癸酉靖難

癸酉靖難

癸酉靖難(朝鮮語:계유정난)是發生在朝鮮端宗時期,是朝鮮端宗的叔叔首陽大君李瑈發動政變篡奪王位的事件。其實質是朝鮮王室的相殘事件,最後由朝鮮端宗的叔叔首陽大君李瑈獲得勝利,登基為王,成為朝鮮世祖。

基本介紹

  • 中文名:癸酉靖難
  • 外文名:계유정난
  • 地點:朝鮮
  • 時間:1453年
經過,影響,後續,相關影視,

經過

朝鮮端宗朝鮮文宗的獨子,1448年立為王世孫,1449年再被立為王世子,1452年登上王位,成為朝鮮端宗。但是端宗即位一年後(1453年),叔父首陽大君李瑈就發動癸酉靖難,進入京城,借拜訪左議政金宗瑞之機擊殺之,並立即控制端宗;次日上朝時將幾乎所有危險官員全部清洗,並將端宗予以軟禁,穩固局勢。
篡位成功的朝鮮世祖李瑈篡位成功的朝鮮世祖李瑈
隨後李瑈尊稱朝鮮端宗為太上王,1455年端宗被迫讓位給李瑈,李瑈登基,成為朝鮮世祖。景泰六年(1455年)閏六月十一日乙卯,首陽大君受禪於景福宮勤政殿。是為世祖大王。明史中對此事件的記載是:“弘暐(朝鮮端宗李弘暐(朝鮮語:이홍위)立三年,以年幼且嬰夙疾,請以叔瑈權國事。七年上表遜位,乃封瑈為國王。瑈請立子暲為世子,從之”,朝鮮奏聞使完全掩蓋了其中的血腥殘酷。
端宗被廢之後囚禁於昌德宮內。一年之後,1456年,發生了大臣成三問等人圖謀擁戴端宗復位的密謀。成三問等六人被處以用燒紅的鐵鉗活剝皮的極刑,是為“死六臣”。此外還有金時習、南孝溫等六位大臣則辭官引退,終生不仕世祖,是為“生六臣”。這次密謀失敗之後,年輕的端宗於1457年七月被廢去上王的尊號,降為魯山君,流放到荒涼的江原道深山之中。同年十二月,為了斬草除根,端宗在鄭麟趾等人的奏請下被賜死。
朝鮮世祖鑒於癸酉靖難,生怕後人效法,於是加強王權,避免後代子孫遭遇同樣的經過。

影響

和首陽大君共同發動癸酉靖難的韓明澮受封為上黨,許多之前擁護端宗的大臣相繼處決。此次事件又被後代稱作“韓國版的靖難之役”。

後續

參見詞條:死六臣生六臣

相關影視

電視劇 《公主的男人》講述世祖首陽大君的女兒和將帥金宗瑞的兒子相愛,卻因為家庭原因在相愛和復仇中痛苦抉擇的愛情故事。1453年10月,首陽大君發動政變,史稱“癸酉靖難”,金宗瑞便是在此次政變當中遭到了首陽大君的毒手,因此他們的後代金承琉與李世姈之間的愛情。
2011年12月《仁粹大妃》講述夢想最高權力的仁粹大妃與厄運王妃廢妃尹氏,以及朝鮮王朝大妃貞熹王后,三位女人之間情緣與惡緣故事。
韓國電影《觀相》,通過觀相師的故事,講述了首陽大君的奪權過程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