槐(豆目蝶形花科植物)

槐(豆目蝶形花科植物)

本詞條是多義詞,共4個義項
更多義項 ▼ 收起列表 ▲

槐,又名國槐,樹型高大,其羽狀複葉和刺槐相似。花為淡黃色,可烹調食用,也可作中藥或染料。未開槐花俗稱“槐米”,是一種中藥。花期在夏末,和其他樹種花期不同,是一種重要的蜜源植物。花和莢果入藥,有清涼收斂、止血降壓作用;葉和根皮有清熱解毒作用,可治療瘡毒;木材供建築用。種仁含澱粉,可供釀酒或作糊料、飼料。枝葉花蕾、花及種子均可入藥。

圓錐花序頂生,常呈金字塔形,長達30厘米;花梗比花萼短;小苞片2枚,形似小托葉;花萼淺鍾狀,長約4毫米,萼齒5,近等大,圓形或鈍三角形,被灰白色短柔毛,萼管近無毛;花冠白色或淡黃色,旗瓣近圓形,長和寬約11毫米,具短柄,有紫色脈紋,先端微缺,基部淺心形,翼瓣卵狀長圓形,長10毫米,寬4毫米,先端渾圓,基部斜戟形,無皺褶,龍骨瓣闊卵狀長圓形,與翼瓣等長,寬達6毫米;雄蕊近分離,宿存;子房近無毛。

莢果串珠狀,長2.5-5厘米或稍長,徑約10毫米,種子間縊縮不明顯,種子排列較緊密,具肉質果皮,成熟後不開裂,具種子1-6粒;種子卵球形,淡黃綠色,乾後黑褐色。花期6-7 月,果期8-10月。

基本介紹

  • 中文學名:槐
  • 拉丁學名:Sophora japonica Linn.
  • 別稱:國槐、槐樹、槐蕊、豆槐、白槐、細葉槐、金藥材、護房樹、家槐
  • 二名法:Sophora japonica 
  • :植物界
  • 種子植物門
  • 亞門: 被子植物亞門
  • 雙子葉植物綱
  • 亞綱薔薇亞綱
  • 豆目
  • :蝶形花科(豆科)
  • :槐屬
  • :槐
  • 分布區域:中國北部較集中,遼寧,廣東,台灣,甘肅,四川,雲南也廣泛種植
  • 生長習性:喜光而稍耐蔭
  • 原產地中國
  • 市樹:中國北方多數城市
植物種類,栽培技術,繁殖方法,管理養護,病蟲防治,化學成分,主要價值,園林價值,國槐混交林發展價值,藥用價值,觀賞價值,經濟價值,相關異種,植物文化,

植物種類

槐(原始種),喬木,高達25米;樹皮灰褐色,具縱裂紋。當年生枝綠色,無毛。羽狀複葉長達25厘米;葉軸初被疏柔毛,旋即脫淨;葉柄基部膨大,包裹著芽;托葉形狀多變,有時呈卵形,葉狀,有時線形或鑽狀,早落;小葉4-7對,對生或近互生,紙質,卵狀披針形或卵狀長圓形,長2.5-6厘米,寬1.5-3厘米,先端漸尖,具小尖頭,基部寬楔形或近圓形,稍偏斜,下面灰白色,初被疏短柔毛,旋變無毛;小托葉2枚,鑽狀。
槐樹槐樹
圓錐花序頂生,常呈金字塔形,長達30厘米;花梗比花萼短;小苞片2枚,形似小托葉;花萼淺鍾狀,長約4毫米,萼齒5,近等大,圓形或鈍三角形,被灰白色短柔毛,萼管近無毛;花冠白色或淡黃色,旗瓣近圓形,長和寬約11毫米,具短柄,有紫色脈紋,先端微缺,基部淺心形,翼瓣卵狀長圓形,長10毫米,寬4毫米,先端渾圓,基部斜戟形,無皺褶,龍骨瓣闊卵狀長圓形,與翼瓣等長,寬達6毫米;雄蕊近分離,宿存;子房近無毛。
莢果串珠狀,長2.5-5厘米或稍長,徑約10毫米,種子間縊縮不明顯,種子排列較緊密,具肉質果皮,成熟後不開裂,具種子1-6粒;種子卵球形,淡黃綠色,乾後黑褐色。花期6-7 月,果期8-10月。

