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周列國

東周列國

《東周列國》是一部62集的電視劇,由沈好放執導,王繪春等主演。全劇分為《東周列國·春秋篇》和《東周列國·戰國篇》。其劇情主要是根據小說《東周列國志》改編,講述了春秋戰國時期的故事。

基本介紹

劇情簡介,分集劇情,演職員表,電視劇表現,春秋篇,戰國篇,劇情簡介,分集劇情,演職員表,音樂原聲,幕後製作,

劇情簡介

周朝是歷史上有明確紀年的開始,從周文王演易經八卦,姜太公垂釣渭水,武王伐紂滅商,歷經近300年興衰。西周末年,周幽王烽火戲諸侯,美人一笑亡周朝,中國進入了禮崩樂壞,風雲激盪的大變革時代。春秋時代開始了。
春秋300年間,諸子迭起,百家爭鳴,也正是這個滄桑巨變的年代,為後世奠定了博大精深的文化基礎。同時存在了兩千多年的奴隸社會成為過去。一個全新的時代將被托舉出東方地平線。
東周列國·春秋篇》通過精心收集考證,復原了兩千多年來廣為流傳的有關春秋時期的典故及成語故事,如:千金一笑唇亡齒寒趙氏孤兒一鳴驚人臥薪嘗膽、孔夫子高山仰止伍子胥過昭關等——讓觀眾在回顧歷史的同時,領略中華民族古文化的深刻內涵和華夏文明的精神之根。

春秋篇

戰國篇

劇情簡介

中國的戰國時代是世界人類史上最輝煌的一頁,《東周列國·戰國篇》以恢宏的氣勢,再現從三家分晉到秦始皇一統山河的二百多年中,諸子百家縱橫捭闔、戰國七雄逐鹿中原的浩瀚場面。
電視劇《東周列國·戰國篇》電視劇《東周列國·戰國篇》
《東周列國·戰國篇》通過精心收集考證,復原了兩千多年來流傳的有關戰國時期的典故。
如“孫龐鬥智”、“商鞅變法”、“田單復國”、“蘇張縱橫”、“竊符救趙”、“呂氏春秋”、“荊軻刺秦”等經典故事,讓觀眾在回顧歷史的同時領略中華民族古文化的深刻內涵和華夏文明的精神之根。曾有人預言:九十年代世界各國的政治局勢將是中國春秋戰國時期的又一模擬,因此《東周列國·戰國篇》的推出有其特殊的歷史意義。

