侯嬴

侯嬴

侯嬴(?-前257年),戰國時魏國人。家貧。年老時始為大梁(今河南開封)監門小吏。信陵君慕名往訪,親自執轡御車,迎為上客。前257年,秦急攻趙,圍邯鄲(今河北邯鄲),趙請救於魏。魏王命將軍晉鄙領兵十萬救趙,中途停兵不進。侯嬴獻計竊得兵符,奪權代將,救趙卻秦。因自感對魏君不忠,自剄而死。

基本介紹

  • 中文名:侯嬴
  • 國籍:魏國
  • 逝世日期:公元前257年
  • 職業:監門小吏、門客
  • 主要成就:獻計竊符救趙
  • 好友朱亥
人物生平,老而被識,以身見賢,協助救趙,守諾自剄,歷史評價,自殺分析,史籍記載,

人物生平

老而被識

侯嬴(?-前257),戰國時魏國人。當初,侯嬴已經七十歲了,還在大梁夷門當個看守小吏。他雖然胸中充滿韜略,但並不自我表露,始終以隱者自居,甘當看門小吏而無怨無悔。
信陵君聽門客們介紹了侯贏的情況,便帶著貴重的禮品,去慰問這個70歲的老兵。信陵君謙恭地把禮物奉給侯嬴,不料侯嬴卻說:“我幾十年來修身養性,敦勵品行,功名利祿已與我無緣,我可不會因為位卑家貧而接受君子這么貴重的禮物。”

以身見賢

侯嬴的安貧樂道、潔身自好,反倒引起了信陵君的興趣。有一天,信陵君大辦酒宴,招待賓客。等客人們都坐好了,信陵君卻不入席,而是帶著車馬隨從,專程到夷門去請侯嬴。為了表示對侯嬴的尊重,他還把象徵尊貴的左邊的座位空下來,留給侯嬴坐。
侯贏聽說信陵君請客,也不推讓,顧自收拾一下他的破衣、破帽,毫不客氣地坐在了信陵君空出來的左邊的座位上。
當走到半路,侯嬴急讓信陵君停車,說:“哎呀,市場裡我有個朋友在那兒賣肉,就委曲你一下,隨我一同去看看我的朋友吧!”信陵君毫不猶豫,親自趕著車,來到了市場。侯嬴的這個朋友名叫朱亥,是個賣肉的屠戶。侯贏也不管信陵君著急不著急,站在那裡同朱亥嘮得親親熱熱。隨從信陵君一起來接侯贏的隨從們知道府上的賓客們早就等著信陵君接回侯羸開飯呢,又是信陵君親自為侯贏駕車,引得街上的男女老少都來圍觀,都在心裡罵侯嬴看不準火候。可是侯嬴卻不緊不慢,回到了車上。
到了信陵君的府上,信陵君把侯嬴讓到上座,並一一介紹給各位賓客。賓客們見等了半天等來的原是看門小吏,而且還坐了上座,個個都象被耍弄了一樣,很不高興。直到這時,侯贏才站起來對信陵君說:“剛才我難為了你,其實是想看看你是不是像人們傳說的那個樣子。我不過是個抱門閂、看城門的人,本不配勞駕公子親自駕車去接,而公子卻去接了。所以我故意讓你招徭過市,讓人們圍觀,讓人們進一步認識你這位謙讓下士的長者。”就這樣,侯贏成了信陵君的上賓。信陵君還問那位朱亥是怎樣的人,侯贏告訴他:朱亥是位賢人,有勇有謀,只是世人還不了解他,才隱於市井之間。信陵君很想把朱亥也引為門客,便幾次登門拜訪。但朱亥卻故意不回拜。這使信陵君覺得朱亥這個人很古怪。

