史天澤

史天澤

史天澤(1202年-1275年) ,字潤甫。燕京永清(今屬河北)人。大蒙古國元朝初年名將。

史天澤少善騎射。勇力過人。元太祖八年(1213年),隨父史秉直歸降木華黎。元太祖二十年(1225年),接替其兄史天倪都元帥職,率軍擊敗金將武仙,又俘殺抗蒙紅襖軍將領彭義斌。歷授五路萬戶、河南等路宣撫使、中書右丞相、樞密副使、中書左丞相等職。至元十一年(1274年),奉命與伯顏等統軍出征南宋,至郢州時因病北還。次年,病逝於真定,年七十四。累贈太尉太師、鎮陽王,諡號忠武”。

史天澤“出入將相五十年,上不疑而下無怨”,甚至被人比作郭子儀曹彬。他一生謹慎,多謀善斷,料敵用兵,主張攻心為上,力戒殺掠。史天澤及其家族為鞏固和發展蒙古貴族在中原的統治立下功勞,是忽必烈推行漢法的主要大臣之一,也是元朝時漢族顯貴的代表人物。

基本介紹

  • 本名:史天澤
  • 別稱:史忠武王、史拔都
  • 字號:字潤甫
  • 所處時代:金末元初
  • 民族族群:漢族
  • 出生地:河北永清
  • 出生時間:1202年
  • 去世時間:1275年
  • 主要成就:平定李璮之亂,擊敗武仙,俘殺彭義斌
  • 官職:中書左丞相、樞密副使等
  • 爵位:鎮陽王(追封)
  • 追贈太尉太師
  • 諡號:忠武
人物生平,豪族出身,嶄露頭角,統兵伐金,勤政愛民,伐宋之戰,屢平變亂,中樞重臣,病逝真定,主要成就,軍事,政治,人物評價,總評,歷代評價,逸聞趣事,史張優劣,善察時勢,愛護百姓,重諾知止,知人善任,親屬成員,史料記載,

人物生平

豪族出身

史天澤祖上財力雄厚,為鄉里大姓。至其父史秉直時,正值金朝末年,國家衰亂,各地地主武裝多據地自保。史秉直喜愛讀書、講求義氣,在當地很有影響。
史天澤為史秉直第三子,他身高八尺,音如洪鐘,善騎射,勇力過人。
元太祖八年(1213年)秋,成吉思汗鐵木真率部南下。十月,鐵木真麾下驍將木華黎進至河北,史秉直率數千人到涿州(今河北涿縣)迎降。木華黎令史秉直仍統率其族眾,屯駐霸州今河北霸縣),並以其子史天倪為萬戶,史天澤則任帳前總領。次年,史秉直歲木華黎攻金北京大定府今內蒙古寧城西),因功授行尚書六部事。史氏家族的政治、軍事地位自此開始確立。

