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合院(中國傳統四合院)

四合院(中國傳統四合院)

四合院,又稱四合房,是中國的一種傳統合院式建築,其格局為一個院子四面建有房屋,從四面將庭院合圍在中間,故名四合院。

四合院就是三合院前面又加門房的屋舍來封閉。若呈“口”字形的稱為一進院落;“日”字形的稱為二進院落;“目”字形的稱為三進院落。一般而言,大宅院中,第一進為門屋,第二進是廳堂,第三進或後進為私室或閨房,是婦女或眷屬的活動空間,一般人不得隨意進入,難怪古人有詩云:“庭院深深深幾許”。庭院越深,越不得窺其堂奧。

四合院至少有3000多年的歷史,在中國各地有多種類型,其中以北京四合院為典型。四合院通常為大家庭所居住,提供了對外界比較隱秘的庭院空間,其建築和格局體現了中國傳統的尊卑等級思想以及陰陽五行學說。

在現代,隨著家庭結構和社會觀念的變遷,傳統四合院的宜居性受到了挑戰。而在城市規划過程中,傳統四合院也面臨著保護和發展的矛盾,一些四合院被列為文物保護單位,同時也有一些被拆除。

基本介紹

歷史沿革,總體格局,單體建築,大門,影壁,倒座房,屏門,垂花門,正房,廂房,耳房,後罩房,群房,廊介紹,庭院,裝修,外檐裝修,內檐裝修,四合院院門,院門介紹,如意門臉兒,四合院影壁,大四合院,小四合院,建築耳房,建築斗拱,北京四合院,南方四合院,

歷史沿革

四合院歷史悠久,早在3000多年前的中國西周時期就有完整的四合院出現。陝西岐山鳳雛村周原遺址出土的兩進院落建築遺蹟,是中國已知最早、最嚴整的四合院實例。
中式四合院中式四合院
漢代四合院建築有了更新的發展,受到風水學說的影響,四合院從選址到布局,有了一整套陰陽五行的說法。唐代四合院上承兩漢,下啟宋元,其格局是前窄後方。
然而,古代盛行的四合院是廊院式院落,即院子中軸線為主體建築,周圍為迴廊連結,或左右有屋,而非四面建房。晚唐出現具有廊廡的四合院,逐漸取代了廊院,宋朝以後,廊院逐漸減少,到明清逐漸絕跡。
元明清時期四合院逐漸成熟。元世祖忽必烈“詔舊城居民之過京城老,以貲高(有錢人)及居職(在朝廷供職)者為先,乃定製以地八畝為一分”,分給前往大都的富商、官員建造住宅,由此開始了北京傳統四合院住宅大規模形成時期。20世紀70年代初,北京後英房胡同出土的元代四合院遺址,可視為北京四合院的雛形。後經明、清完善,逐漸形成北京特有的四合院建築風格。
中華人民共和國建國後,北京的很多四合院淪為了大雜院,而改革開放後隨著城市改造的開展,很多傳統四合院被拆毀,如1998年拆除康有為粵東新館,2000年拆除趙紫宸故居,2004年拆除孟端胡同45號的清代果郡王府,2005年拆除曹雪芹故居,2006年拆除唐紹儀故居。與此同時,一些四合院被列入北京市和各區縣級的保護院落。
在古代,四合院基本上滿足了一家人生活的需要,那時兩進四合院以及更大的四合院通常是官宦和士紳的住所。而到了現代,一方面上下水、暖氣等衛生設施沒有進入四合院,淪為大雜院的四合院也未繼續改進以適應汽車、空調等設備的需要,另一方面,像四世同堂那樣的大家庭也比較少見,有錢的人家通常願意在交通方便的郊外購置別墅,而不是生活在人口密度較高的市區。因此作為民居的四合院是否還存在價值,也是近代以來,一個爭論的問題。
隨著老城區保護的開展,對原有四合院進行了改造,例如1990年由清華大學吳良鏞教授主持的對北京菊兒胡同四合院的危改項目,在保留院落結構的基礎上,將原有四合院的平房改為樓房,增加了廚房、衛生間等設施。該改造工程獲得了聯合國的世界人居獎。北京南池子危改中,也將部分四合院房屋改成兩層,並修建了地下車庫。2006年,北京市公布了《北京四合院建築要素圖》,作為對四合院保護、修繕、翻建、改建的參考依據。

總體格局

正式的四合院,一戶一宅,平面格局可大可小。房屋主人可以根據土地面積的大小、家中人數的多少來建造,小到可以只有一進,大可以到三進或四進,還可以建成兩個四合院寬的帶跨院的。小者,房間為13間;一院或二院者,房間為25間到40間。廂房的後牆為院牆,拐角處再砌磚牆。大四合院從外邊用牆包圍,牆壁高大,不開窗戶,以顯示其隱秘性。從制式上來說,許多王府和寺廟也是按照四合院的布局進行設計和建造的。
最小的一進院,進了街門直接就是院子,以中軸線貫穿,房屋都是單層,由倒座房、正房、廂房圍成院落,其中北房為正房,東西兩個方向的房屋為廂房,南房門向北開,故稱為“倒座房”。四合院中植花果樹木,以供觀賞。
兩進四合院分為前院和後院,後院又叫作內宅。前院由門樓、倒座房組成,連線前後院的一般為垂花門,一些相對樸素的住宅則用月亮門,後院由東西廂房、正房、遊廊組成。也有的兩進四合院,例如北京茅盾故居,並沒有垂花門隔出前院,而是在正房後加後院,建專供女眷居住的後罩房
完整的四合院為三進院落,第一進院是垂花門之前由倒座房所居的窄院,第二進院是廂房、正房、遊廊組成,正房和廂房旁還可加耳房,第三進院為正房後的後罩房,在正房東側耳房開一道門,連通第二和第三進院。在整個院落中,老人住北房(上房),中間為大客廳(中堂間),長子住東廂,次子住西廂,傭人住倒座房,女兒住後院,互不影響。這其中也有反映“男外女內”的中國傳統文化哲學的影響。
四、五進院的組合方式較多,通常為“前堂後寢”式。第一進院與三進院相同,第二進院是對外使用的廳房和東西廂房,之後再設一道垂花門,在廳房和這道垂花門之間形成第三進院,垂花門之後為正房和廂房所在的第四進院,是主院。如果後面還有後罩房,就構成了第五進院。還有的在倒座房北側再建一排南房,而組成四進或五進院的。
北京四合院最大的進深為兩個胡同之間的距離,約77米左右,一些比較奢華的院落甚至還有花園和假山。規格高一些的四合院還設有廁所,這些內設的廁所一般都被安排到西南角,按風水的說法,西南為“五鬼之地”,建廁所可以用穢物將白虎鎮住,從實用的角度看,廁所建在西南方適應了西北-東南風向,可防臭味在院內擴散。

