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德威(唐末五代時期河東名將)

本詞條是多義詞,共2個義項
更多義項 ▼ 收起列表 ▲

周德威(?~919年),字鎮遠,小字陽五,朔州馬邑(今山西朔州市)人,唐末五代時期河東名將。

驍勇善戰,膽略過人。早年便在河東從軍,輔佐李克用李存勖兩代晉王,歷任騎督、鐵林軍使、代州刺史、振武節度使、盧龍節度使等職,領蕃漢馬步總管,加檢校侍中榮。梁晉爭霸期間,屢破梁軍,以驍勇著稱。率軍攻滅桀燕,鎮守幽州,抵禦契丹。

天祐七年(910年),周德威在柏鄉之戰中力挽狂瀾,徹底逆轉了梁晉爭霸的形勢。

天祐十五年(918年),李存勖徵調諸鎮軍隊,大舉攻伐後梁。周德威統率幽州軍參戰。

同年十二月(919年1月),戰死於胡柳陂。後唐建立後,追贈太師,配享莊宗廟庭。後晉石敬瑭即位,追封燕王。

基本介紹

  • 本名:周德威
  • 字號:字鎮遠
    小字陽五
  • 所處時代:唐末五代
  • 民族族群:漢人
  • 出生地:朔州馬邑
  • 出生時間:不詳
  • 去世時間:919年1月28日 
  • 主要成就:柏鄉之戰、幽州之戰
  • 官職:盧龍節度使、蕃漢馬步總管
  • 爵位:燕王(後晉追贈)
人物生平,早年經歷,屢破梁軍,援救潞州,鏖戰柏鄉,平定桀燕,鎮守幽州,戰歿胡柳,死後封贈,主要成就,軼事典故,智擒陳章,釋怨破敵,上應星象,人物評價,家庭成員,史籍記載,墓葬紀念,文藝形象,小說形象,戲劇形象,

人物生平

早年經歷

周德威早年便跟隨晉王李克用,擔任帳中騎督。驍勇善戰,尤擅騎射,而且膽略超群,因久居邊塞,軍事經驗非常豐富,只憑觀看煙塵便能判斷出敵軍兵力。隨征邠寧節度使王行瑜有功,由鐵林軍使升任內衙軍副,加授檢校左僕射

屢破梁軍

光化二年(899年),後梁將軍氏叔琮攻取遼州(今山西昔陽),進軍榆次。周德威率軍迎戰,在洞渦驛(今山西清徐縣)大破梁軍,打得氏叔琮棄營而逃。他趁勝追擊,兵出石曾關(今山西太谷縣),斬殺梁軍千餘人。
光化三年(900年),梁軍進犯幽州,幽州節度使劉仁恭向李克用求救。周德威率五千騎兵馳援幽州(治今北京),並聯合燕將劉守光(劉仁恭之子),在望都大破梁軍。
《孫子兵法連環畫》中的周德威《孫子兵法連環畫》中的周德威
天復元年(901年),周德威與李嗣昭一同兵出陰地關(今山西靈石縣),攻打隰州(今山西隰縣)、慈州(今山西吉縣),收降隰州刺史唐禮、慈州刺史張瑰。
天復二年(902年),周德威與李嗣昭攻打晉州(今山西臨汾)、絳州(今山西新絳),結果在蒲縣被梁將朱友寧、氏叔琮擊敗。梁軍乘勝追擊,再次進逼晉陽。當時,晉軍尚未集結,城內軍民大為恐慌。李克用親自上城指揮防禦。周德威與李嗣昭挑選精銳士卒組成突擊隊,從幾個城門同時出擊,直攻梁軍營壘。梁軍疲於應對,無法組織有效的防禦,最終只得撤兵。
天祐三年(906年),周德威與李嗣昭合力攻取潞州(今山西長治),收降梁將丁會,因功升任檢校太保、代州刺史。不久,李嗣昭拜為昭義軍節度使,鎮守潞州,其所領蕃漢都將之職由周德威接任。

