曹彰(曹魏宗室、將領)

曹彰(曹魏宗室、將領)

曹彰(189年-223年8月1日),字子文。沛國譙縣(安徽亳州)人。三國時期曹魏宗室、將領,魏武帝曹操武宣卞皇后所生第二子、魏文帝曹丕之弟、陳王曹植之兄。

曹彰武藝過人,曹操問諸子志向時自言“好為將”,因此得到曹操的讚賞。其鬍鬚黃色,被曹操稱為“黃須兒”。弱冠前喜搏猛虎,臂力過人、不善文章。建安二十一年(216年),封鄢陵侯。建安二十三年(218年),曹彰受封為北中郎將、行驍騎將軍,率軍征討烏桓,又降服遼東鮮卑大人軻比能。曹丕即位後,曹彰與諸侯就國。黃初二年(221年)進爵為公。次年被封為任城王。

黃初四年(223年),曹彰到洛陽朝見,因病逝於府邸。死後諡號為“威”,故亦稱為任城威王。

概述內圖片來源:《圖像三國志

基本介紹

  • 本名:曹彰
  • 別稱:任城威王
  • 字號:字子文
  • 所處時代:漢末三國
  • 民族族群:漢族
  • 出生地:沛國譙縣(今安徽亳州)
  • 出生時間:公元189年
  • 去世時間:公元223年8月1日
  • 主要成就:擊破代郡烏丸,降服鮮卑
  • 官職:北中郎將、行驍騎將軍
  • 爵位:鄢陵侯→任城王
  • 諡號:威
人物生平,少年英武,威震塞外,就國進爵,病薨府邸,野史軼聞,愛妾換馬,任城王舊事,脅贖文姬,疾薨之考,人物評價,親屬成員,父母,兄弟姐妹,妻子,子孫,藝術形象,文學形象,影視形象,

人物生平

少年英武

曹彰從小就善於射箭、駕車,臂力過人,徒手能與猛獸格鬥,不怕危險困難。幾次跟隨曹操征伐,志向慷慨昂揚。曹操曾經批評他說:“你不嚮往讀書學習聖賢之道,卻好騎馬擊劍,這都是只能對付一個人的,哪值得珍貴!”督促他學習《詩經》、《尚書》。曹彰對身邊的人說:“大丈夫應當效衛青、霍去病那樣的大將軍,率領十萬之眾在沙漠上馳騁,驅逐戎狄,建功立業,哪能作博士呢?”曹操有一次問幾個兒子的愛好,讓他們各自說出自己的志向。曹彰說:“願作將軍。”曹操說:“作將軍乾什麼呢?”曹彰回答說:“披堅甲,握利器,面臨危難不顧自己,身先士卒,有功必賞,有罪必罰。”曹操大笑。
三國志11曹彰三國志11曹彰

威震塞外

建安二十一年(216年),曹彰被封為鄢陵侯。
建安二十三年(218年)四月,代北烏桓無臣氐(能臣氐)等造反,曹操任命曹彰擔任北中郎將,行使驍騎將軍的職責。臨出發以前,曹操告誡曹彰說:“在家裡我們是父子,接受了命令就是君臣了,一舉一動都要按王法行事,你要引為儆戒呀!”曹彰北征進入涿郡的境內,叛變的烏丸族幾千騎兵攻到,當時曹彰的兵馬尚未集結,只有步兵一千人,戰馬幾百匹。曹彰用田豫的計策,堅守陣地的要衝。敵人潰敗逃散,曹彰追擊,親自與敵人搏戰,箭射敵騎,應聲而倒的前後連成一串。打了半天,曹彰的鎧甲中了幾箭,氣勢更加雄壯,乘勝追擊,直到桑乾河,距離代郡有二百多里。軍中長史和眾將都認為部隊遠道而來,人馬疲累,又有命令不許過代郡,不許深入敵境,違令輕敵。曹彰說:“率軍出征,只是為了取勝,為什麼要受限制呢?敵人還沒跑遠,追上去就能擊潰他們。服從命令放跑敵人,決不是良將。”便上馬,命令部隊:“落後者斬!”一天一夜追上了敵人,出擊大獲全勝,斬首俘虜了幾千人。曹彰超過常例幾倍地犒賞將士,全軍沒有不高興的。當時鮮卑族的首領軻比能率領幾萬人馬觀望雙方強弱,看到曹彰奮力衝殺,所向披靡,便請求臣服。這樣北方便平定了。那時候,曹操在長安,召曹彰到自己的行營。曹彰從代郡經過鄴縣,太子對曹彰說:“你剛立了功,現在去西邊面見主公,注意不要驕傲自誇,回答問題要表現得謙虛。”曹彰到了長安,按照太子所說的,把功勞都歸於眾將。曹操很高興,捋著曹彰的鬍子說:“黃須兒居然大不簡單!”
同年九月,曹操其時在漢中與蜀軍鏖戰,而劉備棲軍于山頭之上,命劉封下山挑戰。曹操便罵:“你這個賣草鞋的小子,竟然派你的義子領兵來抵抗我,啊!看我叫我(親生)的黃須兒來。”於是下令召曹彰助戰。曹彰於是日夜倍道兼進,然而西到長安之時曹操已經從漢中回來。曹操東還後,以曹彰行越騎將軍,留守長安。

