孫絡絡

孫絡絡

孫絡絡,男,湖北武漢人,1995年11月26日生於湖北安陸市趙棚鎮務豐村,後來隨父母來到武漢讀書,漢鐵寄宿中學國中畢業後,2012年12月入伍,生前系上海市寶山消防支隊羅店中隊特勤班戰士,上等兵警銜。2013年11月被評選為“優秀士兵”榮譽稱號

2014年2月4日上午10時52分, 上海寶山區民科路上海環震包裝製品有限公司廠房起火,年僅19歲的武漢籍消防戰士孫絡絡與另一名消防戰士在勇撲大火的戰鬥中,英勇殉職,孫絡絡被授予以革命烈士稱號。

基本介紹

人物事件,人物事跡,體能出眾,愛給媽媽寫信,能吃苦,愛搞怪,勇敢的陽光小弟弟,人物紀念,追授烈士,追悼會隆重舉行,親友緬懷,師生追憶,魂歸故里,遺像入上海公安博物館,當選首屆“感動江城”年度人物,當選感動上海年度人物,消防官兵公祭,人物評價,

人物事件

2014年2月4日上午10時52分,上海寶山區民科路上海環震包裝製品有限公司廠房起火,上海市消防總隊接到報警後,先後調集11個消防中隊、30輛消防車、300多名消防官兵趕赴現場進行火災撲救。
起火單位上海環震包裝製品有限公司位於民科路2弄6號,該公司主要生產牛皮紙氣泡袋、快遞塑膠袋氣泡膜等包裝用品等產品,倉庫記憶體有大量的紙質原料和成品,而另一個起火的廠房為5號的某食品公司。據附近居民介紹,早上9時多有人曾在著火廠房附近放鞭炮,不少人推測是因為年初五迎財神的鞭炮火星濺入易燃的塑膠和紙板箱上引起火災。
消防隊員到場時,起火建築南側一樓火勢已從視窗竄出,北側二樓有大量濃煙翻滾冒出。火借風威,風助火勢,處置稍有懈怠,將會迅速蔓延成連片燃燒之勢,後果不堪構想!
寶山消防支隊羅店中隊作為第一到場力量迅速在起火建築東西兩側靠南處設定分水陣地,出5支水槍分別堵截火勢向東側和西側廠房蔓延。
為第一時間控制災情蔓延,現場指揮根據應援力量及時調整部署,指令後續到場力量:在起火建筑西側設定2個分水陣地,出4支水槍控制火勢;在起火建築東南側設定分水陣地,出2支水槍打擊火勢;對現場邊排煙邊搜尋滅火。經過艱苦的撲救,火勢得以控制,然而,倉庫內部堆積的大量紙質原料和成品卻依舊處於陰燃狀態。
火災現場煙霧毒氣大、庫內荷載多、殘火布點散,給火災處置帶來極大困難。獲悉現場指揮決定組織內攻的決定後,陸晨、孫絡絡、袁超超跟班長張積福組成一個四人內攻小組,向火場內部挺進,開展近距離翻垛滅火。戰鬥異常艱苦。內攻小組靠前作戰直撲各個火點,確保火勢在第一時間得到控制。
據隊友袁超超回憶,下午13時左右,他和孫絡絡結束了一輪內攻排險,退到倉庫門口休息片刻。孫絡絡給袁超超遞上了一瓶礦泉水,幫他擰開了瓶蓋,說“我先進去,你喝點水,休息休息再來”,然後就再次攻入火場內部。
然而,就在此時,西側廠房數十噸的橫樑、樓板、磚牆突然倒塌。袁超超聽到巨響條件反射性地喊了一聲:“小心!”……話音未落,倒塌的倉庫瞬間將班長張積福帶領的內攻小組4人全部埋壓。
面對突如其來的倒塌,現場指揮部立即調整作戰方案,一邊全力組織專業力量,奮力搜救被埋壓的戰友,一邊調整部署滅火作戰力量。
很快張積福、袁超超被戰友們救出送往醫院,傷情得到及時救治,所幸並無大礙。然而陸晨、孫絡絡卻依然不見蹤跡。
“不惜一切代價,全力搜救!全力搜救!全力搜救!”現場指揮部下達命令!倒塌現場,建築構件相互絞纏,大梁斜插地面,部分橫樑、樓板懸空欲墜。搜救人員一面利用雷達生命探測儀搜救犬組織搜救,另一方面組織人員深入空隙探查,採取手工作業地毯式清理建築廢墟。
經過艱苦搜尋,14時許,在坍塌廠房西側中間大梁下方發現陸晨,緊急送醫院搶救無效犧牲。16時54分,搜救人員在近十米深的廢墟中找到孫絡絡的遺體。

