段皇后(前燕文明帝慕容皝妻(文明皇后))

段氏,前燕開國君主慕容皝的妻子。她是段部鮮卑首領段就六眷的孫女,段遼的姐妹。

基本介紹

簡介,相關史料,

簡介

東晉鹹康三年(337年)十月十四,慕容皝建立前燕政權,十一月封段氏為王后慕容皝的繼承人慕容俊可能是段王后的兒子,但沒有充分的史料證明。
王后卒年不詳,前燕元璽元年(352年)十一月十三,慕容俊稱帝,段王后加“文明皇后尊號,她當時是否還在人世,情況不明。建熙十一年(370年),前燕滅亡,之後燕元元年(384年),慕容皝的第五子慕容垂建立後燕。由於慕容垂蘭妃所生,他將段氏的靈位遷出父親的宗廟,改為由蘭妃(文昭皇后)配享。

相關史料

《資治通鑑》
卷95:鹹康三年(丁酉,公元三三七年)冬,十月,丁卯,皝即燕王位,大赦。十一月,甲寅,追尊武宣公曰武宣王,夫人段氏曰武宣後;立夫人段氏為王后世子俊為王太子,如魏武、晉文輔政故事。
卷106:燕主垂追尊母蘭氏為文昭皇后,欲遷文明段後,以蘭後配享太祖,詔百官議之,皆以為當然。博士劉詳、董謐以為:“堯母為帝嚳妃,位第三,不以貴陵姜原。明聖之道,以至公為先;文昭後宜立別廟。”垂怒,逼之,詳、謐曰:“上所欲為,無問於臣。臣案經奉禮,不敢有貳。”垂乃不復問諸儒,卒遷段後,以蘭後代之。又以景昭可足渾後傾覆社稷,追廢之;尊烈祖昭儀段氏為景德皇后,配享列祖。古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