分集劇情

第1集 晉國內亂
公元前5世紀,春秋末期,火山岩一樣沸騰的中原。 國力最強,地跨今天山西、河南、河北、內蒙四省的中原第一大國晉國,從內部瓦解了。掌握實權的智、趙、魏、韓四家親族聯合消滅了另外兩家權臣范氏和中行氏,瓜分了他們的領地,架空了國君的權利,成為晉國實際上的統治者。 然而,這並不是結局,更加慘烈的爭奪又在智、趙、魏、韓之間開始了,他們的爭奪迎接了一個新的時代,造就出一位劃時代的英雄。
第2集 智伯身喪
公元前455年,晉國實力最強的智伯聯合魏、韓兩家圍攻趙襄子的封地:晉陽,智伯的目的是獨霸晉國。 見識過人的趙襄子派人說服與智伯貌合神離的魏桓子、韓康子反戈相向,給狂傲的智伯致命一擊,三家分晉遂已成定局。 原為范氏家族的豫讓本來與智伯勢不兩立,兩人在復仇的交鋒中卻成了英雄相惜的知己。智伯在趙襄子面前飲恨而亡,而昔日的對手豫讓卻承諾為他復仇。
第3集 豫讓復仇
豫讓,為報知遇之恩,為承一諾之信,數次行刺趙襄子,武士之劍與王者之劍展開了實力懸殊的搏殺。面對生死置之度外的豫讓,趙襄子誓而不殺,展現了令後人嘆服的王者風範。一個慷慨助義,一個死而後已,他們的行為開創了後世稱之為慷慨任俠的趙地之風範。據史書記載,豫讓慷慨赴死之日,趙國上下無不為揮淚一哭。 公元前403年,周威烈王正式冊封命趙、魏、韓三家為諸侯,史稱三家分晉。中國從此進入齊楚燕韓趙魏秦七雄爭霸的戰國時代。
第4集 文侯改革
三家分晉,魏國凸現。年輕的魏國有了一位勵精圖治的君主:魏文侯。在戰國時代,魏國西有秦韓,南有楚,北有趙,東有齊,地處中央,易攻難守。憂患的環境和勃勃雄心使魏文侯成為戰國最早推行變法圖強的君主。他用翟黃為相,改革弊政;用樂羊為將,攻掠中山;以李悝為國師,教授法經,依法治國,魏國呈現出蒸蒸日上的旺盛生機。但是,賢臣與君主之間並非和氣一團,最讓魏文侯用心良苦莫過於如何駕馭那些或勇或智的手下了。
第5集 兔死狗烹
戰國250餘年歷史中,魏國是最先強盛而稱雄的國家。文侯在位50年,選賢任能,內修德政,外治武功,向西攻占了秦國西河地區,向北越過趙國,伐滅中山國,向東打敗齊國大軍。 公元前403年,魏與趙韓一起被名義尚存的周天子正式封為諸侯。後世史家著書無不稱讚魏文侯之賢。這大概也可以稱之為王者效應吧。魏宮驚夢,以想像豐富推理獨特的筆觸演繹出歷史光環覆蓋下的另一面,展示了人性可能存在的錯綜複雜。
第6集 商鞅入秦
秦國自春秋時代秦穆公獨霸西戎以來,很長時間內都無法再向中原跨進一步。公元前361年,秦孝公即位,第一年即頒布求賢令,急於變法圖強。出身於敗落的魏國公族的商鞅一降生即遭到無情遺棄,後被魏相國公孫痤收養為家臣,陪公子昂讀書。胸懷大志、崇尚法家強國之術的商鞅在魏國飽受冷遇後,毅然決然辭別母親和戀人西向入秦。在昔日恩人景監的舉薦下,見到了求賢若渴的秦孝公。
第7集 商鞅變法
魏人商鞅以一番變法圖強的宏論打動了秦孝公,官拜左庶長,受命主持秦國的變法。面對上上下下或懷疑或觀望或反對的目光,商鞅為法樹威,出手不凡,南門徙木,賞賜給與奴隸,一舉而取信於民;殺甘龍,謫太子,伐令如山,一殺而懾滿朝權貴。法行數年,國家大治,民風大變。人人勇於攻戰,怯於私鬥,秦國的羽翼豐滿了,但商鞅也因觸犯權貴,結怨於太子而為自己的未來埋下了危機。
第8集 騎虎難下
公元前355年,魏惠王與秦孝公會於杜平。商鞅以重臣身份前往迎接當年曾對他不屑一顧的魏王。躊躇得意之餘卻眼睜睜看著日夜思念的戀人被擁入秦君的後宮。在魏文侯時代屢屢戰敗失利的秦國在商鞅主持下終於奪回了戰爭的主動權。雖然國君的恩寵與權勢的榮耀集於一身,但這並不能使他年邁失明的母親擺脫奴隸的身份,商鞅之法反成為商鞅個人命運之路上不可逾越的障礙。
