晉鄙

晉鄙

晉鄙(?-公元前257年),戰國時期魏國將領,有“嚄唶宿將”之稱。公元前257年,秦國攻打趙國,晉鄙奉魏安釐王之命率軍救趙,但魏安釐王由於懼怕秦軍干涉,便下令阻止晉鄙進軍。魏安釐王之弟信陵君魏無忌得知此事後,讓曾經受恩於己的如姬盜取兵符,並前往晉鄙軍中要求代領兵馬。晉鄙心中仍存懷疑,魏無忌門客朱亥立時以鐵錘擊殺晉鄙,信陵君於是引兵救趙。

基本介紹

  • 本名:晉鄙
  • 所處時代:戰國時期
  • 民族族群:華夏族
  • 去世時間:公元前257年
  • 國籍:魏國
  • 職業:將領
人物生平,率軍救趙,如姬竊符,朱亥擊殺,歷史評價,史籍記載,藝術形象,文學形象,影視形象,

人物生平

率軍救趙

晉鄙是戰國時期魏國將領。魏安釐王二十年(公元前257年),秦國已經在長平之戰中大敗趙軍,接著派兵圍攻趙國都城邯鄲(今河北邯鄲)。魏安釐王之弟信陵君魏無忌的姐姐是趙國平原君趙勝趙惠文王之弟、趙孝成王叔父)的夫人。趙勝數次給魏安釐王和魏無忌寫信,向魏國請求救兵援救。魏安釐王便派晉鄙率領十萬之眾的軍隊前往援救趙國。秦國國君秦昭襄王得知此訊息後,就派使臣告誡魏安釐王說:“我攻下趙國,只是早晚的事,諸侯中有誰敢救趙國的,等拿下趙國後,一定調兵先攻打它。”魏安釐王聽後很害怕,就派人阻止晉鄙再進軍,讓他把軍隊留在鄴地紮營駐守,名義上是救趙國,實際上是採取兩面倒的策略來觀望形勢的發展。趙勝使臣的車子連續來到魏國告急,責備魏無忌說:“我趙勝之所以自願依託魏國跟魏國聯姻結親,就是因為公子的道義高尚,能熱心幫助別人解脫危難。如今邯鄲危在旦夕,早晚就要投降秦國,可是魏國救兵至今不來,公子能幫助別人擺脫危難表現在哪裡!再說公子即使不把我趙勝看在眼裡,拋棄我讓我投降秦國,難道就不憐惜你的姐姐嗎?”魏無忌為此事十分焦慮,屢次請求魏安釐王趕快出兵,並讓賓客、辯士們千方百計地勸說魏安釐王。魏安釐王由於害怕秦國,始終不肯聽從魏無忌的主張。魏無忌估計終究不能徵得魏安釐王同意出兵,就決計不能自己偷生而眼看趙國滅亡,於是請來賓客,湊齊戰車一百多輛,打算帶著賓客趕到戰場上同秦軍決一死戰,與趙國人共赴死難。

