孛兒只斤·闊端(闊端)

孛兒只斤·闊端

闊端一般指本詞條

闊端,窩闊台次子,太宗時,冊封西涼王,受封西夏故地(其實是封國性質),駐屯涼州西涼府,今武威市涼州區。統治甘肅、西藏、青海、寧夏、內蒙西部、新疆東南部分、陝西全境,1235年,領兵攻秦、鞏,收降金鞏昌守將汪世顯。次年,率兵由大散關征南宋,攻取成都。1239年,遣部將道爾達答刺罕率兵南進烏思藏,擊敗反抗各部,直抵尼婆羅邊界地區,掌握吐蕃地區政治大勢,不久致書招降薩迦班智達。此時期的闊端實際上是大蒙古國的吐蕃事務總管,全面負責經營事宜。蒙哥繼大汗位後,收回了闊端在吐蕃事務上的大權,而推行分封制,闊端的封地在烏思藏薩迦地方。對吐蕃的經營大權隨著汗系的更替轉歸蒙哥之弟忽必烈。闊端於1251年去世,其後裔居於涼州永昌(今武威市)。

基本介紹

  • 中文名:孛兒只斤·闊端
  • 別名:擴端、庫騰
  • 國籍:蒙古汗國
  • 民族:蒙古族
  • 出生地:涼州
  • 出生日期:1206
  • 逝世日期:1251
  • 職業:蒙古汗國宗王、大將
  • 性別:男
  • 相關典籍:《蒙古源流》
  • 駐地:甘肅省武威市涼州區
人物生平,主要成就,攻取成都,管理西藏,

人物生平

孛兒只斤·闊端(1206—1251),又作擴端、庫騰。蒙古汗國宗王、大將。成吉思汗孫,元太宗孛兒只斤·窩闊台次子。1235年蒙古分兵攻宋,他領西路軍克沔州(今陝西略陽)。次年入川,占領成都。其後,以二太子身份鎮守河西及秦隴,其分地在西夏故地,遂建斡耳朵於涼州府(治今甘肅武威)。1246年,召吐蕃烏斯藏薩迦派首領薩迦班智達涼州,使致書西藏僧俗首領降附蒙古。
窩闊台汗時,得原西夏的部分地區為封地,駐河西,後又得東平路四萬七千七百四十一戶為食邑。窩闊台汗七年(1235),率右路軍征南宋,先後招降原金將據守之秦、鞏二十餘州,破金、蘭、定、會等州,大敗宋將曹友聞陽平關,取利州潼川等路,八年冬入成都。同時著手經營吐蕃,招徠吐蕃酋長勘陀孟迦等十族,任命一些吐蕃首領為邊州長官。十一年(1239),還師至陝西。同年(一說翌年),派部將朵爾達率兵侵入吐蕃地區,直至拉薩東北,初步建立蒙古對西藏的統治權。太宗後脫列哥納(乃馬真氏)稱制時,設府於涼州(今甘肅武威)鎮守。乃馬真稱制三年(1244),遣使至吐蕃,召請喇嘛教首領薩迦班智達。貴由汗二年(1247),於涼州會見薩迦班智達,議定吐蕃歸附條件,由薩迦班智達致書吐蕃僧俗首領,勸說歸附,確立了蒙古對吐蕃的統治.對蒙藏關係的發展及喇嘛教在蒙古族中的傳播有一定影響。曾請薩迦班智達製作蒙古文字,設計了四十四個字母,作出了表音的原則。定宗後海迷失稱制三年(1251),蒙哥汗位後,因一向與蒙哥和善相處,未參與窩闊台汗家族失烈門等與蒙哥爭奪汗位的鬥爭,未受株連,仍保有原封地和軍隊。據《蒙古源流》載,卒於蒙哥汗元年(1251),享年四十六歲,其後裔居於永昌一隅。
孛兒只斤·闊端孛兒只斤·闊端

