淫蕩

淫蕩

常用於形容女子(男子也適用),指其行為不檢點、放蕩。 盪姓,是共工氏湯明之後,共工氏因自立為帝,被母后湯(儻)娥所殺,盪(湯)析羲自此離居,湯明後裔四處遊蕩,因避禍,多藏於草盪、沙盪、海盪、湖盪之中,被蔑稱為“盪民”。史稱“盪氏”。

基本介紹

  • 中文名:淫蕩
  • 外文名:obscenity
  • 詞義:行為不檢點、放蕩
  • 廣義:迷戀色情的人
漢語詞語,基本解釋,反義詞,英文翻譯,詳細解釋,詳細釋義,英文釋義,基本解釋,名詞,遊戲專用,網路術語,

漢語詞語

基本解釋

淫蕩yíndàng
[be loose in morals;lascivious;be sexually promiscuous;licentious] 淫亂放蕩
沉溺於淫蕩的放縱生活

反義詞

純潔

英文翻譯

1.loose in morals; lascivious; licentious; lewd; lustful

詳細解釋

(1).猶放蕩。
南朝 梁 劉勰 《文心雕龍·樂府》:“志不出於淫蕩,辭不離於哀思。”
《北史·陽休之傳》:“當 文襄 時,多作六言歌辭,淫蕩而拙。”
元 辛文房 《唐才子傳·張又新》:“﹝ 又新 ﹞善為詩,恃才多轥藉。其淫蕩之行,卒見於篇。”
(2).縱慾淫亂。
宋 洪邁 《夷堅乙志·浦城道店蠅》:“有 嚴州 客人齎絲一擔來,僦房安泊。留數日。主婦性淫蕩,挑與奸通。”
《二刻拍案驚奇》卷二一:“自古道:‘飽暖思淫慾’, 王祿 手頭饒裕,又見財物易得,便思量淫蕩起來。”
清 李漁 《凰求鳳·翻卷》:“此人有絕美的姿容,最為婦人所愛慕,他卻能禁止邪心,不做淫蕩之事。”
老舍 《四世同堂》三十:“ 日本 上司希望看淫蕩的東西,而他們沒能照樣的供給。”
(3).動盪。
《雲笈七籤》卷九一:“故耳目淫於聲色則五藏搖動而不定,血氣淫蕩而不休,精神馳騁而不守。”

詳細釋義

淫蕩:常用於形容女子或男子的行為不檢點、放蕩!廣義上說指迷戀色情的人。 動詞

英文釋義

基本解釋

obscenity
國際音標 [HELP]
[] 形態變化 [HELP]
【複數】obscenities
中文翻譯 [HELP]
n. 淫穢,猥褻
英文解釋 [slut]

名詞

1. the trait of behaving in an obscene manner
2. obscene word or phrase
3. an obscene act

遊戲專用

星際爭霸、魔獸爭霸遊戲中,專用短語“淫蕩”、“走位很淫蕩”,見於比賽解說,特指比賽選手操縱單位時不按常規地移動單位出奇制勝或是利用兵種的速度優勢並憑藉其高水平地操作取得戰果,使得比賽過程有種“調戲”對手的感覺。

網路術語

在大多數論壇中,人們會把“淫蕩”說成"YD"
我們可以經常見到這類句子“你很YD"
因為某些遊戲的關係,直接打出來會被和諧,有時也用諧音,為“銀彈”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