援救潞州

主詞條:潞州之戰
天祐四年(907年),後梁將軍李思安率十萬兵馬圍困潞州,並修築夾城,斷絕潞州內外聯繫。潞州守將李嗣昭閉城拒守。周德威奉命救援,以精銳騎兵為前鋒,屢破梁軍。進駐高河(在今山西屯留縣),以小股騎兵破壞梁軍糧道,同時又不斷破壞夾城,推倒城牆,填平溝塹,每日進攻數十次,前後俘斬無數。梁軍雖被迫閉營不出,但卻在東南山口修築甬道,以打通與夾城的聯繫。周德威與梁軍對峙年余,活捉梁軍驍將黃角鷹、方骨侖,但始終不能解除潞州之圍。
天祐五年(908年),李克用病逝,世子李存勖襲位,命令周德威班師。當時,李存勖地位尚未穩固,周德威領重兵在外,太原城內人心浮動。四月,周德威抵達晉陽,將軍隊留在城外,獨自入城奔喪,匍匐伏在李克用的靈柩前慟哭不止,又恭禮謁見李存勖,消除了時人的疑慮。李存勖穩定政局後,決定親自援救潞州。同年五月,晉軍伏兵三垂岡下,趁霧直攻夾城。梁軍毫無防備,大敗而逃,潞州之圍得以解除。周德威因功被拜為振武軍節度使,加授檢校太保、同平章事,後升任蕃漢馬步總管。

鏖戰柏鄉

主詞條:柏鄉之戰
天祐七年(910年)十一月,梁將王景仁率八萬大軍攻打成德鎮,屯兵柏鄉。成德節度使王鎔向李存勖求援。李存勖先命周德威率部進駐趙州(治今河北趙縣),而後親率晉軍東進,與周德威會合。十二月,李存勖兵至野河北岸,距柏鄉僅有五里。當時,梁將韓勍率精兵三萬迎戰,裝備精良。晉軍兵少,望之而有怯意。周德威激勵士卒道:“這是梁軍天武健兒,多是屠沽商販出身,雖衣鎧鮮美,但徒有虛表,十個也不如我軍一人。”他親率精騎攻擊梁軍兩翼,在梁軍陣內來回衝殺四次,俘獲百餘人。梁軍退回營中。
柏鄉之戰示意圖柏鄉之戰示意圖
而後,李存勖與周德威一同謀議破敵之策,認為孤軍遠來救難,應速戰速決。周德威卻道:“成德軍善於守城,但卻不善野戰。而我軍多是騎兵,在攻城作戰中也難以發揮作用。”他建議按兵不動,待梁軍士氣衰退再伺機出擊。李存勖很不高興的返回營帳。周德威又對監軍張承業道:“我軍與梁軍僅一水之隔,倘若梁軍造橋渡河作戰,我軍將被全殲。若我軍退守鄗邑,引誘梁軍離開營壘,採用‘敵出我歸,敵歸我出’的戰術,再用輕騎搶掠梁軍的糧草軍需,不出一個月,必能擊破梁軍。”張承業便入帳勸說李存勖。李存勖又詢問梁軍降卒,得知王景仁果然正暗中營造浮橋,遂採納周德威的建議,退守鄗邑。
天祐八年(911年)正月初二,周德威兵至柏鄉,命三百騎兵到梁軍營前挑戰。王景仁集結全軍,列陣出擊。周德威且戰且退,將梁軍引向平原地帶,一直戰至鄗邑之南,兩軍都列陣以待決戰。李存勖欲開戰。周德威道:“梁軍輕裝遠來決戰,即使攜帶乾糧,也難以在戰鬥中進食,不到晡晚便會人飢馬乏,士氣衰落。我們再趁勢攻擊,必獲全勝。”李存勖遂按兵不動。兩軍對陣到傍晚時分,梁軍飢餓難耐,皆有退意。周德威見時機已到,立即發起猛攻。李存勖也趁機衝擊,與周德威兩下夾攻,幾乎全殲梁軍。梁軍主將王景仁僅以身免,二百八十餘名將校被俘。

