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爾庫茨克

伊爾庫茨克

伊爾庫茨克(Иркутск)是俄羅斯伊爾庫茨克州的首府,擁有300多年的城市史,是西伯利亞最大的工業城市、交通和商貿樞紐,也是東西伯利亞第二大城市。伊爾庫茨克市位於貝加爾湖南端,是離貝加爾湖最近的城市安加拉河與伊爾庫茨克河的交匯處。俄羅斯最大的飛機製造廠-伊爾庫茨克飛機製造廠位於該市,生產了蘇27、蘇30戰鬥機及轟炸機、運輸機等。

伊爾庫茨克州在中西伯利亞高原南部,貝加爾湖以西,南同蒙古相鄰,面積76.79萬平方公里,屬大陸性氣候,嚴寒期長。

基本介紹

  • 中文名稱:伊爾庫茨克
  • 外文名稱:Иркутск
  • 行政區類別:州
  • 所屬地區俄羅斯
  • 政府駐地:Улица Ленина,1А
  • 電話區號:+7 3952
  • 郵政區碼:664xxx
  • 面積:76.79萬平方公里
  • 人口:623,869(2018年)
  • 氣候條件:大陸性氣候
  • 著名景點:貝加爾湖、波蘭大教堂
  • 車牌代碼:38, 85, 138
  • 時區:UTC +8
  • 城市日:六月的第一個星期六
  • 世界遺產:貝加爾湖
基本信息,歷史沿革,自然環境,河流水能,主要礦藏,森林植被,旅遊觀光,工程建築,建築古蹟,俄羅斯酒,療養防治,山地滑雪,冬季運動,城市榮譽,科學中心,

基本信息

伊爾庫茨克州中西伯利亞高原南部,貝加爾湖以西,南同蒙古相鄰,面積76.79萬平方公里,人口278.4萬(1987年)。俄羅斯族占87%,次為烏克蘭、白俄羅斯、韃靼人等。轄烏斯季奧爾登斯基布里亞特自治區。工業以採礦(煤、鐵、金、雲母、石膏、滑石、岩鹽等)、電力、煉鋁、煉油及石油化工、礦山機械、木材加工及紙漿-造紙為主。畜牧業以牛、羊為主。種植業集中在南部鐵路沿線,農作物以麥類為主。西伯利亞大鐵道及貝阿鐵路在泰謝特交會,水運較發達,秋明油田輸油管終點。主要城市還有安加爾斯克布拉茨克、烏索利亞(西伯利亞)等。
伊爾庫茨克飛機製造廠生產蘇30和雅克130伊爾庫茨克飛機製造廠生產蘇30和雅克130
首府伊爾庫茨克建於1661年,1937年建州。大部為山地,平均海拔500米-700米。北、中部為中西伯利亞高原的一部分,西南為東薩彥嶺,東為貝加爾湖沿岸山脈和斯塔諾夫高原。安加拉河勒拿河及其支流維季姆河流經。溫帶大陸性氣候,1月平均氣溫由南部的-15℃到北部的-33℃;7月為17℃-19℃。年降水量350毫米-430毫米。煤、鐵、有色金屬、森林、水力資源豐富。

歷史沿革

伊爾庫茨克州也是隨著西伯利亞大鐵路的開發發展起來的,建立於1937年。伊爾庫茨克州位於東西伯利亞南部。周邊與布里亞特共和國、圖瓦共和國、克拉斯諾亞爾斯克、薩哈共和國相鄰、東部與赤塔州相連。

自然環境

伊爾庫茨克州的氣候為大陸性氣候。一月平均溫度從南部地區的零下15℃到北部地區的零下33℃;六月的平均溫度從北部的17℃到南部的19℃。降水量北部和山區約400毫米,有多年的凍土帶。州境內森林土壤豐富,四分之三的土地覆蓋著針葉林。伊爾庫茨克州劃分為28個區,有21個城市。10萬人以上的城市有伊爾庫茨克、安加爾斯克和布拉茨克。伊爾庫茨克州約300萬人,城市人口占80%,伊爾庫茨克俄羅斯人占80%以上,其餘為蒙古族人。
貝加爾湖貝加爾湖

