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鎮起義

六鎮起義

六鎮之亂,又稱六鎮起義(沃野鎮,懷朔鎮武川鎮,撫冥鎮,柔玄鎮,懷荒鎮)。指的是在中國南北朝時期的北魏正光五年(公元524年)北方六鎮戍卒和各族人民發起的動亂。起因是因北魏首都南遷洛陽後,六鎮鮮卑和鮮卑化貴族與將士的待遇及升遷不如洛陽鮮卑貴族,最後發起叛亂的大起事。

北魏孝明帝末年,政治腐化,權貴奢侈,守宰暴斂,賦役、兵役繁重,百姓紛紛逃亡或依附豪強。而長期戍守北邊的沃野等六鎮的將卒(多為拓跋部貴族及其成員或中原強宗子弟)因待遇驟降而不滿,遂於正光四年(523)爆發六鎮起義,關隴、河北各族紛紛起兵回響,北魏統治瀕臨崩潰。邊鎮軍事豪強乘機擴充實力,其中爾朱榮實力最盛。

基本介紹

  • 中文名:六鎮起義
  • 國家:中國
  • 又稱:六鎮之亂
  • 時期南北朝時期
歷史背景,漢化改革,京北六鎮,矛盾發展,起義爆發,六鎮起兵,關隴民變,破韓兵敗,河北民變,關中變亂,蕭梁伐魏,河陰之變,起義結果,歷史影響,爾朱榮崛起,北魏分裂,

歷史背景

漢化改革

六鎮之亂,又稱六鎮起義。指的是在中國南北朝時期的北魏正光五年(公元524年)發起的動亂。起因是因北魏首都南遷洛陽後,六鎮的鮮卑貴族和將士,待遇及升遷不如洛陽的漢化鮮卑貴族,最後發起的反漢化大起事。
太和改制後,六鎮成為改革後歷史遺留下來的問題。拓跋鮮卑建國時,其所依靠的軍隊是以鮮卑人為主的部落兵,士兵身分很高,作戰勇猛。遷都洛陽後,部落兵發生分化,遷入河南者為羽林、虎賁,勛貴與士族同列;相反世守邊陲六鎮者則由“國之肺腑”逐步淪落為鎮戶、府戶,身分低下,由是引起六鎮軍民的普遍不滿。北魏末年,吏制敗壞,經濟衰退,六鎮遂成為各種社會問題的焦點。
孝明帝孝昌元年(525年),六鎮爆發了武裝起事,昔日國之爪牙,今則成為反對北魏政權的“叛民”。北魏雖多次進兵鎮壓,但仍未將亂事平定,最後不得不依靠原六鎮所抵禦的柔然兵,才能把亂事鎮壓下去。亂事雖平,但六鎮軍民的安置,又成為一個棘手的社會問題,由是亦引發日後葛榮領導的更大規模的河北起事

京北六鎮

北鎮不設州郡,以鎮、戍領民,號為鎮民,主要是鮮卑拓跋部民,地位較高。隨著北魏疆域的擴大,強制漢族及其它族的大族豪強、部落酋帥徙邊。文成帝以後,又不斷發配囚犯戍邊,從此鎮民的地位日益下降。孝文帝遷都洛陽後,政治、經濟中心南移,北鎮失去軍事上的重要地位。加以進入中原的包括拓跋在內的各族貴族加速漢化及封建化北鎮仍然保持著鮮卑化傾向,鎮民被稱為“府戶”,屬於軍府,世襲為兵,不準遷移。六鎮鮮卑和鮮卑化貴族與將士的待遇及升遷不如洛陽鮮卑貴族。這種排斥鮮卑武人的政策在當時京城洛陽也能看到,以致造成在禁軍產生叛變。
北魏後期,北鎮鎮民中貧富差別加劇。軍鎮的統治者是主將、參僚和豪強,他們因不能充當廷官而對北魏政府不滿。被統治的廣大鎮民遭受主將、參僚和豪強的欺凌奴役,土地被剝,承擔著繁重的官、私力役,還被洛陽政府視為“北人”,受到歧視。
北鎮鎮民中有不少人來自高車、山胡,他們和居住塞內的本族人保持聯繫。山胡久居汾西和陝北。北魏時列入編戶的山胡承擔著租調徭役,不屬州郡的山胡仍由酋帥管轄,北魏政府常在他們中強徵兵丁,有時強行遷徙。高車分為東西兩部,一直保留部落組織,居住在六鎮邊塞一帶,對北魏政府承擔兵役和貢納義務。北魏政府委任山胡、高車酋長為領民酋長或其它官職,統治未列編戶的本族人民。在改鎮為州的地方,酋豪成為地方大姓,受公府、州郡辟舉。所以他們和洛陽政府既存在矛盾﹐又具有利益上的一致。

