宣武靈皇后(北魏宣武帝胡皇后)

胡皇后(北魏宣武帝胡皇后)一般指本詞條

宣武靈皇后(?—528年),本姓胡氏,安定臨涇(甘肅鎮原縣)人,北魏時期女性歷史人物。宣武帝元恪妃子、孝明帝元詡生母,司徒胡國珍的長女,母為秦太上君皇甫氏。

延昌四年(515年),孝明帝即位後,尊為皇太后,臨朝聽政。下令造申訟車,以接受投訴冤情。親臨朝堂,策試孝廉、秀才、州郡上計簿的官吏。孝明帝去世後,擁立孝明帝之女元姑娘即位。迫於輿論壓力,廢黜元姑娘,擁立臨洮王元寶暉之子元釗即位,史稱幼主。同年四月,爾朱榮發動河陰之變,弒殺胡太后及幼主,歸葬在寺廟。

北魏孝武帝即位後,以皇后之禮安葬,諡號為靈。

基本介紹

  • 本名:胡氏
  • 別稱:胡仙真、胡承華
  • 所處時代:北魏
  • 民族族群:漢族
  • 出生地:安定臨涇(甘肅鎮原)
  • 出生時間:不詳
  • 去世時間:528年
  • 諡號:靈皇后
人物生平,生下皇子,尊為太后,多才多藝,主喪廢祭,幽禁北宮,再度臨朝,沉河而死,歷史評價,趣聞軼事,史書記載,家庭成員,家世,兄弟姐妹,丈夫,子孫,

人物生平

生下皇子

胡氏,名字失考(《北史演義》稱胡仙真,一說名胡承華,史書多稱之靈太后),安定臨涇(甘肅鎮原縣)人,司徒胡國珍之女,母親皇甫氏。
胡氏的姑姑做尼姑,很能講解佛理。宣武帝在位初年,胡氏的姑姑進入宮廷講授。過了幾年,她暗示左右的人稱說胡氏的容貌德行,宣武帝聽說後,就召進後宮做承華世婦。當時的北魏政權,奉行“子貴母死”制度,兒子立為太子,母親就要處死。而在宮廷之中,妃嬪們相互祈求祝禱,都希望生諸王、公主,不希望生太子。僅胡氏常對夫人等說:“天子怎可獨獨沒有兒子,為什麼畏懼自己的死而使皇家不養育嫡長子呢?”等到胡氏懷上身孕,與她同列的妃嬪們還因舊例為她恐懼,勸她想辦法打掉。胡氏拿定主意不動搖,半夜一個人發誓說:“但願所懷的是男孩,按次序將成為長子,兒子生下我被處死,我也在所不辭。”公元510年(永平三年)三月十四日,胡氏宣光殿生下皇子元詡,被升為充華。在這之前,宣武帝頻繁地夭折皇子,自認為年紀已大,特別加以謹慎照料。為元詡選乳母保姆,都選取良家善養男孩的婦女。在另外的宮室中撫養,胡氏和充華嬪都不能撫育看護。公元512年(延昌元年)十月十八日,元詡被立為皇太子,胡氏多虧朝中大臣劉騰於忠崔光等從中相助,不但沒有遵照舊制將她賜死,反而晉封為貴嬪。

尊為太后

公元515年(延昌四年),宣武帝去世,元詡即位,是為孝明帝。尊宣武帝皇后高氏為皇太后,尊胡氏為皇太妃。不久胡氏,逼皇太后高氏到瑤光寺出家為尼,尊自己為皇太后。由於元詡年幼即位,所以由胡太后臨朝聽政,大臣還稱她為殿下,下令處理事務。後來改令稱為詔,群臣上奏疏稱陛下,她自稱為朕。胡太后因孝明帝幼小,不能親自祭祀,想依照《周禮》中夫人與君主交相奉獻的義理,代孝明帝進行祭禮,尋訪過去的樣板。門下省召集禮官、博士商議,認為不可以。而胡太后想用繒帛遮住自己,觀看三公料理事情,再詢問侍中崔光.崔光就依據東漢太后鄧綏進獻祭品的舊例贊同,胡太后大喜,於是代行最初的祭祀。

