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二月黨人

十二月黨人

十二月黨人,19 世紀 20 年代俄國一批從事革命活動的貴族人士。因 1825 年 12 月發動俄國第一次試圖推翻沙皇專制制度和農奴制的武裝起義而遭流放,故名。其成員主要為參加過 1812 年衛國戰爭的一些軍官,其中著名的有佩斯捷利、穆拉維約夫-阿波斯托爾、雷列耶夫等。受法國資產階級革命的影響,在醞釀起義過程中重視教育,推行識字運動,抨擊沙皇政府對學者和教師施行官僚監視制度,反對沙皇官吏對國內文化和科學發展事業的限制,為士兵子弟和自己領地的農奴子弟、城市貧民子弟設立學校。

基本介紹

  • 中文名:十二月黨人
  • 外文名:Decembrist
  • 定義:領導起義的俄國貴族革命家
  • 起義時間:1825年12月
基本信息,發展經歷,起義,背景,發展,1812年的產兒,《俄羅斯法典》,列寧把十二月黨人稱為“貴族革命家”,歷史意義,十二月黨人妻子,文學,文學活動,文學傾向,文學成就,代表人物,

基本信息

18世紀末至19世紀初,隨著資本主義關係的發展,俄國農奴制日趨瓦解。
在1812年反對拿破崙戰爭中,一些俄國貴族軍官參加了國外的遠征,受到西歐民主思想的影響,對國內的農奴制度和專制制度極為不滿。回國後,他們成立秘密的革命組織,企圖按照西方的方式來改造國家。

發展經歷

1816年,第一個秘密革命團體——救國協會(後改稱祖國忠誠子弟協會)成立,會員約30名。他們主張廢除農奴制,實行君主立憲。但由於人數少、力量單薄、缺乏明確的鬥爭方法,不久即自行解散。
1818年,成立了新的秘密團體——幸福協會。該會主張實行共和制,探索了採取軍事手段推翻專制制度的問題。
1821年,在圖利欽成立了以P.I.佩斯捷利上校為首的南方協會,在聖彼得堡成立了以N.M.穆拉維約夫上校為首的北方協會。這兩個組織都擬定了自己的綱領。南方協會通過了佩斯捷利起草的《俄羅斯法典》主張廢除農奴制和等級制,建立共和國;公民應擁有一塊不能買賣的土地以保證生活,同時允許擁有私有土地以使生活富裕;年滿20歲男子按財產資格有選舉權;國家最高立法機關為人民議會,最高行政權歸五人組成的最高杜馬,國家監察機關為最高會議等。這是一個相當進步的資產階級性質的憲法。北方協會有穆拉維約夫草擬的《憲法》,主張廢除農奴制和等級制,建立君主立憲制聯邦制國家;聯邦的最高政權機關為兩院制的人民議會,行政權歸皇帝。《憲法》比《俄羅斯法典》保守得多,但仍有一定進步意義。
十二月黨人試圖只依靠軍隊的力量發動政變。
1825年11月19日,沙皇亞歷山大一世突然去世,十二月黨人決定提前在尼古拉一世繼位之日,由S.P.特魯別茨科伊公爵領導起義。
12月26日(俄歷14日),起義軍官率領3000多名士兵到達彼得堡參政院廣場,但特魯別茨科伊臨陣脫逃。尼古拉一世立即調動軍隊,用大炮轟擊廣場,血腥鎮壓起義,並殺害了不少聚集在廣場周圍的民眾。
彼得堡起義的訊息傳到南方後,南方協會會員於1826年1月10日發動駐烏克蘭的契爾尼哥夫兵團起義,不久也告失敗。沙皇政府對十二月黨人進行殘酷的迫害,著名領袖佩斯捷利、S.I.穆拉維約夫·阿波斯托爾、M.P.別斯圖熱夫·留明、P.G.卡霍夫斯基和K.F.雷列耶夫被判處絞刑,穆拉維約夫、特魯別茨科伊等百餘人被流放到西伯利亞服苦役或定居,大批士兵被判處夾鞭刑。這就是俄國歷史上著名的十二月黨人起義