單體建築

四合院是由許多單體建築組合而成,包括大門、正房、廂房等等。

大門

大門又叫街門、宅門,是北京四合院與外界溝通的通道,一般都修築在整個院落的東南側,以取“紫氣東來”之意,也有說法是占據八卦中的位,即風位,是和風、潤風吹進的位置,以引進東南風,擋住冬天的西北風,是吉祥之位,體現“坎宅巽門”的原則。
大門的形制
根據主人的地位等級不同四合院的街門分為王府大門廣亮大門金柱大門蠻子門如意門、牆垣式門(門樓)等幾種不同的形制,隨著西洋式建築圓明園的修建,在民間也出現了大量的中西合壁式的門樓,被百姓形象地稱為“圓明園式”門樓。
王府大門顧名思義是用於王府,規模最高。其大小通常為:親王府五間(五間三啟),郡王府三間,王府的大門一般設於中央。在中也有規定:親王府大門為五間,可開啟中間三間,並且屋頂可用綠色琉璃瓦件,在屋脊上可安裝吻獸,大門上有門釘,親王府有63顆門釘,郡王府的大門為三間,只有中間一間開啟,門釘也變成九行、五列共45顆。
廣亮大門是一種僅次於王府大門的宅門。廣亮大門級別很高,這種大門在當時必須是有一定官品的人家才能使用,廣亮大門通常寬一開間,門設於中柱的位置,有著較為華麗的裝飾。
金柱大門也是有官的人家使用,但是金柱大門等級上比廣亮大門低一級。金柱大門規格上略小,門設於金柱的位置(門的位置更靠前)。
蠻子門和如意門是一般人家使用的,規模上都比較小。蠻子門的門更為靠前,設於檐柱位置,相傳是由於當時南方的商人多居住於此而得名。
如意門。比蠻子門再低一級的是如意門,如意門通常在檐柱的位置砌一堵牆,門很小,門上額經常雕刻“如意”二字或如意圖形。
小門樓。最簡單、最常見的大門是直接在牆上用磚砌築一個入口門洞,安裝門扇,沒有內部空間,稱為門樓。
大門的構件
門樓的屋頂通常鋪瓦有筒瓦仰合瓦兩種方式。屋頂有清水脊卷棚(又稱元寶脊)等幾種。清水脊通常在兩邊有兩塊向上的瓦,稱為蠍子尾鴟尾,朝天笏,在蠍子尾下面有花磚。房檐位於墀頭的位置通常裝有博風起到保護墀頭牆的作用,博風也可以有磚雕
雀替是位於檐柱和檐枋之間的木構件,在力學上有一定的作用,但雀替和三幅雲更多地是官品的象徵。只有王府大門、廣亮大門和金柱大門才有雀替,而蠻子門和如意門由於大門設在檐柱上,因此沒有雀替的位置。
門簪是把楹固定在門中門檻上的木結構,大門用四顆門簪,小門用兩顆門簪。門簪露於門外的部分用門簪帽來裝飾,門簪帽一般是帶有曲線的六角形。門簪帽上雕通常刻有跡象的圖樣和文字。
大門的門板有很多種,在門板上的通常還雕刻有門聯,比較講究一些的街門都雕刻有門心,一般比較常見的聯句是“忠厚傳家久,詩書濟世長”之類。門上在中間裝有門鈸,用於叩門,門下方有護門鐵。
墀頭是指山牆突出檐柱以外的部分,墀頭牆上的盤頭(又稱為戧檐和拔檐)以及如意門的門頭的磚雕都是精美的工藝品。墀頭牆叢上往下是戧檐,兩層拔檐,蓮花墩,貼花等部件。如意門門頭從上往下是欄板和望柱、冰盤檐、梟混連珠、掛落板等部件。
門墩是指門枕石位於門外部的部分,通常有箱形和抱鼓形(抱鼓石)兩種,門枕石的內部有一石窩用於插入門樞。門墩是門樓中比較有特色的一個組成部件,通常由須彌座,抱鼓或箱形,以及獸吻獅子(有說是狻猊)幾部分組成。根據門樓的形制不同門墩的形制也有差異,出現在門墩上的雕刻是研究中國古代社會文化重要的資料,也是精美的石刻藝術品。
在門旁通常還有上馬石拴馬樁等設施,有的還有泰山石敢當

影壁

主條目:影壁
影壁來源:唐語磚雕影壁來源:唐語磚雕
影壁在四合院中通常用於遮擋視線、美化實現和突出大門的作用,通常是由磚砌成,由座、身、頂三部分組成,座有須彌座,也有簡單的沒有座。四合院的大門有時候向後退後幾步在大門左右修建八字牆,稱為燕翅影壁,撇子影壁。四合院大門內一般也有一個影壁,一般鑲嵌在東廂房盝頂的山牆上,也有規格高一些的院落,採用獨立影壁。影壁也有置於四合院大門外的街道中正對大門的位置。
影壁牆身的中心區域稱為影壁心,通常由45度角斜放的方磚貼砌而成,簡單一點的影壁可能沒有什麼裝飾,但也必須磨磚對縫非常整齊,豪華的影壁通常裝飾有很多吉祥圖樣的磚雕。影壁牆上的磚雕主要有中心區域的中央和四角,在與屋頂相交的地方也有混梟和連珠。中心方磚上面一邊雕刻有中心花、岔角在影壁牆的中央還鑲嵌有福壽字的磚匾或者是帶有吉祥意味的磚雕。
影壁牆的頂一般和屋頂一樣,雖然是磚砌,影壁的頂也用磚雕出椽子,並在上設清水脊或卷棚脊的屋頂。

倒座房

主條目:倒座房
倒座房是整個四合院中最南端的一排房子,其檐牆臨胡同,一般不開。由於門窗都向北,因此採光不好。其最東為私塾,最西為廁所,其間的房子一般為僕人居住。
南側的街門、倒座房、北側的垂花門和遊廊共同圍成四合院的前院,前院是主人會客辦公的場所,通過垂花門之後才是內宅,即四合院的生活區。

屏門

主條目:屏門
進入大門後影壁的左右兩側分別有一道屏門,向東通向“塾”的小院,向西通往有倒座房的外院。在內外院之間的垂花門內也有屏門。

垂花門

主條目:垂花門
垂花門又稱二門,開在內外院之間的隔牆上,位於院落的中軸線上。舊時說的大戶人家的閨女“大門不出,二門不邁”,就是指不邁垂花門。垂花門的外檐柱不是從地上立起的,而是懸在中柱的橫木上,稱為垂柱,垂柱的下端有一垂珠,通常彩繪為花瓣的形式,因此稱為垂花門。垂花門是四合院中裝飾富麗的建築。
垂花門的屋頂通常是卷棚式,或一殿一卷式,即門外為清水脊式,門內為卷棚式。垂花門的門有兩道,一道是在中柱位置上,白天開啟,夜間關閉;另一道是屏門,在內檐柱位置上,平時關閉,起到隔絕內院視線的作用。垂花門進入內院是通過垂花門兩側內檐柱與中柱之間空間進出,通常與抄手遊廊相銜接。

正房

四合院的正房一般三間,大四合院的正房可以為五至七間,坐北朝南,是一家之主的居所。正房的明間(即中間一間)稱為堂屋,也稱為中堂,三開間的正房堂屋兩側是臥室和書房,正房的特點是冬天太陽能夠照進屋裡,冬暖夏涼。通常在明間正中排放一八仙桌,桌子兩旁設兩把椅子,在牆上掛著一幅畫和兩副條幅,或掛四幅中堂畫。

廂房

主條目:廂房
東西廂房是子孫們的住房,也常是三間。以東廂房為尊西廂房為卑,北京四合院東廂房一般住長子長媳,因此在建築上東西廂房的高度有著細微的差別,東廂房略高西廂房略低,但由於差別非常細微因此很難用肉眼看出來。例如石家莊四合院的東廂房比西廂房高二寸。然而,在中國華北地區,東廂房夏季西曬,冬季直接受到西北冷風吹襲,所以不宜居住,陝西四合院東廂房多被富戶用來存儲糧物,或作廚房馬廄