主要成就

攻取成都

殲滅曹友聞部後,遂破閬州取四川路,直入成都。
公元一二三六年,十月十七日,至懷安軍金堂縣
十八日巳時,哨至漢川牟池鎮,鐵騎三百申時至成都城北駟馬橋。成都太平日久,不識兵革,城中忽聞有軍至,疑是潰兵,蒙古軍沿城至大東門徑當城。
十九日,蒙古兵往來,城內居民皆縱觀。及晚,五巷內南角數人擒殺一騎,民間始知是蒙古兵。市人或執梃與馳,或以幾桌欄截街巷。蒙古兵復出屯城外。
二十日巳午時,再入城,居民皆閉門,有舉家自縊者,有舉家自焚者。制司丁黼與甥王茶乾、徐監倉遁,微服至南門,假道石筍觀音院,哨及,六人俱死。
二十一日,官屬俱遁,惟制司參議王翊及僚屬二人召軍民,立賞格,與共擊北兵。
二十四日,蒙古兵步騎十萬至成都,入自東門。二太子(闊端)坐府衙文明廳令卜者占,其法用五龜實五盤中,按五方,五龜動不止,卜者曰:“民心不歸,成都是四絕死地,若住,不過二世,不若血洗而去。”二太子大書“火殺”二字,城中百姓無得免者,火光照百里。

管理西藏

成吉思汗時起(約1206年),衛藏地區一些首領就開始向蒙古汗國貢獻禮品。公元1227年,蒙古汗國滅西夏,成吉思汗逝世。1229年(南宋紹定二年),成吉思汗第三子窩闊台即汗位後,將甘肅、青海及原西夏的屬區,作為封地劃歸他的第二子闊端
闊端是蒙古汗國握有重權的一方軍事統帥。成吉思汗逝世後,衛藏地方不再向蒙古汗國納貢,彼此關係趨向緊張。為尋找一個可以代表衛藏地區的人物前來議定西藏歸順蒙古汗國之事,闊端於1240年從涼州武威)派大將多塔納波率軍攻入西藏,進駐熱振、澎波地區。多塔了解到衛藏一帶藏傳佛教各教派的情況後,建議迎請佛學造詣很深的薩迦派高僧薩班貢噶堅贊去涼州洽商有關西藏事宜。闊端採納了多塔的建議,於1244年下書召請薩班。詔書中說:“薩迦班智達貢噶堅贊貝桑布知之。我為報答父母及天地之恩,需要一位能指示道路取捨之上師,在選擇時選中了你,故望不辭道路艱難前來此處。若是你以年邁為藉口(不來),那么以前釋迦牟尼為利益眾生做出的施捨犧牲又有多少?(對比之下)你豈不是違反了你學法時的誓願?你難道不懼怕我依邊地的法規派遣大軍前來追究……請儘快前來,我將使你管領西方之僧眾。……龍年八月三十日寫就。” 薩班貢噶堅贊接詔書,同西藏的一些地方勢力商議了歸順蒙古的事項後,遂不辭辛苦,以60多歲高齡,經數千里長途跋涉,於1246年到達涼州。次年,薩班貢噶堅贊攜其兩侄八思巴和恰那多吉一起與闊端見面。這樣,薩班就代表西藏地方勢力和蒙古王室建立了直接聯繫。闊端與薩班議定了西藏歸順蒙古汗國的具體條件,大要是:蒙古任用薩迦人員為達魯花赤(意為總轄官),賜與金符和銀符,所有吐蕃地區頭人必須聽命薩迦的金符官,不得妄自行事;吐蕃各地繕寫官吏、戶口、貢賦清冊三份,一份由各地官吏自行保存,兩份分別呈交闊端和薩迦;蒙古將派官員到衛藏,會同薩迦人員議定稅目,等等。接著,薩班貢噶堅贊寫了一封致衛、藏、阿里各僧俗首領的長信,將上述條件通知他們,並反覆曉喻西藏歸附蒙古的必要性。薩班在這封具有重大歷史意義的長信中說:闊端勵精圖治,願有益於天下各部族人民,用意甚善;蒙古軍隊眾多而戰術精良,西夏等部先後覆亡,反抗闊端之藏族偏師一敗塗地,因而只有歸附一途;只要真誠歸附納貢,作一個沒有二心的臣屬,即可同畏吾兒(維吾爾)部族一樣得到優待,地方官吏依舊任職,人畜依舊歸己;正因為出於上述考慮,為了佛法、眾生,造福吐蕃人民,我才親往闊端駐地接洽歸附事宜;也正因為蒙古接受我之歸順,近年蒙古軍隊才未襲擊吐蕃;汝等凡遵從蒙古法令者,必能受福。薩班貢噶堅贊這封著名的長信,說明即將統一全中國的蒙古汗國(後來發展為元朝),認定了薩迦教派在西藏的領袖地位,薩迦人員被授予治理衛、藏、阿里的全權。政教合一的薩迦地方政權對西藏的統治即由此開始。著名的義大利藏學家杜齊也承認,“在闊端手裡,蒙古第一次有實效地占有了西藏”。
薩迦班智達薩迦班智達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