淖齒

淖齒

淖齒(?-前283),一作“卓齒”、“踔齒”、“悼齒”。戰國時楚將。楚頃襄王十五年(公元前284年)燕將樂毅破齊都臨淄(今山東淄博東北),齊湣王逃亡。他受楚頃襄王命率軍救齊,被湣王任為齊相。後殺湣王,欲與燕分齊地,旋為齊人王孫賈所殺。

基本介紹

  • 中文名:淖齒
  • 國籍:楚國
  • 逝世日期:前283
  • 職業:將領
簡介,史書記載,翻譯,

簡介

另:衛斯理小說《活俑》中記載之人物。
因代秦始皇服食長生不老藥,1千年後復活,和常人無異,生活10年後沉睡。500年再次復活,生活10年之後再沉睡;以後每300、200、100...復活一次,每次復活10年。
不知道到最後怎樣...

史書記載

王孫賈年十五,事閔王。王出走,失王之處。其母曰:“女朝出而晚來,則吾倚門而望;女睦出而不還,則吾倚閭而望。女今事王,王出走,女不知其處,女尚何歸?”王孫賈乃入市中,曰:“淖齒亂七國,殺閔王,欲與我誅者,袒右!”市人從者四百人,與之誅淖齒,刺而殺之。

翻譯

王孫賈十五歲了,侍奉齊閔王。這時燕國打進國都,閔王逃跑了,王孫賈不知閔王逃到何處。他的母親對他說:“你早出晚歸,我就倚著家門盼望你回來;等到晚上你還未歸,我就倚著閭門盼望你回來。你現在侍奉大王。大王逃跑了,你不知他逃到何處,你為什麼還回家來呢?”王孫賈於是走到市場上,說:“淖齒在齊國作亂,殺了閔王,誰跟我去討伐淖齒的,就脫下右邊的衣袖!”市場上跟隨去有四百人,都去討伐淖齒,終於殺掉了淖齒。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