第9集 悲劇落幕
公元前340年,商鞅再次率軍攻魏,而與之對壘的魏軍主帥正是他少年時期伴讀的公子昂。為秦國奪回西河之地的商鞅受15城之封,被尊稱商君,百姓上書致賀,盛讚商君之法,卻被商鞅傳令拿下治罪,理由是:法只可遵行,不可妄議。秦國崛起了,再也沒有那個國家敢小覷他,商鞅成功了,而最終是他,秦國興法的締造者,成了法的不折不扣的犧牲。秦孝公死後,商鞅以謀反罪依法受車裂之刑,並滅族。
第10集 鬼穀神猜
公元前4世紀中葉,戰國的局勢發展成為越來越激烈的兼併戰爭。地處列國包圍中的魏國在魏惠王統治時期西戰於秦韓,北戰於趙,東戰於齊,成為著名的四戰之地。在年年不已的征戰中,魏國出現了一位數按兵法的軍事家:大將龐涓。孫臏龐涓,同門學藝,自幼情同手足。功成名就後龐涓回到鬼谷,請孫臏出山,兩人信誓旦旦要共享富貴。只有深諳兩人性情的師傅鬼谷子對此深深不以為然。
第11集 妒嫉之毒
孫臏以疑兵之計嚇退陳渠來犯的秦兵,贏得君臣一片讚賞。勞師遠征,積極趕回救援的龐涓卻被冷落一旁。 不久,孫臏接到齊國的家書,懷鄉思親的孫臏在龐涓的慫恿下向魏王告假,不料卻以叛國罪打入死牢。行刑之際,魏王卻突然傳旨赦免了孫臏的死罪,留住性命卻失去雙臂的孫臏卻由此陷入了無可救藥的癲狂。 齊國派重臣田忌出使魏國,龐涓為其準備了一場以活人為靶的射獵遊戲,靶者正是錯亂癲狂的孫臏。
第12集 溫情早逝
以癲狂作掩護的孫臏終於逃到齊國,在大將田忌手下做了軍師。為了復仇,也為了最終一爭高下,這對師兄弟以天下為戰場,以萬千生靈為代價,展開了生死搏殺。圍魏救趙,馬陵減灶,一出出名垂青史的活劇落下大幕。士軍的鮮血染紅了天邊的夕陽,戰場一片死寂,只有孫臏的身影還留在那裡,絕望的想找回那早已被深深埋葬的友情。馬陵兵敗,龐涓被殺後不久,魏惠王將國都從安邑遷至大梁,因而歷史上也把他稱為梁惠王。
第13集 各走各路
鬼谷是個神秘的所在,這神秘來自鬼谷的主人:戰國乃至後世第一奇人鬼谷子,他的一雙弟子龐涓孫臏已經把天下翻了個。如今,又有兩個躊躇滿志者走到谷口,準備下山了,這就是後來名滿天下的蘇秦張儀。 然而,天下並非他倆囊中之物,蘇秦在秦國、趙國和周王室先後遭受冷遇,張儀在楚國被令尹誣為竊賊,險些喪命,亂世英雄走四方,蘇秦在歷經沉浮之後遊說來到燕國,在這裡,他知遇了第一個賞識他的人,文侯夫人。
第14集 較量開始
時來運轉的蘇秦又一次開始了他對列國的遊說,關東六國逐漸感覺到秦國日漸逼近的威脅,終於聯合起來抗秦了。合縱儀式上,蘇秦被推舉為縱約長,掛上了六國相印。 蘇秦的成功使當年冷落他的秦惠王后悔了,這恰恰給了張儀一個良機,他向秦王獻上了連橫之策,轉眼間從一介破落寒士成了秦庭的座上嘉賓,現在,這對師兄弟終於憑著他們的才智和三寸不爛之舌把天下握於鼓掌中了,這一場以天下蒼生為賭注的較量究竟誰勝誰負呢?
第15集 殊途同歸
各懷異志的五國聯軍不攻自破,身為縱約長的蘇秦為若即若離的合縱疲於奔命,為貌合神離的列國君主徒嘆奈何,而不擇手段的張儀則借著秦國的兵威狠狠地向當年惡待他的楚國泄了一回私憤。 蘇秦與文侯夫人私情敗露,被迫去了齊國,在齊國,蘇秦以間諜罪被人刺殺,他的屍體被張儀送回燕國,他初次邂逅文侯夫人的地方。兩人的較量終於有了結果,但是,沒有誰是勝利者。
第16集 改革阻力
地處北陲的趙國自立國之初就不斷與遊牧北方遊牧發生衝突,胡人,短衣窄袖,長弓硬弩,馬上騎射,彪悍異常,趙國在戰鬥中常常處於劣勢。英名果敢的趙武靈王毅然決然詔令全國,移風易俗,仿效胡人,實行胡服騎射,這個破天荒的詔令像一塊巨石投入深潭,讓全國上下目瞪口呆,最強烈的反抗恰恰來自王室,來自趙武靈王最寵愛的小兒子公子何,詩書禮樂薰陶出來的翩翩公子怎么也不相信先進的中原大國竟然要學落後蠻胡的樣子。
