段皇后(後燕武成帝慕容垂妻(成昭皇后))

段皇后(後燕武成帝慕容垂妻(成昭皇后))

段氏,慕容垂結髮妻,子慕容令(《晉書》作慕容全,追封獻莊皇帝)、慕容寶(惠愍帝)。

基本介紹

  • 中文名:段皇后
  • 背景:段末柸的女兒
  • 性格:為人賢惠高傲,有才華、貌美
  • 地位後燕武成帝慕容垂皇后
生平事跡,史料記載,

生平事跡

慕容垂與她十分的恩愛。可惜段妃才高性烈,與景昭皇帝慕容俊(又做慕容儁)的皇后可足渾氏不睦,皇后引以為恨。
可足渾皇后令人誣告段妃及吳國典書令、遼東高弼為巫蠱,想藉此把慕容垂牽連進來。慕容俊向來對慕容垂不滿,於是將段妃及高弼下獄,進行拷問。但二人“志氣確然,終無撓辭”。慕容垂心痛,暗中派人對段妃說:“人終究一死,你何苦受這樣的酷刑折磨,不如認罪吧。”,段妃回答:”我不是不愛惜自己的生命,只是若我認罪,上使得祖宗羞辱,下會連累大王你。我死不足惜,絕不認罪。”。
段妃受盡酷刑,堅決不肯認罪,終於在獄中被活活折磨死,慕容垂因而得免一次劫難,出任平州刺史,鎮遼東。(《晉書·慕容垂載記》);“人生會當一死,何堪楚毒如此!不若引服。”段妃嘆息道:“吾豈愛死者耶!若自誣以惡逆,上辱祖宗,下累於王,固不為也”
公元386年,慕容垂建立後燕,追憶妻子的賢德和剛烈,追封她為成昭皇后。她的兩個兒子先後被立為太子。

史料記載

《晉書·慕容垂載記》:......俊收段氏及弼下大長秋延尉chu考驗,段氏及弼志氣確然,終無撓辭。掠治日急,垂愍之,私使人謂段氏曰:“人生會當一死,何堪楚毒如此!不若引服。”;段妃嘆息道:“吾豈愛死者耶!若自誣以惡逆,上辱祖宗,下累於王,固不為也”......
《資治通鑑》·卷100:燕吳王垂娶段末柸女,生子令、寶。段氏才高性烈,自以貴姓,不尊事可足渾後,可足渾氏銜之。燕主俊素不快於垂,中常侍涅皓因希旨告段氏及吳國典書令遼東高弼為巫蠱,欲以連污垂。俊收段氏及弼下大長秋延尉考驗,段氏及弼志氣確然,終無撓辭。掠治日急,垂愍之,私使人謂段氏曰:“人生會當一死,何堪楚毒如此!不若引服。”段氏嘆曰:“吾豈愛死者耶!若自誣以惡逆,上辱祖宗,下累於王,固不為也!”辯答益明,故垂得免禍,而段氏竟死於獄中。出垂為平州刺史,鎮遼東。垂以段氏女弟為繼室;足渾氏黜之,以其妹長安君妻垂;垂不悅,由是益惡之。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