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山(漢語詞語)

泰山(漢語詞語)

明皇封禪泰山,張說為封禪使。說女婿鄭鎰本九品官,舊例封禪後,自三公以下,皆遷轉一級。惟鄭鎰因說驟遷五品,兼賜緋服,因大酺次,玄宗見鎰官位騰躍,怪而問之,鎰無詞以答。黃幡綽曰:‘此泰山之力也。’”

唐明皇在泰山封禪,張說是封禪使者,張說的女婿鄭鎰本是九品官。按照老規矩,封禪以後,自三公以下都能遷升一級。只有鄭鎰因為張說一下子升到五品官,並賜與赤色的官服。於是大擺宴席,以次入座.玄宗看到鄭鎰官位迅速升遷,感到很奇怪就問他,鄭鎰沒有話對答。黃幡綽說:“這是泰山的力量”。

基本介紹

  • 中文名:泰山
  • 選自:《酉陽雜俎》
  • 作者:段成式
漢語釋義
  1. 山名。在 山東省 中部。古稱東嶽,為五嶽之一。也稱 岱宗岱山岱嶽泰岱 。主峰 玉皇頂 在 泰安市 北。古代帝王常在 泰山 舉行封禪大典
    《詩·魯頌·閟宮》:“ 泰山 巖巖, 魯 邦所詹。”
    北魏 酈道元 《水經注·禹貢山水澤地所在》:“ 泰山 為東嶽,在 泰山 博縣 西北。 岱宗 也,王者封禪於其山,示增高也,有金策玉檢之事焉。”
    明 王守仁 《登泰山》詩:“曉登 泰山 道,行行煙霏。”
    劉白羽 《日出》:“登 泰山 看日出,這是從幼小時起,就對我富有魅力的一件事。”
  2. 山名。即 沂山
    北魏 酈道元 《水經注·巨洋水》:“ 巨洋水 出 朱虛縣 泰山 …… 泰山 即 東小泰山 也。”
  3. 比喻重大的或有價值事物
    漢 司馬遷 《報任少卿書》:“人固有一死,死,或重於 泰山 ,或輕於鴻毛,用之所趨異也。”
    漢 揚雄 《解嘲》:“夫 蕭 規 曹 隨, 留侯 畫策, 陳平 出奇,功若 泰山 ,響若坻隤。”
    《警世通言·白娘子永鎮雷峰塔》:“我與你情似 泰山 ,恩同 東海 ,誓同生死。”如:有眼不識泰山
  4. 比喻值得敬仰的人。
    清 劉大櫆 《祭尹少宰文》:“公之在世,人豈驚奇,及其既沒,泣涕追思, 泰山 喬嶽忽然崩摧。”參見“ 泰山北斗 ”、“ 泰山其頹 ”。
  5. 比喻安定穩固
    漢 枚乘 《七發》:“變所欲為,易於反掌,安於 泰山 。”
    宋 蘇洵 《遠慮》:“蓋天下雖有 泰山 之勢,而聖人常以累卵為心。”
  6. 靠山
    《二刻拍案驚奇》卷十:“我與你失了這泰山的靠傍,今生再無好日了。”
    清 昭連 《嘯亭雜錄·滑縣之捷》:“時又有 曹福昌 、 劉得財 黨羽內應之舉,諸賊恃為泰山。”
    楊朔 《雪浪花》:“日久天長,老人家就變成大夥依靠的泰山了。”
  7. 岳父的別稱。
    唐 段成式 《酉陽雜俎·語資》:“ 明皇 封禪 泰山 , 張說 為封禪使。 說 女婿 鄭鎰 ,本九品官,舊例封禪後,自三公以下皆遷轉一級,惟 鄭鎰 因 說 驟遷五品,兼賜緋服。因大脯次, 玄宗 見 鎰 官位騰躍,怪而問之, 鎰 無詞以對。 黃幡綽 曰:‘此乃泰山之力也。’”
    明 陳繼儒 《群碎錄》:“又以 泰山 有 丈人峰 ,故又呼丈人曰岳翁,亦曰泰山。”
    楊朔 《雪浪花》:“老人家就有這個脾性,一輩子沒養女兒,偏愛拿人當女婿看待。不信你叫他一聲老泰山,他不但不生氣,反倒摸著鬍子樂呢。”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