起義

背景

1825年12月14日,天氣寒冷,白雪覆蓋了俄國首都彼得堡城。一清早,3000多名俄國陸海軍官兵,從各自的營房出發,列隊走向彼得堡市中心的元老院廣場(現十二月黨人廣場)。只見他們個個全副武裝,表情嚴肅,刀劍出鞘,一路高呼“拒絕宣誓!”“反對宣誓!”“要求憲法!”“要求民主!”的口號。上午10時,陸海軍官兵們在元老院廣場彼得一世銅像旁布成戰鬥方陣,荷槍實彈,準備戰鬥。他們的槍口和一陣陣憤怒的口號聲,直指正在準備登極為皇的尼古拉一世
他們是誰?這支由一批具有民主思想的貴族青年和知識分子領導的起義隊伍,就是後來被列寧高度評價為“俄國第一代革命者”的十二月黨人。
19世紀初的俄國,仍是專制極權的封建帝國,保留著野蠻腐朽的農奴制度。沙皇政府對內橫徵暴斂,對外捲入爭霸歐洲,充當歐洲憲兵的漩渦中,俄國人民的生活異常艱難。自拉吉舍夫發表《從彼得堡到莫斯科旅行記》開始,反對腐朽的農奴制,推翻專制制度的思想不斷傳播。
1812年打敗拿破崙衛國戰爭取得勝利,更激發了人們的愛國熱情。一些正直的貴族青年軍官,受到法國和歐洲資產階級革命的啟發,對於國內政治現實日益不滿,萌發了“改造祖國”的願望。
1816年,貴族青年軍官穆拉維約夫和彼斯特爾,在彼得堡建立了第一個秘密政治團體——救國協會。
1818年,在莫斯科組成了有200人參加的第二個秘密團體——幸福協會。這兩個秘密團體的成員,熱情地宣傳民主思想,反對專制,但卻因在鬥爭方式上存在分歧而相繼宣告解散。與此同時,上述兩團體在俄國南方的一些成員,卻在彼斯特爾的領導下組成南方協會。他們經常秘密集會,閱讀進步書刊,主張消滅皇族,廢除農奴制度,建立統一的共和國。他們的主要綱領充分體現在彼斯特爾所寫的《俄羅斯真理》之中,這是俄國革命運動史上第一部共和國憲法草案。
不久,彼得堡的禁衛軍軍官尼·穆拉維約夫和特魯別茨科等人組成了北方協會。著名詩人雷列耶夫積極加入,由於他的出眾才幹和主張,很快當選為北方協會主席。北方協會也提倡廢除農奴制,但力主建立君主立憲政體,他們的行動綱領集中反映在尼·穆拉維約夫起草的“憲法草案”上。

