劉封(東漢末年將領)

劉封(東漢末年將領)

本詞條是多義詞,共3個義項
更多義項 ▼ 收起列表 ▲

劉封(?—220年),東漢末年長沙(治今湖南湘陰)人,東漢末年將領,蜀漢昭烈帝劉備養子。有武藝,性格剛猛,氣力過人。隨趙雲、張飛等掃蕩西川,頗有戰功,而後又統領孟達攻取上庸,深為劉備信任。但是後來關羽北伐曹魏,多次要求劉封起兵相助,劉封不從。而後又侵凌孟達,迫其降魏。孟達與魏徐晃共襲劉封,並勸劉封投降,劉封不降,又遭部下叛變,敗歸成都。劉備在諸葛亮的建議下賜死劉封,劉封自裁,劉備深表痛惜。

基本介紹

  • 本名:劉封
  • 別稱:寇封
  • 所處時代東漢末年
  • 民族族群:漢人
  • 去世時間:公元220年
  • 主要成就:攻略上庸
  • 官職:副軍將軍
  • 結局:被劉備賜死
人物生平,早年經歷,占據上庸,拒援關羽,被賜自盡,人物評價,軼事典故,家族成員,藝術形象,文學形象,影視形象,

人物生平

早年經歷

劉封本是羅侯寇氏之子、長沙郡劉姓人家(《三國演義》作劉泌)的外甥。劉備投靠荊州刺史劉表後,暫時安居於荊州,因為當時劉備未有子嗣,於是收劉封為養子。
建安十六年(211年),劉備受劉璋之邀入蜀抵禦張魯。劉備北駐葭萌,後與劉璋決裂,於是召諸葛亮等入蜀。劉封當時年僅二十餘歲,但已武力過人,於是率軍隨同諸葛亮、張飛趙雲等溯流西上進攻益州,所過之地戰無不克。益州平定後,劉備任命劉封為副軍中郎將

占據上庸

建安二十三年(218年),劉封跟隨劉備北攻漢中,曹操率領大軍來援,劉備棲于山頭,派劉封向曹操挑戰,曹操大罵說:“賣鞋的小子,只會叫你的假兒子來擋你家太公么!等我叫我家長黃鬍子的真兒子來打你。”於是派人召曹彰來與劉封對敵,但曹彰未到,曹操已經撤軍。
建安二十四年(219年),劉備徹底占領漢中全境,另外又派遣宜都太守孟達率軍攻占了房陵郡。其後孟達又揮軍進攻上庸郡,劉備暗地裡擔心孟達難以獨力取勝,於是遣劉封從漢中順沔水南下去統領孟達的軍隊,劉封率軍與孟達上庸合兵一處後成功地逼降了上庸太守申耽。占領上庸後,劉封遷為副軍將軍。

拒援關羽

建安二十四年(219年)末,關羽包圍了樊城、襄陽,勝利在望,多次要求劉封和孟達派兵自行援助。但劉封和孟達卻以上庸三郡占領不久,不敢輕易離開為由拒絕了關羽的要求。後來,時局突然逆轉。在關羽兵敗被殺後,劉備因此怪罪於劉封、孟達二人。
建安二十五年(220年),孟達與劉封不和,劉封奪取了孟達演奏鼓樂的樂隊,孟達一方面害怕劉備治罪,另一方面又對劉封十分忿恨,於是修書一封給劉備,然後率領部曲投降曹魏。

被賜自盡

孟達投降魏國之後,魏文帝曹丕派遣夏侯尚與徐晃助孟達襲取東三郡。孟達寫信給劉封,勸劉封投降,但被劉封拒絕。
申耽、申儀兩兄弟背叛劉封,劉封因此被孟達徐晃等擊敗。劉封回到成都後,劉備責備他欺凌孟達,且不救援關羽。諸葛亮考慮到劉封剛烈勇猛,劉備死後最終難以制服駕馭,於是勸劉備藉此機會除掉他。於是劉備賜劉封死,讓他自盡。劉封嘆息說:“我後悔不聽孟子度的話。”劉封自裁後,劉備非常傷心,為劉封哭泣。