嶄露頭角

元太祖十五年(1220年),金朝真定經略使武仙真定今河北正定)投降蒙古,木華黎命史天倪任河北西路兵馬都元帥,守衛真定,武仙為副帥。
元太祖二十年(1225年)春,史天澤護送母親北歸。不久,武仙叛亂,邀殺史天倪。史天倪的幕僚王縉、王守道等在燕京追上史天澤,建議他收集散落在近郊的部曲。史天澤毅然南還,至滿城時,已聚集部眾甚多。史天澤又派監軍李伯祐向蒙古國王孛魯請求援助,孛魯令部將笑乃歹率軍三千援助史天澤,史天澤承兄職為河北西路兵馬都元帥。兩軍會合後,合攻盧奴(今河北定州)。武仙部將葛鐵槍率萬人來戰,史天澤身先士卒,將士們勇氣憤增,以一敵十。葛鐵槍被俘,餘部潰散。史天澤軍威大振,隨即下中山今河北定州),略無極,拔趙州今河北趙縣),進軍野興,與前來赴援的兄長史天安所部會合,共擊武仙,一舉收復真定。
不久,南宋大名總管彭義斌聯合武仙意圖奪回真定。史天澤等扼守贊皇,武仙不能進軍。彭義斌勢單力薄,焚山自守。史天澤選拔精銳士卒五十人為先鋒,自率鐵騎繼後,攻殺彭義斌。史天澤勇名大振。彭義斌亡,南宋從此盡失河朔之地。
其後,武仙令奸細在真定城中糾結同黨,裡應外合,又奪取真定。史天澤只率部眾數人向蒿城守將董俊求援,董俊把數百精兵交付史天澤。史天澤率軍連夜趕赴真定,與笑乃歹合兵,武仙不能敵,退保西山抱犢寨。史天澤急攻抱犢寨,武仙棄寨逃遁。接著,蟻尖、蒼峪、馬武等寨以及相州今河南安陽)、衛州(今河南汲縣)等地亦降。真定局勢得以穩定。
史天澤以真定為中心,任用原金朝治下的儒士和官員,繕城壁、修武備,招集流散、存恤窮困,在幾年之間,頗有治績。他以此為根據,成為了漢人的一大世侯。

統兵伐金

元太宗元年(1229年),窩闊台汗即位,決定全力伐金。窩闊台選拔史天澤、劉黑馬、蕭札喇為三大帥,統領漢兵。史天澤任真定、河間大名東平濟南五路萬戶
史天澤史天澤
元太宗二年(1230年)秋,窩闊台、拖雷率主力攻山西,破代州今山西代縣)、石州今山西離石)。十月,圍攻衛州武仙軍。此時,史天澤率領諸軍合圍於衛。金朝大將完顏合達率眾十萬援救武仙,雙方展開激戰,蒙古軍敗退。只有史天澤所部千人繞出敵後,擊敗金朝一支偏師。既而又與蒙古軍再次合攻,武仙逃走,衛州再被攻克。
元太宗三年(1231年),窩闊台在官同召集會議,決定兵分三路伐金:中路攻河中府今山西永濟蒲州鎮),入治陽;左軍進兵濟南;右軍自鳳翔經寶雞,假道南宋,襲擊汴京(今河南開封)腹背。三軍預定次年春於汴京合圍。十月,窩闊台親率中路軍猛攻河中,至十二月破城。此時,史天澤受命在東線削弱金朝的防守力量。
元太宗四年(1232年)春,窩闊台自白坡渡河,令史天澤軍處自孟津進河南與拖雷軍會合。史天澤率軍抵達時,拖雷軍已於鈞州今河南禹縣三峰山大敗完額合達軍,金軍主力全部潰滅。史天澤軍乘勝取京東,連續招降了太康今河南太康)、拓縣(今河南林縣)、瓦岡(今河南滑縣)、眼州(今河南雅縣)等地,並在陽邑(今河南登封東南)斬殺金將完顏慶山奴
元太宗五年(1233年)春,金哀宗完顏守緒從汴京突圍,先渡河而北至黃龍崗,命大將完顏白撒西襲新衛、衛州。史天澤聞訊後,即率輕騎解圍。但金軍已完成對新衛城的合圍,史天澤奮戈突至城下,向守軍大呼:“你等勉力奮戰,援兵很快會到。”隨即又殺出重圍。次日,蒙古大軍至,完顏白撒等敗走蒲城,史天澤軍緊迫不捨。完顏白撒領兵尚有八萬,被蒙漢軍斬殺殆盡。
金哀宗乘船東下,抵達歸德(今河南商丘)。撒吉思不花不聽史天澤勸告,在睢陽背水而營,全軍覆沒。金哀宗又於六月間逃到蔡州今河南汝陽),窩闊台命都元帥塔察兒率大軍圍攻。史天澤軍從北面進攻,遇汝水阻擋,史天澤命軍士結筏潛渡,血戰數日,立下戰功。
元太宗六年(1234年)正月,蔡州城破,金哀宗自殺,金朝滅亡。史天澤率軍返回真定。