發展

1822年,南北協會第一次建立了聯繫。第二年春天,經過彼斯特爾在彼得堡與雷列耶夫商討,雙方就聯合行動達成協定,一致同意必須採取暴力行動,發動各自控制的軍隊進行武裝起義。任何一方開始行動,另一方應立即給予支持。起義定在沙皇亞歷山大去世之際。
1825年11月19日,沙皇亞歷山大一世突然去世,他沒有後嗣,按照俄國皇位繼承法,他的二弟康斯坦丁應繼任皇位。但康斯坦丁卻將皇位繼承權讓給了沙皇的三弟尼古拉。不明真相的軍隊和居民,在亞歷山大死後立即向康斯坦丁宣誓,而宮廷卻指定12月14日向尼古拉一世“再宣誓”,十二月黨人所期待的時機來到了。北方協會立即召開緊急會議,決定利用皇位中斷,發動武裝起義。
1825年12月14日,當起義部隊集結完畢,並打退了效忠皇室軍隊的多次進攻後,擔任起義統帥的特魯別茨科依卻仍未露面,這就為尼古拉贏得了時間。他調集了9000名步兵和3000名騎兵,使用霰彈向起義部隊進攻。起義者退到冰凍的涅瓦河上,冰面已被炮彈打穿了許多大洞,不少人掉了進去。元老院廣場上彈痕累累,血跡斑斑,屍橫遍地。
亞歷山大去世的訊息傳到烏克蘭,南方協會馬上準備起義,此時,彼斯特爾突遭逮捕。領導起義的責任落在謝爾蓋·穆拉維約夫和別斯士舍夫的肩上。北方起義失敗的訊息傳來,他們並未因此退縮。同年12月31日,南方協會舉行起義,幾百名起義軍從科瓦廖夫卡出發,向基輔進攻。途中因迷失了方向,六天后又轉回原地,在空曠的草原上遭到沙皇軍隊騎兵和炮兵的猛烈攻擊,被鎮壓了下去。
尼古拉一世親自主持了審訊,十二月黨人樂觀鎮定,英勇不屈。1826年7月12日,彼斯特爾、雷列耶夫、謝爾蓋·穆拉維約夫、別斯土舍夫和卡霍夫斯基五人在彼得堡被處以絞刑。121名起義者被流放到西伯利亞。俄國歷史上第一次反對專制制度的十二月黨人起義失敗了。但是,他們那種為了理想和事業英勇奮鬥,不避生死,自覺地赴湯蹈火,以求喚醒新的一代的精神,為俄國歷史譜寫了光榮的篇章,為後來的革命運動樹立了光輝的榜樣。
正如列寧所說:“這些革命者的圈子是狹小的。他們同人民的距離非常遠。但是,他們的事業沒有落空。”

1812年的產兒

1825年12月14日,在俄國的兩大首都彼得堡和莫斯科以及南方的一些省份發生了一起聲勢浩大的以近衛軍軍官為主體的起義,起義的鬥爭目標是試圖推翻沙皇制度,建立資產階級的政權體制和國家體制,這些起義者被稱為十二月黨人。
十二月黨人大多數出身於貴族家庭並且在沙皇統治機構中擔任一定的官職,但是他們並不願意沉溺於貴族階級醉生夢死的生活,盲目地為沙皇專制統治盡忠盡德,他們從愛國主義和人道主義的立場出發,努力探尋俄國社會的出路。他們從少年時代起大多接觸過西方的文化和教育,有些人在學校讀書時便開始鑽研西方特別是法國啟蒙思想家的著作,這些著作多半出自伏爾泰盧梭馬布里等人手筆。這些勤于思考的青年貴族軍官在莫斯科大學和軍官學校讀書時就已經廣泛閱讀了拉吉舍夫的《從彼得堡到莫斯科旅行記》。
在1812年抗擊拿破崙大軍入侵俄國的戰爭中,他們曾經回響沙皇亞歷山大一世的號召英勇地進行戰鬥,直至把法國軍隊趕出俄國領土。在俄國軍隊遠征西歐的過程中,所到之處大多已經進行過資產階級民主革命,在誕生了“自由”“民主”和“平等”思想的土地上,他們真正呼吸到了自由的空氣,感受了人類的尊嚴。他們便不由自主地將黑暗的俄國與自由的法國進行了比較,他們在現實面前感到困惑,他們感受到“不僅在俄國,在所有歐洲國家,都感到失望和受騙了”,感到自己為保衛祖國曾不惜流血犧牲,但“難道我們解放歐洲就是為了把鎖鏈套在我們身上嗎?難道我們給了法國一部憲法,反而自己不敢討論它嗎?難道我們用血汗換來的國際地位就是為了在國內讓人們受侮辱嗎?”十二月黨人領袖彼斯特爾早年曾經主張在俄國實施君主立憲改革,法國之行結束後,他表示:“我在心裡變成了共和主義者,並且認識到任何統治形式也不會像共和主義統治形式那樣,給俄國帶來更大的幸福及更大的安樂。”他認為:“我從君主立憲思想方式轉變為革命的思想方式,最主要的是由於下列論題和見解的影響,——德杜—德—特拉西的法文著作對我發生很強烈的影響。”因此,十二月黨人自稱是“1812年的產兒”,他們在民主思想的指引下,堅定地走上了反對沙皇專制制度的革命道路。