平定桀燕

主詞條:幽州之戰
天祐八年(911年)八月,盧龍節度使劉守光在幽州稱帝,建立燕國,史稱桀燕。同年十二月,周德威率三萬步騎出兵飛狐口(在今河北蔚縣),聯合成德軍義武軍一同征討劉守光。
天祐九年(912年),周德威奪取涿州,收降刺史劉知溫,進圍幽州。劉守光命驍將單廷珪率一萬精兵出城迎戰,與周德威戰於城東南龍頭崗。單廷珪恃勇輕敵,在戰鬥中單馬追擊周德威,所持長槍幾乎刺到其脊背。周德威側身避開,隨即揮楇反擊,將單廷珪打落馬下,而後將其活捉。燕軍因主將被擒,潰敗而逃。周德威趁機引兵追殺,斬首三千級,俘獲李山海等燕軍將校五十二人。燕軍士氣大挫。
天祐十年(913年),周德威先後奪取幽州節度所統轄的順州(治今北京順義)、安遠軍(在今天津薊縣)、檀州(治今北京密雲)、盧台軍(在今天津寧河)、古北口(在今北京密雲)、居庸關(在今北京昌平)、武州(治今河北宣化)、平州(治今河北盧龍)、營州(治今遼寧朝陽)等地。是年末,周德威攻破幽州,擒獲劉仁恭、劉守光父子,被授為檢校侍中(宰相榮銜)、幽州盧龍節度使

鎮守幽州

天祐十二年(915年),李存勖遠征魏州(治今河北大名東北),梁將劉鄩趁虛奔襲太原。周德威當時正鎮守幽州,親率五百騎兵奔赴土門(在今河北井陘東北),以阻截梁軍。劉鄩行至樂平(治今山西昔陽),卻得知太原已有防備,而後方又有晉軍追擊,只得放棄偷襲計畫。他回軍東進,欲攻占儲糧重地臨清(治今河北臨西)。周德威急追至南宮,而後搶先占據臨清,挫敗了劉鄩企圖斷絕晉軍糧道的計謀。
天祐十四年(917年),壽州刺史盧文進叛附契丹,並引契丹軍進犯新州(治今河北涿鹿)。契丹皇帝耶律阿保機親率三十萬大軍南下。周德威率軍迎戰,結果因寡不敵眾,被契丹軍擊敗,只得退守幽州。阿保機圍攻幽州二百餘日,但因周德威晝夜防禦,始終未能破城。同年八月,李嗣源符存審率晉軍來援,終於擊退契丹軍,解除幽州之圍,取得幽州保衛戰的勝利。

戰歿胡柳

主詞條:胡柳陂之戰
京劇《珠簾寨》中的李克用京劇《珠簾寨》中的李克用
天祐十五年(918年),李存勖調發河東、魏博、幽州等地軍隊,準備直搗汴州,一舉滅梁。他由麻家渡渡過黃河,於十二月二十三日(陽曆已是919年1月)進駐胡柳陂(在今河南濮陽東南)。次日,梁軍趕至。周德威對李存勖道:“梁軍日夜兼程而來,還沒來得及修築營壘,而我軍卻已紮好營柵,足以守備。此處距汴州只有兩三日路程,梁軍家屬皆在城中,牽掛家園乃是人之常情,梁軍必然死戰。我軍又是深入敵境,如不用計,恐難保必勝。”他建議李存勖按兵不動,自己率騎兵騷擾梁軍,使其難以安營,待梁軍疲乏不堪時再發動進攻。李存勖不聽,率親軍列陣迎戰。周德威無奈,只得跟隨出戰。
李存勖率所部銀槍效節都大破梁軍。梁將王彥章敗退途中,與晉軍的輜重部隊相遇。輜重部隊見到梁軍旗幟,驚慌潰散,又闖入幽州軍中,引起陣勢混亂。晉軍自相踐踏。周德威控制不住亂勢,與兒子一同死於混戰之中。李存勖得知後,痛哭道:“喪失良將,都是我的罪責。”

死後封贈

同光元年(923年),李存勖稱帝,建立後唐,是為後唐莊宗。周德威被追贈為太師
長興二年(931年),周德威與李嗣昭、符存審一同陪享太廟,靈位被放入莊宗廟廷。
天福元年(936年),石敬瑭建立後晉,追封周德威為燕王。

主要成就

周德威早年曾征討王行瑜,在兩次河東之戰中大敗梁軍,奪取潞州等地,為李克用、李存勖父子鞏固河東根據地建立了赫赫戰功。他在潞州之戰、柏鄉之戰等梁晉爭霸戰爭中擊敗梁軍名將李思安、王景仁,又率軍平定桀燕,擒獲桀燕皇帝劉守光,協助李存勖奪取河北地區,為李存勖滅梁建唐奠定了基礎。此後,周德威鎮守幽州,抵禦契丹南侵,解除了李存勖的後顧之憂。

