段皇后(前燕武宣帝慕容廆妻(武宣皇后))

段皇后(前燕武宣帝慕容廆妻(武宣皇后))

段氏,十六國時期前燕武宣帝慕容廆的妻子。她沒有留下什麼事跡,生卒年不詳,慕容廆的十幾個兒子中哪幾個是她所生也不可考。

基本介紹

  • 別稱:段皇后
  • 所處時代:十六國時期
  • 民族族群:鮮卑
  • 性別:女
生平,地位,

生平

只知道由於段部鮮卑和慕容鮮卑頻繁的通婚,她嫁給了慕容廆 ,而且由於丈夫地位的不斷變化,她的地位也隨之不停的發生變化:
1。 太康六年(285),慕容部鮮卑酋長慕容刪被部下所殺,部眾迎慕容廆繼位。段氏成為酋長夫人;
2。五胡亂開始時期,慕容廆於西晉懷帝永嘉元年(307年)自稱鮮卑大單于,段氏成為大單于閼氏(地位相當於中原王朝的皇后);
3。後來慕容廆東晉,元帝太興三年(321年),受晉政府命為都督幽、平二州、東夷諸軍事、車騎將軍、平州牧,封遼東公。段氏成為遼東公夫人;段氏卒於何年不詳。
4。鹹康三年(337),慕容廆的第三子慕容皝稱燕王,建立前燕政權,追謚於333年去世的父親為武宣王段氏為武宣王后
5。永和八年(352),慕容廆孫子慕容俊稱帝,追謚祖父為武宣皇帝段氏終於成皇后,既“武宣皇后”。

地位

在慕容鮮卑歷史上的地位:
慕容廆在慕容鮮卑歷史上有著重要的地位,因十六國時期幾個燕政權(前燕後燕、南燕、西燕)的建立者都是他的後代或親屬。他還是吐谷渾第一代首領慕容吐谷渾的庶弟。段氏雖然活著沒有當過皇后、太后,但妻以夫貴,這注定了她在慕容鮮卑歷史上非同一般的國母地位。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