《俄羅斯法典》

“政府屬於人民,它為給人民謀幸福而成立”
1821年在彼得堡成立了一個秘密團體——北方協會,它的領導人是尼基塔·穆拉維約夫,北方協會的基本政治主張是實行君主立憲,它主要體現在由穆拉維約夫起草的憲法草案中。
同年在烏克蘭成立的南方協會是十二月黨人最有影響的秘密團體,它的領導人是彼斯特爾,這個團體的政治主張是徹底推翻沙皇專制制度,實行共和制。1824年,南方協會通過了由彼斯特爾起草的《俄羅斯法典》( 又名《偉大的俄羅斯人民不可侵犯的國家證書,它是改善俄國政體的約法,是交給人民和臨時最高權力機關的信守不渝的委託書》),這是一部革命綱領,也是俄國歷史上第一部資產階級憲法, 這部憲法是以法國1793年憲法和土地綱領為藍本,集中地反映了十二月黨人的政治、經濟和社會主張。按照彼斯特爾的構想:“《俄羅斯法典》是給臨時最高政權機關的委託書或者說指令,同時又是給人民的告示:他們將得到哪些自由和可以重新獲得哪些權利……《俄羅斯法典》規定了最高政權機關的義務,並且是對俄羅斯的一份保證書,保證臨時政權機關將一心一意地為祖國的利益而工作。”
《俄羅斯法典》宣布農奴制度是一種野蠻的生產方式,因為“把別人當作自己私有財產,把人當作東西一樣轉讓、抵押、贈送和繼承,任憑自己的專橫無道……乃是最可恥的、違背人性和自然規律,以及違背神聖的基督教義,並且還是違背天神的誡條與意志的醜惡事情”,“必須堅持廢除奴隸制度,貴族必須永遠放棄占有他人的卑鄙的優越地位。”因此“消滅奴隸制度和農奴狀態是臨時最高政權機關最神聖和義不容辭的義務”,誰阻撓廢除農奴制,誰就是“祖國的敵人”和“叛徒”。農民應該在取得人身自由的同時得到他們生活所必需的土地,使“他們將確信,在自己鄉里隨時能找到一塊土地來養活自己。他可以從這塊土地上得到食物,不靠別人的施捨,也不再依附於他人,而是靠耕耘所付出的勞動過活,他本人作為鄉的一員和其他公民是平等的。”
《俄羅斯法典》宣布人人生來是平等的,“一切人都是為追求幸福而生,人人都是上帝所創造的,那種只把貴族等級的人物稱為高貴,而稱其他等級人下賤的行為是極不公正的。”因此必須廢除封建等級制度,廢除貴族階級所享有的特權,使所有的俄羅斯人都成為“高貴的人”,建立一個“統一的公民等級”,凡年滿20歲的成年男子都擁有選舉權,選舉權不受財產和教育資格的限制,法律面前人人平等;人人擁有自由擇業權、遷徙權、言論和出版自由以及宗教信仰自由。《俄羅斯法典》對未來的新政權提出了要求,它應該保證每個人的人身公民權,因為“人身自由是每個公民首要的權利,是每個政府最神聖的職責。國家大廈的整個建築以此為基礎,沒有人身自由,就沒有安寧,就沒有幸福。”
未來的國家政體將採取資產階級共和制,國家最高立法機關為一院制的人民議會,人民議會的選舉分兩級進行。國家的最高行政權力交給由5人組成的最高杜馬,其成員由人民議會選出,並且向人民議會負責,任期為5年。中央監察機關為最高會議,其職責是監督憲法和其他立法的執行情況,由120個人組成。從中央到地方的各級官吏應該選舉產生,任何國家立法和行政機構應該服務於人民,人民有權推翻不稱職的政府和領導人,因為“俄國人民不是屬於某一個人或者某一家族的。恰恰相反,政府屬於人民,它為給人民謀幸福而成立,人民不是為給政府謀幸福而生存的。”

