廈門二十名景

廈門二十名景

基本介紹

  • 中文名稱廈門二十名景
  • 地理位置廈門市
  • 著名景點:萬石涵翠、大輪梵天、雲頂觀日、五老凌霄等
  • 特色:景點命名含有文化韻味
各個景點分述,萬石涵翠:,大輪梵天:,雲頂觀日:,五老凌霄:,太平石笑:,天界曉鐘:,東環望海:,金榜釣磯:,北山龍潭:,虎溪夜月:,東渡飛虹:,金山松石:,青礁慈濟:,鴻山織雨:,胡里炮王:,篔簹夜色:,皓月雄風:,菽莊藏海:,鼓浪洞天:,鰲園春暉:,評定方式,歷史名景的大清理,調整廈門旅遊格局,文化底蘊的發掘,

各個景點分述

萬石涵翠:

“萬石”指萬石岩,“翠”意翠綠的熱帶、亞熱帶的植物,亦即萬石山風景區。區內有園林植園和眾多古景,還有11座規模不等的寺廟,文化內涵頗為濃厚,是廈門旅遊風光最集中的地方。
萬石涵翠萬石涵翠

大輪梵天:

大輪梵天”景觀由大輪山梵天寺組成。大輪山是同安境內東北的主峰,層巒起伏,橫亘數里,從應城山奔躍而來,狀如車輪滾動,故名。位於大輪山麓的梵天寺,始建於隋代,千年古剎,名聞遐邇。
大輪梵天大輪梵天

雲頂觀日:

洪濟山是廈門島上最高的山。主峰雲頂岩高339.6米。舊時絕頂築有“觀日台”,供遊人看日出奇觀,因而“洪濟觀日”列為廈門二十四景之首。如今的雲頂岩比以前更嫵媚動人,可是洪濟山少為人知,雲頂岩則是家喻戶曉,因而更名“雲頂觀日”。可惜如今此處已為幻景海市,可望不可及,為世人所感嘆。
雲頂觀日雲頂觀日

五老凌霄:

本景包括五老峰及山麓的南普陀寺。五老峰位於廈門島南部,五個山頭崢嶸凌空,時有白雲繚繞,如五個老人,昂首天外,故名。南普陀寺始建於唐代,清康熙二十三年,靖海侯施琅重建,因寺宇以奉祀觀音為主,又在普陀山之南,故稱南普陀寺。
五老凌霄五老凌霄

太平石笑:

太平石笑”系原“小八景”之一,地外園林植物園內。因太平岩前有四塊岩石,兩塊相疊,一端巾合,一端張開,由另兩塊巨石頂立,形成石門,自然構成笑口常開景觀,自清代以來就稱其為“太平石笑”。進得石門,回首可見岩壁有“石為迎賓開口笑,山能作主樂天成”的詩刻。
太平石笑太平石笑

天界曉鐘:

天界曉鐘”原系“小八景”之一,位於園林植物園內,因天界寺每天清晨要放鐘108下,鐘聲特別悠揚,傳入市區,催人夢醒,有“聞鐘聲,煩惱輕,智慧長,菩提生”之說,天界寺的晨鐘也就成了獨特的風景。
天界曉鐘天界曉鐘

東環望海:

東環望海”是指廈門島東部的環島路風景線。它是一處觀山望海的帶狀公園,又是海濱大地雕塑博物館,眾多不同質地、不同風格的雕塑作品,圍繞著大海這箇中心,表現特區蒸蒸日上、人民盼望統一的主題。
東環望海東環望海

金榜釣磯:

金榜釣磯”亦稱“金榜玉笏”,是金榜公園內“海濱鄒魯”景區(即金榜山)中的主體景點。金榜山上有一高16丈的巨石如“玉笏”,挺立天際,莊嚴威武。近年,在它周圍已復建了“迎仙樓”、“釣魚磯”、“釣隱亭”,修整了陳黯隱居石室,並設定陳黯半身雕像,雕像下方鐫“金榜山記”全文。
金榜釣磯金榜釣磯