勤政愛民

金朝滅亡後,蒙古大軍繼續南伐西征。因賦稅繁重,徵稅急於星火,百姓不能馬上完成,官府於是代借西域商人錢代輸,利息很高,稱“羊羔息”。事後又驗戶籍向百姓征斂,百姓中有的賣盡田產、妻子都償還不完。史天澤奏準朝廷,由官府代民償付一本一息。又選中等戶入軍籍,所征賦稅按貧富而定。當時連年蝗旱,它付又借貸應貢賦。積銀達到一萬三千餘挺。史天澤認為百姓不可重困,於是傾其家資,與族屬、官吏共同償還了這筆債務。
真定達魯花赤忙哥撒兒讓蒙古軍奧魯蒙古語,意為“老小營”)數萬散布於州郡之間,砍伐桑樹、毀壞莊稼,百姓無法生存。史天澤也上奏,使蒙古軍徙居嶺北,保護了農耕生產。從此田裡生產得以恢復。真定兵甲戶口超過他郡,是與史天澤的保護分不開。

伐宋之戰

蒙古滅金以後,又將進攻目標指向南宋。元太宗七年(1235年),皇子闊端率軍攻入南宋陝西、四川,皇子曲出和諸王忽都禿、口溫不花等率軍南攻襄漢。史天澤隨曲出南征,進至棗陽今湖北棗陽),遇到頑強抵抗。史天澤率先強攻登城,終於攻克棗陽。進攻襄陽(今湖北襄樊)時,宋軍於峭石灘陳船數千,猗角以掣古軍之肘。史天澤親率兩舟,滿載死士,勇往直前,徑沖宋陣,宋軍為之氣奪,落水者以萬計。
元太宗九年(1237年),史天澤隨宗王口溫不花圍光州今河南潢川),史天澤親率軍先破外城,又破子城。復州今湖北西陽西南)之戰,宋軍舟船三千鎖湖面為柵,史天澤親執樣鼓督勇士四十人猛攻,宋軍柵破,復州守軍畏懼請降。壽春今安徽壽縣)之役,史天澤軍獨當一面。宋軍乘夜劫營,史天澤單騎迎戰,手刃數人,將士們相繼趕來助戰,宋軍被盡數驅入準水溺死。史天澤乘勝連下滁州(今安徽滁縣)、盱眙(今屬安徽盱眙)和寶應(今屬江蘇)等淮東州縣。
元憲宗二年(1252年),蒙哥汗賜史天澤衛州五城為分邑。當時,“漢地不治”,地方官的暴虐,苛重的征派,使許多地方再次發生人口流散、土地荒蕪的現象。河南、陝西尤為嚴重。忽必烈受命主持漠南漢地軍國重事,即以史天澤、趙壁等為河南經略使。史天澤等至河南,選賢才,置提領,察奸弊,均賦稅,更鈔法,設行倉,立邊城,誅好惡,肅官吏,置屯田保甲,興利除害。不到二三年,河南大治,民安商樂,軍備也得到加強。又命其侄史權史樞戍守唐州、鄧州屯田,進逼南宋重鎮襄陽、樊城(今湖北襄樊)。
元憲宗三年(1257年),蒙哥對忽必烈產生猜忌,派阿蘭答兒、劉太平等到陝西、河南鉤考錢穀。阿蘭答兒對河南官員羅織罪名,但史天澤以勛舊身份而獨見優容,史天澤說:“我是經略使,是非功罪,理當我責,今舍我而罪餘人,心何能安。”於是許多人得到開釋。
元憲宗八年(1258年)秋,蒙哥由西蜀進軍伐宋。
元憲宗九年(1259年)春,蒙哥親統大軍攻合州今四川合州),宋將王堅釣魚城堅守。蒙軍數月不能破城。夏季,軍中疫病流行。正議回師,宋將呂文德率股瞳大艦余艘,溯嘉陵江而上。蒙軍迎戰於三槽山(今四川合川縣南)西失利,蒙哥急命史天澤抗禦。史天澤分軍為兩翼,跨江反擊,親統舟師順流縱擊,三戰三捷,重創末艦數百艘,追至重慶而還。