耳房

正房兩側的兩間房間高度低於堂屋,且布局頗似人的雙耳,故而被稱作耳房。如果院子狹長,廂房通常也會有耳房,通常是平頂的,因此廂房的耳房被稱為盝頂

後罩房

主條目:後罩房
後罩房通常是最里一進院子的,靠近院落邊界的房子,通常主人的女兒居住。後罩房和正房朝向一致,坐北朝南,其間數一般是和倒座房相同,以儘量添滿住宅基地的寬度。後罩房的等級低於正房和廂房,其房屋尺度及質量相比而言都稍差。

群房

群房,又稱裙房,通常在院子的東側或西側的一排房子,作為廚房和僕人住宅。

廊介紹

主條目:
四合院裡的廊是有頂的建築,用於下雨雪時行走,分為檐廊遊廊兩種,前者是指正房和廂房前面有頂的走廊,頂通常是屋檐延長出來的;後者是指沿牆的廊(抄手遊廊)和連線正房與廂房的走廊(穿山遊廊)。有的檐廊和抄手遊廊用窗戶封起來,成為室內環境,稱為暖廊
紅樓夢》中有在林黛玉初進賈府時,有如下描述:
“眾婆子步下圍隨至一垂花門前落下。眾小廝退出,眾婆子上來打起轎簾,扶黛玉下轎。林黛玉扶著婆子的手,進了垂花門,兩邊是抄手遊廊,當中是穿堂,當地放著一個紫檀架子大理石的大插屏。轉過插屏,小小的三間廳,廳後就是後面的正房大院。正面五間上房,皆雕樑畫棟,兩邊穿山遊廊廂房,掛著各色鸚鵡,畫眉等鳥雀。”

庭院

四合院除了內宅、外宅的主要院落之外,還會形成一些小的院子,如正房兩旁耳房前的小院,以及外院兩側被屏門隔開的小院。
內宅的院落中有正南北十字形的甬道,老北京的住戶大多會在院子裡栽上樹,除了松樹柏樹楊樹等因為多種在墳地而不能栽種外,其他各種樹木都有種植,過去北京有民諺:“桑松柏,不進府王宅”,說的就是在庭院種樹的禁忌。比較常見的樹木有棗樹柿樹等,花木主要有牡丹芍藥玉蘭、丁香、海棠紫藤、石榴等,在四合院內種棗樹、石榴樹寓意“早”生貴子、多子多孫,種柿樹表示事事如意,種丁香、海棠,表示主人有身份和有一定的文化修養。
此外民間還有養魚的習俗,多用直徑為60到70厘米的魚缸養著各色的魚並種著荷花,冬天魚缸還能用來存放食品。
夏天時分,天氣炎熱,還可在庭院中搭設天棚遮陽,老北京有“天棚魚缸石榴樹,先生肥狗胖丫頭”的俗語,就是家住北京的書吏人家的生活寫照。

