夾城

. 猶夾寨(隔河相對、互為犄角的營寨),用以加固城防。《新五代史·唐太祖家人傳·唐神閔敬皇后劉氏》:“ 莊宗攻梁軍於夾城。”

基本介紹

  • 中文名夾城
  • 外文名:Clip City
  • 屬於:夾
  • 分類:城
兩邊築有高牆的通道,五代閩國古城,

兩邊築有高牆的通道

舊唐書·玄宗紀上》:“(開元二十年六月)遣范安及於長安廣萬花樓 ,築夾城至芙蓉園 。” 清· 洪升《長生殿·雨夢》:“喜聽說如花貌猶兀自現在人間,當面堪邀;忙教潛出了御苑內夾城復道。”
資治通鑑》卷二百一十三.玄宗至道大聖大明孝皇帝中之上開元十五年:“初,太宗愛晉王,不使出閣;豫王亦以武后少子不出閣,及自皇嗣為相王,始出閣。中宗之世,譙王以失愛,謫居外州;溫王年十七,猶居禁中。上即位,附苑城為十王宅,以居皇子,宦官押之,就夾城參起居,自是不復出閣;雖開府置官屬及領籓鎮,惟侍讀時入授書,自餘王府官屬,但歲時通名起居;其籓鎮官屬,亦不通名。及諸孫浸多,不置百孫院。太子亦不居東宮,常在乘輿所幸之別院。”

五代閩國古城

五代閩國古城。後梁開平二年(908年),閩王王審知築南北夾城,謂之月城,把羅城夾在中間,也是磚城。南夾城將東南向的九仙山(于山)、西南向的烏石山(烏山)圍入城內。設有2座大門,南為登庸門(今南門兜),後改為閩光門、寧越門;東南為道清門(今水部闊埕街南端),後改為美化門。北夾城跨越王山(屏山)而建,城池設有2座大門,北為嚴勝門(今屏山東麓,後廢);西北叫道泰門(今北門三角井之北),北宋改為遺愛門,並增設井樓門(今井大路七穿井附近)、迎仙門(今西門兜)兩座城門。南北夾城建成後,包括羅城在內略呈圓形,故黃滔萬歲寺》詩云:“新城似月圓”。三山鼎峙城中,福州別稱“三山”。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