就國進爵

建安二十五年(220年),曹操到洛陽後,得了重病,使驛馬往召曹彰。但曹彰未至,而曹操已經逝世了。曹丕即王位,曹彰與諸侯各去自己的封國,曹丕頒布詔書說:“古代帝王之道,用功勳來使親人和睦,並分封母弟,建立邦國以繼承家業,所以能保衛大宗,抵禦侵略,防止災難。曹彰以前奉命北伐,平定朔方的土地,功勳盛大,給他增加食邑五千戶,連同以前的共一萬戶。”
曹彰曹彰
黃初二年(221年),曹彰進爵為公。
黃初三年(222年),曹彰被封為任城王。

病薨府邸

黃初四年(223年),曹彰進京朝覲,其間得急病,六月十七日(8月1日)暴斃於府邸中,追謚曰威王,享年三十五歲。下葬之時,朝廷賜他鑾輅龍旗、虎賁勇士一百人,仿照漢朝東平王劉蒼的舊例。他的兒子曹楷承襲了爵位。

野史軼聞

愛妾換馬

樂府詩古辭相傳有《愛妾換馬》一辭,今已不傳。《獨異志》講,後魏曹彰,性格倜儻。一次偶然見到一匹駿馬,十分喜愛,但馬主人也很珍愛。曹彰說:“我有美妾可以交換,隨你挑選。”馬主人便指定一妓,曹彰即與之交換。
愛妾換馬愛妾換馬
後以此典形容豪族富人所謂風流豪放的行為;也用以詠妾或詠馬。

任城王舊事

任城王曹彰小時剛強堅毅,學習陰陽家學說和讖緯術數,誦讀《六經》、《洪範》等典籍數千言。父曹操計畫攻打吳及,問曹彰行軍作戰的訣竅。曹彰能左右開弓,劍術於百步之內,斷人的鬍鬚和頭髮。當時樂浪郡獻來一隻猛虎,紋理斑彩,用鐵籠關住。力士們都不敢看。曹彰抓住虎尾,纏在自己胳膀上,猛虎貼著耳朵不敢出聲,大家都佩服他的神勇。後來南越國獻一白象給武帝,曹彰用手捏住它的鼻子,
象乖乖地伏在地上不敢動。文帝曹丕曾鑄一口萬斤大鐘,懸在文華殿,想換一處擺放,但力士一百人也挪不動,可是曹彰把鍾背起來就走。四方聽到他的神勇,都息兵自保。文帝說:‘以任城王的雄武,併吞巴蜀,就像貓頭鷹銜死老鼠!’後來曹彰過世,比照東漢東平王的喪禮安葬。出喪時,空中有幾百人的哭聲相送;送喪者都說是過去因戰亂而死的魂靈沒有棺槨收殮,任城王仁慈恩惠,埋葬了這些枯骨。死者在地下有靈,心知感激,所以讚美其恩德。國史撰有《任城王舊事》三卷,晉初珍藏在持宮秘閣中。”
曹彰征戰圖曹彰征戰圖