人物事跡

體能出眾

尚未年滿19歲的孫絡絡,已經入伍滿1年,是羅店中隊年齡最小的消防員,又是獨生子,卻從來不嬌氣,從一個初出茅廬的新兵到隊內的主力,孫絡絡靠的就是訓練吃苦、頭腦靈活、臨危不懼。2013年5月,孫絡絡進入羅店中隊,率先完成體能達標,當年11月,就獲得寶山消防支隊“優秀士兵”榮譽稱號。同一批入伍的戰士中,他是2013年度寶山消防支隊唯一的優秀士兵。
孫絡絡(中)在部隊聯歡會上表演小品孫絡絡(中)在部隊聯歡會上表演小品
在同寢室戰友的臥談會上,孫絡絡曾經不止一次地表示“訓練是鍛鍊,吃苦是福”。
羅店消防中隊指導員李懷民說,孫絡絡體能出眾,爬梯、中長跑都特別牛。入伍時進行佇列訓練導致膝蓋積水,也未曾叫苦叫累,帶傷上陣最終獲得新兵連綜合成績考核第一,中長跑成績在中隊名列前茅。由於體能優勢,他被編入特勤班,負責最危急、最重要的救援任務。羅店消防中隊副指導員汪群成介紹,孫絡絡酷愛足球,並把對體育的熱愛充分釋放到戰備訓練中,負重跑,徒步攀爬訓練,他的成績總是最優。60斤重的救火梯,他扛起來奔跑到15米外豎起,再爬上去,十秒鐘內就能完成。

愛給媽媽寫信

在戰友們看來,他平日最大的愛好是給媽媽寫信。戰友說,“孫絡絡的母親本來想春節來看兒子,但他怕自己顯得太嬌氣了,讓父母不要來。”
在他寫給媽媽的信中,可以看到一個90後青年經過部隊錘鍊後的成長與收穫。
在一年多的時間裡,孫絡絡不再如當兵前無所事事,生活中不再以吃和玩為全部內容,變得有擔當、明事理,甚至還會勸慰媽媽要過得開心一點,對自己好一點。
他不再倔強和莽撞,做事有分寸,從小孩子變成了大男人,不再像一般90後獨生子女那樣嬌嫩。訓練中他積極帶頭,不怕苦累。入伍佇列訓練導致膝蓋積水也沒有叫苦叫累。孫絡絡在新兵連綜合成績考核名列連隊第一,被選入標兵排,參加總隊佇列會操比賽。每月幾百元的津貼,他都捨不得去花,說要等到回家的時候給媽媽買禮物。
本來,作為義務兵的孫絡絡兩年可以退伍,但他想長期在消防部隊,打算留士官的。然而事情來得太突然,如今孫絡絡將自己的生命永遠留在了心愛的消防崗位上。

