盧文進

盧文進(?—943),字國用(一說大用),幽州范陽(北京)人。身高七尺,在幽州節度使劉守光部下為騎將。河東節度使李存勖攻占幽州時,率先歸降,被授為壽州刺史。後梁貞明三年(917)二月,李存勖與劉鄩在莘縣激戰時,軍士在行至祁溝關時發動叛亂,殺掉李存矩,被擁戴為首領。他率軍反攻新州,又轉而進攻武州,都未成功。此時駐守幽州的大將周德威調動軍隊,對其進行反攻,他連戰連敗,逃往東北,投靠契丹政權。被任命為幽州兵馬留後,仍統轄漢軍。他將原來中原地區的百姓大批掠帶到東北,從事耕種、紡織生產,使東北社會生產的迅速發展,史稱:“契丹所以強盛者,得文進之故也”。後唐明宗李嗣源即位後,率其部下軍隊投奔後唐政權。被授為滑州節度使、檢校太尉。先後鎮守鄧州、潞州、安州等地,因其任職有方,受到兵民擁戴。石敬瑭叛唐為帝後,再次發動叛亂,率部南渡淮河,投奔南唐政權。李昪命他為宣州(安徽宣城)節度使,後官至左衛上將軍等職。後逝於金陵(江蘇南京)。

基本介紹

  • 本名:盧文進
  • 字號:國用
  • 所處時代:五代
  • 民族族群:漢人
  • 出生地:范陽
  • 備註:契丹國志云:盧文進字大用
早年境遇,歸順後唐,晚年經歷,

早年境遇

早年是盧龍節度使劉守光的騎將,晉王李存勖(後來的唐莊宗)攻范陽時,盧文進投降得到壽州刺史之職,歸李存勖之弟李存矩指揮,李存矩時任新州團練使,統領山後八軍,李存勖與後梁大將劉鄩莘縣會戰,命李存矩率兵來援,李存矩招募山後勁兵約數千人,並勒令民眾出馬,民眾以十牛才易一馬,大多破家,於是人心怨恨,而當時戰事緊急,死傷慘重,被招募的士兵也都不願意南行,大軍行至祁溝關,士兵多有叛亂之意。李存矩不知安撫,反而強納盧文進的女兒為側室,盧文進心雖不願,但又不敢拒絕,很快,軍中叛亂,殺李存矩,盧文進得知後,撫屍大哭,可事已如此,無奈之下,被眾軍擁為主帥,背叛後唐自立,進攻新州,不克,轉攻武州,又不克,於是投奔契丹,契丹命盧文進守衛平州。

歸順後唐

後唐明宗李嗣源繼位後,盧文進自平州率眾數萬歸附,李嗣源大喜,任命盧文進為義成軍節度使。一年以後,加封為同平章事、上將軍,轉任昭義節度使。後晉高祖石敬瑭稱帝,與契丹約為父子,盧文進懼不自安。天福元年冬天,襲殺其行軍司馬馮知兆、副使杜重貴,送款於南唐後主李昪李昪遣兵迎之南奔。盧文進前後鎮守數鎮,頗有善政,兵民愛之,逃跑時將士皆相與拜別,李昪以盧文進為天雄統軍、宣潤節度使

晚年經歷

盧文進本人身長七尺,狀貌偉然,他投奔契丹時,曾因怨恨李存勖,數次招引契丹騎兵南下攻掠幽、薊之間,虜其人民,並且教導契丹中國兵法,契丹由此益強。同光年間,契丹騎兵數次犯邊,攻掠燕、趙,邊境再無寧日,後唐最後被契丹所滅,也都是盧文進的功勞。逃奔南唐時,盧文進也知道自己名聲不佳,於是屈身晦跡,務為恭謹,禮接文士,十分謙虛,在任期間從未談及兵事,因此得以善終,以左衛上將軍病逝於金陵。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