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公安博物館

上海公安博物館

上海公安博物館是國內首家以警察歷史、警察文化為收藏和展陳題材的國家二級博物館,於1999年9月正式建成對外開放,建築面積8500平方米。館內設有序館、公安史館、英雄烈士館、刑事偵查館、治安管理館、交通管理館、監所管理館、消防管理館、警用裝備館、警務交流館、情景互動體驗館等11個分館。收藏了從晚清至今警察題材的中外藏品2萬餘件,其中國家一級文物49件(套)。記錄了自1854年上海建立警察機構一百多年來的歷史沿革,重點展示了1949年6月2日上海市人民政府公安局建立後,上海公安秉持人民公安為人民的理念,在打擊刑事犯罪、保障經濟建設、維護社會穩定等各方面的突出業績。

基本介紹

  • 中文名稱:上海公安博物館
  • 類別:公安博物館
  • 地點:中國上海市徐匯區瑞金南路518號
  • 開放時間:9:00-16:30(16:00後停止入場,周一閉館)
  • 館藏精品:孫中山先生使用過的勃郎寧手槍,三寸金槍
  • 票價:0元
  • 開館時間:1999年9月
行前必讀,景區動態,景區介紹,關鍵信息,館藏文物,建築布局,公安史館,刑事偵查館,治安館,交通館,監獄和看守所館,消防館,警務交流館,裝備館,英烈館,實用信息,開放時間,門票信息,交通信息,