能吃苦,愛搞怪

“絡絡,你有沒有記住這些要領和參數?”對於班長趙林的詢問,孫絡絡鏗鏘有力地回答:“當然……”,然後拖了一個很長很長的音,補了一句“沒有”。
昨天,哭了無數次、眼圈通紅的趙林回憶起這個細節,第一次露出笑容,仿佛那個愛搞怪的兄弟,還在樓下的訓練場上打籃球,依然司職他最喜歡的後衛。
你們平時聊天聊得最多的是什麼?
“吃!”趙林脫口而出,他說“絡絡是武漢人,最喜歡吃周黑鴨,我們都吃到過他媽媽寄來的周黑鴨。”
不要以為這樣一個年僅19歲、喜歡搞怪的年輕人很不著調,在訓練和滅火方面,孫絡絡可是一個不折不扣標兵:他新兵連的綜合成績考核名列連隊第一,入伍佇列訓練導致膝蓋積水都沒有叫過苦。
在特勤班,孫絡絡的角色是水槍手,離火場最近的人。在頭車,一輛一七式泡沫車中,他的位置靠窗,就坐在班長趙林的對面。2月4日,起火廠房坍塌時,趙林背對著絡絡,兩人相距不過二三米。“大家可能以為水槍手就是端著水槍而已,沒什麼技術含量,實際上水槍的壓力很大,能把一個成年人給沖飛了,所以需要很好的掌控力。”趙林說。
上海的消防中隊有一個多年來的傳統,就是臘月二十九提前吃年夜飯,因為除夕夜要穿著戰鬥服備戰備勤,以保證千家萬戶平平安安過年。
今年臘月二十九,羅店中隊照例提前吃年夜飯,孫絡絡和兩名戰友還有一個保留曲目,是模仿演出一個小品《霸王串》。
演出前,因為剛剛出了一個火警。孫絡絡靈機一動修改的台詞,樂壞了戰友們。

勇敢的陽光小弟弟

2014年2月4日10時52分,這個時刻永遠印在了李林澤的腦海里。那天,他和陸晨、孫絡絡一起出警。那天,他最後一次作為孫絡絡的副班長,站在隊友的身邊。
“那天上午你們出警?”“是的,10點52分,我們用了不到一分鐘,頭車就走了,就是孫絡絡和陸晨坐的一號車。”對於記者的問題,李林澤的回答很清晰,很準確。他糾正了記者所用的時間上的不準確。可想而知,在他的腦海里,這個時間永遠定格了,那是他的戰友、他的兄弟犧牲前最後的戰鬥時刻。
“那天,我就在現場,我們很快去救援,可是......”說道這裡,李林澤再也說不下去了。他告訴記者,孫絡絡犧牲以後,他和隊友回到宿舍,看到絡絡床鋪空空的,曾經晚上掩著被子痛哭。
李林澤眼中,孫絡絡是個陽光的小弟弟。他性格外向、他與人相處融洽,他訓練成績優異、即使累也感到快樂,他不但幽默,還願意幫助戰友們打掃衛生、疊被子,是個細心的人。
“那天他是主動要求內攻的,和平時一樣,很勇敢。”李林澤說,就在是事發的前幾天,孫絡絡出警救火,處置一個居民家中的液化氣泄漏。“我去拎出來。”孫絡絡說他從來沒有自己拎過液化氣鋼瓶,以後的處置中肯定會遇到類似情況,想要嘗試一下。“這當然是有風險的,雖然消防員訓練,對液化氣鋼瓶是否會爆炸有一定判斷,其他隊員當時也給鋼瓶降溫,做了先期處置,但就怕萬一。”李林澤說,按照規範操作流程,火場內是不允許有液化氣鋼瓶的。
孫絡絡犧牲了,他燦爛的笑容只能成為戰友們的追憶,但上海所有的消防隊員都沒有退卻。

人物紀念

追授烈士

2014年2月6日,中央政治局委員、中共上海市委書記韓正作出重要批示:“孫絡絡、陸晨兩位年輕的消防戰士為上海這座城市光榮犧牲,他們永遠活在上海人民心中,向他們表示深深的敬意,是我們學習的榜樣。”
2月7日,公安部政治部追授孫絡絡、陸晨為革命烈士並頒發獻身國防金質紀念章,中共上海市公安局委員會追認陸晨、孫絡絡為中國共產黨黨員並追記一等功共青團上海市委員會追授陸晨、孫絡絡“上海市青年五四獎章”。

追悼會隆重舉行

2014年2月8日上午11時,孫絡絡、陸晨烈士追悼會於在上海龍華殯儀館舉行。在追悼會現場,烈士家屬生前所在地政府代表、民政部門、武裝部以及社會各界民眾代表近千餘人參加了追悼大會。上海市委常委、政法委書記姜平,副市長、市公安局局長白少康,市政府副秘書長陳靖以及市公安局、雙擁辦、民政局、團市委相關領導,市公安消防總隊領導也參加了追悼會。