第17集 燕子銜泥
少年心性的公子何對胡服騎射懷疑與不滿,繼而激烈的反對,而高瞻遠矚的趙武靈王有意把兒子的反抗導向極致,父子倆劍拔弩張,中間急壞了王后吳娃。公元前299年,正當壯年的趙武靈王傳位於公子何,是為趙惠文王,武靈王自號主父。胡服騎射在武靈王鋼鐵般強力意志下推行了,公子何崇尚的禮義柔情在與父王的對抗中被毫不留情的摧殘殆盡。趙武靈王成功的用血與仇塑造出一個理想的王位繼承人,但他卻永遠的失去了心愛的王后。
第18集 沙丘悲歌
英雄垂暮的趙武靈王陷入失去王后的痛苦難以自拔,遠離都城赴沙丘宮靜養。心懷不滿的長公子章趁機起兵造反,失敗後倉惶逃往沙丘宮,趙惠文王的兵馬包圍了沙丘宮,也包圍了正在靜養的趙武靈王,年邁的趙武靈王走向了自己的反面,他現在開始渴望那曾經被自己任意摧殘的溫情了。但是,頭頂王冠,俯視於他的趙惠文王已在也不是當年文質彬彬的公子何了。史書記載,趙武靈王被圍沙丘宮三月,困餓而死。
第19集 燕齊之爭
公元前314年,燕國內亂,齊宣王趁機伐燕,齊君攻入燕都,殺燕王寬。30年後,立志復國的燕昭王以衛人樂毅為亞卿,並以傾國之兵,並聯合韓、趙、魏、秦等五國聯軍大舉攻齊,連破齊國70餘城,燕師攻入齊都臨淄,齊湣王棄城而逃,齊國面臨滅頂之災。兵荒馬亂的臨淄,田單來接老師太史敫出逃,太史敫執意與臨淄共存亡,田單無奈,只得與太史敫之女依依惜別。
第20集 齊國危機
楚國大將淖齒率二十萬大軍援齊,居心叵測的淖齒卻趁機殺了齊湣王,狂怒之下,田單殺了淖齒,臨危受命舉起了抗燕復國的大旗,面對齊人最後也是最頑強的抵抗,樂毅改變戰略,對僅存的莒城,即墨圍而不打。雖有燕照王的全力支持,卻也引起了太子和一些武將的不滿,從此埋下了不和的種子。落難的齊國太子法章夜闖太史女閨房,情急中表露了身份,太史敫命女兒攜法章逃往即墨,即位為王,以振民心。
第21集 復國大業
太史女與法章同赴即墨,路上,法章發誓要立她為後,太史女聽後昏倒在地。田單樂毅兩個相互傾慕的對手定下了單獨約見的日期,但樂毅沒能按時赴約。新即位的燕惠王以武將騎劫取代了無人可代的樂毅,田單苦苦等待的復國良機終於到來。田單的火牛陣衝破了燕軍重重包圍,在齊國大地上奔騰開來,70餘城又重新飄起了齊國的大旗,田單成了神一般的復國英雄。在落木蕭蕭不知何處的荒野,樂毅田單終於相見了,英雄老矣。
第22集 范雎遭難
出使齊國的魏國中大夫須賈在朝堂上出乖露醜,多虧門客范雎出言機智才僥倖不辱使命。須賈恩將仇報,反告范雎,范雎據理力爭,又惹怒了嫉賢妒能的丞相魏齊將范雎毒打致死,拋屍荒郊。秦昭王巡視途中,有張怒者擋道而立,秦王下令將其押回宮中發落。是夜,秦王單獨召見張怒,張怒向秦王進遠交近攻之策,秦王大悅,名不見經傳的張祿一步登天,作了大秦的丞相,他就是立志復仇、死而復生的魏人范雎。
第23集 范雎復仇
秦國猛攻魏國,魏國派須賈出使秦國,想從丞相那裡討一點故國之情。范雎當眾羞辱了須賈,並要魏國馬上放回他的家眷,及交出魏齊的人頭,走投無路的魏齊逃到趙國平原君門下,秦王即刻發兵攻趙,為大秦丞相復仇,正好做了秦王尋釁開戰的藉口。九死一生後作了丞相夫人的雲娘開始意識到過去的范郎已經死了,今日的范雎不過是秦王吞併六國的一個走卒而已。
第24集 浪子回頭
為救魏齊,平原君隻身入秦,范雎扣留了平原君,要趙國拿魏齊的人頭來贖。范雎不折手段的復仇激起了名士蔡澤的義憤,他指責,范雎已成為今日之魏齊,並揚言要從范雎手裡奪走相位。逃無可逃的魏齊終於逃到了生命的盡頭。在他剛剛長出嫩草的墳前,站著以故人身份前來憑弔的范雎。遠處,夕陽下,雲娘靜靜的等候著。