屢平變亂

中統元年(1260年),忽必烈在開平今內蒙古正藍旗東)即帝位,詢問史天澤治國方略。史天澤建議“當先立省部以正綱紀,設監司以督諸路,需恩澤以安反側,退貪殘以任賢能,頒俸佚以養廉,禁賄賂以防奸”。忽必烈表示讚許,並一一採納。忽必烈命他到長江中游撤回蒙古軍,事畢,改授河南宣撫使,不久兼江淮諸翼軍馬經略使。
忽必烈即位後,當時留守和林的阿里不哥也在和林(蒙古人民共和國哈爾和林)稱汗。雙方遂開始了激烈的汗位之爭。
中統二年(1261年)五月,史天澤官拜中書右丞相,實行他的治國方略。並定省規十條,以保證政務暢通。史天澤知無不為,言談中一定考慮其結果,不強行不能行之事。不禁止民所必犯之事,順應時勢,通變制宜。又協調上下官僚之間的關係,使事完功成、澤被百姓。史天澤在任期間,還罷去了一些諸色差役,統一了賦稅制度,在一定程度上減輕了農民負擔。同年秋,阿里不哥率眾突襲移相哥軍,乘勝南下。十一月,忽必烈與阿里不哥軍戰於昔木土腦兒(今內蒙古東烏珠穆沁旗西北)。諸王合丹、丞相線真等將右軍,諸王哈必赤將中軍,諸王培察兒和史天澤等將左軍,合勢進攻,斬阿里不哥大將合丹火兒赤。阿里不哥敗走。
中統三年(1262年)二月,據守山東的李檀暗中聯絡南宋,發動武裝叛亂,忽必烈急召諸路蒙漢軍平叛。三月,史樞阿術等敗李范於高苑老僧口,李檀退守濟南。四月,忽必烈命史天澤出征。史天澤急築長圍,樹林柵,以防李檀突圍。李檀被圍四月,城中糧盡,李檀投大明湖自殺未遂,被斬殺。
李檀之亂平定後,一些儒臣上書,認為亂事之起,是由於諸侯權重。史天澤遂上奏:“兵事、民事的機權,不可以集中在一家手裡。罷去諸侯兵權,請從臣家開始。”史氏子侄即日解除兵權者有十七人。忽必烈委任史天澤節度諸將出征李璮。史天澤自始至終,都未曾把詔旨示人。平亂後入朝,忽必烈加以慰勞,史天澤又盡將功勞歸於眾將。

中樞重臣

至元元年(1264年),加光祿大夫,仍任中書右丞相。
至元三年(1266年),史天澤改任輔國上將軍、樞密副使。
至元四年(1267年),史天澤改任中書左丞相。他提議建立三衛和寓丘於農之策,二三年間,國家面貌和軍隊實力,已蔚然可觀。
至元六年(1269年),忽必烈欲取襄漢地區,命史天澤與駙馬忽刺出籌劃經略。史天澤等選要害之地,築城堡工事,貯藏兵儲,作攻南宋準備。次年,因病返回燕地。
至元八年(1271年),授開府儀同三司平章軍國重事,忽必烈讓丞相安童告訴史天澤:“中書省尚書省御史台,或一月或一旬,遇到大事可以與你商量,小事就不必煩勞你了。”
至元十年(1273年),與平章阿術等進攻樊城,元軍用回回炮攻破樊城。二月,襄陽宋將呂文煥出降。