親友緬懷

獨子離家從戎 父子約定再難兌現
翻看孫絡絡的人生軌跡,離不開“寄託”二字。
他的小叔介紹,孫絡絡的父親這一輩共有兄弟5個,孫絡絡是侄子輩中唯一的兒子。他自小就熱愛體育,身體素質好,1.78米的個子,高高帥帥,在足球場踢前鋒,“某種意義上說,他是我們這個小家族的寄託,大家都很喜歡他,都對他抱著很大期望。”
在常青花園實驗國小讀完國小,在漢口鐵中讀完國中後,孫絡絡參軍入伍。“他說想到部隊鍛鍊鍛鍊,爭取乾出點成績。走的那天,一家老小去送別,那種離別和戀戀不捨歷歷在目。”小叔一聲嘆息。“他特別聰明、懂事、孝順,大年三十晚上,他挨個給爺爺、奶奶、外公、外婆、叔叔、阿姨拜年。”小叔說,去年國慶節,他曾到上海的部隊探望,感覺侄子入伍後,更加成熟了。4日晚上接到噩耗時,他怎么都無法相信和接受。
孫絡絡的父親孫堯忠,對兒子的匆匆遠離,更加無法釋懷。“大年初二,他還跟我聊了天,當時我說等天暖了到上海看他。他說好啊,你要來的話,我就先不休假,到時候把假期攢到一起,陪你好好在上海玩幾天。”打開手機QQ,孫堯忠一直盯著那些愉快的聊天記錄看。那裡面,他和兒子還約定到時一起好好喝幾杯,當時孫絡絡還跟他開玩笑說,“你不一定喝得過我,不信我們到時候試試。”
“我們之間,是父子,更是朋友,說起話來相互尊重,在我的記憶里從來沒有打罵過兒子。”孫堯忠說。
兒子遇難一天后,這位父親用兒子的QQ在空間發表了一條說說:“逝者已矣,我是他朋友,希望這個QQ常亮不滅。”
很快,兒子的十幾名戰友紛紛在後面留言:“說好要和我乾一架的,你說給兄弟我介紹女朋友的啊,你怎么食言了。”“絡哥,我天天給你打飯。願你在天堂過得開心,一路走好,兄弟,永遠的兄弟。”
在留言最後,孫堯忠回復了一句話:“我是絡絡的爸爸,看到你們的祈福很欣慰,絡絡天堂有知,也會自豪有你們這群朋友,謝謝你們。”
沒寄出的禮物 母親心中永留遺憾
幾天過去了,金清玲沒法安睡一分鐘,她躺在床上,吸著氧氣,任淚水一次次漫過憔悴的臉。兒子爽朗的笑聲和帥氣的臉,一直占據著她的腦海,思念縈繞不去。
她是兒子的絕對冬粉,手機里,存滿了兩人的聊天記錄和兒子參軍以來的各種照片。她不厭其煩地翻看,仿佛永遠也看不夠。有一張照片讓她心疼不已:2013年12月10日,在一次通宵達旦的滅火戰鬥中,兒子和戰友們相擁而臥,啃著饅頭堅守在陣地上,那一刻她心酸落淚。
絡絡和媽媽絡絡和媽媽
是的,兒子格外喜歡、體貼她。平時只要有空,兩人都會在QQ上聊幾句,緊張的戰鬥結束後,一些難忘的救援經歷,他都不忘跟母親分享。
今年大年三十晚上,兒子突然用部隊的電話打來拜年。“猜猜我是誰。”兒子頑皮地開著玩笑。“不知道。”金清玲假裝不知道。“我是你的寶貝兒子啊。”兒子一下子笑了。
兩人你一言,我一句,一連聊了40多分鐘。金清玲說,電話里,她提出要到部隊陪兒子過年,當時兒子不讓,說“我現在是男子漢了,你來看我,別人會說我嬌氣。”“兒子還說想吃朱古力和9.5元一盒的紅金龍香菸,想讓我寄點到部隊,我說過年了,要不抽盒好煙,他卻說‘我又沒有菸癮,不用抽那么好,只是無聊的時候抽兩根。’可因為過年忙,到現在我也沒有給他寄煙和朱古力,他就已經不在了。”說到這裡,金清玲已淚流滿面……