矛盾發展

正光四年(523),懷荒鎮民忿鎮將於景不發糧廩,殺景反。不久,沃野鎮民破六韓拔陵聚眾殺鎮將,攻占沃野鎮,改元真王。遂率義眾南下,又遣別帥衛可孤圍武川,攻懷朔。懷朔鎮楊鈞擢武川豪強賀拔度拔及諸子允、勝、岳為統軍、軍主,率眾頑抗。五年三月,魏遣元彧鎮壓拔陵。衛可孤克武川、懷朔,俘度拔父子。五月,拔陵破元彧於五原。魏以李崇代元彧為北討大都督崔暹,元淵為副將。七月,拔陵大敗崔暹於白道,李崇退守雲中。八月,東西兩部高車叛魏附拔陵,義軍大盛。孝明帝下詔改鎮為州,以求安撫。秀容人乞伏莫於攻殺郡守,南秀容牧子萬於乞真太僕卿,俱反。為秀容契胡酋長爾朱榮鎮壓。十月,李崇免官,元淵代總戎政賀拔度拔父子及武川宇文肱等糾合鄉里豪強,襲殺衛可孤。孝昌元年(525)初,柔然主阿那率十萬眾,自武川西向沃野,為魏鎮壓拔陵。六月,拔陵圍元淵於五原,淵北走朔州(原懷朔鎮),雲州刺史費穆棄雲中投爾朱榮於秀容。元淵遣于謹說降已經起義的西部高車酋長乜列河重新歸附;阿那 敗拔陵於五原,大將破六韓孔雀陣亡。拔陵被迫南下,在阿那和元淵的夾擊下,義軍二十萬為元淵所截降,拔陵主力失敗。北魏政府分徙降戶於冀(今河北冀縣)、定(今河北定縣)、瀛(今河北河間)三州就食,幾個月後,起義於河北地區再發。

起義爆發

六鎮起兵

正光五年(524年)三月,沃野鎮人破六韓拔陵因與“高闕戍主,率下失和”,就殺掉戍主造反,自稱真王,改號元年。起義軍旋即攻克沃野鎮,然後北進包圍了武川、懷朔二鎮。懷朔鎮將楊命令賀拔度拔和他的三個兒子賀拔允、賀拔勝、賀拔岳領兵迎擊。不久之後,魏以臨淮王彧都督北討諸軍事,討破六韓拔陵,淮王彧帶兵屯駐雲中。四月,高平鎮民赫連恩等造反,推敕勒酋長鬍琛為高平王,攻高平鎮以應拔陵。魏將盧祖遷擊破之,琛北遁。起義軍衛可孤於同月攻陷武川,懷朔亦潰,勝父子俱為可孤所虜。元彧被破六韓拔陵在五原打敗,北魏另一支李叔仁率領的部隊敗於白道。北魏改派李崇為北討大都督,命撫軍將軍崔暹、鎮軍將軍廣陽王深皆受崇節度。七月,崔暹違李崇節度,與破六韓拔陵戰於白道,大敗,單騎走還。拔陵併力攻崇,崇力戰不能御,引還雲中,與之相持。不久柔玄鎮鎮民發動叛變,莫折大提攻占高平,發動關隴起義。至此,六鎮盡為鎮民所占。

關隴民變

莫折大提病逝,第四子莫折念生繼續統軍,並派其弟莫折天生帶兵擊敗元志和歧州刺史裴芬之指揮的魏軍,占領歧州、涇州、涼州。北魏改派齊王蕭寶寅和崔延伯代替患病的元修。孝昌元年(524年)正月莫折天生軍駐紮在黑水。魏岐州刺史崔延伯和蕭寶寅率眾五萬與莫折念生在馬嵬爆發大戰,莫折念生戰敗,被“俘斬十餘萬”。莫折念生退保小隴,北魏軍占領涼州南秦州起義軍首領韓祖香被被北魏益州刺史魏子健擊敗殺死,張長命投降蕭寶簧。四月,高平鎮起義軍首領胡琛遣其大將万俟醜奴、宿勤明達等攻擊北魏魏涇州,打敗蕭寶寅和崔延伯的大軍,蕭寶寅只能退保全定。

