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后(國王嫡妻的稱號)

王后(國王嫡妻的稱號)

本詞條是多義詞,共2個義項
更多義項 ▼ 收起列表 ▲

王后(Queen),國王嫡妻之稱號,常見於日本以及東南亞地區。朝鮮國王嫡妻的稱號為王妃,而非王后,但朝鮮的王妃在死後會冊謚為王后。

基本介紹

  • 中文名:王后
  • 外文名:Queen
  • 釋義:國王嫡妻的稱號
  • 屬性:詞語
名詞釋義,歷史沿革,其他相關,王后,所獲榮譽,其它,

名詞釋義

1. 君王。
王后王后
2. 國王的正妻(嫡妻)。
3. 地位顯要的女人,有權力的女人,相貌可愛的女人。
4. 王后。
5. 諸王國藩王的正妻(嫡妻)。

歷史沿革

在中國古代宮廷里,皇帝擁有後宮三千佳麗,在眾多妻妾中,皇帝的正妻稱為“皇后”,也有此古籍簡稱為“後”;而尊稱皇帝的母親為皇太后;皇帝的祖母則尊為太皇太后
“後”,原是“君主”之意。《詩經》記載:“商之先後,受命不殆,在武丁孫子。”鄭玄各項箋曰:“後,君也。”如大禹的兒子啟稱為“夏後氏”,還有傳說中射日的后羿
而在周朝以前,天子之妻皆稱為“妃”,周朝開始則稱為“後”。如《禮記·曲禮下》:“天子之妃曰後。”到了秦始皇統一六國之後,改天子為皇帝,並制定“皇帝的正妻為皇后”的后妃制度。不過較完備的后妃制度和等級劃分直到漢朝才實際執行。《漢書·高帝紀下》:“尊王后曰皇后,太子曰皇太子。”還有《三國志·魏書·后妃傳》中有:“太祖建國,始命王后,其下五等:有夫人,有昭儀,有倢伃,有容華,有美人。”
甲骨文里,“後”:人在左下方是一口字,右上方是一攏起的手。但自金文將字型成鏡像般翻轉,攏起的手移到左上方,便一直沿用至今。《說文解字》上載:“後,繼體君也,像人之形,施以告四方,發號者,君後也。”因為在上古氏族部落中,一般發號施令者為女性的權威,所以“後”的意思為有權威的女性長輩。在甲骨文的卜辭中,“後”還經常被用來代指氏族中的女性首領。所以,也因而引申為帝王的正妻等涵義。
在東漢以前,皇帝正妻稱皇后,嫡母生母稱皇太后,諸侯王正妻稱王后,生母稱王太后。比如漢元帝次子劉康被封為定陶王,他的正妻王氏就是定陶國的王后,他的生母是漢元帝的傅昭儀,跟著兒子去了封地,做了定陶太后。漢元帝的第三子劉興被封為中山王,他的妻子衛氏就是中山王后,他的生母馮昭儀就是中山太后。但是這個王后和太后要比漢朝長安城裡的皇后、太后要低一個檔次。東漢以後諸侯國國王正妻逐漸稱呼為王妃,“後”成為皇帝正室的專屬。
朝鮮王朝為中國之藩國,因此其君主只能稱國王而非皇帝,相對的,國王之正妻也只能稱王妃而不是皇后。朝鮮的王妃在死後會冊謚為王后。
最後一位王妃是朝鮮哲宗哲仁王后金氏,她在死後冊謚為王后。

其他相關

王后

歐頁生物科技(上海)有限公司董事長王后,將國外的先進生物技術引進國內,為亞太地區的社會精英提供最先進的健康管理諮詢和全方位的解決方案享受尊貴頂級的健康私人定製方案。
王后

所獲榮譽

歐頁生物科技(上海)有限公司董事長
歐頁國際健康管理中心董事長
2014年成為CCTV見證品牌》欄目組特約嘉賓

其它

歐頁生物科技(上海)有限公司董事長王后相關新聞歐頁國際健康管理(OYE)有限公司由80後美女企業家王后女士創辦。經過長達2年世界各地的考察調研後,她毅然放棄原有的餐飲業、美容業,投資了健康管理產業,成功創建了歐頁國際健康管理(OYE)有限公司。
歐頁國際健康管理(OYE)是集生命科學、高科技產品、個性化方案、五星級服務、採用會員服務制、預測未來健康、專為中國和亞太地區的社會精英提供世界最頂級的健康管理解決方案和個性化服務,在全球範圍內擁有頂級海外醫療專家團隊。運營中的私人定製醫療方案均堅持尊貴頂級,無法複製,注重私密而充滿個性 ,致力成為中國健康科學領航者!
“歐頁國際健康管理中心”選擇坐落在與大自然緊密接觸之處,於這個社會中最寧靜之所在。全國各地的會員均可自由安排時間到位於各地的歐頁國際健康管理中心進行治療保健, 我們的專業醫學保健團隊將會根據會員的全面體檢報告為會員制定細的全程健康管理方案。“歐頁國際健康管理有限公司”將成為21世紀遍布全球的健康管理機構,為人類健康事業做出應有的貢獻。
歐頁國際健康管理(OYE)擁有超大陣容的國際醫療團隊,匯集了多位國際大師級細胞醫療領軍人物:國際再生細胞研究領域頂尖科學家Douglas A.Melton博士 、加州再生醫學研究研究所Alan Trounson教授、世級權威細胞專家Sir Martin John Evans博士、軍事醫學科學院及中國生命科學院的權威專家團,更有多位來自韓國、日本、中國台灣等國家與地區的學術高超、技術頂尖、經驗豐富的專家成員,奠定了歐頁國際健康管理(OYE)科學領域領導者地位。
企業近期大事件(摘自CCTV見證品牌欄目):
熱烈祝賀歐頁生物科技(上海)有限公司成功入圍《中國品牌影響力提升計畫》,成為CCTV《見證品牌》欄目行業合作夥伴,董事長王后成為欄目組授權特約嘉賓。
近期,由國務院新聞辦—中國網際網路新聞中心指導主辦,聯合CCTV《見證品牌》欄目以及中國品牌領袖聯盟等共同啟動的《中國品牌影響力提升計畫》,在全國隆重召開選題說明會並甄選優秀企業素材。通過前期企業資質材料、相關業績證書的遞交審核,以及對企業領導人的前期預采選拔,於2014年10月18日選題說明會中,上海共有35家通過篩選的優秀企業參與評審,經過欄目組初審認定,僅有7家企業通過初審,再經過CCTV見證品牌》欄目組上海采編中心攝製組實地走訪證實,最終3家企業通過複審。其中由王后帶領的歐頁國際健康管理(OYE)成功入圍《中國品牌影響力提升計畫》,成為CCTV《見證品牌》欄目組行業合作夥伴!
在此,董事長王后代表歐頁國際健康管理(OYE)有限公司全體員工向一直關注和支持我們發展的新老顧客報喜!感謝大家對歐頁的信任和支持!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