病逝真定

至元十一年(1274年),伯顏和史天澤總領大軍二十萬乘勝進攻南宋。大軍自襄陽水陸並進,至郢州,史天澤因病北還。
至元十二年(1275年)二月七日,史天澤在真定病逝,享年七十四歲。他逝世前上奏:”臣年歲有終,死不足惜。只希望天兵(元軍)渡江時,切勿肆行殺掠。”忽必烈聽聞訃訊後震驚哀悼,派近臣追賜史家白金二千五百兩,並追贈史天澤為太尉諡號忠武”。後累贈太師,進封鎮陽王,朝廷還為其立廟紀念。

主要成就

軍事

攻伐金朝:史天澤十二歲時隨父親史秉直、兄長史天倪降附成吉思汗,頗受器重,屯兵真定今河北正定)。成吉思汗二十年(1225年),史天倪被叛將武仙所殺,天澤遂承襲兄職,在駐地修城立堡。不久,率蒙古、漢軍於泒河(今河北新樂北)大敗武仙部萬人,連克中山(今河北定州)、趙州(今河北趙縣)等地。繼而與兄長史天安合兵擊敗武仙,收復真定。窩闊台汗二年(1230年),與諸軍圍攻衛州(今河南衛輝),自率千人襲擊金援軍後部,為擊敗十萬金軍、收復該城建功。窩闊台汗五年(1233年),會諸軍於蒲城(今屬陝西),殲金將完顏白撒部八萬。乘勝尾追金哀宗至歸德(今河南商丘)、蔡州(今河南汝南)。次年初,與諸軍合破蔡州,滅金朝
南下擊宋:窩闊台汗七年(1235年),史天澤隨皇子曲出南宋,領軍先登,克棗陽(今屬湖北);繼攻襄陽,率勇士登船衝擊,敗宋水軍。窩闊台汗九年(1237年),隨宗王口溫不花破光州(今河南潢川)、復州(今湖北天門),入淮南。蒙哥汗八年(1258年),從蒙哥汗入川攻宋,在合州之戰中率水師在嘉陵江上阻擊宋援軍,三戰三捷,獲戰船百餘艘,後隨主力北撤。中統二年(1261年),從忽必烈征宗王阿里不哥,於昔木土腦兒(今內蒙古東烏珠穆沁旗西北)擊敗叛軍。次年,輔佐宗王合必赤督軍平李璮之亂,穩定山東局勢。至元六年(1269年)年起,參議軍國大事,參與謀劃圍攻南宋重鎮襄陽、樊城(今湖北襄樊)和進取宋都臨安(今浙江杭州)。至元十一年(1274年),受命與右丞相伯顏統軍攻宋,但因病返真定。

政治

史天澤及其家族是蒙元初期河北最大的一支地方勢力,漢地世侯的首要代表,為鞏固和發展蒙古貴族在中原的統治立了大功。他是忽必烈推行漢法的主要大臣之一,也是元朝唯一的官至右丞相高位的漢族顯貴的代表人物。他與當時的多數世侯不同,他從未奉仕於金或宋,而在歸附蒙古以後則一心相隨到底。
史天澤在真定路任職時,修繕城池,加強武備。荒年缺糧,與戰士百姓同甘共苦。招撫流散民眾,治療戰爭創傷。幾年間,官府民居相繼修復。自蒙哥汗二年(1252年)起,史天澤以經略使之職治理河南多年,政績卓著。

人物評價

總評

史天澤器量涵弘,識慮明哲,知時識勢,應變制宜。每臨大事,遇大難,論大政,必毅然以天下之重自任,以竭忠殉國,尊主庇民為原則,從不追求個人富貴權勢。多謀善斷,量敵用兵,主張攻心為上,力戒殺掠。史稱其“出入將相五十年,上不疑而下無怨”,被人比作郭子儀唐朝名將)、曹彬北宋名將)。