館藏文物

上海市公安博物館首次正式展出了來自17個國家的200餘款各式槍枝。這些槍原來散落在其它展館和槍庫中,經該館一年時間的收集和整理,形成此次展覽。
公安史館公安史館
展出的各類槍枝,規格之全,珍貴程度之高,堪稱世界之最。其中既有各個時代的代表槍枝,還有各種著名品牌、型號和偽裝成普通用品的槍枝。特別是一把由孫中山先生使用過的勃郎寧手槍,被視為鎮館之寶。此外,舊上海灘風雲人物--青幫頭目杜月笙、流氓頭子黃金榮使用過的水果刀手槍、三寸金槍也在展品之中。
我國只有北京和上海兩個公安專業類博物館;而在世界範圍內的公安、警察博物館中,上海市公安博物館都可算是規模較大、藏品較多的一家。
槍枝是一種傳統的精密機械設備,隨著科技發展,在不同階段又融進了許多新技術,特別是有些槍枝工藝精美,成為藝術品。因此長期以來,在世界範圍內,都有許多人對作為工藝品的槍枝抱有濃厚興趣。
為滿足觀眾需要,上海市公安博物館從去年開始籌備世界名槍展。博物館工作人員一方面將散落在各個展館中的槍械重新排列組合,同時在全市各槍庫中尋找年代久遠的各色名槍。至辦展前夕,上海市公安博物館總共找到了238款有確切資料的槍枝。汪館長介紹,其實,此次展出的這些槍枝僅僅是上海眾多槍庫藏品中的極小部分。由於上海槍庫的專業化程度極高,槍庫中恆溫恆濕,所有不使用的槍枝都用粘度很高的槍油封住,所以多年來沒有發生過槍庫內槍枝生鏽的情況。這給展品的質量提供了堅實的保證。
上海公安博物館上海公安博物館
另一方面,從20世紀50年代起,上海就對槍庫建立起了嚴密的防盜和管理系統,所有槍枝都登記在冊,通過電腦就可以查出槍的來源、以前是何人擁有、現在為何人使用。所以從未發生過失竊事件。
此次展出的一些槍枝,無論是其自身蘊涵的歷史背景,還是使用者的特殊身份,以及其所代表的高超槍枝製造工藝,都大有說頭。
槍械發展見證歷史
展品當中,有1640年義大利製造的發火手槍,有17世紀蘇格蘭製造的打火轉輪手槍,有18世紀英格蘭製造的火帽式長槍,有18世紀德國騎兵使用的燧發單管手槍,有18世紀義大利製造的前裝式燧發小手槍,還有19世紀美國製造的雙管火帽槍。
在現代人的眼裡,這些精心打造的古老槍枝,無疑具有珍貴的收藏價值和觀賞價值。然而,自鴉片戰爭以來,帝國主義列強就是憑藉這些槍枝,打開了中國的大門。
許多人也許不知道,現代槍枝的鼻祖其實是在中國。
在展品中,有一件很不起眼的展品,樣子和大小有些像我們現在的打氣筒。這是一支由巨竹製成的突火槍,是我國南宋軍事學家陳規於公元1132年發明的。公元1259年,南宋壽春府(今安徽壽縣)又製造出一種突火槍,也是用巨竹作槍筒,發射內裝有黑火藥、瓷片、碎鐵、石子的子窠,燃放後,膛口噴火焰,子窠飛出散開殺傷對陣的敵人。這是世界上最早的管形射擊火器,它比西方早了好幾百年。
到了十四世紀初,西方才有人研究熱兵器。十四世紀中葉,由義大利人發明了火門槍。但它僅是一根簡單的鐵管,別無其他零件,採用實體球形彈丸,由槍口將黑火藥和球形彈丸裝入槍管內,從火門點燃火藥射擊。
鎮館之寶--孫中山自衛手槍
在裝備館展櫃最醒目位置上擺放的兩把手槍,是革命先驅孫中山先生曾經用過的。一把是西班牙製造的7.63毫米口徑阿斯曲拉駁殼槍,俗稱"快慢機"。這是一把非常珍貴的禮品槍,槍身紋飾華麗,24K鍍金,槍柄用深海貝殼鑲嵌。
孫中山護身手槍孫中山護身手槍
而它邊上那把比利時製造的6.35毫米口徑勃郎寧手槍,則像一隻醜小鴨,黑黑的槍身黯淡無光,小小的槍體遠沒有阿斯曲拉槍那么張揚
但就是這把槍身編號為464550的勃郎寧小手槍,卻被國家文物局的專家們一致確定為國家一級文物,成為上海公安博物館的"鎮館之寶"。
原來,1895年10月26日廣州起義失敗後,孫中山先生脫險赴港,並取道美國檀香山,抵達英國倫敦。在那裡,孫中山先生遭到清政府駐英大使館逮捕,後經孫先生學醫時的老師康德黎鼎力相助而獲救。這就是著名的"孫中山倫敦蒙難"事件。
為防再生意外,康德黎遂贈孫中山勃郎寧槍一把。這種小手槍當時被人稱為"小貝貝",主要被政要人物用作自衛用槍。
1956年2月8日,前國民黨元老級人物蕭萱的子女,將這把由他們父親珍藏多年的手槍,上繳給了盧灣公安分局。蕭萱參加過同盟會,曾當過孫中山先生的秘書。蕭萱的子女上繳這支槍的同時,還附上了蕭萱的親筆說明,以證明這把勃郎寧小手槍曾為孫中山先生使用。
杜月笙的水果刀槍黃金榮的三寸金槍
展覽上,還展出了兩箇舊上海灘風雲人物--青幫頭子杜月笙和大流氓頭子黃金榮用過的手槍,但它們並沒有被陳列在名人用槍展櫃中。
杜月笙的手槍陳列在特殊槍枝展櫃內,是一支小刀槍。相傳杜月笙是賣水果出身,削得一手好梨,所以直到他成為"海上聞人",他那把削梨小刀也從不離身。但外人很少知道,他那把厚厚的類似於瑞士軍刀的小水果刀,其實是一把很隱蔽的小手槍!
這支6.35毫米口徑的特殊槍,由瑞士製造,可以填裝一發子彈,擊發以後,還能重新裝彈。在兩米之內,絕對具有置人於死地的殺傷力。這把槍的陰毒之處,就是可以利用削水果的動作麻痹對方,然後出其不意地擊發傷人。
黃金榮那支槍則是一把由比利時製造、可摺疊的6.35毫米口徑李若佛轉柄手槍。因其槍柄用24K黃金製成,摺疊起來後只有雞蛋那么大,所以又稱"三寸金槍"。
