寧越

寧越,戰國周臣。戰國中牟人。用武能以力取勝,用文能以德取勝。

基本介紹

  • 本名:寧越
  • 所處時代:戰國
  • 出生地中牟
  • 主要成就:幫助孔青大敗齊軍
  • 文史記載:《呂氏春秋
  • 事跡記載:《世說新語·政事》
人物簡介,人物事跡,文史記載,

人物簡介

寧越,戰國周臣。戰國中牟人。

人物事跡

相傳他怕種田勞苦,發憤讀書。別人休息他不休息,別人睡覺他不睡覺。學了十五年終於學成。見漢劉向《說苑·建本》。唐李白上安州李長史書》:“幸容寧越之辜,深荷王公之德。”
他家世代種田為生,但他感到種田太辛苦。便問朋友說:“怎樣才能免除種田的辛苦?”他的朋友說:“如果你能立志求學,苦讀20年,就不用再種田了。”
他說:“別人休息的時候,我不休息,別人睡覺的時候,我不睡覺,我苦讀15年,應當有所成就。”他刻苦讀書15年,因為品學兼優,周威公就聘他為師。終於實現了他的志願。
相傳晉時有人犯夜禁被捉到宮裡。長官王安期問他為什麼犯禁,他說因為在老師家學習,不知不覺夜深,所以犯禁。王聽了說:“責罰象寧越那樣勤學的人以樹立自己的威望,是不合理的。”派人把這人送回家。見南朝宋劉義慶《世說新語·政事》。
戰國時齊人攻打廩丘,趙國派孔青率領死士前往救援,抵禦齊人,結果大敗齊軍,俘獲齊軍戰車兩千輛,將三萬具齊軍的屍首葬成兩座大墳。
寧越對孔青說:“這些車輛、屍首若不加利用太可惜了。不如把齊兵的屍首還給齊人,在齊國境內再發動一次無形的戰役,讓戰車能發揮另一種運輸的功能,而齊國的府庫就會因掩埋這些屍首而耗竭。”
孔青說:“萬一齊人拒絕收屍,那該怎么辦?”
寧越說:“率軍出征作戰,不能得勝,是罪一;只準百姓出征,不準百姓返國,這是罪二;不肯接納戰死沙場百姓的屍首,這是罪三。有這三罪,百姓就會怨恨君主,無心盡忠君主,君主無法驅使百姓效力,這就叫二次進攻。”
寧越可算是個文武雙全的人,用武能以力取勝,用文能以德取勝。

文史記載

呂氏春秋》載:寧越,中牟之鄙人也。苦耕稼之勞,謂其友曰:“何為而可以免此苦也?”其友曰;“莫如學。學三十歲則可以達矣。”寧越曰:“請以十五歲。人將休,吾將不敢休;人將臥,吾將不敢臥。”十五歲而周威公師之。矢之速也,而不過二里,止也;步之遲也,而百舍,不止也。今以寧越之材而久不止,其為諸侯師,豈不宜哉?
《智囊全集》載:齊攻廩丘,趙使孔青將死士而救之,與齊人戰。大敗之,齊將死,得車二千,得屍三萬,以為二京。寧越謂孔青曰:惜矣!不如歸屍以內攻之,使車甲盡於戰,府庫盡於葬。孔青曰:齊不延屍,如何?寧越曰:戰而不勝,其罪一;與人出而不與人入,其罪二;與之屍而弗取,其罪三。民以此三者怨上,上無以使下,下無以事上,是之謂重攻之。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