歷代評價

忽必烈:①卿奕世忠勤,有勞於國,一門三職,何愧何嫌!(元史》引)②卿自朕祖宗以來,躬擐甲冑,跋履山川,宣力多矣。又卿首事南伐,異日功成,皆卿力也。(《元史》引)③朕想郭子儀曹彬皆有顯功,終身無大過,以致如此。今所奏豈其然哉,朕所知者史天澤其人也。(元朝名臣事略》引
廉希憲:始自潛藩,多經任使,將兵牧民,悉有治效。(《元史》引
王惲:①公忠亮有大節,出入將相近五十年,其元勛碩德,柱石四朝,師表百辟,殆古社稷臣,而氣貌循然,若無所為者。及臨大事,論大政,夷大難,毅然以天下之重自任。要以竭忠徇國,尊主庇民為心,一以至誠將之。其視富貴權勢,歛然畏避,若將有浼於己者。其善始令終,世儗之郭汾陽。而器量涵弘,識慮明哲,又根於天性然。(《元朝名臣事略》引)②公年四十,始折節讀書,酷嗜資治通鑑,真積力久,義精理貫,至成敗是非,往往立論出人意表,雖老師宿儒,有不加詳者。至於矢謨廟堂,運籌戎幄,良法美意,契合融會,見諸行事者,誠無愧於古人。(《元朝名臣事略》引
蘇天爵:公孝敬友愛,忠信誠篤,明而恕,寬而肅,言約而理到,氣和而色莊,人誣之而不辨,人譽之而不喜,勞而不伐,有功而不德,見利不苟就,見害不苟避。其行己也知時識勢,其臨事也應變制宜。(《元朝名臣事略》
宋濂:諤諤忠武,有力如虎。斬將搴旗,疾行如飛。統諸侯大兵,前無堅城。馬不留影,士不留行。梟李擒葛,氛祲肅清。凶鷙既鋤,殘惸亦寧。春生秋殺,以奠邦經,以嚴邦刑。維忠武有勇,大敵不恐。惟忠武有慈,服即弗誅。維忠武有節,始終弗湼。紀功旗常,為邦之光。(《國朝名臣頌》
黃道周:天澤之兄,為武仙害。欲報其仇,傾資易械。言狀國王,乞師相貸。蒙古三千,助其親愛。合勢攻仙,擒仙葛帥。仙奔雙門,復斬關隘。既破其城,又破其砦。巢穴已空,安知所在。金已垂亡,猶逞故態。天澤橫戈,一戰而敗。伐宋移師,疾已大壞。天朝歸朝,寵膺大齎。一帝一臣,自生一代。(廣名將傳
朱軾:天澤材兼文武,為開國元臣。身出入行間,不下百戰,然其志與眾異。觀其臨沒之奏,則平生之所存可知矣,當時曹、郭之譽,有由然也。元取天下諸將,惟天澤知大體,如阿珠、李恆、張弘范等,皆不過戰將。巴延深厚有謀,處眾不伐,其識度比諸人為優。然其出兵之日,世祖命之曰:“當如曹彬不戮一人。”及巴延南下,兵之所過,殺戮無數,豈可與古人同日語耶?(《史傳三編》
柯劭忞:天澤出入將相,不伐不施,世祖謂:“郭子儀、曹彬終身無大過。朕所見者惟史天澤似人。”知言哉!(新元史

逸聞趣事

史張優劣

在元初的漢人勛臣中,史天澤與張柔都被稱為“拔都(意為英雄)”。但後來,元世祖忽必烈曾說:“史(天澤)徒以籌議,不如張氏(指張柔)百戰之立功也。”

善察時勢

史天澤器量恢弘,善於觀察時勢。自忽必烈建元中統以來,中書省官員少則有五、六人,多時至六或八人,他們列坐一堂,每到商議施政方針時,常常各持己見,等待國相表態然後再決定。史天澤為相後,每到此時,便分情況予以處置:如果此事無害,那就決意施行;如果有所不妥,就心平氣和地詳細分析,以使其合於事理。所以他為相十多年間,有時秉承上意,有時據理更改,進行多方周旋,使天下人頗為受益。