裝修

除樑柱等支持建築整體的關鍵部件外,起輔助修飾作用的構件稱作裝修。按室內外的不同,分為外檐裝修和內檐裝修。

外檐裝修

包括吊掛楣子、坐凳欄桿、隔扇門、支摘窗等。

內檐裝修

包括天花、隔斷。其中隔斷又有板壁、花罩、博古架、碧紗櫥四種形式。

四合院院門

院門介紹

院門,是四合院的主要入口,北京人習慣叫它“街門”。在世間一切都急劇變化的今天,已很難以這些街門來判斷院主人的等級了。流連於綠樹掩映中的街巷,那眾多的舊式街門已經成為無聲的歷史,默默中帶給你無邊的聯想和啟迪,就像一位世紀老人,用顫抖的聲音向你訴說著早年的故事。
在北京那眾多的院門中,大致可以分出這樣兩類,即屋宇式門和隨牆式門。前者有門洞,門占一間屋;後者沒門洞,只在牆上開門。細說起來,屋宇式大門又分成王府大門、廣亮大門、如意門等;隨牆門有小門樓、車門等。
咱先說這王府大門。以往對住宅的稱謂,《大清會典》中有著明確的規定:“凡親王、郡王、世子、貝勒、貝子、鎮國公、輔國公的住所,均稱為府。”其中,親王、郡王的住所稱王府。至於那些不是鳳子龍孫的達官顯貴,儘管有封爵,或有尚書、大學士、軍機大臣的頭銜,他們的住所也不能稱“府”,只能稱“宅”或“第”。在產權上,“府”和“王府”都是皇產,一旦撤掉爵位,就要相應地撤府,以備將來再分他人,“宅第”則一般都是私產。
就王府大門來說,親王府五間,郡王府三間,都是坐北朝南,門前有門罩(設有門窗和牆的房子),過道高出地面。府門東西各有一間角門,均叫阿司門,供人們出入。清代方睿師的《蕉軒隨錄》中說:“外官衙署正門左右各有一門,謂之東角門、西角門,下官參謁,均由角門入也。”角門的設定,使大門可以平日關閉,視時視事而開,是為禮儀方面的需要而設的。府門外有石獅、燈柱、拴馬樁和轄禾木(古人稱行馬)等設施。與府門相對的為影壁。如果兩座阿司門是東西相對,讓人通行的,其中必有一四方大院,因此府門前有石獅一對,故又稱此為“獅子院”。凡此格局者,其府門對面則非影壁,而是一排平房,舊為兵丁所住,或回事處等的所在。
王府大門的間數、裝飾、色彩等等都是按制度規定而建的。“親王府為綠色琉璃瓦,每門金釘六十有三,世子府減親王之二”,貝勒府就是正門三間,啟門一了。王府大門屋頂用筒瓦、大脊、設吻獸,垂脊上設仙人走獸,山牆上做排水溝滴,大門漆紅色,梁枋施彩畫。
葉廣芩的長篇小說《採桑子》中,記述了一座王府大門的面貌:“拐進鏡兒胡同,巨大的紅漆大門就闖進了眼帘。大門緊閉著,台階很高,有上馬石。因為長期無人走動,階前已長出了細草,上馬石也被土埋了大半截。大門對面的八字磚雕影壁,早已是殘舊不堪……這是朴薩克多羅親王的府第。”
相比之下,《紅樓夢》的描寫更具體,第三回里有文:“又行了半日,忽見街北蹲著兩個大石獅子,三間獸頭大門……正門都不開,只有東西兩門有人出入。正門之上有一匾,匾上大書‘敕造寧國府’五個大字……又往西行,不多遠,照樣也是三間大門,方是榮國府了。”按照文中關於大石獅子的描寫,這座大門應算是清代親王府第的格局。但這樣的王府,門前應有一“獅子院”,而獅子不可能放在臨街的地方,臨街的該是東、西角門。像清代的鄭王府、禮王府、定王府等,府第的石獅子都在角門內。
有人問,現如今的張自忠路人民大學,也就是原先的和親王府,大門前的石獅子為什麼臨街呢?那是因為原來這裡並沒有馬路,是後來開通的。
說完王府大門,再來說說廣亮大門。“廣亮”,顧名思義,應該是比較寬敞、豁亮的意思,這是相對旁邊的小門樓等較矮的院門而言的。
“廣亮”的原音是“廣梁”,說的是屋頂的大梁很寬廣。既然如此,院門還能小嗎?顯然,只有官高爵顯的人物,或民國以後的軍閥商賈們才有可能建造。為了顯眼,大門的這一間要比兩邊的房屋大一些,有自己的山牆,戧檐上施以磚雕花飾,屋頂加高,墀頭牆突出。廣亮,不僅體現在規模上,更體現在裝飾上:上有數對門簪,下有精緻的石鼓門枕,牆面的磚雕,木頭上的彩畫也無不考究。大門內外有影壁、屏門,設台階,一般比地面高出三五寸。大門兩邊的內牆上一般抹灰塗白,周邊加線腳。講究的用竹條或鐵棍做骨架,再用水泥沙子堆塑出浮雕花樣來。也有的在上面畫壁畫,再有的是磨磚對縫、平整光潔的所謂“硬心”裝飾。
廣亮大門的屋頂一般不吊頂,後來為了整齊也有加的。屋脊有兩邊斜伸的“清水脊”,也有“元寶脊”。廣亮大門的門,立在房屋進深的一半處,一半甚至更多的使用面積留在了門外。民國後為了治安的考慮,有的在門外加了一層鐵柵欄。廣亮大門與王府大門一樣,門外也有上馬石、拴馬樁或拴馬石等。
金柱大門所說的“金柱”,就是檐柱以內的柱子。金柱大門,就是將門框安在金柱上的大門。在規模上,金柱大門顯然比廣亮大門要小,門也窄,有的只有半開間。其他方面如大門的構造、屋頂、雕飾等,均與廣亮大門同。其門洞僅約一步進深,大門道的檐柱上有些裝飾,整體上顯得比廣亮大門輕巧。
與金柱大門相比,蠻子門最大特點是比金柱大門更往外推了一些,幾乎就在前檐柱的位置上。其他方面與金柱大門、廣亮大門差不多。蠻子門的出現,是因為房主的官品不高,至少不能建廣亮大門,索性院門外前推到屋檐下頭,屬於南方來京的官員或居民喜歡的式樣。“蠻子”是當時北京人對兩廣及南方偏遠地區人員的不尊重的稱謂。
《大都》一書中提到過這類街門:“終於,他回到椿樹胡同撳著自己家門的電鈴了,牆邊兒的幾棵高樹,透著嫩青的芽枝,讓風不住地吹盪。裡面噔噔地有人跑著,啪的一聲,門上的乳白圓電燈亮了。那人開了閂,從門隙張望了一下,開了門。他跨進大院來,發現前面門洞那邊沒有客人的車馬了,電燈也沒有開亮。”
這段描述表明,門洞裡能停車,自然是因為大門往外推了,這正是金柱大門的特徵。而能照到外面的乳白圓電燈,肯定就在外推的門上頭。這裡所描寫的,門洞內停車並非妄語。京劇藝術家王瑤卿的故居,也就是現在的宣武區培英胡同20號的門道內,因為寬敞,就曾是存放洋車的地方。王瑤卿、王鳳卿兄弟二人的交通工具就是它們。在老北京,如意門的數量最多,因為這是一般民居用的。由於數量大,所以如意門的形式也多,可繁可簡。在等級嚴格的封建社會,有錢無官的人家,建小門不甘心,要建大門。於是,建成廣亮大門的規模,而門卻不大。這樣一來,既顯得與眾不同,但又未越制。另外,在門楣上大加雕飾,屋頂上出挑,山牆上有完整的鏤花裝飾。最高級的用博古、九世同居、獅子繡球、榮華富貴的紋樣,中等的用榮華富貴、番草、人物等,而且一般都做成橋或欄桿的樣子,顯得雍容華貴,又不犯制。
最簡單的如意門,只用瓦組成線紋、“五花象眼”等透空的花紋。這種大門的門扇減小,只用兩扇門簪,石枕為石墩,而非石鼓,開啟靈活。
到了民國年間,原有的皇族顯貴開始敗落,所用宅院陸續出賣。購買這些住宅的新富們為了遮掩,就在原廣亮大門的基礎上,在門道內砌牆,門道封在大門口內。這種由廣亮大門改成的如意門不少。這樣的大門,往往在山柱上留下原來裝門的槽口痕跡,甚至原有的門不拆,又在外檐下再加一道如意門。
隨牆門也叫牆垣門,其特點是無門洞,順牆開,只占半間或大半間寬度,院門較窄。
小門樓是隨牆門中最常見的一種。在風格上仍追求屋宇的效果。它有兩堵極短的山牆,有屋頂,上做正脊,兩頭翹起,檐上裝飾著花草磚。所以說,儘管這種形式的院門等級最低,但普通人家也會儘可能地裝飾一番。特別是那牆垣式門樓,與房屋無異。用瓦片砌成的串串銅錢式樣,更顯得新穎別致。《四世同堂》中祁家住的就是這種小門樓,即花牆子門樓。
柵欄門也是隨牆門的一種,俗稱菱角門,一般用於大宅門的馬號。兩根木柱支著橫木,上邊用一種菱角形的木構件向外出挑,承托著屋頂,門扇是直欞柵欄門。
《大都》一書中,對這種柵欄門的描寫曾有幾處,這裡選有代表性的引述如下:“從米市大街朝西一拐彎,進了胡同,這就到了。牆外種著四五棵槐樹,兩樹之間留著間隔。樹身外面用粗磚像矮牆似的砌高起來圍著它們,磚塊當間砌的時候留著透亮的空隙,磚垣上面平圓頂抹了幾層光滑硬實的洋灰……鈴鐺還沒住聲,忽然大門自動地打開了,馬車骨碌碌地奔進門內一條狹長的泥徑來。這兩邊都是房屋的磚牆……前面是一塊空敞的泥地院子,除了西北角的幾間屋子,這院子少見的空曠。玉英帶著靜山、金媽都下了馬車,跨上了四五級台階,迎面緊掩住的是四扇綠漆油飾的屏門,當中漆了四塊斜正方形的紅方塊兒,油著四個飽滿的黑字。”這一段描述了自進柵欄門到進院的場面,主要是停車場和馬號。
這種情景,在八道灣11號院門前,也曾出現過。那時的這裡,並不像今天這樣只是一個紅磚壘起來的低矮門樓,相反,是一座大柵欄門,臨街還有一堵院牆。院內的空地有半畝大,專用於停車,能停好幾輛騾車呢。空場北面斜對著的才是朱紅的正式大門,還有門洞。據說清末民初時,這種帶柵欄門和停車場的大戶很多,尤其是王府大門外的空場左右的轅門,也有用柵欄門的。圓明園式門是清末受外來文化的影響,以圓明園式門為代表的洋式院門,也出現在北京的大街小巷之中。
圓明園式門的產生,源於皇帝在圓明園中建西洋樓,帝王的愛好也引起了王公貴胄的興趣,紛紛在自己的宅園中建洋式門樓。如恭王府花園東側大門的門樓,就是圓明園式門樓中的代表。這種門在西洋式立柱之上的女兒牆表面做中、西式花飾,或為西洋式花草或為中式文物古董,中西合璧,很有時代特色。
東城交道口南東棉花胡同15號即有一座磚雕拱門。高4米多,寬2米多,從金剛牆以上均為磚雕,上刻花卉及走獸,頂部有朝天欄桿,欄板上雕有松竹梅歲寒三友,拱門外兩側雕有多寶閣,閣內雕著暗八仙等圖案。整個拱門的磚雕,布局嚴謹,凹凸得當,做工精細,很是罕見。
另外,老北京宅院還有其他形式門。過去南城一帶的胡同里,有些住宅的臨街後山牆和其一側的院門外,還築一道木板牆,木板牆上再開一個門,叫板子門兒。木板牆和後山牆之間的空隙,設定廁所和放水桶、垃圾筐等礙眼的東西。住在板子門裡的住戶,大多是獨門院的富裕人家,有人進出時隨手關門,較好地起到了防禦作用。
有些民居四合院臨街,於是就把臨街一面的房屋改成了鋪面的房屋做買賣,後面的院子或住家作為加工廠。北京人稱這樣的房子為鋪面房。這種鋪面房的門往往就是院門,同時還開有旁門或後門。這也是四合院之門的一種特殊形式。