師生追憶

曾經擔任孫絡絡數學老師長達6年的常青實驗國小教師邵艷輝說:“作為師友,我為這個好男兒英年早逝而難過;作為母親,我更為孩子的離去而心痛。”
“同學們早上10時才跟他聊過天,悲劇來得太突然了。他是我們心中的英雄。”昨晚,得知孫絡絡犧牲的訊息後,他的國小同班同學孫揚對記者說。
昨晚8時許,當孫揚在微博上看到絡絡壯烈犧牲的微博時,有那么一段時間都無法相信這是真的,他急忙多方求證,在幾位同學看過照片後,才確認犧牲的這位戰士就是他們的好朋友、好同學孫絡絡。
孫揚正在讀高二,“如果沒有入伍,他現在也應該是個成績不錯的好學生。”他告訴記者,他倆國小時是同班同學,在班上,絡絡待人友好,活潑開朗,踢得一腳好球,是同學們的開心果。但當同學們都紛紛進入高中就讀時,他卻選擇投身消防事業,保衛一方平安。“他還這么年輕,還有很多心愿沒有實現”,說到這裡,孫揚聲音沉了下去。
他說,他已經和同學計畫,送孫絡絡最後一程,向自己的好同學、好朋友致敬,“我們為英雄同學而驕傲!”
“他從小就立志當個好軍人,為了撲滅火災,他在消防員的崗位上奉獻出自己年輕的生命,他是個英雄。”昨日,孫絡絡當年的國小、中學老師和同學們惋惜地回憶起一同在校園的日子。
羅雷、鄭澤星、張逸飛是常青實驗國小六(1)班2009屆畢業生,孫絡絡的同班同學。大家一邊流著眼淚,一邊回憶起和孫絡絡在一起的點點滴滴。在同學們的印象中,孫絡絡是一個樂於助人、有愛心、有責任心,敢於追求夢想的小伙子。“他是一個有抱負的人,從小就立志要當一個好軍人,關鍵時刻,他的勇敢讓大家看到一名90後的擔當,我們為有這樣一個好兄弟感到驕傲!”
孫絡絡犧牲的訊息,令當年的中學老師和同學感到震驚。漢口鐵中美術老師劉勇宏是孫絡絡的國中班主任。“這個孩子熱心快腸,在班上挺有號召力。”劉老師回憶,當時學校每半月會舉辦校園劇場活動,每次活動結束後,都是晚上9點鐘左右了,很多同學都忙著趕回家,孫絡絡卻第一個站出來主動負責劇場的清掃工作,在他的帶動下,不少同學也加入進來。
“當年班上的同學有一個QQ群,初六那天,我聽說了孫絡絡不幸犧牲的訊息,趕緊上網,不少同學也得知了這一噩耗,但大家都不願相信,反覆核實,希望是弄錯了,或者照片是P出來的。”劉老師哽咽著說。
確認這一訊息後,同學們回憶起當初在一起的日子,有的還找出當年跟孫絡絡一起的照片,在網上共同緬懷英年早逝的好同學。
同學彭俊傑還曬出自己與孫絡絡的聊天記錄,“我跟他開玩笑說,你當了消防員,快樂的日子就結束了,沒想到他樂呵呵地回覆說,快樂的日子才開始。”
“9號早上,孫絡絡會回到武漢。”得知這個訊息,漢鐵國中的老師和曾經的同學們紛紛表示,一定要去看他最後一眼,送他最後一程。

魂歸故里

2014年2月9日上午10時,武漢天河機場,武警官兵護送孫絡絡家屬上車。19歲的生命,永遠安睡在了武漢市東西湖區的睡虎山上。他的墓碑上刻著:烈士孫絡絡之墓。
上海救火犧牲的英雄消防員孫絡絡,由親人和戰友護送,回到武漢
2月9日9時40分,飛機抵達天河機場。航站樓外,漫天飛雪,數百人肅然站立,迎接英雄魂歸故里。漢口鐵中的40多名師生來了,常青花園小區的鄰居們也來了,安陸老家的70多位鄉親凌晨5時就趕到了機場……
9時55分,當親人們手捧孫絡絡的骨灰和遺像出現時,淚水和哭聲將時間凝固。
親屬們再也抑制不住,擠過去相擁而泣,“絡絡,我們回家了,這次再也不讓你走了!”“絡絡,我們接你來了……”國中同學和老師一遍又一遍呼喊著絡絡的名字,聲聲悲切,令人動容。“熱血灑火場,他為90後樹立了榜樣。”孫絡絡國中班主任劉勇宏含淚說,不久前還見人就喊“老師好”的孩子,竟以這樣的方式回家了。
一小時後,靈車緩緩駛入睡虎山陵園,這裡青山環繞,是英雄安息的地方。