多才多藝

胡太后稟性聰穎有悟性,多才多藝,姑姑做尼姑,胡太后幼年依託她,粗略得知佛經大義。親自處理紛繁事務,親筆批閱公文。前往西林園法流堂,命令侍臣射箭,不能射中的加以懲罰。又自己射針孔,射中了。大喜,賞賜左右的人布帛多少不等。在這之前,胡太后下令造申訟車,這時乘坐著,從雲龍大司馬門出宮,從宮廷西北,進入千秋門,以接受投訴的冤情。
胡太后又在朝堂親自策試孝廉秀才、州郡上計簿的官吏。胡太后和孝明帝前往華林園,在都亭水流拐彎處宴請群臣,命令王公以下各賦一首七言詩。胡太后的詩句說:“天地造化含氣貞。”孝明帝的詩句說:“無為而治賴母明。”王公以下賜予布帛多少不等。

主喪廢祭

公元518年(神龜元年),胡太后的父親胡國珍去世,百官上奏胡太后請因公除去喪服,胡太后不準許。不久前往永寧寺,親自在九級台基上建佛塔,僧尼男女趕去的有幾萬人。到改葬文昭皇后時,胡太后不想讓孝明帝主持此事,就親自做喪事主持人,出城到終寧陵,親自祭奠安排事務,回來後在太極殿哭祭,直到事情結束,都是自己主管。
後來前往嵩高山,夫人、九嬪、公主以下隨從的有幾百人,登上山頂。廢除各種不合禮制的祭祀,而胡人天神不在廢除之列。後來前往左藏庫,王公、妃嬪、公主以下隨從的有一百多人,胡太后命他們憑力氣扛布帛,以所扛布帛的多少來賞賜他們,多的過二百匹,少的一百多匹。僅長樂公主手拿二十匹絹出來,表示不與眾人相異而沒空手而回。世人稱讚她的廉潔。儀同、陳留公李崇,章武王元融都因所扛的過多,倒仆在地,李崇竟然傷了腰,元融為之傷了腳。當時人為此編出謠諺說:“陳留公、章武王,摔得腰痛腿也傷。貪婪敗德一類人,污我明主好聲望。”胡太后不久前往闕口溫水,登上雞頭山,自己發射象牙簪,一次發射就中靶,命令拿給文武官員看。

幽禁北宮

當時胡太后得其所欲,逼迫孝明帝的叔叔清河王元懌與她同房,淫亂縱情,為天下人所厭惡。公元520年(正光元年)七月初四日,領軍元叉、長秋卿劉騰等人奉迎孝明帝到顯陽殿,把胡太后軟禁在北宮,在宮中殺死元懌。隨後胡太后的侄兒都統胡僧敬和在身邊保衛的張車渠等幾十人,謀劃殺死元叉,再擁戴胡太后臨朝聽政,事情沒能成功,胡僧敬因此事獲罪流放邊境,張車渠等人被殺,胡氏宗族人員多被免職。後來孝明帝在西林園朝見胡太后,宴請文武侍臣,飲酒到天黑。元叉於是起身到胡太后面前,自述外面傳言胡太后想謀害自己和劉騰。胡太后回答說:“沒有這種話”。於是到了很晚的時候。胡太后就起身拉著孝明帝的手走下殿堂,說:“母子不相聚已經很久,今晚共住一宿,各位大臣送我進去。”胡太后和孝明帝走進東北小閣,左衛將軍奚康生謀劃要殺死元叉,沒能成功。
劉騰、元叉幽禁胡太后之後,把持北魏朝政。朝廷生殺大權,皆取決於劉騰、元叉,他們養婢蓄妓,逼民為奴,賣官買官,百姓對此怨聲載道。