如意門臉兒

如意門是咱京城四合院住宅採用最普及、最常見的一種宅門形式。如意門屬於屋宇式大門中的一種,北京四合院的屋宇式大門還包括王府大門、廣亮大門、金柱大門和蠻子門。舊時,如意門的宅主不像王府大門、廣亮大門、金柱大門的宅主那樣具有相當的政治地位和品級,也不像蠻子門的宅主在經濟上有多富裕。如意門多為一般普通百姓所採用,形制不算太高,進而不受封建等級制度的限制。正是基於這一點,宅主們可以根據自己的喜好和經濟狀況對如意門門臉兒大加裝飾也可素麵朝天。所以說,通過細心觀察和耐心研究這些個門臉兒。我們可以品味出當時宅主們的生活信仰、人生觀、價值觀以及一種閒適的玩趣等。
如意門與其他屋宇式大門的最大區別在於,前檐柱間砌牆,在牆正中位置留出門洞,安裝門扇。門洞左右上角各挑出一組“如意”形狀的磚雕,俗稱“象鼻梟”。門楣上方安裝門簪兩個,多刻有“如意”二字,除了這種鋟字類型的門簪,還有素麵和雕花類型。
前面提到,如意門門臉兒既可以被修飾的華美無比,也可以做得簡樸平淡。而考究的如意門,最經典最有看頭的,還要屬門楣上方以及墀頭牆部分的大面積磚雕了。
門楣雕刻大體上有四部分,從下至上依次是掛落、冰盤檐、欄板和望柱。在它們之上進行雕琢除了華麗美觀外,幾乎每個部分的圖案以及所代表的寓意都是不一樣的,甚至每一個帶有磚雕的如意門在裝飾上也是不盡相同的,令人百看不厭。
例如,東城區盛芳胡同1號為如意門的宅門形式,其掛落部分是以自然花草類題材為裝飾,雕有梅、松、牡丹、蘭、菊等精美圖案。這種以自然花草類圖案為題材再賦予一定的寓意,是中國古代建築裝飾的慣用手法,也經常被如意門以及其他形式的宅門所廣泛使用。掛落之上為冰盤檐。冰盤檐分若干層,呈細長條狀,磚雕小巧精緻,圖案樣式豐富,一般以花草、錦紋樣式居多。盛芳胡同1號如意門的欄板和望柱,雕以青銅器具、寶鼎、瓶、爐以及博古案等博古圖案,構圖典雅,書卷氣濃厚,給人以高雅脫俗的文化享受。
墀頭牆指的是山牆突出檐柱的部分。這部分的磚雕主要由戧檐、墊花和博縫頭組成。其中,戧檐的雕刻題材最為廣泛。盛芳胡同1號院“延年益壽”的戧檐磚雕,蝙蝠、團壽、盤長和祥雲團抱著“延年益壽”四個字,刻工十分精美。墊花分為兩種,一種是花籃狀墊花,其內常刻有牡丹、太平花等花草圖樣,而另一種是倒三角形墊花。如院門為如意門的東城區北竹桿胡同38號俞平伯故居的倒三角形墊花,鳳凰棲於牡丹叢中,富貴華麗,寓意吉祥。戧檐的外側突出的那部分稱之為博縫頭,常常刻萬事如意、鳳凰展翅以及富貴牡丹等吉祥圖案。
如意門除了門楣上方以及墀頭牆的磚雕別具特色外,還有一些構件,如屋脊上的蠍子尾和盤子、門墩兒、大門上的門鈸和門包葉、門簪以及門聯等,又為如意門增添幾分氣派和嫻雅,體現了設計者的匠心獨運和宅主們對美好生活的嚮往。
在北京,常採用鋟陽字雕的方法把門聯刻在如意門和小門樓上,廣亮大門和金柱大門則無門聯,蠻子門也比較少見。這些門聯在形式上主要分為喜慶類、格言類、山水類和行業類等,在一定程度上表現了宅主們的信仰、職業、文化涵養以及對生活的美好憧憬,字型多為楷書或隸書。東城區西總布胡同49號院的如意門幾乎沒有磚雕修飾,給人一種清純淡雅之感。禮士胡同127號如意式宅門,門聯曰:“中心為忠如心為怒,柔曰讀史剛曰讀經”,此格言類門聯表現出宅主的那種以文化滋養性情的超凡脫俗的思想境界和人文品格。
雖然說如意門是一種等制比較低的門型,比不上王府大門、廣亮大門、金柱大門給人們所帶來的震懾力和衝擊力,但是如意門以它那雍容大方、樸實又不失情趣的一顆“心”感染著每一位在此居住,甚至是路過它的“有緣人”。“四大名旦”中的程硯秋和荀慧生、近代護國運動首領蔡鍔、現代作家翻譯家梁實秋、史學家教育家陳垣,還有葉聖陶、俞平伯、楊昌濟、李漁、林白水等傑出先輩和名人們都曾經與如意門結下了不解之緣。
中國北方的傳統民居,總的特點是以院落(或天井)為核心,依外實內虛的原則和中軸對稱格局規整地布置各種用房。其中以北京四合院水平最高,也最為典型,是中國傳統民居的優秀代表。
外院橫長,大門開在前左角即東南角,進入大門,迎面在外院東廂房的山牆上築磚影壁一座,與大門組成一個小小的過渡空間。由此西轉進入外院。大門之西正對民居中軸的南房稱“倒座”,作客房,外院還有男僕室及廚、廁;由外院通過一座垂花門式的中門進入方闊的內院,即全宅主院。
北面正房稱“堂”,大多為三間,遵守著明清朝廷“庶民廬舍不過三間五架,不許用斗拱,飾彩色”的規定。正房開間和進深尺寸都比廂房大,故體量最大。正房左右接出耳房,由尊者長輩居住。耳房前有小小的角院,十分安靜,所以也常用作書房。這種一正房兩耳房的布局稱作“紗帽翅”。正房前,院子兩側各建廂房,其前沿不超越正房山牆,所以院落寬度適中,空間感覺甚好。
廂房是後輩們的居室。正房、廂房朝向院子都有前廊,用“抄手遊廊”把垂花門與這三座房屋的前廊連線起來,可以沿廊走通,不必經過露天。廊邊常設坐凳欄桿,可在廊內坐賞院中花樹。所有房屋都採用青瓦硬山頂。正房之後有時有一長排“後照房”,或作居室,或為雜屋。較大的民居可以在堂後再接出一座四合院,以居內眷。或更在全宅一側接出另外一組四合院,也有的在一側接出宅園。
開在前左角的民居大門稱“青龍門”,按後天八卦,北為坎,東南為巽,故宅門的此種布局稱坎宅巽門,按風水觀念認為是吉利的。實際上,宅門不設在中軸線上,使得從宅外進入必先通過一個小小過院,有利於保持民居的私密性和增加空間變化(只有王府的宅門才放在中軸線上,認為以王侯之尊,即使不作坎宅巽門也可以免除外邪的侵害)。其他地區,不論南北,在一般民居中,坎宅巽門也十分通行。宅門都是一間,按大小和規格又有數種:如廣亮大門等級最高,進深大,門扇安在中柱一線,前後各有一個空間,前部空間兩側設守門人條凳,額枋下有雀替;金柱大門較小,門扇前移,安在金柱(即老檐柱)一線,門前空間也較小;蠻子門更小,門扇更前移,安在外檐柱一線,門前沒有空間。以上三種都用在官宦人家。再小的是如意門,有的面闊只及半間,門扇也在外檐柱,用在雖非官宦而相當殷富的人家。最小的是牆門,沒有進深,門上有小屋頂,或模仿西洋建築砌通天柱。
從外院進入內院的中門,通常是一座稱為垂花門的小門屋,施懸山“勾連搭”頂(即前後兩個雙坡頂相接),造型玲瓏,相當華麗,預示由此進入內宅,豐富了內外二院的景觀。在垂花門後檐柱處常設門扇,稱屏門,作用類同儀門,平時關閉,人由門前左右廊道繞入,遇大事或貴客蒞臨才開啟。以中門間隔內外,不僅保持了內院的安靜,同時也含有宗法禮制的意義。宋代一部生活百科全書式的著作《事林廣記》說:“凡為宮室(此指宅院),必辨內外,……男治外事,女治內事,男子晝無故不處私室,婦人無故不窺中門”;“女僕無故不出中門,有故出中門亦必擁蔽其面”。可見,中門來源之早,是區別內外所必需。
四合院中式設計機構四合院中式設計機構
北京四合院親切寧靜,有濃厚的生活氣息,庭院方闊,尺度合宜,院中蒔花置石,一般種植海棠樹,列石榴盆景,以大缸養金魚,寓意吉利,是十分理想的室外生活空間,好比一座露天的大起居室,把天地拉近人心,最為人們所鍾情。遇婚喪大事可在院內臨時搭建大棚,以待賓客。抄手遊廊把庭院分成幾個大小空間,但分而不隔,互相滲透,增加了層次的虛實映襯和光影對比,也使得庭院更符合人的日常生活尺度;家庭成員在這裡得到交流,為創造親切的生活情趣起了很大作用。
北京四合院庭院方正,是為冬季多納陽光。冀南和晉陝豫等地,夏季西曬嚴重,院子變成南北窄長,以減少陽光。西北甘肅、青海,風沙很大,院牆加高,稱為“莊窠”。東北土地遼闊而氣候寒冷,為更多接納陽光,院子常十分寬大,宅牆內空地甚多。各地的四合院,適應家居生活的需要,都有著不同的特點。
中四合院一般都有三進院落,正房多是5間或7間,並配有耳房。正房建築高大,都有廊子。東、西廂房各3間或5間,廂房往南有山牆把庭院分開,自成一個院落,山牆中央開有垂花月亮門。垂花門是內外的分界線。民間常說的“大門不出,二門不邁”的“二門”指的就是這道垂花門。前院又叫外院,外院東西各有一兩間廂房,要比里院的廂房小一些,它多用作廚房或僕人的居室。鄰街是5至7間倒座南房,最東面一間開作大門,接著是門房,再是客廳或書房,最西面的一間是車房。
大四合院建築雄偉,房屋高大,院落重疊,前廊後廈,抄手遊廊,垂花門,影壁,隔斷都十分講究,院內有院,院外有園,院園相通,為大型住宅建築,非一般人所能居住。
四合院的建築布局明顯受到古代風水說的影響,大門都不開在中軸線上,而開在八卦的“巽”位或“乾”位。所以路北住宅的大門開在住宅的東南角上,路南住宅的大門開在住宅的西北角上。大門內外設有影壁。
人一家長幼有序各居其室,作息各得其便。
北京的四合院院子比例大小適中,冬天太陽可照進室內,正房冬暖而夏涼,庭院是戶外活動的場所。正房或正廳無論在尺度上、用料上、裝修的精緻程度上都大於、優於其他房屋。長輩住正房,晚輩住廂房,婦女住內院,來客和男僕住外院;符合中國古代家庭生活中要區分尊卑、長幼、內外的禮法要求。
北京的四合院講格局,講款式,講氣派,重傳統,整個院落布局嚴整、敞亮,使人有雅靜舒適之感,而老北京北京四合院,天下聞名。“雲開閭闔三千丈,霧暗樓台百萬家”,這“百萬家”的住宅,便是如今所說的北京四合院。北京四合院的型制規整,十分講究,有房子,有院子,有大門,有二門,有遊廊,有私塾,有客廳,有照壁,有庫房,有廚房,大戶人家連園林、車馬房一應俱全。關上大門,自成一統。站在北京四合院中環顧,中間舒展,廊檻曲折,有露有藏。四合院的神髓就在於一個“合”字,將一個的家庭的所有成員“合”在一起。“庭院深深深幾許”,只有在這古老的院落中,才能感受到這中國式的詩境。

