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門豹(戰國時期魏國安邑人)

西門豹(戰國時期魏國安邑人)

本詞條是多義詞,共2個義項
更多義項 ▼ 收起列表 ▲

西門豹(生卒年不詳),戰國時期魏國安邑(今山西省運城市鹽湖區安邑一帶)人。魏文侯時任鄴令,是著名的政治家、水利家,曾立下赫赫功勳。初到鄴城 (今河南安陽北一帶))時,看到這裡人煙稀少,田地荒蕪蕭條,一片冷清,百業待興,於是立志改善現狀。後來趁河伯娶妻的機會,懲治了地方惡霸勢力,隨後頒布律令,禁止巫風。教育了廣大的百姓。原先出走人家也回到了自己的家園。同時,他又親自率人勘測水源,發動百姓在漳河開圍挖掘了12渠,使大片田地成為旱澇保收的良田。在發展農業生產的同時,還實行“寓兵於農、藏糧於民”的政策,很快就使鄴城民富兵強,成為戰國時期魏國的東北重鎮。

基本介紹

  • 中文名:西門豹
  • 國籍:魏國
  • 民族:華夏族
  • 出生地:山西省運城市鹽湖區安邑
  • 職業:鄴令、政治家、水利家
  • 主要成就:開鑿十二條西門豹渠
  • 時代:戰國初期
人物生平,人物評價,後世紀念,史記記載,