河流水能

葉尼塞河流域(安加拉、下通古斯卡河)和勒拿河(維季姆河、基列加河)。貝加爾湖位於州境內。貝加爾湖擁有地球上所有淡水的20%。
水電能資源水電能資源
伊爾庫茨克總的水電能資源潛在儲量估計在2000億千瓦/小時到2500億千瓦/小時每年,其中理論上可利用的資源大約在1900億千瓦/小時每年。伊爾庫茨克州已建立了三個水力發電站—在安加爾總功率為9.1千兆瓦、年生產電能在500億千瓦/小時的電站,以及曼馬乾區(維季母河支流)的水電站,功率在100兆瓦左右,年產電高達4億千瓦/小時。

主要礦藏

伊爾庫茨克具有豐富的自然資源。在該州的土地上集中了儲量巨大的金礦及烴原料、稀有金屬(鈮、鉭、鋰、銣)、47種貴重及彩色裝飾石頭(天青石、查拉石等)、食用鹽和鉀鹽、鐵、錳、鈦、礦物建築材料(菱鎂礦白雲石等)。 礦產資源:可以開發勘測煤礦、寶石及鉀鹽、烴原料、耐火土以及用於生產建材的廣譜原料、鐵礦、礦物肥料。在伊爾庫茨克州的地質褶皺區內有優質的勒拿河金礦區、馬姆斯科—楚伊斯克蘊含雲母的礦區、東薩揚斯克稀有金屬礦區以及各種採礦及礦物化學原料區在這個區內有滑石粉水泥石灰岩、鑲面石、寶石原料、用於冶金業的非礦物原料及其它原料。此外,伊爾庫茨克州還發現了錳、金剛石、多金屬礦、錫、天然硫以及現有的優質傳統礦物原料產地。

森林植被

伊爾庫茨克大約有76%的面積被森林覆蓋,木材儲量達92億立方米,占俄羅斯木材儲量的10%以上。伊爾庫茨克州是俄羅斯大型的木材基地—在俄聯邦中僅位於克拉斯諾亞爾斯克邊疆區之後而排第二位。而質量指標—良種樹的儲備集中性及開發利用程度都是非常出色的。該州的許多礦產原料產地都是伴生礦:韋爾赫喬斯科耶(石油)、科韋克金斯科耶(天然氣)、蘇霍羅日斯科耶(金)、涅普斯科耶(鉀鹽)、別洛茲明斯科耶(鈮、鉭)、薩文斯科耶(天青石)、木昆斯科耶(煤)。
伊爾庫茨克森林植被伊爾庫茨克森林植被

旅遊觀光

伊爾庫茨克(Irkutsk)是俄羅斯的地名,包括伊爾庫茨克州和伊爾庫茨克市。伊爾庫茨克州在中西伯利亞高原南部,貝加爾湖以西。南同蒙古相鄰。伊爾庫茨克被稱為“西伯利亞的心臟”、“東方巴黎”、“西伯利亞的明珠’,市中心與居民區間以天然白樺林連線著。 安加拉河貫穿市區,有大橋連通貝加爾湖的東南端。安加拉河從貝加爾湖流出後,形成一個大的湖灣,號稱伊爾庫茨克海而風景宜人。

工程建築

伊爾庫茨克州有1500多處知識性遊覽勝地,其中具有世界意義的獨特工程建築—環貝加爾湖鐵路始建於20世紀,由義大利和俄羅斯工程師合作設計施工,工程的複雜性和價值性在俄羅鐵路建築史上舉世無雙。在這條長度不是很長的環貝加爾湖鐵路路段中共建立了39條隧道和47座走廊。每年乘坐環貝加爾湖鐵路觀光的乘客都很多。夏天環貝加爾湖電氣特快旅遊列車在環貝加爾湖鐵路上拉載的遊客超過6千人。東西伯利亞的首府伊爾庫茨克是俄羅斯歷史上為國家發展做出卓越貢獻、城市年齡超過300年的不多的幾個城市之一。伊爾庫茨克是俄羅斯最具吸引力的城市之一。