栽培技術

繁殖方法

播種繁殖
1、育苗地選擇
國槐育苗地應選擇地勢平坦,排灌條件良好,土質肥沃,土層深厚的壤土或沙壤土為宜。其對中性、石灰性和微酸性土質均能適應,在輕度鹽鹼土(含鹽量0.15%左右1上電能正常生長,但乾旱、瘠薄及低洼積水圃地生長不良。
槐
2、種子處理播種前應採用浸種法或沙藏法加以處理。
(1)浸種法:先用80℃水浸種,不斷攪拌,直至水溫下降到45℃以下為止,放置24h,將膨脹種子取出。對未膨脹的種子採用上述方法反覆2~3次,使其達到膨脹程度。將膨脹種子用濕布或草簾覆蓋悶種催芽,經1.5~2d,20%左右種子萌動即可播種。
(2)沙藏法:一般於播種前10~15d對種子進行沙藏。沙藏前,將種子在水中浸泡24h,使沙子含水量達到60%,即手握成團,觸之即散。將種子沙子按體積比1:3進行混拌均勻,放入提前挖好的坑內,然後覆蓋塑膠布。沙藏期間,每天要翻1遍,並保持濕潤,有50%種子發芽時即可播種。
3、播種
播種時間一般採用春播,涿州一般在4月上中旬播種為宜。播種量每畝10~12kg。可採用壟播或作兩種方式。壟播時壟距70~80cm,壟底寬40~50cm,面寬30cm左右,攀高15~20cm,播幅10cm,覆士1.5~2cm。也可作,不起壟,行距60~70cm,播幅5cm。播後鎮壓,使種子與土壤密切結合,有條件時可覆膜。
埋根繁殖
1、備種:槐落葉後即可引進種根,定植前以沙土埋藏保存,掌握好沙土濕度,既不可讓根段脫水乾枯,又不可濕度太重而霉變腐爛。
2、整地:育苗選擇土層深厚、地勢平坦、灌排方便、無病蟲傳染源的沙壤土最好。每667平方米施2500千克畜禽糞肥,或施50千克磷肥和二銨作基肥;用呋喃丹等殺蟲劑殺滅地下害蟲。地要深翻、整細、耙平,畦寬1米左右。
3、育苗:育苗時間南方3月上中旬,北方3月下旬至4月上旬。選擇1~2年生直徑5~10毫米無病蟲害痕跡的光滑根段,剪成5~7厘米長備用。順畦開溝,溝距50厘米,深度5厘米,然後將根段以30厘米的株距平放於溝內,覆蓋細沙土,澆透定根水,蓋好地膜,一個月左右即可出苗。
枝條扦插
1、扦插時間與埋根育苗相同,也可稍早。
2、選取直徑8~20毫米木質化硬枝,剪成15厘米長的插條,上切口剪平,距芽包1~2厘米,下切口剪成45度的斜口,距芽包5毫米,分上下端以50根為一捆,用50毫克/千克生根粉液浸泡下端3~4小時後撈出備用。
3、整地要求同前,按20厘米×40厘米的株行距將枝條以45度的傾角插入土內,順畦覆蓋地膜。

管理養護

定苗
播後一般7~10d開始出苗,10~15d出齊。覆膜地塊要在幼苗長出2~3片真葉時揭去地膜。在苗高15cm時分2~3次間苗,定苗株距10~15cm,畝留苗量8000株左右。
移栽
用於綠化苗木,一般3~4年才能出圃,由於苗木頂端枝條芽密,問距短,樹幹極易彎曲,翌年春季將一年生苗按株距40~50cm、行距70~80cm進行移栽,栽後即可將主幹距地面3~5cm處截乾。因槐樹具萌芽力,截乾後易發生大量萌芽,當萌芽嫩枝長到20cm左右時,選留1條直立向上的壯枝作主幹,將其餘枝條全部抹除。以後隨時注意除櫱去側,對主幹上、中、下部的細弱側枝暫時保留,對防止主幹彎曲有利。這樣,翌年苗高可達3m以上。
肥水管理
國槐苗澆水要根據氣候條件、土壤質地等因素,決定澆水次數。一般情況下,出苗後至雨季前澆2~3水,圃地封凍前澆1次封凍水,遇澇害時及時排水;播種前,育苗地畝施基肥(以有機肥或圈肥為主)3000kg左右,到6月上旬結合澆水可畝追施速效氮肥f如尿素)8~10kg,7~8月份追施尿素(最好摻入適量復混肥12~3次,每次施肥量30kg左右。9月份以後不再澆水施肥,以促進苗木木質化。
整形修剪
根據需要可以整形修剪成自然開心形、杯狀形和自然式合軸主幹形3種樹形。自然開心形即當主幹長到3m以上時定乾,選留3~4個生長健壯、角度適當的枝條做主枝,將主枝以下側枝及萌芽及時除去,冬剪時對主枝進行中短截,留50~60cm,促生副梢,以形成小樹冠;杯狀形即定乾後同自然開心形一樣留好3大主枝,冬剪時在每個主枝上選留2個側枝短截,形成6個小枝,夏季時進行摘心,控制生長,翌年冬剪時在小枝上各選2個枝條短剪,形成“3股6權12枝”的杯狀造型;自然式合軸主幹形是指留好主枝後,以後修剪只要保留強壯頂芽、直立芽,養成健壯的各級分枝,使樹冠不斷擴大。