列寧把十二月黨人稱為“貴族革命家”

1825年11月19日(公曆12月1日),在南方塔甘羅格軍港檢閱軍隊的亞歷山大一世突然病逝,8天后這個訊息傳到彼得堡,宮廷內部出現了一片混亂。按照皇統世系,亞歷山大一世去世後,皇位應該由他的大弟弟康斯坦丁繼承,但康斯坦丁因為同一個與皇族沒有血緣關係的波蘭女子結婚,已宣布放棄皇位。亞歷山大一世生前指定了第二個弟弟尼古拉為皇位繼承人。但有關的詔書在亞歷山大一世生前並未公布,而是密藏於東正教教會、樞密院和國務會議。因此出現了尼古拉向遠在華沙的哥哥康斯坦丁效忠,而康斯坦丁堅決拒絕皇位,並根據亞歷山大一世的密詔向在彼得堡的弟弟尼古拉效忠的場面。因華沙與彼得堡相距遙遠,往返書信無法及時送達,因此在俄國形成了十餘天皇統中斷的混亂局面。
十二月黨人決定利用這樣一種特殊的形勢,趕在皇位繼承人尼古拉舉行再宣誓繼位的1825年12月14日(公曆12月26日)前發動軍事行動,迫使新沙皇和樞密院宣布改制。他們選舉了近衛軍團長特魯別茨科依擔任起義軍總指揮,並且擬定了《告俄國人民宣言》,宣布推翻沙皇政府,立即召開立憲會議,成立臨時政府,同時宣布廢除農奴制,解放全國農奴。
1825年12月14日晨,由十二月黨人軍官帶領的近衛軍團體按照計畫開進彼得堡的樞密院廣場,在彼得一世的紀念像下近衛軍排列好戰鬥方陣,到下午起義軍人數增至3000餘人,周圍還有2萬餘名擁護起義的老百姓。然而尼古拉一世早有防備,他在1825年12月14日凌晨就緊急召開國務會議宣布繼位,又命令樞密院議員向他們舉行效忠宣誓。然後又派出大量的軍隊將樞密院廣場層層包圍,這時原定擔任起義軍總指揮的特魯別茨科依臨陣脫逃而不見蹤影,起義軍和周圍的老百姓處於群龍無首的狀態,因而延誤了戰機,而便於尼古拉一世調兵來鎮壓。在尼古拉一世數次下令開炮之後,廣場上響起了激烈的炮聲、槍聲、人喊和馬嘶聲,起義最終被鎮壓,被打死的起義軍官兵和老百姓總計1271人。
起義失敗後,沙皇政府成立了“秘密審訊委員會”,對參加起義的人進行審判。十二月黨人領袖彼斯特爾、雷列耶夫、卡霍夫斯基、穆拉維約夫—阿波斯托爾、別斯圖熱夫—柳明以特等罪被處以極刑。有數千名起義參加者被處以重刑,有121人被流放到人煙稀少、寒冷荒蕪的西伯利亞服苦役,值得一提的是許多十二月黨人的妻子自願拋棄優越富足的貴族生活,離開大都市,選擇跟隨自己的丈夫的長期流放的生活。