這是一支極其稀有的特種槍,小小的彈倉內可以填裝六發子彈。就連槍械專家錢柏椿先生也坦言,他見過的槍枝成千上萬,但像這樣精巧的槍,半個世紀以來,只這一枝。
這把槍還有一個棕色的小皮套,樣子就像北方人常用的旱菸袋荷包。當初,黃金榮帶著他那些徒子徒孫們出入各種體面場合,看似手無寸鐵,其實又有誰知道他的腰帶上竟懸著一件致命武器呢?
老上海灘有名的"380馬牌手槍"
在展出的槍枝中,有一支是二十世紀前半期上海灘老警察或老公安很熟悉的手槍--美式9毫米,當時,警察們習慣稱它為"380馬牌手槍"。此槍有個顯著的特徵,就是槍身上刻有一匹前蹄躍起的馬;美國是採用英制的國家,9毫米口徑相當於0.380英寸,"380馬牌"由此得名。而此槍的正規名稱是柯爾特。
20世紀30年代初,原英租界上海市工部局警察局專門向美國柯爾特武器公司定製了3000支9毫米柯爾特手槍,用作上海市工部局警察局華人警察的專用槍枝。為便於內部管理,在這批手槍的生產過程中,專門刻上了Shanghai Municipal Police(上海市工部局警察局)字樣,簡稱S.M.P。順序從NO.1編起,作為除槍號以外的局烙印號。
上海解放後,新建立的公安系統的警察繼續使用這些手槍,為了便於槍枝管理,就以鋼印"滬公"二字,替代了原來的S.M.P代號,而順序號則保持原來的不變。
世界上槍管直徑最大和最小的兩枝槍,也在此次展覽中展出。據錢柏椿先生介紹,最大口徑的手槍出現在19世紀20年代的上海租界裡,是印度巡捕專用的轉輪手槍,槍管直徑為11.55毫米。而槍管直徑最小的僅為4.25毫米,比一顆綠豆還小。
"三八大蓋"、"歪把子"、"王八盒子"
展覽中,還陳列有從抗日戰場上繳獲的日本明治三十八年(1905年)定型生產的"三八"式步槍,日本大正十一年(1922年)定型生產的"十一年"式機槍,日本昭和十四年(1939年)定型生產的"十四年"式手槍。
這些專業名稱一般人可能聽不懂,但一提俗稱就明白了。
"三八"式步槍就是"三八大蓋",是侵華日軍使用最多的槍枝。因為該槍在槍機上方設有一個防塵蓋,在開栓拋殼和推彈關栓時,能隨槍機一起後退或前進,起到防塵作用,因此被稱為"三八大蓋"。
"十一年"式機槍的俗名是"歪把子"機槍。因為它是採用安裝在槍身左側的漏斗式彈夾供彈,又因為便於槍手貼腮瞄準,機槍的槍托都歪向槍身右側,所以稱之為"歪把子"。
而"十四年"式手槍其實就是"王八盒子",是日本軍隊配發的制式武器。當時日本侵華的關東軍不適應東北嚴寒的氣候,所以,日本軍事生產部門在原來"十四年"式的基礎上,作了兩次改進:一是擴大扳機護圍,使關東軍戴上棉手套也可以將手指伸入扳機護圍;二是手槍座上增加一個用鋼皮做的彈簧卡住,以防止彈夾掉下來。因為"十四年式"手槍槍形很像在中國普遍使用的德國7.63毫米毛瑟駁殼槍,而後者因有一木盒裝槍,被叫為"盒子槍",這樣一來,日本鬼子使用的、樣子又像盒子槍的"十四年"式,就被中國軍民稱為"王八盒子"。
特種槍
展覽還陳列著許多特種槍枝。
有一種英國造的、外形酷似煙盒的特種手槍,口徑6.35毫米,可以一次裝填七發子彈。當槍手動手時,可以很紳士地掏出煙盒請人抽菸,但可能對方還沒有看到煙就會先吃到子彈了。
展覽上陳列的8支12號鋼筆槍,都是世界名筆外形。插在上衣口袋中,誰也想不到那是殺人武器。
還有一種更小的毒彈槍,外形像很短的活動鉛筆,全長僅6厘米。此槍在製造過程中,子彈就壓在槍管內,彈頭都是經毒液浸泡過,一旦被這種毒彈擊中,必死無疑。
展覽還陳列了三支竹節式手杖槍,這種槍與一般的竹節手杖外形上沒什麼差別,但內部構造可就不一樣了。使用時只要拔掉手杖前端的橡膠或木頭塞子,馬上就可以擊發。
還有一支小手槍,外形與"小貝貝"手槍相同,但是前端沒有槍口,槍口設在槍身頂部。如果這支槍在1米內向人射擊,大可不必擔心,因為那子彈不會射向人體,而是會射向空中。過去敵特機關在審訊犯人時,常常會出其不意地拔出槍朝被審人射擊,起到威嚇、震懾作用。骨頭不夠硬的人,在極度恐慌中沒準就招了。這種槍的專業名稱是法國MAB曲射手槍。
為什麼會有這么多的名槍齊集上海呢?
槍械專家錢柏椿先生曾任原武警上海總隊後勤部副部長之職,與槍打了一輩子交道。他介紹說,名槍能齊聚上海,主要是歷史原因造成的。
當年帝國主義列強侵略中國,上海出現了租界。在當時的租界裡,可以隨意買賣和攜帶槍枝,甚至到了侵華日軍占領上海時依然是這樣。於是,在那個特殊的歷史時期里,世界上的各種槍枝紛紛湧進上海灘,進而形成了上海在中國範圍內獨特的槍文化。
展出的槍械,大致是三個來源。一是1949年上海解放時,中國人民解放軍從國民黨警察局槍枝陳列館中接管過來的各種槍械;二是進入和平時期後,南下的幹部上繳的槍枝;三是一些特殊的上海市民向有關部門上繳的槍枝。此外,還有一些槍枝是從土匪、幫會中收繳的。
如果按國籍劃分,展出槍械有美、英、德、比、俄等十幾個國家的。如果按種類劃分,有各式手槍、步槍、衝鋒鎗、輕重機槍,還有執行特種任務使用的無聲手槍、曲射槍、小刀槍、鋼筆槍、毒彈槍、手杖槍、鉤槍、瓦斯槍等。如此豐富的展品,非常罕見。
現還展出各個國家的警徽與上海各個時期的公安部門的情況。