病蟲防治

國槐主要病害有白粉病潰瘍病和腐爛病,可選用70%甲基托布津可濕性粉劑800~1000倍液或50%退菌特可濕性粉劑600~800倍液噴霧防治;主要蟲害有槐蚜、槐尺蠖、黏蟲、美國白蛾等,可選用10%吡蟲啉可濕性粉N2000倍液與4.5%高效氯氰菊酯乳油1500倍液或2.0%N維菌素乳油3000~4000倍液復配劑進行防治;國槐圃地除草主要在當年苗地內,可採取人工清除或化學除草劑防除,使用化學除草劑防除時一定要注意不要將藥劑噴施到樹幹上。

化學成分

含芸香甙(Rutin),花蕾中含量多,開放後含量少。又從乾花蕾中得三萜皂甙0.4%,水解後得白樺脂醇(Betulin)、槐花二醇(Sophoradiol)和
葡萄糖、葡萄糖醛酸(Glucuronic acid)。另從花蕾中得槐花米甲素(14%)、乙素(1.25%)和丙素(0.35%),甲素是和芸香甙不同的黃酮類,乙素和丙素為甾醇類。又含鞣質,生槐花含0.66%,槐花炭鞣質含量約為生槐花的4倍。槐米含芸香甙(蘆丁,rutin)約10%~28%,並含樺皮醇(量betulin)及槐二醇(sophoradiol)。尚含槐花米甲素(sophorin A)約14%,槐花米乙素(sophorin B) 1.25%,槐花米丙素(sophorin C)約0.35%,前一種為黃酮化合物,後兩種為甾體化合物
槐

主要價值

園林價值

國槐是庭院常用的特色樹種,其枝葉茂密,綠蔭如蓋,適作庭蔭樹,在中國北方多用作行道樹。配植於公園、建築四周、街坊住宅區及草坪上,也極相宜。龍爪槐則宜門前對植或列植,或孤植於亭台山石旁。也可作工礦區綠化之用。夏秋可觀花,並為優良的蜜源植物。花蕾可作染料,果肉能入藥,種子可作飼料等。又是防風固沙,用材及經濟林兼用的樹種,是城鄉良好的遮蔭樹和行道樹種,對二氧化硫、氯氣等有毒氣體有較強的抗性。國槐也是可以選作為混交林的樹種。

國槐混交林發展價值

例如國槐與泓森槐混交林,可以充分利用空間和營養面積,能較好地發揮防護效益,可增強抗禦自然災害的能力,改善立地條件,充分利用土地資源和光照資源提高林產品的數量和質量,實現經濟利益最大化。

藥用價值

功能主治
1、槐葉
清肝瀉火;涼血解毒;燥濕殺蟲。主小兒驚癇;壯熱;腸風;尿血;痔瘡;濕疹;疥癬;癰瘡疔腫。
2、槐枝
散瘀止血;清熱燥濕;祛風殺蟲。主崩漏;赤白帶下;痔瘡;陰囊濕癢;心痛;目赤;疥癬。
3、槐根
散瘀消腫;殺蟲。主痔瘡;喉痹;蛔蟲病。
4、槐角(果實)
涼血止血;清肝明目。主痔瘡出血;腸風下血;血痢;崩漏;血淋;血熱吐衄;肝熱目赤;頭暈目眩。
附方
1、槐葉
①《食療本草》:主邪氣,產難,絕傷。 又主癮疹,牙齒諸風疼。
②《日華子本草》: 煎湯,治小兒驚癇壯熱,疥癬及疔腫。
③《滇南本草》: 陰乾為末,治一切大小便下血,或痔瘡疼痛,膿血不止,燈草煎湯服。
2、槐枝
①治崩中或赤白,不問年月遠近: 槐核,燒灰,食前酒下方寸匕。(《梅師集驗方》)
②治痔核: 槐枝,濃煎湯,先洗痔,便以艾灸其上七壯,以知為度。 (《傳信方》)
③治九種心痛: 新生槐枝一握,去兩頭。細切,以水三升,煮取一升,頓服。(《千金方》)④療大風痿痹: 槐嫩櫱; 煮汁釀酒飲。 (《唐本草》槐枝酒)
3、槐根
①療五痔: 煮槐根洗之。 (《姚僧坦集驗方》)
②治女子痔瘡: 槐花根二兩,葛菌二兩。燉豬大腸服。(《重慶草藥》)