人物生平

魏文侯時,西門豹任鄴縣令。他到鄴縣,會集地方上年紀大的人,問他們有關老百姓痛苦的事情。這些人說:“我們苦於給河神娶媳婦,因為這個事我們都越來越貧困。”西門豹問這是怎么回事,這些人回答說:“鄴縣的三老、廷掾每年都要向老百姓徵收賦稅搜刮錢財,收取的這筆錢有幾百萬,他們只用其中的二三十萬為河伯娶媳婦,而和祝巫一同分那剩餘的錢拿回家去。到了為河伯娶媳婦的時候,女巫行巡查看到小戶人家的漂亮女子,便說‘這女子合適作河伯的媳婦’。馬上下聘禮娶去。給她洗澡洗頭,給她做新的絲綢花衣,讓她獨自居住並齋戒;並為此在河邊上給她做好供閒居齋戒用的房子,張掛起赤黃色和大紅色的綢帳,這個女子就住在那裡面,給她備辦牛肉酒食。這樣經過十幾天,大家又一起裝飾點綴好那個像嫁女兒一樣的床鋪枕席,讓這個女子坐在上面,然後使它浮到河中。起初在水面上漂浮著,漂了幾十里便沉沒了。那些有漂亮女子的人家,擔心大巫祝替河伯娶她們去,因此大多帶著自己的女兒遠遠地逃跑。也因為這個緣故,城裡越來越空蕩無人,以致更加貧困,這種情況從開始以來已經很長久了。老百姓中間流傳的俗語有‘假如不給河伯娶媳婦,就會大水泛濫,把那些老百姓都淹死’的說法。”西門豹說:“到了給河伯娶媳婦的時候,希望三老、巫祝、父老都到河邊去送新娘,有幸也請你們來告訴我這件事,我也要去送送這個女子。”這些人都說:“好。”
到了為河伯娶媳婦的日子,西門豹到河邊與長老相會。三老、官員、有錢有勢的人、地方上的父老也都會集在此,看熱鬧來的老百姓也有二三千人。那個女巫是個老婆子,已經七十歲。跟著來的女弟子有十來個人,都身穿絲綢的單衣,站在老巫婆的後面。西門豹說:“叫河伯的媳婦過來,我看看她長得漂亮不漂亮。”人們馬上扶著這個女子出了帷帳,走到西門豹面前。西門豹看了看這個女子,回頭對三老、巫祝、父老們說:“這個女子不漂亮,麻煩大巫婆為我到河裡去稟報河伯,需要重新找過一個漂亮的女子,遲幾天送她去。”立即派差役們一齊抱起大巫婆,把她拋到河中。過了一會兒,說:“巫婆為什麼去這么久?叫她弟子去催催她!”又把她的一個弟子拋到河中。又過了一會兒,說:“這個弟子為什麼也這么久?再派一個人去催催她們!”又拋一個弟子到河中。總共拋了三個弟子。西門豹說:“巫婆、弟子,這些都是女人,不能把事情稟報清楚。請三老替我去說明情況。”又把三老拋到河中。西門豹插著簪筆,彎著腰,恭恭敬敬,面對著河站著等了很久。長老、廷掾等在旁邊看著的都驚慌害怕。西門豹說:“巫婆、三老都不回來,怎么辦?”想再派一個廷掾或者豪長到河裡去催他們。這些人都嚇得在地上叩頭,而且把頭都叩破了,額頭上的血流了一地,臉色像死灰一樣。西門豹說:“好了,暫且留下來再等他們一會兒。”過了一會兒,西門豹說:“廷掾可以起來了,看樣子河伯留客要留很久,你們都散了吧,離開這兒回家去吧。”鄴縣的官吏和老百姓都非常驚恐,從此以後,不敢再提起為河伯娶媳婦的事了。
西門豹接著就徵發老百姓開挖了十二條渠道,把漳水引來灌溉農田,田地都得到灌溉。在那時,老百姓開渠稍微感到有些厭煩勞累,就不大願意。西門豹說:“老百姓可以和他們共同為成功而快樂,不可以和他們一起考慮事情的開始。現在父老子弟雖然擔心因我而受害受苦,但期望百年以後父老子孫會想起我今天說過的話。”直到現在鄴縣都能得到水的便利,老百姓因此而家給戶足,生活富裕。
西門豹治鄴的畫面西門豹治鄴的畫面
西門豹到使鄴縣逐漸富裕興盛起來。但魏文侯卻常聽到一些官吏告發西門豹的意見,說鄴縣官倉無存糧,錢庫無金銀,部隊缺少裝備,西門豹把鄴縣治得一塌糊塗。魏文侯到鄴縣視察時,就一些官吏告發西門豹的問題責問西門豹,並說若西門豹回答不出理由,就要治他的罪。西門豹說:“王者使人民富裕,霸者使軍隊強盛,亡國之君使國庫充盈。鄴縣官倉無糧,因為糧食積儲在人民手中;金庫無銀,因為銀錢都在人民衣兜里;武庫無兵器,因為鄴縣人人皆兵,武器都在人民手中。大王若不信,讓我上樓敲敲鼓,看看鄴縣錢糧兵器如何?”西門豹上樓,第一陣鼓聲之後,鄴縣百姓披盔帶甲,手執兵器,迅速集合到樓下;第二陣鼓聲之後,另一批百姓用車裝著糧草集合到樓下。
魏文侯知道了西門豹的政績,龍顏大悅,請西門豹停止演習,西門豹不同意說:“民可信不可欺。好不容易與他們建立了信約,今天既然把他們集合起來了,如果隨意解散,老百姓就會有被受騙之辱。燕王經常侵我疆土,掠奪我百姓,大王不如讓我帶他們去攻打燕國。”魏文侯聽後點頭稱是,於是西門豹發兵攻燕,收回了許多失地。
西門豹治鄴,清廉刻苦,不謀私利,可對魏文侯身邊的近臣很簡慢,君主左右的人就聯合起來,說西門豹的壞話。任官一年後,西門豹去首都匯報工作時,魏文侯要收回西門豹的印信,西門豹說:“我過去不知道如何治理鄴,現在知道了,請大王再給我一次機會,如果再治不好,願意接受死刑。”魏文侯聽西門豹說的懇切,不忍心收回印信,就再給他一年時間。這次西門豹上任後就加緊搜刮百姓,討好魏文侯左右的人。一年之後,西門豹再去匯報工作,魏文侯親自出來迎接他,並向他致謝。西門豹說:“往年我替君主治鄴,君主要收回印信,今年我換了個方法治鄴,君主向我致謝,我不能再治理下去了,請允許我辭職。”魏文侯聽了這句話,幡然醒悟,說:“過去我不了解你,現在了解了,請你繼續替我治鄴。謝謝”