愛護百姓

史天澤不僅戰功卓著,而且治民有方。早在金朝大將武仙二次占據真定被擊退後,蒙軍主帥笑乃歹怨憤百姓反覆,將城中居民萬人驅趕出去,欲殺眾人示威。史天澤說:“他們都是我們的子民,不過是被賊人脅制。何罪之有?”在他的勸說之下,百姓都獲釋放。

重諾知止

當初,金將武仙害都元帥史天倪,史天澤繼任其職。史天倪之子史揖長大後,史天澤立即引史楫覲見大汗窩闊台,請求解去自己都元帥之職,轉授史揖。窩闊台感嘆說:“過去爭官者多。讓職者少。你這樣做,實在應該稱讚。”特任史楫為真定兵馬都總管。史天澤又請準朝廷任其次侄史權為唐、鄧軍萬戶。憲宗進駐六盤,詔令徵兵,原擬任史天澤之子為師,史天澤又保奏其二哥之子史樞充新軍萬戶。蒙哥汗時,他上奏請辭,蒙哥予以褒美他謙遜的美好品德,不予同意。
史天澤四十歲開始讀書,尤愛讀《資治通鑑》,對書中義理理解透徹,對成敗是非,常有自己獨特的見解。史天澤告誡子侄:“史氏起於隴畝,今身名赫,宗族昌盛,何以報答累朝盛恩?若因王事身死邊野,馬革裹屍歸葬,是我的夙願。你等要謹遵此訓,如若違背,等於是揭我墳墓。”
史天澤拜相之日,史家府宅外寂靜如舊。有人勸史天澤自炫權力,史天澤拿出唐代大臣韋澳勸誡宰相周墀的“希望相公(稱呼宰相)無權。爵位俸祿的賞賜及刑罰,都是天子的權柄,臣下怎么用‘權’來做事!”來告謝此人,此人為此慚愧,對史天澤更加敬佩。

知人善任

史天澤知人善任,求賢若渴。他攻打衛州時,問衛州名士蒲察輔之:“金朝有才幹的人,你認識誰?”蒲察輔之舉薦近侍局副使李正臣。等到攻破歸德後,史天澤見數人被縛,便問其中一位是誰,那人說是李正臣。史天澤不僅免除其罪,而且派人護送他到真定。讓李正臣做參謀,把真定路所有公事都全權交付給他。
每當南征北戰,史天澤必簽數十張空名委札,有可任用者可立即委任。衛州成為史天澤食邑後,史天澤命軍前參議王昌齡治理,罷除了以前的一切蠢政。有失職者誣陷王昌齡,史天澤卻更加信任他。

親屬成員

輩分關係姓名簡介
家世
曾祖父
樂善好施,賑濟災民。
祖父
史成矽
——
父親
史秉直
永清土豪,後歸降成吉思汗
平輩
兄長
官至兵馬都元帥,為金將武仙所殺。
官至權真定等路萬戶。
子輩
兒子
官至湖廣行省平章政事。
史棣,曾任衛輝路轉運使
官至行省右(左)丞。
史杞(《新元史》作史札)
曾任淮東道廉訪使
史梓
曾任同知澧州
史楷
曾任同知南陽府
史構
——
孫輩
孫子
史燿
本為史天澤之侄史權之子,後過繼於史格,官至福建行省平章政事
史榮
曾任鄧州舊軍萬戶。
曾孫輩
曾孫
史塤
史燿子,歷任瑞州總管江西省左丞
表格參考資料:

史料記載

元朝名臣事略·卷七·史忠武王》
元史·卷一百五十五·列傳第四十二》
廣名將傳·卷十七》
《史傳三編·卷四十二·名臣傳三十四》
新元史·卷一百三十八·列傳第三十五》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