歷史意義

十二月黨人起義是俄國歷史上對沙皇專制制度的一次巨大的衝擊,它不同以往的以農民起義為主體的革命,十二月黨人無論是在文化教育水平、政治素養和遠見、政治鬥爭手段、組織能力等方面均遠遠勝於前者。列寧把十二月黨人稱為“貴族革命家”、“貴族中的優秀人物幫助喚醒了人民”,並且把這一時期稱為貴族革命時期。
十二月黨人的可貴之處在於,他們不僅專注於理論建設和輿論宣傳,而且更致力於革命實踐。他們徹底地背叛了他們所出身的那個階級,背叛了他們曾經捍衛的那個制度,自覺地將國家和民族的命運與自己聯結在一起,不怕流血犧牲,英勇地發起了向俄國專制制度的第一次衝擊,推進了俄國的政治現代化進程。

十二月黨人妻子

十二月黨人身為貴族,卻為廢除自身的貴族特權,為社會的進步而鬥爭,徹底地背叛了他們所出身的那個階級,背叛了他們曾經捍衛的那個制度,自覺地將國家和民族的命運與歷史的趨勢聯結在一起,獻出了自己的幸福甚至生命,這是令人十分欽佩的。然而,我這裡要說:更令人欽佩的,是十二月黨人妻子們的崇高行為。
十二月黨人是自覺地獻身於自己的政治信仰的,正所謂“殺身成仁,捨生取義”。十二月黨人的妻子,則是在把愛情獻給自己丈夫的同時,又把青春、富貴、本應是幸福的一生,無怨無悔地獻給了丈夫的苦難事業。也就是說,雖然她們沒有直接參加十二月黨人革命,但是由於她們對於丈夫事業的支持,也就間接地為俄羅斯民族的解放事業做出了不可磨滅的貢獻。
葉尤傑琳娜·伊萬諾夫娜·特魯別茨卡婭是十二月黨人特魯別茨基的妻子。當她的馬車在饕風瘧雪中賓士了五個星期,來到貝加爾湖畔伊爾庫茨克省時,省長大人奉沙皇的旨意,規勸她回到彼得堡去,她卻堅定地說:“縱然我會死去,但並沒有什麼遺憾!我要去!我要去!我要死在丈夫的身邊。”
亞歷山大拉·格利戈里耶芙娜·穆拉維約娃是在整整鬥爭了一個月,才爭取到流放機會的。當尼基塔·穆拉維約夫在監獄裡會見從莫斯科趕來的妻子時,眼中的淚水奪眶而出:“我對不起你。你還是回莫斯科吧,我不願你與我一同身受饑寒之苦。”穆拉維約娃回答說:“為了我們的愛情,我要永遠跟隨你。讓我失去一切吧:名譽、地位、富貴甚至生命!”
法國姑娘唐狄在巴黎聽說昔日的情人伊瓦謝夫被流放到西伯利亞的訊息,立刻以最快的速度趕到俄國,並向當局要求批准她到西伯利亞去與情人結婚。她得到了許可,他們結了婚,幾年後,在冰雪和疾病的折磨下,一對異國情侶終於倒在了西伯利亞的千古荒原。
嚴酷的環境,窒息的生活,一度使青年軍官瓦西里·伊凡紹夫憂鬱和絕望。此時,他的家庭女教師、法國姑娘尤米拉·列丹久給他寫了一封求婚信,並且不久就來到了他的身旁……
我想,十二月黨人的妻子們不能夠完全理解丈夫事業的偉大歷史意義,但是她們一定能夠完全理解什麼是愛情,什麼是愛情的真諦。在這個意義上,中國舞台上的祝英台,英國舞台上的朱麗葉,無法同她們相比。前者只是為了一個純粹的愛情而“殉道”,後者則是把愛情的意義升華到了時代的最高度,她們所“殉道”的不只是愛情,還有自由和解放。正是這樣一個她們可以放棄,親友規勸她們放棄,沙皇命令她們放棄,而她們沒有放棄的苦難愛情,才把她們的形象彰顯得高大而輝煌。這正是孟子所說的“富貴不能淫貧賤不能移威武不能屈”啊!沒有這群妻子的生死不離,被流放的十二月黨人也許就不能夠在冰天雪地里樂觀地生活下去,也許就堅持不到30年後大赦的那一天。世界越世俗化、物慾化,她們的精神就越發顯得超凡而脫俗,越發顯得高貴而聖潔。

