奧魯

奧魯,女真族姓。代表人物有<元>奧魯赤,札剌台人,江西行省平章政事

基本介紹

  • 中文名:奧魯
  • 類型女真族
  • 代表人物:奧魯赤
  • 時代:古代
古代蒙古語辭彙,

古代蒙古語辭彙

auruq的音譯﹐明代漢譯為“老小營”﹐指征戍軍人的家屬所在。蒙古國時期﹐男丁充軍出征,家屬和童僕按千戶在後方或隨軍從事生產﹐經營畜群和其它產業﹐供應前方﹐稱為奧魯。
成吉思汗西征時﹐以中軍的後方為大奧魯﹐委派幼弟鐵木哥斡赤斤留守。蒙古滅金以後﹐在江淮以北逐漸形成具有漢地特點的奧魯制度。軍戶都歸各路奧魯官府管領﹐凡簽發丁壯﹐替換老弱﹐供應軍需﹐贍養征戍軍人老小﹐處理軍戶間的民事糾紛等﹐都由奧魯官府直接管理﹐不受地方路府州縣管轄。各路奧魯官府自成系統,受樞密院節制。奧魯官常常貪污受賄﹐放富差貧﹐壓榨貧苦軍戶。元廷鑒於漢軍奧魯官府對中央集權地方行政頗多障礙﹐至元元年(1264)以後﹐逐步改由地方路府州縣長官兼領諸軍奧魯﹐管理軍戶。然而﹐元朝統治者基於其一貫推行的民族分化和民族歧視政策﹐在蒙古軍和色目軍還保持單獨的奧魯赤(auruqi)﹐即奧魯官。到元末﹐官軍腐朽衰敗﹐元廷愈來愈依靠地主武裝鎮壓農民起義﹐奧魯制也走向崩潰。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