再度臨朝

公元523年(正光四年)二月,劉騰去世。劉騰死後,元叉對胡太后的防範鬆懈。胡太后和孝明帝以及高陽王元雍定下計策,解除元叉的領軍職務。胡太后又再度臨朝聽政,大赦天下,改元孝昌。從此朝政荒廢,威信恩德不能樹立,天下的州牧郡守,處處貪婪。胡太后寵臣鄭儼在宮廷淫亂,權勢遍布天下;李神軌徐紇都被親近侍奉。一二年之間,位居宮禁要職,手中握著王爵,大小事出自心中,淫亂傳遍朝廷,為四方的人所厭惡鄙視。文武官員人心渙散,各地叛逆作亂,國家的土崩瓦解,源起於此。胡僧敬又利用聚集親屬的機會,哭泣規勸說:“陛下為海內母親的儀表,哪應如此輕佻呢?”胡太后大怒,從此不再召見胡僧敬。

沉河而死

胡太后再度臨朝後,自以為行為不檢點,畏懼被宗室所憎恨,於是在宮內培植黨羽,掩人耳目,凡是孝明帝所親近寵愛之人,胡太后多藉故謀害。有位蜜多道人。能說胡人語言,孝明帝把他安置在身邊。胡太后擔心他傳遞訊息,三月三日在城南的大巷中殺了他。正要懸賞募取殺人犯,胡太后又在宮中殺死領左右、鴻臚少卿谷會、紹達,都是孝明帝所親近的人。母子之間,猜疑屢次發生。鄭儼擔心禍患,就和胡太后定計,利用孝明帝妃子潘充華所生之女元氏(史稱元姑娘),讓胡太后詐稱是男孩,立她為皇帝。
公元528年(武泰元年)二月二十五日,孝明帝去世,因事情突然,當時人議論都說是鄭儼、徐紇的主意。於是朝野憤怒感嘆。二月二十六日,胡太后於是擁立元姑娘說是太子即位。經過幾天,見人心已經安定,才說元姑娘本是潘充華所生的女兒,現在應另選擇接位的君主。於是立臨洮王元寶暉的兒子元釗為帝,元釗時年剛三歲,史稱北魏幼主,天下人對此事驚訝不已。
四月十一日,爾朱榮起兵渡過黃河,胡太后召集孝明帝六宮所有宮女都令進入寺院,胡太后自己也剃光頭髮。四月十三日,爾朱榮派遣騎兵拘捕押送胡太后以及幼主到河陰。胡太后對爾朱榮多方辯解自己的行為,爾朱榮拂袖起身。胡太后和幼主都被沉入黃河。胡太后的妹妹馮翊君胡氏將她收殮埋葬在雙靈佛寺(一作雙靈寺)。孝武帝(一作出帝)元修在位時,才以皇后的禮儀安葬了胡太后,並追加諡號為“靈皇后”。

歷史評價

魏收魏書》:“太后性聰悟,多才藝,姑既為尼,幼相依託,略得佛經大義。”

趣聞軼事

胡太后降生的時候,她的母親看見臥房內紅光照射,不知是何徵兆?京兆山北縣有個叫趙胡的人,善於卜卦相面,胡國珍就拿此事詢問趙胡,趙胡立即說:“這是個吉兆,令愛有大貴的相貌,將要成為天地之母,生下天地的主宰。但此事不要讓超過三個人知道。”

史書記載

《魏書·卷十三·列傳第一》
《魏書·卷九·帝紀第九》
《北史·卷十三·列傳第一》

家庭成員

家世

曾祖父:胡略,後秦渤海公姚逵的平北府諮議參軍。
祖父:胡淵,大夏給事黃門侍郎。
父親:胡國珍,官至司徒,封安定郡公。
生母:皇甫氏,封秦太上君。
繼母:梁氏,封趙平郡君。

兄弟姐妹

  • 兄弟
胡祥,封東平郡公,娶清河王元懌之女長安縣公主。
  • 妹妹
胡氏,嫁京兆王元叉,封馮翊君。

丈夫

宣武帝元恪

子孫

兒子:孝明帝元詡
孫女:元姑娘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