文學

文學活動

俄國十二月黨人作家的作品及其文學活動。十二月黨人是俄國19世紀初期的貴族革命家,絕大多數屬於貴族軍官和知識分子,參加過反對拿破崙的戰爭。俄國資本主義的發展和歐洲各國反專制的鬥爭,對他們的思想影響很大。
十二月黨人主要革命目標是推翻專制政體和農奴制度,綱領帶有資產階級革命性質。
1825年俄國舊曆12月14日帶領軍隊在彼得堡起義,因此被稱為十二月黨人。十二月黨人的文學團體有“俄羅斯文學愛好者同人會”(1816~1825)和“綠燈社”(1819~1820)。主要刊物有《北極星》(雷列耶夫馬爾林斯基主編)和《謨涅摩辛涅》(丘赫爾別凱和弗·奧陀耶夫斯基主編),曾團結當時優秀作家,包括普希金格里鮑耶陀夫等。

文學傾向

十二月黨人的文學傾向及其政治觀點是一致的,認為文學應反映時代精神,表現愛國的和革命的思想感情。詩人應關心人民命運,鼓舞戰士鬥志。十二月黨人批評貴族社會崇拜外國,主張文學的民族獨創性,反對單純模仿英國和德國詩人;認為民間文學是詩歌的最好的源泉,贊成具有反抗精神和革命性的積極浪漫主義傾向。在文學語言問題上,要求文學作品能為全體人民所理解。十二月黨人的文學活動為俄國文學向現實主義發展作了準備。

文學成就

十二月黨人的文學成就主要在詩歌方面。代表人物有雷列耶夫拉耶夫斯基、丘赫爾別凱、亞·奧陀耶夫斯基、亞·別斯土舍夫等。
拉耶夫斯基(1795~1872)著有《論農民奴役和俄國迅速變革的必要》和《論士兵》等文,認為農民起義不可避免,譴責官吏對士兵的侮辱。1822年被捕,被稱為“第一個十二月黨人”。他在獄中寫有《獄中的詩人》等詩。
丘赫爾別凱(1797~1846)也屬於激進派,起義失敗後死於流放地西伯利亞。他在流放中寫有《雷列耶夫的魂影》、《懷念格里鮑耶陀夫》等詩。晚期作品帶有孤獨悲觀色彩。
亞·奧陀耶夫斯基(1802~1839)起義失敗後流放西伯利亞,在服苦役時期開始寫詩。列寧曾用他的名句“星星之火將燃成熊熊烈焰”作為《火星報》刊頭題詞。奧陀耶夫斯基曾代表十二月黨人寫詩答贈普希金萊蒙托夫十分推崇他,寫有《紀念奧陀耶夫斯基》一詩表示悼念。

代表人物

十二月黨人中最優秀的詩人是雷列耶夫
在小說方面,十二月黨人的代表作家是亞·別斯土舍夫(1797~1837),筆名馬爾林斯基,屬於十二月黨人組織“北社”中的激進派。十二月黨人中的費·格林卡(1786~1880)和柯爾尼洛維奇(1800~1834)著有歷史小說。別林斯基在談到十二月黨人的小說的歷史意義時,曾說:“從本世紀20年代起,我們的小說開始了。”
十二月黨人對俄國戲劇發展也有一定貢獻。丘赫爾別凱寫有《阿爾吉維揚涅》、《伊若爾斯基》、《普羅科菲·利亞普諾夫》3部劇本,譴責暴政,諷刺迷信外國,表揚愛國英雄。卡捷寧(1792~1853)的悲劇《安德羅瑪克》曾受到普希金的好評。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