建築古蹟

1970年被列入建築古蹟歷史名城名單。伊爾庫茨克市擁有大約1300處歷史建築文明遺產,其中501處為國家級或州級文物遺產,受到國家的保護。在西伯利亞地區的各個城市中伊爾庫茨克擁有的古建築物數量是最多的,並且還有著獨特的石質裝飾。在伊爾庫茨克木質房屋街區也被完整的保存了下來。距伊爾庫茨克市47公里處的安加爾河高岸上有一個獨特的地方—露天博物館。這座塔爾茨木質民族建築博物館中集中了40多座建築古蹟,講述著17-20世紀貝加爾湖沿岸人民的日常和文化生活特點。這裡真正的農民宅院都帶有木房、寬敞的庭院和倉房。您可以到木房中去看一看,在古老紡車、高板床和俄式爐灶旁照幾張照片。

俄羅斯酒

順路去逛逛俄羅斯的小酒吧,嘗嘗俄羅斯的薄餅和魚子醬,就著馬林果醬喝點茶水都是非常有意思的事。在俄羅斯的村莊裡分布著布里亞特族用帳篷搭建的村落、西伯利亞其他古老民族埃文基人和多福人的遊牧宿營地。

療養防治

除此以外,在這一地區還有6處大的療養地、10幾個療養防治所。伊爾庫茨克州的療養防治所能有效的治療並定期防治各種疾病問題:如血液循環組織、神經系統、運動組織、消化系統、泌尿生殖系統、呼吸系統、男女性疾病等問題。

山地滑雪

另外,伊爾庫茨克州在山地滑雪休閒運動領域也有很大的潛力。在伊爾庫茨克州有7家山地滑雪中心,其中有3家是最負盛名的山地滑雪療養地。大型療養院的代表者有環貝加爾湖旅遊基地、貝加爾酒店旅遊基地(利斯特維揚卡鎮)和黑貂山旅遊基地(貝加爾斯克市)。這幾個旅遊中心可以提供全面的山地滑雪旅遊服務和各種運動項目服務(如山地滑雪、滑雪板、滑雪、登山運動、自由滑雪、極限運動等等)。
山地滑雪休閒山地滑雪休閒

冬季運動

伊爾庫茨克州政府非常關注旅遊業的發展。樹立了到2010年階段的旅遊發展方案。每年舉行旅遊行業內意義重大的BAIKAL TOUR國際旅遊展覽、國際冬季運動競賽節等活動。
伊爾庫茨克州政府在參加國內國際旅遊展覽過程中傳發了自己的推介資料分類冊、宣傳片、電視節目、建立了旅遊局信息網站。州政府在吸引投資和發展貝加爾湖旅遊業方面作了大量工作。州政府還參與了建立利斯特維揚卡旅遊休閒經濟特區的競爭。