四合院影壁

影壁是北京四合院大門內外的重要裝飾壁面,主要作用在於遮擋大門內外雜亂呆板的牆面和景物,美化大門的出入口,人們進出宅門時,迎面看到的首先是疊砌考究、雕飾精美的牆面和鑲嵌在上面的吉辭頌語。
四合院常見的影壁有三種,第一種位於大門內側,呈一字形叫作一字影壁。大門內的一字影壁有獨立於廂房山牆或隔牆之間的,稱為獨立影壁,如果在廂房的山牆上直接砌出小牆帽並做出影壁形狀,使影壁與山牆連為一體,則稱為座山影壁。第二種是位於大門外面的影壁,這種影壁座落在胡同對面,正對宅門,一般有兩種形狀,平面呈“一”字形的,叫一字影壁,平面成“冖”形的,稱雁翅影壁。這兩種影壁或單獨立於對面宅院牆壁之外,或倚砌於對面宅院牆壁,主要用於遮擋對面房屋和不甚整齊的房角檐頭,使經大門外出的人有整齊美觀愉悅的感受。還有一種影壁,位於大門的東西兩側,與大門檐口成120度或135度夾角,平面呈/\字形,稱作“反八字影壁”或“撇山影壁”。做這種反八字影壁時,大門要向里退進2-4米,在門前形成一個小空間,可作為進出大門的緩衝之地。在反八字影壁的烘托陪襯下,宅門顯得更加深邃、開闊、富麗。