觀賞價值

國槐是庭院常用的特色樹種,其枝葉茂密,綠蔭如蓋,適作庭蔭樹,在中國北方多用作行道樹。配植於公園、建築四周、街坊住宅區及草坪上,也極相宜。龍爪槐則宜門前對植或列植,或孤植於亭台山石旁。也可作工礦區綠化之用。夏秋可觀花,並為優良的蜜源植物。花蕾可作染料,果肉能入藥,種子可作飼料等。又是防風固沙,用材及經濟林兼用的樹種,是城鄉良好的遮蔭樹和行道樹種,對二氧化硫、氯氣等有毒氣體有較強的抗性。

經濟價值

木材富彈性,耐水濕。可供建築、船舶、枕木、車輛及雕刻等用。種仁含澱粉,可供釀酒或作糊料、飼料。種子榨油供工業用;槐角的外果皮可提餡糖等。

相關異種

名稱描述
槐(原變型)
f. japonica
形態特徵與原變種同。
五葉槐(變型)
f. oligophylla Franch.
該變種複葉只有小葉1-2對,集生於葉軸先端成為掌狀,或僅為規則的掌狀分裂,下面常疏被長柔毛,易與其他類型相區別。
產北京(景山)。
龍爪槐(變型)
f. pendula Hort.
該變型枝和小枝均下垂,並向不同方向彎曲盤懸,形似龍爪,易與其他類型相區別。
供栽培觀賞。
與此類似的還有雜蟠槐 f. hybrida Carr. in Rev. Hort. 37. 1893,主枝健壯,向水平方向伸展,小枝細長,下垂。可能是屬於同一栽培類型。我們未見到這類標本。權錄之,以待進一步研究。
毛葉槐(變種)
var. pubescens (Tausch.) Bosse,
該變種與原變種的區別為:本變種小葉下面和小葉柄疏被柔毛,中脈基部和小葉柄上毛甚密且較長。
分布與原變種基本相同。模式標本采自四川成都附近。
堇花槐(變種)
var. violacea Carr.
該變種小葉上面多少被柔毛,翼瓣和龍骨瓣紫色,旗瓣白色或先端帶有紫紅脈紋與原變種不同。
各地栽培供觀賞。
宜昌槐(變種)
var. vestita Rehd.
該變種小葉上面疏被貼生柔毛,下面密被長柔毛,小枝、小葉柄、葉軸和花序上的茸毛狀絨毛到第二年仍宿存,與原變種不同。
產湖北(宜昌)。模式標本采自湖北宜昌。
平安槐sophora japonica'pingan'
該品種的枝條不下垂,也沒有直立的枝條,而是向四周趨於水平生長。其樹形呈傘狀或蘑菇狀,在植物界僅見。

植物文化

古代三公宰輔之位的象徵:古代漢語中槐官相連。如槐鼎,比喻三公或三公之位,亦泛指執政大臣;槐位,指三公之位;槐卿,指三公九卿;槐兗,喻指三公;槐宸,指皇帝的宮殿;槐掖,指宮廷;槐望,指有聲譽的公卿;槐綬,指三公的印綬;槐岳,喻指朝廷高官;槐蟬,指高官顯貴。此外,槐府,是指三公的官署或宅第;槐第,是指三公的宅第。
科第吉兆的象徵:唐代開始,科舉考試關乎讀書士子的功名利祿、榮華富貴,能藉此階梯而上,博得三公之位,是他們的最高理想。因此,常以槐指代科考,考試的年頭稱槐秋,舉子赴考稱踏槐,考試的月份稱槐黃。槐象徵著三公之位,舉仕有望,且“槐”、“魁”相近,企盼子孫後代得魁星神君之佑而登科入仕。
此外,槐樹還具有是古代遷民懷祖的寄託、吉祥和祥瑞的象徵等文化意義。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