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嘉(東晉歷史人物)

王嘉(?-390),字子年,隴西安陽(治今秦安縣東)人。東晉時期的一個方士,滑稽好語笑。

基本介紹

  • 本名:王嘉
  • 字號:子年
  • 所處時代:東晉
  • 出生地:隴西安陽(治今秦安縣東)
  • 去世時間:390
人物生平,個人作品,

人物生平

王嘉初隱居於東陽穀(今秦安縣興國古城、興豐鄉),鑿崖冗居,有徒弟數百人。石季龍之未(348),由於戰亂,王嘉丟下徒弟到長安,潛於終南山,結庵廬而止。他的徒弟尋著他的遺蹟也到達終南山,他又遷隱於倒獸山(今陝西臨潼新豐鎮南)。苻堅屢次徵召他出山做官,他都沒有答應。後被逼無奈,於晉孝武帝 太元九年(384)冬入長安,居於宮中外殿。王嘉“能言未然之事,辭如讖記”,所以公侯以下,都到王嘉處參拜,詢問世事。太元十一年(386),姚萇入長安,仿效苻堅的做法,在禮節和待遇上都超過了苻堅對王嘉,並逼迫王嘉隨從他,每件事情都要向王嘉詢問。當歸姚萇和苻登相持戰爭,姚萇問王嘉:“吾得殺苻登定天下不?”王嘉回答說:“略得之。”姚萇憤怒地說:“得當雲得,何略之有?”於是一氣之下便殺了王嘉。但後來姚萇死後,事實上確實是他的兒子姚興殺掉苻登的。遺憾的是姚萇不曾聽懂王嘉的話,怒氣之下殺了不該殺的人。

個人作品

王嘉的主要作品有《牽三歌》和志怪小說拾遺記》(一名《王子年拾遺記》)。《拾遺記》原書19卷,220篇,由於苻秦之際的戰亂,典章散失。南朝梁代的蕭綺綴拾成文,合為一部,改編為10卷,今行於世。《拾遺記》中的一些篇段故事情節、人物描寫等方面都較為完善,初具短篇小說規模。王嘉可謂中國短篇小說的奠基人之一。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