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陽夫人(秦孝文王王后,楚國人)

華陽夫人(秦孝文王王后,楚國人)

本詞條是多義詞,共2個義項
更多義項 ▼ 收起列表 ▲

華陽夫人(約公元前296年—公元前230年),羋姓,熊氏,楚國貴族,秦孝文王王后。

秦孝文王為太子時封號為安國君,因安國君兄長悼太子在秦昭襄王四十年(公元前267年)去世,安國君得以在秦昭襄王四十二年(公元前265年)被立為太子,華陽也因此為正夫人。

華陽夫人雖為安國君所寵幸,卻沒有兒子,後在呂不韋的推動下,收子楚為嗣子。秦昭襄王去世後,安國君繼位,是為秦孝文王,以華陽夫人為王后,子楚為太子。秦孝文王在位三天去世,之後子楚繼位,是為秦莊襄王,子楚之母夏姬尊為夏太后,華陽夫人被尊為華陽太后。華陽太后在秦始皇十七年(公元前230年)去世,後與秦孝文王合葬壽陵。

基本介紹

  • 中文名:華陽夫人
  • 國籍:秦國
  • 民族華夏族
  • 逝世日期:公元前230年
  • 陵墓:壽陵
人物生平,史籍記載,影視形象,

人物生平

華陽夫人是安國君嬪妃,深得安國君的寵愛。安國君是秦昭襄王的次子,秦昭襄王四十年(公元前267年),安國君的哥哥悼太子去世。秦昭襄王四十二年(公元前265年),秦昭襄王立安國君為太子,華陽夫人因此成為正夫人。
華陽夫人雖得安國君的寵愛,但沒有生育子嗣。安國君有二十多個兒子,其中排行中間的兒子名叫異人,異人的生母夏姬不受安國君寵愛,所以異人亦不受安國君寵愛,於是作為秦國王孫到趙國做人質,秦國經常攻打趙國,趙國便沒有很客氣地對待異人,異人在趙國的境遇非常窘迫。
後來,異人結識在趙國都城邯鄲做生意的富商呂不韋,呂不韋認為異人“奇貨可居”,很有政治潛力,於是打算幫助他回到秦國,成為繼承人。呂不韋西入鹹陽,費盡心思,通過華陽夫人弟弟陽泉君以及華陽夫人的姐姐而巴結上華陽夫人,他對華陽夫人說:“現在您年輕貌美,深得安國君寵幸,然而膝下無子,他日一旦年老色衰,必然失寵,那時您該依靠誰呢?”這一番話深深地觸動華陽夫人,緊接著,呂不韋為異人說盡好話,加上他出手大方,三下兩下就使華陽夫人答應認異人為子。呂不韋回到趙國後,不惜重金買通看守異人的趙國士卒,帶著異人倉皇逃回秦國,由於事出緊急,連異人的夫人趙姬和兒子嬴政都沒有來得及帶上。異人回到秦國後,呂不韋讓他穿楚國的衣服去見華陽夫人,華陽夫人見了頗為喜歡,於是給異人改名為子楚,又攛掇安國君立子楚為嗣子。
公元前251年,在位56年的秦昭襄王病死,安國君即位,是為秦孝文王,冊封華陽夫人為王后。秦孝文王正式即位三天就去世了,之後子楚即位,是為秦莊襄王。秦莊襄王冊封華陽夫人為太后,加封呂不韋為相國,封號文信侯,並派人到趙國接回嬴政趙姬母子。

史籍記載

《史記·卷八十五·呂不韋列傳第二十五》

影視形象

1986年 電視劇《秦始皇馮真飾華陽夫人
2001 年電視劇《呂不韋傳奇林靜飾華陽夫人
2003 年電視劇《秦始皇宋春麗飾華陽夫人
2012年電視劇《虎符傳奇安雅華陽夫人
2017 年電視劇《秦時麗人明月心廖學秋飾華陽夫人
2018 年電視劇《巴清傳潘迎紫飾華陽夫人
2018 年電視劇《皓鑭傳譚卓飾華陽夫人
2019 年電視劇《大秦帝國之天下鄔君梅飾演華陽夫人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