脅贖文姬

據清朝劉廷璣所著《在園雜誌》記載,曹操贖回蔡文姬之際,曾命曹彰兵臨塞北,威脅南匈奴。

疾薨之考

南朝劉宋的劉義慶世說新語》載,曹彰之死是因為曹丕害怕曹彰的武勇,用計將曹彰毒殺的。原來曹彰雖是員猛將,可卻頗喜棋道,曹丕此著正是投其所好。棋至中盤,曹丕已見下風,此時他向在旁侍候的丫鬟吩咐道:“還不快將棗兒端來。”於是,二人一邊下棋,一邊吃著烏棗,表面看情義融融,其實,狠毒的曹丕早已在一些棗子中下了毒藥,並暗自做了記號,自己專揀未帶毒的吃。曹彰被蒙在鼓裡,不多一會兒,曹彰只覺頭重腳輕,眼睛發直,還沒來得及說出一句話,便一頭栽倒在地。早有人通告給卞太后,卞太后來了也終於沒能挽救曹彰的性命,棋盤上終於濺滿了曹彰鮮紅的血跡。
案:《世說新語》屬於小說家言,葉嘉瑩指出,黃初四年,諸王來朝的時間為農曆五月,此時棗子還未熟,用棗子毒殺曹彰是不可能的,文帝約束諸王的辦法還不至於要採用這種方式,曹彰是得了暴疾而死。而且該篇在寫曹彰死後,還有這么一段,“復欲害東阿,太后曰:汝已殺我任城,勿復害我東阿。”曹植受封為東阿王在魏明帝太和三年,卞太后焉能在魏文帝黃初四年就稱曹植為東阿。
因此,劉孝標引用了吳人孫盛所作的《魏晉世語》給另外一個解釋:“初,彰問璽綬,將有異志,故來朝不得見,有此忿懼而暴薨。”

人物評價

曹操黃須兒竟大奇也!
曹丕:以王之雄武,吞併巴蜀,如鴟銜腐鼠耳!
曹植:①昔二虢佐文,旦奭翼武。於休我王,魏之元輔。將崇懿跡,等號齊魯。如何奄忽,命不是與。仁者悼沒,兼彼殊類。矧我同生,能不憯悴。目想官墀,心存平素。仿佛魂神,馳情陵墓。凡夫愛命,達者徇名。王雖薨殂,功著丹青。人誰不沒?貴有遺聲。②幼有令質,光耀圭璋。孝殊閔氏,義達參商。溫溫其恭,爰柔克剛。心存建業,王室是匡。矯矯元戎,雷動雨徂。橫行燕代,威懾北胡。奔虜無竄,還戰高柳。柳王率壯士,常為軍首。宜究長年,永保皇家。如何奄忽,景命不遐。同盟飲淚,百僚咨嗟。
陳壽:任城武藝壯猛,有將領之氣。
王嘉:任城淵謀神勇,智周祥藝,雖來舟、蓬蒙劍射之好,不能加也。
徐陵:瞻言馬駿,著隴右之功,追念曹彰,克烏丸之虜,前王子弟,若此勛庸,偏其反而,豈可勝愧。
歐陽詢:王常譏庾翼,使白面之非才,深慕曹彰,嘆黃鬢之為可。
李淵:昔魏任城王彰臨戎卻敵,道宗勇敢,有同於彼。
王維:少年十五二十時,步行奪得胡馬騎。射殺山中白額虎,肯數鄴下黃須兒。
《明文霱》:曹彰擗象,名劣羽飛。
胡應麟:又任城武力絕人,倉舒智慧出眾。阿瞞何徳,挺育多才?生子如此,孫仲謀輩詎足道哉!
康發祥:黃須兒力猛志大,非無窺覬之心。

親屬成員

父母

  • 父親:曹操,字孟德,三國曹魏政權的奠基人。去世後諡號武王。曹魏建立後,被追尊為武皇帝,廟號太祖。
  • 母親:卞氏,曹操的繼室,諡號武宣皇后。

兄弟姐妹

妻子

  • 孫氏,孫堅侄孫賁之女。

子孫

  • 子:曹楷,襲封任城王,累改封濟南王。
  • 女:曹氏,嫁予東平相、散騎常侍王昌。
  • 孫:曹芳(此說存疑),字蘭卿,曹魏第三位皇帝(239年—254年在位)。後為司馬師廢為齊王,西晉建立後,改封邵陵縣公。卒後諡號厲公。

藝術形象

文學形象

在小說《三國演義》中,曹彰的生平與正史大體相同,曹彰膂力過人,武藝精熟,能徒手與猛獸搏鬥。自小立志為大將,嘗為曹操所欣賞。建安二十三年,代北烏桓無(能)臣氐等造反,曹彰拜北中郎將,行驍騎將軍,引軍往討,大捷而歸。後來帶兵往陽平為曹操助戰,曹彰使一條長戟,大敗劉封,殺死蜀將吳蘭。後來曹操得病逝世,世子曹丕繼其位;曹彰時為鄢陵侯,留守長安,得知父親病逝,便自長安引十萬大軍到洛陽;然而卻被諫議大夫賈逵以片言折服,入宮交割軍馬後,便回鄢陵自守。

影視形象

老版三國演義曹彰老版三國演義曹彰
年份電視劇/電影飾演者
1994
沈龍
1994
新洛神
1996
李志堅
1999
《曹操》
陳澎
2002
洛神
2010
三國
2013
新洛神
2017
參考資料: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