軼事典故

智擒陳章

周德威在梁晉爭霸期間以勇力聞名天下。梁軍為激勵士氣,曾傳令軍中:“凡能生擒周德威者,封為刺史。”梁軍有驍將陳章,號稱夜叉,也以善戰著稱,作戰時常騎乘白馬、身披朱紅色鎧甲。他隨氏叔琮攻打太原,揚言要在兩軍陣前生擒周德威。李克用告誡周德威道:“陳夜叉想要那你換刺史之職,你在陣上若看到騎白馬穿紅甲的人,一定要小心防備。”周德威卻毫不在意,反而對部下道:“如果陣上見到騎白馬穿紅甲的人,你們只管假裝逃走。”
兩軍對陣時,周德威部下見到陳章出來挑戰,都依計佯裝敗退。陳章果然上當,持槊驅馬急追。周德威當時已化裝成士兵,夾雜在行伍之中。他從背後殺出,一錘便將陳章打於馬下,將其生擒活捉。

釋怨破敵

周德威曾與李嗣昭發生矛盾。李克用臨終時,對李存勖道:“進通(李嗣昭小名)忠孝,必不負我,但他現在被困在潞州一年多,好像是和周德威關係不睦!你替我告訴周德威,若不能解潞州之圍,我死不瞑目。”周德威得知李克用遺言,感泣不已,因而在潞州解圍戰中拚死力戰,並與李嗣昭和好如初。

上應星象

胡柳陂之戰時曾發生星變,土星運行到紫微垣中,靠近上將星。這在星相學中被稱為“鎮星犯上將”,占星者認為是對大將不利。而巧合的是,周德威當日便戰死於胡柳陂。

人物評價

張承業:周德威老將,洞識兵勢,姑務萬全,言不可忽。
薛居正:① 德威身長面黑,笑不改容,凡對敵列陣,凜廩然有肅殺之風。中興之朝,號為名將。及其歿也,人皆惜之。② 德威性忠孝,感武皇獎遇,嘗思臨難忘身。
歐陽修:① 為人勇而多智,能望塵以知敵數。其狀貌雄偉,笑不改容,人見之,凜如也。② 德威老將,常務持重以挫人之鋒,故其用兵,常伺敵之隙以取勝。③ 德威雖為大將,而常身與士卒馳騁矢石之間。
胡三省:① 周德威臨敵勇而事上敬。② 梁、晉爭天下,周德威以勇聞,是難能也;然觀其制勝,以計不以勇,是又難能矣。
鄭觀應:古之所謂將才者,曰儒將、曰大將、曰才將、曰戰將。……英布王霸張遼劉牢之曹景宗高敖曹、周德威、擴廓貼木兒等,戰將也。
蔡東藩:胡柳陂一役,宿將如周德威,亦致戰死,此皆由輕率之害。但德威行軍日久,奈何不預先戒備,竟為各軍所乘!然則其戰死也,殆亦有自取之咎乎?蓋德威年已衰邁,暮氣亦深,無怪其前遇契丹,即望風奔靡也。

家庭成員

兒子:周某(名不詳),與周德威一同戰死於胡柳陂。
兒子:周光輔,歷任汾州刺史、汝州刺史。

史籍記載

舊五代史·卷五十六·唐書列傳八》
新五代史·卷二十五·唐臣傳第十三》

墓葬紀念

周德威墓位於山西省朔州市朔城區神頭鎮紅壕頭村,1998年4月被列為區級文物保護單位。

文藝形象

小說形象

在明代小說《殘唐五代史演義》中,周德威外號“紅袍將”、“神機軍師”,文武雙全。他占據居延川,自稱鎮南將軍,後被李克用箭術折服,遂歸順李克用,以左軍師之職參贊軍機,隨其剿滅黃巢,被拜為兵部大司馬

戲劇形象

傳統京劇中,與周德威有關的劇目主要有:
周德威京劇臉譜周德威京劇臉譜
珠簾寨》:李克用發兵討伐黃巢,軍至珠簾寨。周德威阻路,大敗眾太保,並與李克用交戰,不分勝負,又比試箭法。李克用箭射雙鵰,折服周德威,將其收降。
飛虎山》:李克用夜夢飛虎入帳,召周德威解夢。周德威認為是得虎將之兆,勸其出獵。李克用遇到安敬思打虎,收為十三太保,易名李存孝
《落巢山》:李存孝殺入長安,黃巢怒伐李克用。周德威誘之劫營,黃巢兵敗,逃至落巢山,被逼自刎。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