建築布局

公安史館

此展館通過1000餘件實物,記載了上海自1854年建立警察機構以來一百多年的歷史沿革,重點展示了人民公安機關的創立和發展。

刑事偵查館

此展館擷選了1949年上海解放後本市公安機關偵破的30起重、特大案例,陳列了大量與之有關的實物、資料和刑技設備,充分反映了上海地區刑事犯罪活動的特點和發展變化,展示了上海公安機關維護社會穩定、打擊刑事犯罪活動的手段和力度。

治安館

此展館反映了舊警察機構和人民公安機關建立以來治安管理的沿革情況,陳列了自晚清以來的200餘件實物,從一個側面反映和展示了上海公安機關依法加強社會治安管理的基本概況。

交通館

此展館展示了上海有關車輛管理、交通管理和交通管理設備的照片及實物共200餘件,充分展示了上海交通管理近一個世紀的發展軌跡。

監獄和看守所館

此展館展陳實物100餘件。反映了舊上海監所摧殘、折磨人犯和新上海監所教育、改造人犯的強烈對比。本館還複製還原了號稱“遠東第一監獄”的上海提籃橋監獄部分特殊監房,展陳了新建使用的上海看守所模型。

消防館

此展館展示了從明清至今消防器材由簡陋到完備的演變發展,共陳列了珍貴實物及具有歷史價值的照片共300餘件,充分反映了上海是我國近代消防興起最早、比較發達的地方之一。

警務交流館

此展館展示了自1979年以來,上海市公安局與世界各國、各地區警 察之間的合作與交流。陳列了部分國家和地區警務界贈送的警用標誌、警務用品、紀念品100餘件。警務交流館場景裝備館此展館以豐富的的館藏為基礎,展示了公安裝備中槍械和服裝發展的歷史概貌。

裝備館

此展館以豐富的的館藏為基礎,展示了公安裝備中槍械和服裝發展的 歷史概貌。

英烈館

此展館展陳了1949年5月以來本市62名公安英烈的英勇事跡和珍貴遺物,充分體現了公安英烈無私無畏的英雄氣概、高尚情操。

實用信息

開放時間

展出時間:9:00-16:30(16:00後停止入場,周日休息)

門票信息

8塊錢。
免票辦法
(1)、公安機關人民警察
(2)、70歲以上老人(持證)
(3)、居委會治保幹部
(4)、特困學生(憑學校證明)
(5)、殘疾人團體
(6)、其他按市有關規定應免票人員

交通信息

公交17、205、41、89、96、781、43、72、733路、旅遊二號線、786、781、17、89、96、205、43、835、隧道一線、隧道七線、933、869、36、 253、72、218、146 可以到達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