破韓兵敗

正光六年(525年),二月。北魏胡太后元詡發動政變,解除了元叉的兵權和職務,並殺死了元叉及其同黨。同時派出使節帶禮物出使柔然,要求柔然出動部隊幫助北魏平叛。柔然首領阿那瑰率兵十萬向西進逼沃野鎮,連戰連捷,大敗六鎮之軍。北魏也派元琛率軍自平城出發,進攻懷朔。六月,元琛被破六韓拔陵在五原打敗,被迫向東撤退。元琛改變策略,開始分化招降起義軍。這個策略起到很好效果,乜列河率三萬人投降。元琛又趁破六韓拔陵截擊乜列河軍之際設下埋伏,打敗破六韓拔陵,破六韓拔陵渡河逃亡,北魏軍所俘六鎮兵民20萬被北魏政府分配在瀛、冀、定三州就食。孝明帝改元孝昌。

河北民變

六鎮20萬被俘兵民安置在河北三州之後,正逢河北遭遇水旱之災,無處就食,出現逃亡現象。
孝昌元年(525年)八月,柔玄鎮兵杜洛周(一作吐斤洛周)聚北鎮流民反於上谷(今河北宣化),年號仍用真王。率師西上,圍燕州(今河北涿鹿)。
九月,北魏派幽州刺史常景和幽州都督元譚鎮壓,常景在盧龍塞和軍都司沿線險要駐兵防守。
十二月,洛周至黃瓜堆,擊敗降魏高車酋長斛律金。
孝昌二年(526年),洛周攻破扼守軍都、居庸兩關的魏軍,南下幽州,十一月,范陽城民執幽州刺史王延年。行台常景以應義軍,洛周據有燕、幽。北魏安州石離、六城、解鹽戍將起兵回響杜洛周,杜洛周集合兵力進攻居庸關,攻克,元譚連夜逃亡。同時,鮮于修禮率當地六鎮兵民於定州造反,改元魯興,被北魏都督楊津擊敗,被迫東撤。四月杜洛周進攻薊城(今北京),打敗都督李琚,但因常景的截擊,被迫退還上谷。五月,杜洛周派部將曹紇進攻薊南,但於七月曹紇所部被常景重創,杜洛周也在范陽被擊敗。
八月,鮮于修禮所部發生內亂,修禮被元洪業所殺,元洪業又被葛榮所殺。九月,葛榮所部與北魏元琛、元融所部戰於白牛邏,北魏軍大敗,元融被殺。後元琛在博陵被葛榮騎兵所殺。
孝昌三年(527年)正月,葛榮攻克殷州。十一月攻克冀州,十二月擊敗源子邕和裴衍,進逼城。
武昌(528年)元年正月,杜洛周攻克定、瀛二州。二月,起義軍內部發生火拚,結果葛榮殺死杜洛周,並統領其軍。這時起義軍已經發展到幾十萬之眾。與此同時,山東之地爆發民變,邢杲於六月自立為漢王,改元天統,後被元天穆爾朱兆鎮壓。北魏其餘各地都由民變出現。
武泰元年六月,爾朱榮發動河陰之變後,北魏朝廷為爾朱榮控制,爾朱榮調動四路大軍36萬人,進逼起義軍。八月,爾朱榮率精騎七萬自起義軍背後襲來。爾朱榮利用葛榮排兵時兵力分散的弱點,迅速擊破對手,葛榮被俘押至洛陽斬首。十二月,葛榮部眾韓樓聚眾在河北幽州起事,被爾朱榮手下侯榮鎮壓。