人物評價

褚少孫:“西門豹治鄴,民不敢欺。故西門豹為鄴令,名聞天下,澤流後世,無絕已時,幾可謂非賢大夫哉!”
描述西門豹治鄴的圖畫描述西門豹治鄴的圖畫
西門豹“誠信於民”的思想和行動在今天對我們仍有深刻的啟迪作用。俗話說:“一諾千金”、“人若無信,不知其可”。誠信守實是中華民族的優良傳統。今天,對我們黨和各級領導幹部而言,對人民言而有信,就能贏得人民的信任和支持;對人民不講信用,言而無信,朝令夕改,就會使人民無所適從,人民就會產生被欺詐的反感和埋怨心理,我們就會喪失人民的支持,甚至遭到人民的反對。古代有“三不欺”的說法:“子產治鄭,民不能欺;子賤治單父,民不忍欺;西門豹治鄴,民不敢欺。”(語出《史記》)。今天,我們各級領導幹部學習和借鑑西門豹誠信於民和古代“三不欺”的精神,仍是一項非常有意義的事。

後世紀念

西門豹祠屬於古鄴城遺址的一部分,現由於西門豹治鄴有方,深受人民愛戴,後人修祠建廟,以為祭祀。西門豹祠堂,今俗稱西門豹廟。歷史上曾稱為西門豹祠、西門大夫廟、鄴二大夫祠等。現存的西門豹祠,又稱大夫祠,位於河南安陽市安陽縣安豐鄉北豐村。建於東漢年間,北齊後來修葺。該祠於1924年毀於戰火,現僅存宋、明、清和民國時的石碑,但是大部分石碑上字跡漫漶,難以辨認年代。
安陽西門豹祠,據《水經注》云為趙建武中所建。《金石錄》也載《趙西門豹祠殿基》云:“趙建武六年,歲在庚子秋八月庚寅,造西門豹祠殿基。”可見,後趙石虎所建或重修的西門豹祠,不是臨漳仁壽村的那一處,而是安陽豐樂鎮的這一處,這座西門豹祠,在北齊天保年間也重修過。《安陽縣金石錄》載有北齊天保年間清河王高岳所立的《西門君之碑頌》,這塊碑證明,此處祠堂不是初建,而是復建。
西門豹祠是相信科學、反對迷信的典型景點,現在是河南省重點文物保護單位。

史記記載

司馬遷·《史記·卷一百二十六·滑稽列傳第六十六》魏文侯時,西門豹為鄴令。豹往到鄴,會長老,問之民所疾苦。長老曰:“苦為河伯娶婦,以故貧。”豹問其故,對曰:“鄴三老、廷掾常歲賦斂百姓,收取其錢得數百萬,用其二三十萬為河伯娶婦,與祝巫共分其餘錢持歸。當其時,巫行視小家女好者,雲是當為河伯婦,即娉取。洗沐之,為治新繒綺縠衣,間居齋戒;為治齋宮河上,張緹絳帷,女居其中。為具牛酒飯食,十餘日。共粉飾之,如嫁女床蓆,令女居其上,浮之河中。始浮,行數十里乃沒。其人家有好女者,恐大巫祝為河伯取之,以故多持女遠逃亡。以故城中益空無人,又困貧,所從來久遠矣。民人俗語曰‘即不為河伯娶婦,水來漂沒,溺其人民’雲。”西門豹曰:“至為河伯娶婦時,原三老、巫祝、父老送女河上,幸來告語之,吾亦往送女。”皆曰:“諾。”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