人物評價

諸葛亮:封剛猛,易世之後終難制御。
孟達:劉封、申耽,據金城千里而失之乎!
陳壽:劉封處嫌疑之地,而思防不足以自衛。彭羕廖立以才拔進,李嚴以乾局達,魏延以勇略任,楊儀以當官顯,劉琰舊仕,並鹹貴重。覽其舉措,跡其規矩,招禍取咎,無不自己也。
毛宗崗:劉封之拒孟達,與糜芳之從傅士仁則有異矣。然既然拒之於終,何不拒之於始;既能斬孟獲之使而不降曹操,何以聽孟達之譖而不救關公乎?南郡之救樊城也難,糜芳不聽士仁則必死;上庸之援麥城也易,封不聽孟達則未必至於死。惜其見之不早耳。
李贄:劉封雖不出救,其罪正與糜芳同科,俱是情有可原者也。若傅士仁,孟達,則反國之賊也,罪不容誅矣。凡讀史者,定須原情定罪,方不冤枉了人也。

軼事典故

相傳三國時,劉備計取樊城,大敗曹仁之後與樊城縣令劉泌共慶戰績之時,見劉泌一側站立著一器宇軒昂的英俊少年,問起姓名,乃知是劉泌之甥寇封。宴間,隨軍廚役上菜時不慎,將肉塊遺落在地,寇封竟隨手揀起,轉身丟入口中,引起劉備的愛慕,遂收為義子,改名為劉封。
事後劉備問及劉封:“何以見肉落地,不去灰沙,不責下人,隨口吞食,是何意也?”劉封答曰:“身為將吏,應時時垂憐百姓,粒米片肉來之不易,棄之可惜,士卒廚役,終日勞累,愛之有餘,偶有過失,安忍叱斥。”劉封的仁人之說,甚合備意,父子情從此建立。此事經傳至軍廚,莫不為之感動。為了報答小主人愛民之德,軍廚們特烹製一種夾糖的炸肉,送給劉封,以記此事。在烹製此菜時,除加糖以外,還夾入豆沙,成為名副其實的襄樊名菜之一。

家族成員

生父:寇氏
母:劉氏
舅:劉氏(《三國演義》作劉泌
嗣父:劉備,字玄德,三國時期蜀漢開國皇帝,逝世後諡號昭烈皇帝,廟號烈祖。
子嗣:劉林,被任命為牙門將鹹熙元年(264年)蜀漢滅亡後被遷徙至河東。

藝術形象

文學形象

在小說《三國演義》中,劉封生平與正史大體相當,為羅侯寇氏之子,年少時就成了孤兒,被舅舅劉泌收養。劉備到荊州投奔劉表後,將劉封收為義子。劉封隨劉備參與了新野、赤壁之戰,累立戰功。
劉封劉封
劉備攻打漢中時,劉封率兵接應黃忠。之後又隨劉備抵禦曹操,與徐晃交戰,詐敗而走。爾後與曹彰單挑,三合大敗。劉備攻克漢中後,劉封與孟達等鎮守上庸。襄樊之戰後,關羽被困麥城,派廖化向劉封、孟達求援,劉封誤聽孟達離間之言,不發兵救援,終使關羽為孫權所殺。劉備為此感到非常憤恨,孟達畏罪投降曹魏,與徐晃將兵伐上庸,並修書劉封勸降。劉封大怒,扯書斬使,與孟達交戰,三合擊敗孟達,但旋即遭到徐晃、夏侯尚等圍攻,損兵折將,丟失上庸,逃奔成都,劉備在諸葛亮的建議下,賜死劉封。但劉備隨後聽說劉封扯書斬使之事,心中頗為後悔殺了劉封。

影視形象

年份電視劇/電影飾演者
1994
王振偉
趙振華
1996
林敏祥
2004
李相博
2010
三國
張方宇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