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市公安局

上海市公安局

上海市公安局是上海市人民政府下設主管全市公安工作的職能部門,其歸市政府、公安部領導。

上海警方以鄧小平理論和“三個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學發展觀為指導,緊緊圍繞構建上海現代警務機制這一主線,牢牢把握全國公安機關開展抓基層、打基礎、苦練基本功建設的契機,充分依託上海平安建設載體,著力提高維護國家安全的能力、駕馭社會治安局勢的能力、處置突發事件的能力、為經濟社會發展服務的能力,提高隊伍執法水平和正規化建設水平,有效維護了上海社會政治和社會治安的穩定。

基本介紹

  • 中文名:上海市公安局
  • 外文名:Shanghai Municipal Public Security Bureau
  • 地址武寧南路128號
  • 局長:龔道安
機構職能,應急反應,機構領導,機構設定,打擊犯罪,治安防控,配槍巡邏,

機構職能

上海市公安局的主要職責是:
1、預防、制止和偵查違法犯罪活動;
2、維護社會治安秩序,制止危害社會治安秩序的行為;
3、管理交通、消防、危險物品和特種行業
4、管理戶政、國籍、入境出境事務和外國人在境內居留等有關事務;
5、管理集會、遊行、示威活動;
6、監督管理計算機信息系統的安全保衛工作;
7、指導和監督國家機關、社會團體、企業事業組織和重點建設工程的治安保衛工作,指導治安保衛委員會等民眾性組織的治安防範工作。

應急反應

上海警方建立了以指揮中心為龍頭的應急指揮調度機制。依託上海市應急聯動中心這一平台(物理位置設在市公安局),通過健全“110”、“119”與交通指揮中心“三台合一”後在物理位置、組織管理、系統支撐、預案整合上的統一和對各類基礎資料的共享,切實加強了指揮體系建設,並進一步明確了指揮中心的職責、許可權,強化了指揮中心的權威。實行了指揮長制度,授予指揮長處置各種突發情況的先期指揮處置許可權。研究開發了案事件時空分析系統和預案指揮調度系統。指揮中心加強了通訊信息系統建設,建立了先進的有線、以及由數字集群和常規集群系統構成的無線通信系統,GPS車輛定位系統,並在全市主要道口和重點場所設定了圖象監控點。
強化了110報警服務台的功效。另外,警方有專門外語翻譯24小時提供接警服務,可受理英語、日語、俄語、德語、法語、西班牙語、阿拉伯語、朝鮮語、義大利語等多個語種的報警電話。面對隨時可能發生的突發案(事)件,上海警方建立了裝備精良的應急隊伍。一批具有專業實戰技能的武警、特警和消防官兵24小時內隨時奉命出擊。同時,遍布上海大街小巷的巡邏民警也24小時囤兵街面,快速反應,成為了上海警方處置各類突發案(事)件的另一支重要力量。

機構領導

黨委書記、局長、督察長 龔道安
副局長、黨委副書記程九龍,男,漢族,1953年9月生,1979年5月加入中國共產黨,1970年5月參加工作,大學學歷。現任市公安局副局長(正局級)、黨委副書記,一級警監警銜。
副局長(正局級)、黨委委員 陳臻,男,漢族,1960年12月生,1981年12月加入中國共產黨,1978年3月參加工作,大學學歷。現任市公安局副局長(正局級)、黨委委員,一級警監警銜。
副局長、黨委委員 江憲法,男,漢族,1954年7月生,1985年5月加入中國共產黨,1971年11月參加工作,大學學歷。現任市公安局副局長、黨委委員,二級警監警銜。
副局長、黨委委員 倪建玉,男,漢族,1954年7月生,1974年2月加入中國共產黨,1972年2月參加工作,大專學歷。現任市公安局副局長、黨委委員。
同時,警方還不斷修訂完善相關反恐怖工作預案,進一步加強反恐重點目標等級防範措施,強化了軌道交通區域的反恐救援工作,組建了處置突發性災害事故,反恐怖等救援活動等特勤隊伍,不斷完善處置突發性災害事故以及反恐怖活動的搶險救災應急預案。
管理內容職能類
綜合治安管理、出入境管理、道路交通管理、消防管理、邊防管理、法制業務、監所管理、公共信息網路安全管理、水上治安管理
業務類
綜合隊伍管理、治安管理、出入境管理、道路交通管理、消防管理、監所管理、公共信息網路安全管理、人口管理

配槍巡邏

2014年4月20日,上午7時起,在上海市公安局統一指揮下,全市首批千餘名基層巡邏民警開始配槍巡邏執勤,震懾和打擊各類現行違法犯罪行為。據介紹,此次所有配槍民警已全部通過政治、技能和心理考核。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