協助救趙

到了公元前257年,秦王派大軍圍攻趙國,趙國危在旦夕,派信使來魏國求援。魏國便派晉鄙率十萬大軍前去增援。秦王知道訊息後,便威脅魏王。魏王害怕了,又急命走到中途的晉鄙停止前進,大軍駐守在鄴那個地方。信陵君幾次請魏王堅持出兵救趙,魏王就是按兵不動。
信陵君不願眼看著趙國被秦所滅,就自己籌集了車馬,帶著門客們去援趙。走夷門的時候,見到侯嬴便把自己的決心向侯嬴講了一遍。侯嬴說:“公子就努力前進吧,恕老奴不能跟你們去了!”信陵君率軍出了夷門,邊走邊想:平時我對你侯嬴夠可以的了,我此次赴死,你不隨我去還算罷了,怎么連句送別的話都設有呢?他越想心裡越覺得彆扭,於是便掉轉馬頭,想回來質問侯贏。侯嬴已經在門前迎侯了。見信陵君回來了,便說:“我就料定公子會回來的。公子重名士,世人皆知。如今遇到危難之事,不充分發揮名士們的作用,卻要同秦軍拚命,這同拿肉往虎口裡填有什麼區別呢?”
信陵君一聽,忙向侯嬴下拜說:“不知先生有何賜教?”侯嬴如此這般地授給信陵君一條妙計。信陵君依計而行,從魏王的寵姬如姬那裡要來了虎符,準備到晉鄙那裡奪取兵權,指揮大軍前往救趙。
信陵君又要出發了,侯嬴又說:“將在外,有時不聽君命。你雖然有了虎符,那晉鄙也不一定把軍權交給你。你不防把朱亥帶著一同前往。朱亥是個大力士。如果晉鄙順利交出軍權,還則罷了;如果不交,就可以讓朱亥打死他。”
於是信陵君遵照侯嬴的安排,去請朱亥。朱亥說:“公子幾次前來拜訪我,我卻不曾回拜,我確實失禮。今天有用得著我的地方了,我一定跟隨公子前往,萬死不辭!”

守諾自剄

一切都安排好了,侯贏信陵君說:“我年歲已高,不能隨你一同去殺敵了。但我會計算你的行程。當你到達晉鄙的在營地時候,我將面向北方(即鄴的方向),用自殺來報答公子的愛重之情!”。信陵君到了晉鄙的大營,出示了虎符,晉鄙果然不肯交出軍隊。朱亥便殺了晉鄙。信陵君指揮大軍奔赴趙國,終於擊退了秦軍,保全了趙國。這便是歷史上的“信陵君竊符救趙”。
就在信陵君到達晉鄙大營的那一天,侯嬴果然實踐了諾言,面向北方自殺了。

歷史評價

鄒浩:嬴既無數家射覆占候之術,以探賾而索隱徒,以抱關之賤謀,奪其兵以成信陵之髙義,有始有卒不差毫釐,非其講之有漸處之有素而能若是乎?
趙翼:自戰國豫讓、聶政、荊軻、侯嬴之徒,以意氣相尚,一意孤行,能為人所不敢為,世競慕之。
左建國:《信陵君竊符救趙》中的侯贏,也是司馬遷精心描寫、傾心歌頌的人物,不可忽視。尤其當信陵君危難之時,侯贏分析了局勢,獻竊符矯奪晉鄙兵之良策,薦朱亥助他成功,一切安排停當之後,即出人意料之對信陵君說:“臣宜從,老不能,請數公子行日,以至晉鄙軍之日,北向自剄,以送公子。”此處真是驚心動魄,令人咋舌!侯贏的死,“體現了士為知己者死的時代風尚”。
高西棟:侯生在選擇了此計(竊符救趙)的同時也就選擇了死!侯生是以生命為代價來報答公子的知遇之恩的!司馬遷筆下的侯嬴形象不僅以其超群的智慧打動了讀者,更以其“仰之彌高”的人格力量給讀者帶來了深刻的審美震撼!

自殺分析

一者,信陵君竊兵符的主意是侯嬴出的,怕魏王追究;
二者,朱亥是侯嬴介紹給信陵君的,並且告知信陵君用朱亥殺死晉鄙
三者,侯嬴料想信陵君此去必不能再回來,也確實信陵君留在了趙國士為知己者死,知己已走自己空留無意;
四者,侯贏為了報答信陵君的知遇之恩。

史籍記載

史記》卷七十七〈魏公子列傳〉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