第25集 信陵赴趙
公元前260年,秦趙戰於長平,趙敗,40萬降卒被秦軍坑殺,這是戰國史上最最慘烈的一戰。時隔不到一年,秦國再次發兵,包圍了趙國都城邯鄲。危急之時,趙國平原君只得派自己的夫人魏王的妹妹到魏國求救。魏王發20萬大軍援趙,行至魏趙邊境,魏兵突然按兵不動了。號稱門客三千的魏公子信陵君無法說服魏王,毅然決然率手下門客去與趙國共存亡。出發之日,信陵君與素來尊敬的侯嬴道別,卻遭到侯嬴的冷遇。
第26集 竊符救趙
在侯嬴的策劃下,視信陵君為恩人的如姬冒死盜出兵符。信陵君來到軍中,老將晉鄙卻對他手上的兵符生了疑心。 趙國得救,秦國遷怒於魏,轉而攻打魏國,發誓永不再見魏王的信陵君拒絕了所有替魏國求情的說客。萬般無奈之際,魏王請出了已被打入冷宮的如姬。信陵君的威名使秦軍不戰而退,魏王的慶功宴上,醇酒美人換走了信陵君手上的兵符,從此之後,秦國再也沒有什麼顧忌了。
第27集 奇貨可居
趙都邯鄲,秦軍大兵壓境。在此做人質的秦王孫異人府里突然迸出一聲嬰兒的啼喊。等在外邊的王孫異人和商人呂不韋都悚然一驚,這個在危急中降生的小人質正是39年後一統天下的秦始皇。陽翟商人呂不韋,看中王孫異人奇貨可居,傾其全部家財冒生命危險出入邯鄲,遊說鹹陽,為早已落魄失寵的異人找到了新靠山,使他成為太子安國君的繼承人。眼見大功告成的呂不韋,當真能與王孫公子共享美人江山嗎?
第28集 權力更迭
秦昭王在位56年終於壽終正寢,太子安國君即位,第一件要做的事就是除掉呂不韋,但沒想到,即位僅兩天半就突然抱病。毫無準備的王孫異人轉眼間登上了雄睨天下的秦王寶座,呂不韋官居丞相,封文信侯。 異人即位不久,曾是安國君親信的樊於期向異人密報,王后趙姬以前曾是呂不韋的寵妾,異人聞言,口吐鮮血,昏倒在王座上,寺人侍女,慌作一團,誰也沒有注意到藏在帷幕後臉色蒼白的少年秦始皇。
第29集 名垂青史
異人死了,13歲的趙政即位為王,呂不韋號稱仲父,盡攬軍國大權,八年後,王第長安君成嶠發動兵變,檄文上公開寫著,呂不韋窺鹹陽主器大秦社稷久已,今王政,亦非先王之嗣。長安君兵敗被殺,輔政多年的呂不韋亦遭免職,限期離開都城,行前,秦王政突然駕臨,呂不韋感慨萬端,父子君臣,凝視良久,秦王輕輕擊掌,一杯鴆酒送到呂不韋面前。秦國的江山照舊姓嬴,但僅僅維持了數十年,而不朽的典籍《呂氏春秋》卻直到今天。
第30集 胸懷大志
燕國太子丹幼時曾與秦王政同在趙國做人質,長大後,又作了秦國的人質。太子丹奏請秦王允其歸國探視父親,秦王斷然拒絕,太子丹深恨秦王。魏人荊軻,胸懷大志,藏一身劍法,闖蕩四方,當世著名劍客蓋聶、魯句踐向其挑戰,他卻臨陣而逃。公元前230年,秦滅韓國,前229年,派大將王翦攻邯鄲,趙國危在旦夕,偏安於一隅的燕國失去了西部屏障,直接暴露於秦軍鐵騎之下,太子丹逃回燕國,決心派劍客刺殺秦王。
第31集 胸有成竹
老臣田光以死明志,向燕太子丹舉薦荊軻,太子丹以國士之禮敬待荊軻,引來了眾武士的嫉妒。荊軻放浪形骸,沉迷酒色,使太子丹也對他顧慮重重,唯有村女斯妤憑直覺愛上了英雄本色的荊軻。 公元前228年,秦破邯鄲,虜趙王遷,大將王翦率軍北上,秦軍兵臨易水,太子丹再也不能等下去了。成竹在胸的荊軻向太子丹要兩樣東西,以得到接近秦王的機會。一個是燕國都督亢地圖,另一個則是叛將樊於期的人頭。
第32集 終歸一統
易水河畔,秋風蕭蕭。荊軻醉意朦朧,跌進馬車,逐水而去。邊境驛站,斯妤荊軻以他們自己的方式坦然告別。戈戟如林,喝聲如雷中,荊軻出現在秦宮大殿,面對秦王,呈上貢禮,圖窮匕首見,慌亂之中,一柄利刃頂在秦王的咽喉上。 公元前221年,秦攻齊,齊王建不戰而降,秦滅六國,設郡縣,天下終歸一統,中國歷史從此翻開了新的一頁。

