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女教師

家庭女教師

《家庭女教師》是斯·茨威格出版於1911年的小說集《最初的經歷——兒童國度里的四篇故事》中的一篇。《最初的經歷》是斯·茨威格一系列“鏈條小說”的第一部。

基本介紹

  • 作品名稱:家庭女教師
  • 作品出處:《最初的經歷——兒童國度里的四篇故事》
  • 文學體裁:短篇小說
  • 作者:【奧】茨威格
  • 首版時間:1911年
內容簡介,作品鑑賞,作者簡介,

內容簡介

《家庭女教師》講述了一個家庭女教師被貴族青年奧托引誘然後被拋棄的故事。小說以一對姐妹——兩個十二三歲的女孩的眼睛來觀察事件的發展,並表現了兩人在發現事情真相的過程中所不可避免地受到的心理衝擊,事件的發展與女孩們的內心變化緊密結合在一起。在小說中,兩姐妹一共發出了五次“可憐的小姐”的感嘆。這五聲嘆息,把姐妹兩人複雜的心理變化過程串聯起來,環環緊扣,層層推進。隨著這五聲嘆息,事件也越來越接近真相,在小說的結尾,情節與讀者的內心體驗一起達到了高潮。

作品鑑賞

小說的敘述視角非常獨特,從兒童的眼光觀察世界,女教師的悲慘遭遇是兩個女孩從天真無邪到憂鬱冷漠的轉折點,女教師的痛苦使她們過早地感覺到現實的冷酷與人心的卑劣。作家把一種飽含著痛苦、憐憫、恐懼和憤怒的激情,一種搖撼心靈的激情深埋在讀者心中。
小說揭露了資產階級的虛偽、道貌岸然和冷酷,也揭示了普通婦女在當時的社會受到的歧視和摧殘。文中更深刻地表現兒童內心的純真所受到的傷害與摧殘。她們過早認識到社會的殘酷與現實,失去了美好的純真與信任。這種對兒童心靈的創傷的揭示令人深思。小說選材攝取於日常生活中的小人物的生活和命運,從心理的角度再現人物思想、內心深處的矛盾和鬥爭,悲哀和痛苦,欲望和憧憬。

作者簡介

斯台芬·茨威格(1881-1942),奧地利小說家、詩人、劇作家和傳記作家。
出身富裕猶太家庭,青年時代在維也納和柏林攻讀哲學和文學,日後週遊世界,結交羅曼·羅蘭和弗洛伊德等人並深受影響。創作詩、小說、戲劇、文論、傳記,以傳記和小說成就最為著稱。
第一次世界大戰期間從事反戰工作,是著名的和平主義者。一九三四年遭納粹驅逐,流亡英國和巴西。一九四二年在孤寂與幻滅中自殺。
代表作有短篇小說《象棋的故事》、《一個陌生女人的來信》,長篇小說《心靈的焦灼》,回憶錄《昨日的世界》,傳記《三大師》和《一個政治性人物的肖像》。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