段元妃(段皇后(後燕武成帝慕容垂妻(成哀皇后)))

段元妃(後燕武成帝慕容垂妻(成哀皇后))

段皇后(後燕武成帝慕容垂妻(成哀皇后))一般指本詞條

段元妃(?-396年),姓段,字元妃右光祿大夫段儀之女,後燕成武帝慕容垂的皇后,南燕獻武帝慕容德皇后段季妃的姐姐,慕容垂結髮妻段皇后(成昭皇后)的侄女(一說是堂妹)。太元八年(383年),慕容垂自稱燕王,娶段元妃繼室。太元十一年(386年),慕容垂稱帝,立段元妃為皇后。

太元十九年(394年),慕容垂立子慕容寶為太子,段元妃慕容垂慕容寶姿質雍容,優柔寡斷,在太平盛世是仁明君主,在危難時卻不是濟世雄傑,因此招致慕容寶的痛恨。太元二十一年(396年),慕容垂去世,慕容寶繼位,派慕容麟逼迫段元妃自殺,諡號成哀皇后。

基本介紹

人物生平,立為皇后,結怨太子,被迫自殺,歷史評價,史書記載,家庭成員,

人物生平

立為皇后

段元妃年少時就柔美聰慧,有志節操守,常常對妹妹段季妃說她終究不會作凡人的妻子。段季妃也說她也不作庸夫的老婆。鄰居聽到她們的對話都覺得很好笑。太元八年(383年),慕容垂自稱燕王,娶段元妃繼室,於是對她特別寵愛。范陽王慕容德也聘娶段季妃。姐妹都分別做了慕容垂慕容德的妻子,最終順了她們的心志。太元十一年(386年),慕容垂稱帝,立段元妃為皇后。

結怨太子

太元十九年(394年),慕容垂立其子慕容寶為太子,段元妃慕容垂說:“太子姿質雍容,優柔寡斷,在太平盛世是個仁明的君主,在危難的時候卻不是濟世的雄傑,陛下把大業交給他,小妾就看不到子孫後代昌大。遼西王慕容農和高陽王慕容隆是陛下兒子中賢明的,應該選擇一個立為太子。趙王慕容麟奸詐負氣,常有輕侮太子的心理,陛下一旦辭世,一定會有災難出現。這是陛下的家事,應該深入考慮。”慕容垂不採納。慕容寶慕容麟聽到這番話,都很痛恨她。後來段元妃又說起這番話,慕容垂說:“你想讓我做晉獻公嗎?”段元妃哭著退出來,告訴妹妹段季妃說:“太子無德,是下臣們都知道的,但是主上把我比作驪戎女子,多么痛苦啊!主上死了以後,太子一定亡國。范陽王慕容德有非凡的器度,如果燕國的福運沒有終結,就在范陽王身上吧!”

被迫自殺

太元二十一年(396年)四月初十,慕容垂去世,慕容寶繼位。同年五月二十三日,派慕容麟逼迫段元妃說:“皇后常說主上不能繼承和守住帝位,現在到底怎么樣呢?你最好趁早自裁,用以保全段氏一家。”段元妃憤怒地說:“你們兄弟倆還要逼殺母親,怎么能保住江山!我哪裡是捨不得去死,只是想到國家不久就要滅亡而已。”於是自殺。慕容寶的意見認為段元妃圖謀廢黜嫡統,沒有母后之道,不宜具備守喪之禮,下臣們都認為正確。中書令眭邃在朝廷上大聲說:“兒子沒有廢黜母親的道理,東漢安思皇后閻姬親自廢黜漢順帝,還配饗漢安帝,先皇后的話真假還不知道,應該依循閻姬的舊事。”慕容寶聽從了他的意見,以皇后之禮安葬段元妃,諡號“成哀皇后”。之後慕容麟果然作亂,慕容寶也被殺害,慕容德又登基稱帝,最終都如段元妃所預料的那樣。

歷史評價

房玄齡等《晉書》:“少而婉慧,有志操”
蔡東藩:“所惜者,段元妃自詡智婦,乃竟不免於禍耳。”

史書記載

《晉書·卷九十六·列傳第六十六》
資治通鑑·卷一百八》

家庭成員

父親:段儀,官至右光祿大夫
夫君:慕容霸,後燕武成帝
兒子:渤海王慕容朗、博陵王慕容鑒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