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弘暐(朝鮮端宗)

李弘暐

朝鮮端宗一般指本詞條

李弘暐朝鮮語:이홍위/Yi Hong'wi,1441年—1457年),朝鮮王朝第6任君主(1452年—1455年在位),乃朝鮮文宗之子,出生後不久生母顯德王后便過世,1448年被立為王世孫,1450年被立為王世子,1452年即位。李弘暐的叔父首陽大君李瑈在1453年發動癸酉靖難。1455年李弘暐被迫禪位於李瑈,他雖被尊為太上王,卻無異於軟禁。

1456年,成三問朴彭年等六位大臣密謀使李弘暐復位,事敗,處以極刑,是為死六臣事件。翌年,李弘暐也被廢黜太上王之位,貶為魯山君,流放江原道,不久後遇害。朝鮮肅宗年間復位,追上廟號端宗”,諡號恭懿溫文純定安莊景順敦孝大王”。葬於江原道寧越郡莊陵

基本介紹

  • 中文名:李弘暐
  • 外文名:이홍위
  • 別名:魯山君
  • 國籍:韓國
  • 民族:朝鮮族
  • 出生地:朝鮮漢城
  • 出生日期:1441年8月9日(正統六年七月二十三日)
  • 逝世日期:1457年11月7日(天順元年十月二十一日)
  • 職業:朝鮮王朝第6位國王
  • 廟號:端宗
  • 諡號:恭懿大王
  • 享年:16歲
  • 在位:1452年—1455年
  • 年號:使用明朝景泰年號
  • 陵墓莊陵
人物生平,人物關係,王妃,後宮,影視形象,

人物生平

正統六年七月二十三日(1441年8月)出生於朝鮮王朝的東宮——景福宮資善堂。父親李珦是當時的王世子、後來的朝鮮文宗大王。出生後不久生母顯德王后便過世。正統十三年(1448年)被封為王世孫,景泰元年(1450年)冊封王世子。景泰三年(1452年)五月十八日即位於景福宮勤政門,同年閏九月十七日被宗主國中國明朝冊封為朝鮮國王
李弘暐
景泰四年(1453年)十月,他的叔父首陽大君李瑈和大臣韓明澮鄭麟趾勾結,殺害了皇甫仁、金宗瑞顧命大臣及宗親安平大君李瑢等人而奪取政權,史稱“癸酉靖難”。景泰六年(1455年)閏六月十一日,李弘暐被迫禪位於李瑈,同年七月尊為恭懿溫文太上王
李弘暐被篡後被幽於昌德宮,一批忠臣密謀擁戴其復位,但是被其中一個參與者金礩告密於他的丈人右贊成鄭昌孫,事機遂敗露。為了警告仍然擁護李弘暐的那些大臣,李瑈在景泰七年(1456年)六月下令將為首圖謀擁戴李弘暐的成三問俞應孚金文起朴彭年河緯地李塏六人凌遲處死,世稱“死六臣”。
朝鮮世宗李祹共同發明訓民正音的著名大學者成三問在臨刑前作《絕命詩》二首:
其一(五律):擊鼓催人命,回首日欲斜。黃泉無一店,今夜宿誰家?
其二(七律):食人之食衣人衣,素志平生願莫違。一死固知忠義在,顯陵松柏夢依依。
事後兩百餘年,如同明朝末年為方孝孺等人平反一樣,朝鮮肅宗李焞朝鮮正祖李祘朝鮮高宗李熙等歷代國王也紛紛為這些王朝忠臣平反,並贈諡號(皇甫仁為“忠定”,金宗瑞為“忠翼”,朴彭年為“忠正”,成三問為“忠文”),大加旌表,修碑紀念。
天順元年六月(1457年7月),李弘暐被流放於外,降封魯山君。最初的流放地在江原道清泠浦,該地三面為深水,僅剩一面則是險峻的懸崖,只有乘船渡江才能出去。該年夏天這裡發生洪災,於是李瑈將李弘暐遷到更險惡的寧越,並在同年十月二十一日下了最後的毒手。在世祖派來的使者面前,年輕的魯山君於寧越的觀風梅竹樓內被賜藥鴆死,屍體被使者拋入江中,最後由寧越的一個小戶長偷偷收屍安置,這個戶長一家都因此被殺害。後朝鮮使臣至明,明禮部問其前王何去,朝鮮使臣李浚慶對答曰:“為尋建文帝乘彼白雲而去”。其時明英宗復辟不久,事涉隱秘,明禮部旋不敢多問。
李弘暐
端宗總計在位3年,在上王位2年,年僅16歲。因為端宗之後的朝鮮君主均出自世祖一脈,因此任何對世祖繼權的指責都將成為對朝鮮王朝本身的質疑。正因如此,直到復位,朝廷一直以魯山君的名義祭奠端宗,其祭奠過程與燕山君相同。直至朝鮮肅宗七年(康熙二十年,1681年)追封其為大君,肅宗二十四年(康熙三十七年,1698年)追尊復位,上廟號“端宗”,諡號為純定安莊景順敦孝大王,陵號為莊陵。無嗣。葬於江原道寧越郡莊陵。這也是朝鮮王朝近五百年間,唯一一座不在京畿的王陵(追封的各王不算)。魯山君夫人宋氏被追封為定順王后,徽號為端良齊敬,陵號為思陵。端宗與定順王后的神主移入宗廟永寧殿,並舉行了袝廟之禮。與此同時《魯山君日記》升格為《端宗實錄》,並在莊陵附近修建“死六臣祠”,為其舉行國家級別的祭祀。與同一時期為朝鮮定宗追上廟號一事相似,為端宗復位體現了根扎於肅宗頭腦之中的理學思想,同時也是對朝鮮世祖朝鮮太宗不遵守禮法行為的批判。

人物關係

王妃

懿德端良齊敬定順王后宋氏(本貫礪山)。父:礪良府院君宋玹壽;母:驪興府夫人驪興閔氏。出生於正統五年(1440年),景泰五年正月二十二日(1451年3月)冊封王妃,次年七月(1451年8月)被世祖尊為懿德王大妃天順元年六月(1457年7月)降為夫人。正德十六年六月四日(1521年7月)薨,終年八十二歲。康熙三十七年(1698年)追尊復位。葬京畿道南楊州市真乾邑思陵。

後宮

  • 淑儀金氏(?-?),籍貫尚州,外祖李仁孫,父親金師禹(1415年-1464年,49歲),母親廣州李氏。端宗二年,受冊封為淑儀。養子李若冰(元配洪氏,其生父為洪彥升(洪缶林))。
  • 淑儀權氏(?-?),本名“權仲非”,籍貫安東,外祖尹之定,父親權完(?-1457年)。端宗二年,受冊封為淑儀。

影視形象

類型名稱年代出品方飾演者
電影
端宗哀史
1963年
金雲夏
世祖大王
1970年
2013年
Jupiter film
電視劇
根深之木
1983年
1984年
MBC
申聖元
1990年
KBS
張德洙
1994年
KBS
1998年
KBS
鄭泰佑
2007年
2011年
KBS
2012年
蔡相宇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