演職員表

第一章:死士豫讓
仲娥——朱娜
智伯——呂宗義
范氏——王昕
郗疵——張洪英
公孫白——馬山雲
殷規——姚鴻鳴
第二章:魏宮驚夢
魏文侯——高明
子夷——楊柳(楊童舒
李悝——周啟勛
鞠伯——馬書良
樂羊子——張增群
西門豹——袁洪啟
第三章:商鞅變法
韓女——鄧濤
姬娘——徐松子
孟蘭皋——張林
公子昂——安龍
烏醜——董傳強
太子駟——蔡明
小商鞅——楊偉
雩離子——佟樂
第四章:孫龐鬥智
鄒忌———顧嵐
公子昂—崔金華
龐英———沙威
丁乙——張靜宇
鬼谷子—孫傳中
蘇秦———徐敏
張儀———刁勇
第五章:蘇張縱橫
蘇秦———高蘭村
張儀———林京來
文侯夫人—柏寒
賈乙———徐福來
昭陽———趙健
秦惠文王—周啟勛
燕文侯——李冀明
公孫衍——張嘉瑞
楚威王——袁洪啟
鄭袖———王娜
第六章:趙武靈王
趙惠文王——趙燕國彰
吳娃———李靜荔
田不禮——郭振明
肥義———孫傑
趙成———李冀明
李兌———袁洪啟
趙招———徐福來
趙勝———霍明
胡將———劉嘉成
第七章:田單復國
田單———蔣愷
太史敖——劉仲元
太史女——王春子
法章———毛樂
師喬———徐光
百里疆——蔡渝歌
卜師———董世澤
廉頗———袁洪啟
騎劫———潘廣居
第八章:范雎逼仇
范睢———許正廷
雲娘———黃霞
魏冉———楊星輝
虞卿———陳強
第九章:竊符救趙
信陵君——邢岷山
信陵夫人—呂彤冰
侯嬴———王昕
辛桓衍——崔志剛
朱亥———王奕
平原君——邢兆林
平原夫人—許靜芝
第十章:呂氏春秋
秦昭襄王——黃堅
秦孝文王——郭立
趙姬———沈琳
公孫乾——王舉
趙政——林偉
孫夫人——馬秋萍
第十一章:荊軻刺秦
荊軻———劉威
夏無且——鄭忠立
亭長妻——洪流
蓋聶———建軍
職員表
總顧問 王楓
總監製 楊偉光
監製 於廣華 李培森 劉宜勤 賈文增胡恩
總製片人 靳雨生
策劃 呂基中 譚希松 許二春 楊沛德 李汀 張小毛 楊寶亮 程宏
編劇 歐陽逸冰 郭啟宏 王培公
攝像王永春
導演閻建鋼
技術監製 肖月桃
音樂監製劉淼
歷史顧問楊升南
禮儀顧問陳文遠
美術設計 靳喜武
燈光設計 常春龍馬躍平
化妝設計紀偉華楊樹棟
服裝設計 趙嵐
作曲 高爾棣
剪輯陳憶紅

音樂原聲

《黎民百姓長久》
作詞:喬羽
作曲:徐沛東
演唱:葉凡

幕後製作

穿幫紕漏
《春秋篇》紕漏處截圖《春秋篇》紕漏處截圖
《春秋篇》第1集《驪山烽火》,周宣王駕崩後,諸侯來朝見周幽王時有提到秦君。秦第一位受封的諸侯為秦襄公秦開,公元前778-公元前766年在位。周幽王之亂時,犬戎進攻鎬,秦襄公以兵救周。周平王東遷,秦襄公出兵護送,以功封諸侯。雖然早在周孝王時期(前897--前888)秦襄公的先主就因給孝王養馬,受其賞識而受封秦地,但這時非子只是封地不足五十里的“附庸”,既不是諸侯,也算不上卿和大夫。所以劇中該段明顯與史實相悖。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