大四合院

大四合院:正房是前廊後廈,後邊有罩房。東西廂房南邊的花牆子中間有一座垂花門,門內是四扇木屏風,東西廂房都有抄手遊廊,與垂花門相通。有的花牆子在垂花門兩旁,鑲上兩三個漏窗。
正房與廂房之間,有圓月亮門兒,可以從過道到後院去,有的有過廳,可以穿行。
外院,東西各有一道花牆,中間是月亮門兒,四扇綠油漆的木屏風,紅斗方字,東邊的是“動壁圖書”,西邊的是“西園翰墨”。可以從這個門兒到跨院去。
南房有穿山遊廊,是以山牆開門,接起來的走廊。如此布局,形成了東西南北互相連通的幾個院落。北京最典型的大四合院是清朝時的那王府(在金魚胡同)和恭王府(什剎海西街)等幾個,壯觀氣派,還帶花園。
中四合院,中四合院一般是正房五間或七間,屋裡有木隔斷或落地罩,有的正房和廂房帶廊子。
五間的是三間正房兩間耳房,耳房是單開門,所謂“三正兩耳”。
七間的,在正房和耳房之間,有兩個與正房相通的(在山牆開門)套間兒。東西廂房各三間,廂房和耳房之間,有個過道兒,可以通後院。
東西廂房的南邊,有一道院牆,把院子隔成里外院,都是磚地,雨過天晴的院子,不存水。院牆的正中間有一個月亮門兒,為了不讓外院兒的人一眼就看見里院,就在月亮門兒的後邊,立一個磚砌的或木製的影壁。有的在院裡擺幾盆花,擺個大魚缸,夏天支搭天棚,在院裡乘涼。
老北京人說:天棚、魚缸、石榴樹。這是四合院夏天的情景。
外院,東西各有鹿頂一間或兩間。鹿頂的房子比廂房稍小一些,用作廚房或是僕人們住。
南房七間的格局,盡東頭兒的一間是大門洞兒,大門西邊的一間是門房兒,房門開在大門洞的西山牆。
盡西頭兒的一間做車房或是做旁門。
全套房子,講究的是磨磚對縫,黃松木架,風火雙檐,屋裡是方磚地,窗明几淨。除鹿頂、耳房、車房外,都是上支下摘的窗戶。所謂“上支、下摘”就是上邊的是兩扇糊著高麗紙的窗戶,外邊的一扇,可以用兩根細鐵棍兒支起來。夏天,裡面的那扇窗戶,換上冷布用以通風。到了冬天,外邊的那一扇就不支了,擋風避寒。下邊的一扇窗戶,是整扇兒的大玻璃。外邊另有一扇護窗板,晚上把它掛上,早晨再摘下來。

小四合院

小四合院,這種四合院布局簡單,一般是北房(也叫正房)三間,屋裡有隔斷,分成一明兩暗或是兩暗一明。東西廂房各兩間,南房(也叫倒座)三間,都是臥磚到頂、起脊的瓦房。也有的小四合院是棋盤心的,或是仰瓦灰梗兒的。
一家子兩三輩兒人,住個小四合院,獨門獨院,非常合適。家長住正房(上房、上屋),晚輩住廂房,南房作客廳後書房。院子裡有磚鋪的十字甬路,通到東西南北房搭理屋門,屋門前都有台階兒。
街門都是東南方,很少在正南方開門,因為廟門都是立在南方的正中,全是清水脊的門樓兒,兩扇對著關的街門,各有一個小鐵環兒,用它敲門使。
屋宇式大門分為幾個等級:
1.王府大門
王府大門是屋宇式大門中的最高等級。通常有五間三啟門和三間一啟門兩等。這種大門坐落在王宅院的中線上,宏偉氣派。北京後海北岸的清醇王府(現中華人民共和國衛生部)大門,就是一座五間三啟門的屋宇式大門。在封建社會,王府大門的間數、門飾、裝修、色彩都是按規制而設的。如,清順治九年規定親王府正門廣五間,啟門三綠色琉璃瓦每門金釘六十有三。世子府門釘減親王九分之二,貝勒府規定為正門五間,啟門一。位於後海南岸的清恭王府,原是乾隆帝的寵臣和沖的府郎,後來封賜給恭親王,這座王府的大門是三開間,上復綠色琉璃瓦。
2.廣亮大門
廣亮大門僅次於王府大門,它是屋宇式大門的一種主要形式,這種大門一般位於宅院的東南角,占據一間房的位置。廣亮大門雖不及王府大門顯赫氣派,但也有較高的台基,門口比較寬大敞亮,門扉開在門廳的中柱之間,大門檐村之下安裝雀替、三幅雲一類既有裝飾功用,又代表主人品級地位的飾件。
3.金柱大門
這是一種門扉安裝在金柱(俗稱老檐柱)間的大門,稱為“金柱大門”,這種大門同廣亮大門一樣,也占據一個開間,一般它的規制與廣亮大門很接近,門口也較寬大,雖不及廣亮大門深邃莊嚴,仍不失官宦門第的氣派,是廣亮大門的一種演變形式。
4.蠻子門
門扉安裝在外檐柱間,門扇檻握的形式仍採取廣亮大門的形式,北京人把這種門稱為“蠻子門”,它是廣亮大門和金往大門進一步演變出來的又一種形式。
5.如意門
北京中小型四合院採用的大門當中,如意門占著相當大的數量。如意門的門口設在外檐柱間,門口兩側與山牆腿子之間砌磚牆,門口比較窄小,門相上方常裝飾雕樓精緻的磚花圖案,在如意門的門指與兩側磚牆交角處,常做出如意形狀的花飾,以寓意吉祥如意,故取名“如意門”。如意門裡的住戶一般是在政治上地位不高,但卻非常殷實富裕的士民階層。
6.牆垣式門
除上述數種屋宇式大門外,在民宅中常採用牆垣式門者也不在少數。牆垣式門最普遍、最常見的形式是小門樓形式,它的樣式儘管很多,但基本造型大同小異,主要由腿子、門楣、屋面、脊飾等部分組成,一般都比較簡單樸素,也有為數不多的豪華小門樓,門指以上遍施磚雕,雖不氣派但卻十分華麗,顯示房主人的富有和虛榮。

建築耳房

正房的兩側還各有一間或兩間進深、高度都偏小的房間,如同掛在正房兩側的兩隻耳朵,故稱耳房。
如果每側一間耳房,兩側共兩間即稱“三正兩耳”。如果每側兩間,兩側共四間耳房則稱“三正四耳”。
小型四合院多為“三正兩耳”,中型四合院為“三正四耳”。
耳房是指在主房屋旁邊加蓋的小房屋,其高度和體積小於主房,猶如在主房兩側的耳朵,故名耳房。
在四合院中,正房兩側可建耳房,廂房也可設耳房,有的建成平頂,稱為“盝頂”。
耳房也可建在城樓上,例如天安門城樓兩側就建有耳房。
耳房,雲南民居,房有開,分三向,主房其中,傍之兩側謂之耳房