北山龍潭:

“北山”指同安的北辰山,“龍潭”為其“十二龍潭瀑布”,位於北辰山山麓北側,飛瀑直下,把山體衝出1公里多長的峽谷,形成了1000多米長瀑布,這就是北山瀑布,歷經千年而不涸,雨季變寬,旱季變窄,把山岩衝出十二水潭,故稱“十二龍潭”。
北山龍潭北山龍潭

虎溪夜月:

明萬曆年間,廈門人林懋時愛石成癖,見虎溪岩巨石崢嶸玲瓏,便自費在一虎口形巨石之底部挖出一個大石洞,取名“稜層石室”。石室里居有一虎,由伏虎羅漢趙乾馴養,因而又名為“伏虎洞”。當年,伏虎洞前流泉成溪,曰“虎溪”。月到中秋分外圓,虎溪岩又是中秋月的佳境,故而得名。
虎溪夜月虎溪夜月

東渡飛虹:

“東渡飛虹”是指海滄大橋橋樑博物館以及以此為中心的東渡景區。海滄大橋是中國橋樑建築史上的里程碑,與之相連的牛頭山公園、中國橋樑博物館、火燒嶼和正待開發的太平山莊所構成的旅遊區,具有多種文化的兼容性和高科技的現代感。
廈門二十名景

金山松石:

“金山”位於廈門島萬石山麓東段黃厝村境內,現劃歸景州樂園進行開發建設。金山海拔202米,直接面對大小金門、大擔二擔島。這裡樹木岩石保護得非常完好,滿山青翠欲滴的松林、千姿百態的岩石,構成各種景觀,充分展現廈門風光“一城如花半倚石”的特色。
廈門二十名景

青礁慈濟:

慈濟東宮在海滄青礁東鳴嶺龍湫坑畔,供奉神醫吳本。慈濟東宮現存有三座宮殿,有十二根蟠龍大石柱,一對花瓶式大石柱。此外,八角石柱、石屏,雕刻精細;樑上木刻、鐘鼓樓藻井、神物彩畫、椽仔黑白畫以及清代歷朝碑刻,堪稱奇絕,使東宮具有歷史、文化、科學和藝術鑑賞價值。
廈門二十名景

鴻山織雨:

位於思明南路中段的鴻山,每逢風雨交加,山上雨隨風轉,相互交錯,狀如織布,因而有“鴻山織寸”的雅稱,為原廈門“八大景”之一。目前的鴻山公園,是個既有名勝古蹟、自然風光,又有現代娛樂設施的城市公園。

胡里炮王:

胡里山炮台位於廈門島南部曾厝突出於海面的山崗上,始建於清光緒十七年,目前尚余東炮台大炮一門、鋼輪炮2門。大炮長14米,重59888公斤,口徑28厘米,膛線84條,最大射程10460米,有效射和6040米,是目前中國現存最大的火炮,也是世界炮王。

篔簹夜色:

篔簹湖地處廈門市區核心地帶,水域面積1.7平方公里,湖中灘地40萬平方米。其中,十幾萬平方米建成的白鷺洲公園連同人民會堂、南湖公園、西堤公園,構成一處新的旅遊區。因為舊時這裡有“篔簹漁火”景名,遂將新景改名為“篔簹夜色”。

皓月雄風:

鼓浪嶼東南隅海濱的復鼎岩上,矗立著鄭成功戎裝雕像及其毗鄰的皓月園巨型青銅群像浮雕,構成“皓月雄風”景觀。以紀念鄭成功為主題而設計的皓月園、布局精雅的亭台樓閣、曲橋幽徑等等,嬌巧玲瓏,另有情趣。

菽莊藏海:

