段皇后(南燕末主慕容超生母)

段皇后(南燕末主慕容超生母)

段皇后,十六國時期前燕北海王慕容納之妻,南燕末主慕容超之生母。

基本介紹

  • 中文名:段皇后
  • 解釋:南燕末主慕容超生母
  • 史料:《晉書·載記第二十八》
  • 名族:鮮卑
生平事跡,史料記載,

生平事跡

公元370年前燕前秦所滅,苻堅破鄴城,以慕容納為廣武太守,數年後去官。後來慕容納帶著妻母遷居於張掖(今甘肅省張掖市)。383年,前秦於淝水之戰敗北,慕容納、慕容德之兄慕容垂趁機起兵山東建後燕,前秦苻昌遂殺慕容納本人及慕容德諸子。慕容納的母親公孫氏因年老而免死,妻段氏正好懷孕,暫不執行死刑,羈押於獄中。有個叫呼延平的獄卒,是慕容德以前的下屬,慕容德曾免其死罪,對其有恩。因此,他幫助公孫氏及段氏逃至地,段氏在該地生下兒子慕容超。
南燕末主慕容超生母段太后南燕末主慕容超生母段太后
呼延平後來又讓慕容超母子逃亡到後涼。後來,後涼王呂隆向後秦姚興投降,慕容超母子又被遷往長安(今陝西省西安市)。呼延平去世後,段氏感念他的恩德,讓兒子慕容超娶呼延平之女為妻。
當時已登上南燕帝位的慕容德派使者迎接慕容超,慕容超不告別母親、妻子即東行。被叔叔慕容德立為太子。南燕建平六年(405年),慕容德去世,慕容超即皇帝位,改元太上。太上三年(407年),因母段氏、妻呼延氏尚留在後秦,遂向後秦稱藩,後秦就將其母、妻送還。慕容超追尊其父慕容納為穆皇帝,立其母段氏為皇太后,妻為皇后。
但是好景不長。太上五年(409年),東晉將領劉裕率軍進攻南燕。次年南燕都城廣固(今山東省青州市)陷落,慕容超和段太后等人被俘,被送往東晉都城建康(今江蘇省南京市)斬首。臨終前,慕容超將母親段太后、妻子呼延皇后託付給東晉將領劉敬宣(因劉敬宣曾為慕容德的臣屬)。段太后的結局歷史上沒有記載,但由於後來劉裕殺死了南燕多數貴族與大臣,推測段太后可能沒有幸免於難。

史料記載

《晉書·載記第二十八》:
......及垂起兵山東,苻昌收納及德諸子,皆誅之。納母公孫氏以耄獲免,納妻段氏方娠,未決,囚之於郡獄。獄掾呼延平,德之故吏也,嘗有死罪,德免之。至是,將公孫及段氏逃於羌中,而生超焉......超母謂超曰:“吾母子全濟,呼延氏之力。平今雖死,吾欲為汝納其女以答厚惠。”於是娶之。
......超母妻既先在長安,為姚興所拘,責超稱籓,求太樂諸伎,若不可,使送吳口千人。超下書遣群臣詳議。
......興善之,於是還超母妻。
......義熙三年,追尊其父為穆皇帝,立其母段氏為皇太后,妻呼延氏為皇后.
......超與左右數十騎出亡,為裕軍所執。裕數之以不降之狀,超神色自若,一無所言,惟以母托劉敬宣而已。送建康市斬之,時年二十六。在位六年。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