛教文化景觀。
毗盧寺(遼寧省喀左縣毗盧寺)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