菽莊花園位於鼓浪嶼東南部,是園主人林爾嘉用他的字“叔臧”的諧音命名的。園主人44歲時建四十四橋,橋下閘門,把海水引入園內,形成大海、外池、內池三個水區,硬是把大海藏入園中,故名“菽莊藏海”。

鼓浪洞天:

聳峙與鼓浪嶼中部偏南的龍頭山,海拔92.7米,人們統稱它為日光岩。在日光岩上的巨石峭壁有80多處題刻,現存時刻年代最早的,是泉州府同知丁一中於明萬曆元年題寫的“鼓良洞天”四個大字。由此可見,400多年前已經出現了“鼓浪洞天”的雅稱,後來又成為廈門“八大景”之一的命名。

鰲園春暉:

鰲園”為集美嘉庚公園之精髓,“春暉”泛指嘉庚先生傾資辦學的愛國精神。集美學村是華僑領袖陳嘉庚先生於1913年創辦的,其規模之宏大,設備之完善,在當時確為國內外所罕見。集美學村的建築物是中西合璧的典範,又是閩南傳統建築的代表作,具有濃郁的閩南特色和南洋風格。

評定方式

歷史名景的大清理

在歷史上,廈門有“大八景”、“小八景”和八個“景外景”,總稱“廈門二十四景”。這些名景的評定在乾隆和近代年間,先後進行了三次,最早的一次距今300多年了。由於地理、歷史和政治的原因,“二十四景”發生了種種變化。我們專家組查找了歷史故實,深入景區或景點,進行十分細緻而周到的調查研究,基本了解清楚了在這“二十四景”中,哪幾景仍然完整保留,哪幾景部分改變,哪幾景名存實亡。其中,“五老凌霄”、“太平石笑”、“天界曉鐘”、“金榜釣磯”、“虎溪夜月”、“鴻山織雨”、“鼓浪洞天”等,延用了舊“廈門二十四景”的名稱。這既不是簡單意義上的歷史重複,也不是無可奈何的“江郎才盡”的表現,而是立足於當代所進行的合情合理的科學的發揚和歷史積澱的肯定。

調整廈門旅遊格局

今日的廈門包含了同安集美杏林,但是老“廈門二十四景”中除一景在鼓浪嶼,其餘都在廈門本島上。80年代,廈門將旅遊資源劃分為鼓浪嶼、南普陀、萬石山、集美四個區和一條海上觀光線後,才把目光投向廈門本島和鼓浪嶼之外。這次“廈門二十景”的評定,是以現今大廈門的格局為基礎,除廈門本島和鼓浪嶼外,還包含了集美(“鰲園春暉”)、杏林(“青礁慈濟”)、同安(“大輪梵天”“北山龍潭”)的四個名景。旅遊界有句行話:“要進得來、散得開、留得下、出得去”。“廈門二十景”的系列化,是對廈門旅遊資源整體的保護、利用和開發。以後,可以在“廈門二十景”的基礎上,重新進行調整,推出廈門一日游、二日游和三日游的新線路,把眾多名景像珍珠那樣串起來,使來廈的遊人“散得開、留得下”,這樣,才能更好地發揮經濟效益和社會效益。

文化底蘊的發掘

中國的風景,與西方的風景不同,往往是自然景觀與人文景觀密不可分。在評定名景時,要注重發掘文化底蘊。專家組幾經反覆,才確定一些名景的命名。其中“萬石涵翠”,實指植物園,取代了原先的“萬石朝天”;“鰲園春暉”,包含了嘉庚精神,比原先的“鰲園豐碑”的直露好。隨著假日旅遊經濟的發展,環島路海滄大橋已成為市民和遊人參觀、遊覽、休閒、娛樂的熱點,因此在名景評定中,我們也關注了這兩處新景點,將前者命名為“東環望海”,將後者命名為“東渡飛虹”,賦予其詩情畫意。雖不能說每個名景的命名都那么盡善盡美,但它們之間構成的系列,及其整體的美學包裝的效果,將受益於當代,啟示於後來者。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