建築斗拱

是中國古代建築上特有的構件,是由方形的斗、升、拱、翹、昂組成。斗拱是中華古代建築中特有的形制,是較大建築物的柱與屋頂間之過渡部分。其功用在於承受上都支出的屋檐,將其重量或直接集中到柱上,或間接的先納至額枋上再轉到柱上。一般上,凡是非常重要或帶紀念性的建築物,才有斗拱的安置。在星馬的眾多廟宇中。斗從外觀上。抖拱噹噹使人產生一種神秘和莫測其高保真妙的感覺。在美學和結構上它也擁有一種獨特的風格。無論從藝術或技術的角度來看,斗拱都足以象徵和代表中華古典的建築精神和氣質。斗拱中間伸出部仍叫作要頭。雕著一個立雙式的青色龍頭。其兩旁的墊拱板雕半立體火焰珠一粒,象徵吉祥如意。
斗拱在中國古建築中起著十分重要的作用。
一、它位於柱與梁之間,由屋面和上層構架傳下來的荷載,要通過斗拱傳給柱子,再由柱傳到基礎,因此,它起著承上啟下,傳遞荷載的作用。
二、它向外出挑,可把最外層的桁檀挑出一定距離,使建築物出檐更加深遠,造型更加優美、壯觀。
在它成型之後很長一段時間內,被作為構件大小的基本尺度(“模數”制)
後來的斗拱逐漸變為裝飾(後來採用磚牆,出檐變近許多,作用減少),也是區別建築等級的標誌。越高貴的建築斗拱越複雜、繁華。
三、它構造精巧,造型美觀,如盆景,似花籃,又是很好的裝飾性構件。
四、榫卯結合是抗震的關鍵。這種結構和現代樑柱框架結構極為類似。構架的節點不是剛接,這就保證了建築物的剛度協調。遇有強烈地震時,採用榫卯結合的空間結構雖會“鬆動”卻不致“散架”,消耗地震傳來的能量,使整個房屋的地震荷載大為降低,起了抗震的作用。中國古建築屋頂挑檐採用斗拱形式的較之沒有斗拱的,在同樣的地震烈度下抗震能力要強得多。斗拱是榫卯結合的一種標準構件,是力傳遞的中介。過去人們一直認為斗拱是建築裝飾物,而研究證明,都斗拱把屋檐重量均勻地托住,起到了平衡穩定作用。
四合院中式設計機構四合院中式設計機構
斗拱用於柱頂、額枋和屋檐或構架間,它的產生和發展有著非常悠久的歷史。從兩千多年前戰國時代採桑獵壺上的建築花紋圖案,以及漢代保存下來的墓闕、壁畫上,都可以看到早期斗拱的形象。宋《營造法式》中稱為鋪作,清工部《工程做法》中稱斗科,通稱為斗拱。斗是斗形木墊塊,拱是弓形的短木。拱架在斗上,向外挑出,拱端之上再安斗,這樣逐層縱橫交錯疊加,形成上大下小的托架。斗拱最初孤立地置於柱上或挑梁外端,分別起傳遞梁的荷載於柱身和支承屋檐重量以增加出檐深度的作用。唐宋時,它同梁、枋結合為一體,除上述功能外,還成為保持木構架整體性的結構層的一部分。明清以後,斗拱的結構作用蛻化,成了在柱網和屋頂構架間主要起裝飾作用的構件。

北京四合院

北京四合院是由東、西、南、北四面房子圍合起來形成的內院式住宅。北京四合院作為老北京人世代居住的主要建築形式,馳名中外,世人皆知。
四合院的大門一般開在東南角或西北角,院中的北房是正房,正房建在磚石砌成的台基上,比其他房屋的規模大,是院主人的住室。院子的兩邊建有東西廂房,是晚輩們居住的地方。在正房與廂房之間建有走廊,可以供人行走和休息。四合院的圍牆和臨街的房屋一般不對外開窗,院中的環境封閉而幽靜。
北京有各種規模的四合院,但不論大小,都是由一個個四面房屋圍合的庭院組成的。最簡單的四合院只有一個院子,比較複雜的有兩三個院子,富貴人家居住的深宅大院,通常是由好幾座四合院並列組成的。中間還有一道隔牆。
四合院的典型特徵是外觀規矩,中線對稱,而且用法極為靈活,往大了擴展,就是皇宮、王府,往小了縮,就是平民百姓的住宅,輝煌的紫禁城與郊外的普通農民家都是四合院。
四合院中式設計機構四合院中式設計機構
四合院的大體分布為大門、第一進院、大堂、第二進院、書屋、住宅等,兩側有廂房,各房有走廊,隔扇門相連線。對地表所存民居的了解,必將使民居的文化弘揚並發展下去。
首先,它的歷史十分悠久。自元代正式建都北京,大規模規劃建設都城時起,四合院就與北京的宮殿、衙署、街區、坊巷和胡同同時出現了。據元末熊夢祥所著《析津志》載:“大都街制,自南以至於北謂之經,自東至西謂之緯。大街二十四步闊,三百八十四久巷,二十九巷通。”
其次,四合院的構成有它的獨特之處。它的院落寬綽疏朗,四面房屋各自獨立,又有遊廊連線彼此,起居十分方便;封閉式的住宅使四合院具有很強的私密性,關起門來自成天地;院內,四面房門都開向院落,一家人和美相親,其樂融融;寬敞的院落中還可植樹栽花、飼鳥養魚、疊石迭景,居住者盡享大自然的美好。
此外,四合院雖為居住建築,卻蘊含著深刻的文化內涵,是中華傳統文化的載體。四合院的建設極講究風水學說,實際是中國古代的建築環境學,是中國傳統建築理論的重要組成部分;四合院的裝修、雕飾、彩繪也處處體現著民俗民風和傳統文化,表現出人們對幸福、美好、富裕、吉祥的追求,如以蝙蝠、壽字組成的圖案,寓意“福壽雙全”;以花瓶內安插月季花的圖案寓意“四季平安”;而嵌於門簪、門頭上的吉辭祥語,附在抱柱上的楹聯,以及懸掛在室內的書畫佳作,更是集賢哲之古訓,采古今之名句,或頌山川之美,或銘處世之學,或詠鴻鵠之志,風雅備至,充滿濃郁的文化氣息,有如一座中國傳統文化的殿堂。
因為四合院的短缺和越來越多的有錢人迷戀四合院的生活方式和尊貴地位,帶來了四合院價格的高漲。據了解,北京四合院的價格與2000年相比,翻了5倍左右,每平方米售價達到2萬元至20萬元,一套300平方米以上的院子,基本都在上千萬。北京四合院的有山有水的價格會高。

南方四合院

桃花源古鎮四合院,規劃南方罕見的四合院式建築,傳統式樣融合湖湘文化,為湖南帶來四合院居住文化。
四合院(中國傳統四合院)
經典四合院建築,關上大門,自成一統:走出房門,頂天立地;廊欄曲折,有露有藏。
四合院好在其合,貴在其敞。合便於保存自我的天地;敞則更容易觀賞廣闊的空間,視野更大,無坐井觀天之弊。
古鎮簡介
桃花源古鎮”位於久負盛名的魚米之鄉——湖南常德。古鎮按照國家5A級旅遊景區標準規劃設計,建設國家AAAA級旅遊景區。該項目選址於湖南省常德市桃花源旅遊管理區桃花源鎮,陶淵明《桃花源記》所記載桃花源即在此地。
桃花源古鎮占地面積約1600畝,古鎮建築總面積約70萬平方米,其中核心景區建築面積約40萬平方米,其他景區建築面積約30萬平方米,概算投資約50億元人民幣(大寫:伍拾億元整)。項目以人文主題公園為主,配套住宅為輔,以中華傳統建築文化和“江南特色”傳統建築文化為載體,展現幾千年“桃花源文化”大型人文主題文化旅遊項目,建成後將成為規模宏大的傳統建築群。
四合院(中國傳統四合院)
桃花源古鎮”具備“吃、住、行、娛、購、游”六大旅遊功能要素,不僅設有大型餐飲、瀟湘特色小吃、廟會小吃;更有特色五星級酒店與傳統四合院客棧及特色旅遊商品街,匯集四方精美商品;特別是古鎮獨具特色的綜藝表演、大型人文主題公園、桃花廣場、奔月雙塔、古戲台、廟會廣場、城隍廟、文廟、錢莊、鏢局、望湖亭、古吊橋、桃花溪、五柳河、城門樓、入口主、次牌坊等各類休閒遊樂設施將會讓人樂不思蜀;在居住功能上不僅有北方四合院、南方一顆印、六契約春的傳統建築形態,而且還同時配套規劃有高品質住宅。“桃花源古鎮”將會成為旅遊、度假勝地,亦將會成為人們經商、居住的天堂。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