如姬竊符

魏無忌率領車隊經過東門時,前去拜見侯生,把自己決計同秦軍血戰到底的情況告訴他。然後向侯生訣別準備啟程,行前侯生說:“公子努力乾吧,老臣我不能隨行。”魏無忌走出幾里路,心裡不痛快,自語道:“我對待侯生算是夠周到的,天下無人不曉,如今我就要死難,可侯生竟沒有片言隻語送我,難道我對待他有什麼不周到之處嗎?”於是乘車返回,想問問侯生。侯生一見魏無忌就笑著說:“我本來就知道公子會回來。”侯生接著說:“公子好客養士,聞名天下。如今有危難,想不出別的辦法卻要趕到戰場上同秦軍拚死命,這就如同把肥肉扔給飢餓的老虎,有什麼作用呢?如果這樣的話,還用我們這些賓客乾什麼呢?公子對我情義深厚,公子前往我卻不送行,因此知道公子惱恨我,會返回來的。”魏無忌連著兩次向侯生行拜禮,進而問對策。侯生就讓旁人離開,同魏無忌秘密交談,說:“我聽說晉鄙的兵符經常放在魏王的臥室里,如姬最受魏王的寵愛,她出入魏王的臥室很隨便,只要盡力必能偷出兵符。我聽說如姬的父親遭人殺害。如姬有復仇的志向,魏王以下的臣民都想為如姬報仇,但均未如願。為此,如姬曾對公子哭訴,公子派門客斬殺那個仇人的頭,恭敬地獻給如姬。如姬要替公子效命而死,是在所不辭的,只是沒有行動的機會而已。公子果真一開口請求如姬幫忙,如姬必定答應,那就能得到虎符而奪晉鄙的軍權,北邊可救趙國,西邊能抵禦秦國,這是春秋五霸的偉業。”魏無忌聽從侯生的謀略,請求如姬幫忙。如姬果然盜出晉鄙的兵符交給魏無忌。
魏無忌拿到兵符準備上路,侯生說:“將帥在外作戰時,有當機立斷的權力,國君的命令有的可以不聽從,以利於國家。公子到那裡即使兩符相合,驗明無誤,可是晉鄙仍不交出兵權給您而要請示魏王,那事情必然危險。我的朋友屠夫朱亥可以跟您一起前往,此人是位大力士。如果晉鄙聽從,那是再好不過;如果他不聽從,可以讓朱亥擊殺他。”魏無忌聽後便哭。侯生見狀便問他:“公子是怕死嗎?為什麼而哭?”魏無忌答道:“晉鄙是魏國勇猛強悍、富有經驗的老將,我到他那裡恐怕他不會聽從命令,必定要殺死他,因此我難過而哭,哪裡是怕死呢?”於是魏無忌請朱亥與他一同前往。朱亥笑著說:“我不過是市場上揮刀殺牲的屠夫,可是公子竟多次登門問候我,我之所以不回答報酬您,是因為我覺得小禮小節無甚大用。今公子有急難,這就是我為您殺身效命的時候。”就與魏無忌一同上路。魏無忌向侯先生辭謝。侯生說:“我理當隨您一起去,但年邁力不從心。您行至晉鄙軍中的那一天,我面向北邊自刎,以答謝公子的知遇之恩。”魏無忌於是上路前行。

朱亥擊殺

魏無忌到達鄴地後,假稱魏安釐王的命令代替晉鄙為將,晉鄙對合兵符,驗證無誤,但還是懷疑此事,就舉起手盯著魏無忌說:“如今我統率十萬大軍,駐紮在邊境上,這是關係到國家命運的責任,今天你隻身一人來取代我,這是怎么回事啊?”晉鄙正要拒絕接受命令。朱亥取出袖中藏著的四十斤重的鐵錘,一錘砸死晉鄙,魏無忌便掌管晉鄙的軍隊。然後整頓軍隊,向將士說:“父子都在軍中的,父親回家;兄弟同在軍中的,長兄回家;沒有兄弟的獨生子,回家去奉養雙親。”經過整頓選拔,得到精兵八萬人。開赴前線抗擊秦軍。秦軍解圍撤離而去,於是邯鄲得救,保住趙國。成語典故竊符救趙即出於此。
魏無忌(左)與晉鄙(右)魏無忌(左)與晉鄙(右)

歷史評價

魏無忌:“晉鄙嚄唶宿將。”

史籍記載

史記·卷四十四·魏世家第十四》
《史記·卷七十七·魏公子列傳第十七》

藝術形象

文學形象

歷史演義小說東周列國志》中,晉鄙於第一百回《魯仲連不肯帝秦 信陵君竊符救趙》中登場,其事跡描寫與《史記》記載基本相符。
晉鄙接受兵符救趙晉鄙接受兵符救趙

影視形象

2000年電視劇《東周列國·戰國篇》:楊洪濤飾演晉鄙。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