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儼(北齊琅琊王)

本詞條是多義詞,共2個義項
更多義項 ▼ 收起列表 ▲

高儼(558年-571年),字仁威,渤海郡蓨縣(今河北景縣)人,南北朝時期北齊宗室、大臣。武成帝高湛第三子,後主高緯同母弟。母親是北齊胡皇后,被北齊後主高緯追封為楚(而非北齊)皇帝。

他初封東平王,後任開府侍中中書監、京畿大都督、領軍大將軍、領御史中丞,又遷任司徒、尚書令、大將軍、錄尚書事大司馬。後主即位後改封琅琊王。

高緯心忌弟弟的勇武,多次欲加害,他們的母親胡太后將高儼藏在自己宮中,一藏數月,凡飲食都要她自己親自嘗過才準高儼食用。武平二年(571年)九月下旬,高緯終於在夜半將高儼秘密捉到大明宮,高儼被劉桃枝所殺,時年十四歲。胡太后得知大哭十多次。次年三月葬高儼在鄴西,追封諡號為楚恭哀帝,以慰藉太后。

高儼有四個遺腹子,但出生數月後都被幽禁而死,同時以平陽王高淹之孫高世俊為嗣子。其妃為李祖欽女李氏,進封楚帝皇后,住宣則宮。北齊滅亡後,李氏嫁給別人。

基本介紹

  • 本名:高儼
  • 字號:字仁威
  • 所處時代:南北朝(北齊)
  • 民族族群:漢族
  • 出生時間:558年
  • 去世時間:571年
  • 主要成就:誅殺和士開
  • 封爵:琅琊王
  • 官職:大司馬
  • 諡號:楚恭哀帝
少年攝政,早露鋒芒,

少年攝政

琅琊王高儼是北齊末代君主高緯的同母胞弟。這位北齊後主高緯的荒唐殘暴這裡就不多說了,令人髮指的暴行罄竹難書。不過他在真正掌權之前,足足五年屈服於老爹高湛的淫威之下裝瘋賣傻,太上皇暴死後又差點被弟弟高儼一舉篡權奪位。高儼小小年紀便成為北齊的權臣,代父行政。高儼的喉嚨經常患病(估計就是上呼吸道感染什麼的),為了根治,他要太醫用鋼針直刺入喉,據說整個治療過程中他的眼睛連眨都不眨一下。聯想到關公刮骨療毒看官們也許覺得沒什麼,但是要知道,高儼在此時頂多十歲出頭。想想你我在國小打預防針時的表現,說高儼非比凡人想來也沒什麼不可。這位琅琊王在老爹沒死哥哥沒權的時候就開始侵權干政,處理政務時的老成決斷讓一乾王公大臣莫不畏懼,而此時的他,也不過十一二歲而已(要知道他謀反被殺時才十四歲,留下了四個遺腹子,都讓老哥殺了)。

早露鋒芒

琅琊王高儼卻是個敢做敢為的人。北齊武成帝高湛的皇后胡氏可算是個少有的蕩婦。高湛繼承帝位後,胡氏以長廣王妃冊立為皇后。高湛強姦嫂嫂昭信皇后李祖娥,常常宿在昭信宮,胡皇后不耐宮闈寂寞,同高湛的親信隨從、給事和士開勾搭上了。和士開唇紅齒白,翩翩有風度,又彈得一手好琵琶。高湛知道後,非但不責怪他,還有意成全他們。和士開善於一種的遊戲握槊,高湛便命和士開教她。胡皇后與和士開眉來眼去,乘機調情。兩雙手摸來捏去,高湛只顧飲酒作樂,視而不見。
和士開為鞏固地位,討好太子高緯,勸高湛作太上皇,說這樣可以進一步縱情享樂。高湛便讓位於太子,從此深居宮中,一味淫樂,三年以後因酒色過度而死。
高湛死後,胡太后和士開的關係正式公開化,許多大臣不滿,上奏和士開,而高緯年少昏庸,怕得罪太后,也不敢怎樣。而和士開則排除異己,日益權重,封淮陽王。一班趨顏附勢的大臣紛紛向他獻媚,一時間,胡太后的姘頭成了北齊王朝的大紅人。高儼知道胡太后的妹夫馮子琮與和士開不合,便與其謀劃,在深夜,埋伏士兵與神獸門外,次日和士開上朝時將其抓獲,並派心腹殺死了他。胡太后知道後又悲又氣,然而高儼擁兵三千,屯於千秋門外,連皇帝也不敢把他怎么樣。但這件事以後,高緯認識到高儼的能力,十分不安,便秘密地謀劃將其殺害了。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