城市榮譽

東西伯利亞第二大城市
伊爾庫茨克(Иркутск)始建於1661年,已經擁有356年的城市發展史,是西伯利亞最大的工業城市、交通和商貿樞紐,也是離貝加爾湖最近的城市,東西伯利亞第二大城市。位於貝爾加湖南端。安加拉河與伊爾庫茨克河的交匯處。人口約80萬,屬大陸性氣候,嚴寒期長。被稱為“西伯利亞的心臟”、“東方巴黎”、“西伯利亞的明珠’,市中心與居民區間以天然白樺林連線著。伊爾庫茨克市海拔467米;一月份平均氣溫-20℃,七月份平均氣溫17℃。較莫斯科時間早5小時。這裡年均降水量約400毫米。由於受貝加爾湖調節,1月平均氣溫為—15℃,夏天7月平均氣溫為19℃,為避暑的好地方。 安加拉河貫穿市區,有大橋連通在貝加爾湖的東南端。安加拉河從貝加爾湖流出後,形成一個大的湖灣,號稱伊爾庫茨克海,風景宜人。
西伯利亞唯一的大工業城市
伊爾庫茨克在近350年的歷史中扮演著不同的角色,包括西伯利亞考察基地、流放地和淘金城。19世紀後期,列娜河發現了金礦,西伯利亞的淘金熱開始了,人們奔向這裡希望稱為富人。伊爾庫茨克市是西伯利亞唯一的大工業城市,機械製作,制材,家具,食品,建設等產業發達。建有大型煉鋁廠和電纜廠。擁有向世界供應毛皮的傳統產業,其中特別是黑貂皮舉世聞名。19世紀成為俄國同中國的重要貿易轉運點,後承西伯利亞大鐵路的通車及附近煤田的開採而興建。現為鐵路和國際航空要站,有飛往各地多條航線,是通往勒拿河流域的樞紐,且是開發安加拉地區的基地。
西伯利亞的要塞城市
1661-1669年成為西伯利亞的要塞城市,1764年成為東西伯利亞的首府。19世紀成為帝俄同中國貿易的重要轉運點。河港,鐵路和國際航空要站。隨西伯利亞大鐵路的通車及附近煤田的開採而興起。工業以機械製造為主(重型機械、工具機、電纜)、機修為主,並有建材、雲母加工及食品等輕工業部門。市西南18公里的舍利霍夫建有大型煉鋁廠及電纜廠。該市是開發安加拉地區的基地。也是西伯利亞通向外貝加爾和遠東南部地區以及蒙古和中國的門戶,通往勒拿河流域的樞紐。作為東西伯利亞重要的文化中心,有多所高等學校及俄羅斯科學院西伯利亞分院東西伯利亞分部。全城被三條河流分為4個區,安加河右岸為市中心,左岸為工業區,伊爾庫特河左岸為水電樞紐區,烏沙柯夫河左岸為重型機械廠區。
東西伯利亞地區歷史最悠久的大學
市內有東西伯利亞地區歷史最悠久的伊爾庫茨克國立大學,可學研究所西伯利亞支部第二科學中心,貝加爾湖沼學研究所等一流的科學技術研究所。作為東西伯利亞的重要文化中心,伊爾庫茨克市有多所高等院校及俄羅斯科學院西伯利亞分院東西伯利亞分部等科研機構。以至於當地的以為作家寫到:“沒有到過伊爾庫茨克就是沒到過西伯利亞”。城邊的安加拉河上有大型的伊爾庫次克水電站,此外波戈亞夫林教堂、斯帕斯克教堂、特洛伊茨卡婭教堂、貝加爾生態博物館等風景名勝。伊爾庫茨克國立大學始建於1918年10月27日。它的創建標誌著西伯利亞遠東地區高等教育的開始。創建後該大學很快就成為從葉尼塞河到太平洋海岸地區的教育、科研和文化中心。伊爾庫茨克國立大學已成為一個重要的自然科學和人文學科的教育機構。教學體系包括6個科學方向:科研部分,4家科研所(套用物理、石油-煤炭化學合成、生態、區域社會科學研究所),新信息技術中心。
伊爾庫茨克國立大學伊爾庫茨克國立大學
世界遺產貝加爾湖
伊爾庫次克的出名,還因為其東側66公里處的的貝加爾湖。貝加爾湖於1996年申報聯合國世界遺產成功。貝加爾湖是世界上最深、最大的淡水湖,有"西伯利亞明眸"之美譽。貝加爾湖又是世界上最古老的湖泊,大約形成於2500萬年前。該湖由地層斷裂形成,面積3.15萬平方公里,狹長的湖面自東北向西南,長636千米,最大寬度79.5公里,中間最深處有1637米,其水量達2.3萬立方千米。有336多條大小河流注入其中。湖中有島嶼27個,最大的奧爾洪島面積達730平方千米。湖水清澈見底,湖畔山林幽靜,陽光充沛,氣候宜人,現已成為著名的療養勝地。魚產豐富,種類繁多,動物資源也極其豐富,湖中有1150多種生物及約1080種植物。乘坐從北京開往莫斯科的火車,將馳騁於貝加爾湖邊,旅途中有6個小時的時間供遊客欣賞湖光山色。
貝加爾湖貝加爾湖

科學中心

伊爾庫茨克科學中心是東俄羅斯最大的科學中心之一,擁有15個科研院所,還有許多大學和學院,開設260餘個專業。工業專家的數量和科學潛力使伊爾庫茨克成為投資的理想地點。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