遺像入上海公安博物館

2014年4月3日上午,上海公安博物館舉行孫絡絡、陸晨烈士遺像入館儀式,本市公安民警、消防官兵和少先隊員代表50餘人參加活動。
英烈入館儀式簡要回顧了烈士生平事跡,總隊政治部領導和上海公安博物館汪志剛館長鄭重地將烈士遺像安置到英烈墻上;烈士生前的班長和少先隊員代表進行了發言。隨後,參加儀式的全體人員懷著崇敬的心情駐足在英烈牆前瞻仰烈士遺像,並敬獻鮮花,表達崇敬和哀思之意。

當選首屆“感動江城”年度人物

首屆“感動江城”年度人物評選揭曉。12名個人和2個團隊獲此殊榮,其中安陸籍孫絡絡當選。

當選感動上海年度人物

2015年9月17日晚,由上海市委宣傳部、上海市精神文明辦聯合舉辦的第五屆《光榮與力量》——2015感動上海年度人物頒獎晚會在上海廣電大廈演播廳隆重舉行,上海消防孫絡絡等四位烈士光榮當選2015感動上海年度人物上海消防總隊有關領導,烈士生前所在單位部分官兵代表及烈士的家屬應邀出席頒獎晚會。
孫絡絡生前所在的羅店中隊班長趙林代表烈士上台領獎,烈士的母親作為頒獎嘉賓向班長頒發了獎盃和證書。現場觀眾飽含熱淚,深受感動,紛紛向為保護人民生命財產獻出年輕寶貴生命的四位烈士及始終堅守在上海特大型城市消防安全最前沿的上海消防官兵致以最崇高的敬意。

消防官兵公祭

2016年9月30日是全國第三個烈士公祭日,武漢市公安局東西湖區分局消防大隊吳家山消防中隊組織消防官兵來到武漢市東西湖區柏泉睡虎山公墓烈士陵園,為在上海勇撲工廠大火而英勇犧牲的武漢籍消防烈士孫絡絡舉行公祭活動。
孫絡絡
在烈士孫絡絡墓前,吳家山消防中隊的官兵一一給安睡的烈士獻上金黃色的菊花,脫帽、默哀、敬禮,消防官兵們以特有的方式紀念這名犧牲時年僅19歲的烈士。
“我們每年組織全隊消防官兵來到孫絡絡烈士墓前為烈士掃墓,敬獻花朵,為的是要牢記烈士精神,繼承烈士遺志,做好消防工作,為人民民眾提供安居樂業的消防安全環境!”吳家山消防中隊負責人介紹說。

人物評價

年輕的勇士直面烈焰英勇無畏,英雄的壯舉定格生命的永恆,人生價值淬火而升華,可歌可泣感天動地陸晨、孫絡絡同志攻堅克難、敢打必勝的優良作風,英勇頑強不怕犧牲的戰鬥意志,充分彰顯了上海公安消防鐵軍的大無畏精神和氣魄,充分彰顯了公安消防部隊“忠誠、為民、公正、廉潔”的當代人民警察核心價值觀陸晨、孫絡絡同志用年輕的生命承載起保衛國家和人民生命財產安全的泰山之責,用火熱的青春踐行了赴湯蹈火追求卓越的莊嚴承諾,譜寫了忠誠履行職責使命、竭誠守護城市安寧的生命讚歌,樹起了烈火勇士不朽的豐碑。他們為上海消防、上海公安乃至上海城市留下了寶貴的精神財富,將永遠活在上海人民心中!(人民網評)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