關中變亂

孝昌二年(526年),胡琛因為與破六韓拔陵不和,被殺。其軍由万俟醜奴統帥,並於孝昌三年(527年)正月打敗蕭寶寅。同時莫折念生發動反擊,相繼占領東秦州、歧州、幽州(今甘肅寧縣)、北華州、雍州(今西安)、潼關,聲勢大振。三月,孝明帝宣布“中外戒嚴”,並下詔要御駕親征,但沒有實行。其後北魏派大軍進攻攻取潼關,九月,莫折念生被部將杜粲殺死,杜粲投降北魏。念生死後,其軍歸万俟醜奴統領。其後蕭寶寅害怕朝廷怪罪其征討不力,遂造反。孝明帝派尚書僕射長孫稚鎮壓,蕭寶寅在部將侯終德背叛後,見魏軍勢大,投降万俟醜奴。至此,關中地區都在六鎮亂軍的控制之下,永安六年(528年)七月,万俟醜奴稱帝,建年號神獸。
永安三年(530年)正月,爾朱榮以爾朱天光為大都督率軍鎮壓關中叛亂。三月,万俟醜奴率軍進攻岐州,又派部將尉遲菩薩帶兵進攻武功,魏軍賀拔岳所部擊敗尉遲菩薩,万俟醜奴不得不停止進攻岐州。七月,爾朱天光揚言要休整部隊,万俟醜奴信以為真,也讓士兵屯田。魏軍趁機突襲,打敗万俟醜奴所部,万俟醜奴在涼州被俘。而後,万俟醜奴在關中諸部逐一被擊敗,關中平定。

蕭梁伐魏

正光五年(梁普通五年),破六韓拔陵起事時。南方蕭梁也趁機發動北伐。梁的主攻目標是壽陽。八月,梁成景俊所部攻克魏童城。九月,攻克睢陵。梁軍趙景悅進攻荊山裴邃帶領三千騎兵進攻壽陽,打破外城,並攻取狄丘、甓城、黎漿等城。北魏急派元琛、酈道元元鑒等人帶兵救援,逼退裴邃所部,收復荊山,並擊退梁軍王神念所部。
十月,裴邃再次督軍進攻北魏。裴所部攻克魏陵、曲木等城,其餘各部皆有斬獲,克琅琊、檀丘、曲陽等地。裴又於正光元年於壽陽擊敗元琛所部,斬首萬餘級。五月,裴邃病死,夏侯亶都督北伐諸事。同時,梁軍從益州方向北魏發動進攻,但被北魏軍擊退。
普通七年(北魏孝昌二年,526年)七月,梁軍趁著淮水暴漲,再次北伐。元樹攻黎漿,夏侯亶攻壽陽。十一月,梁軍克壽陽。
普通八年(北魏孝昌三年)正月,梁軍克平靖關武陽關、黃關峴。其後攻破臨潼、廣陵等城。十月,梁軍曹仲宗、陳慶之所部圍攻渦陽,其後梁軍韋放增援。北魏元昭所部五萬被擊敗,梁軍陳慶之乘勝追擊,“俘斬略盡,屍咽渦水,所降城中男女三萬餘口。”。三月,北魏郢州刺史元顯達降梁。

河陰之變

爾朱榮在六鎮之亂時候,鎮守晉陽。憑藉著鎮壓六鎮之亂,壯大了自己勢力,擁有極多雄兵。孝明帝因與胡太后不和,下詔爾朱榮入京。爾朱榮行至半路,卻又被下詔停止行程。大通二年(528年),胡太后黨羽殺死孝明帝。爾朱榮藉口為孝明帝報仇,發兵攻陷洛陽,殺死大臣王公等兩千餘人,並將胡太后和幼帝沉入河中淹死,這就是河陰之變。改立元攸為帝,是為孝莊帝。爾朱榮卻在此時返回晉陽,以大丞相之位遙控朝政。

起義結果

杜洛周上谷起義的第二年,原懷朔鎮鮮于修禮等率北鎮流民反於定州的左人城(今河北唐縣西),改元魯興,率師赴中山(今河北定縣)。魏以楊津為定州刺史、行台,守中山;又遣長孫稚偕河間王元琛率軍來援。四月,修禮大敗長孫稚等。五月,魏又以元淵為大都督﹐督元融、裴衍來援。八月,內奸元宏業殺害修禮,修禮部將葛榮誅之,代修禮領義眾堅持鬥爭。九月,葛榮趨瀛州,擊敗魏左軍都督元融,又俘殺元淵,義眾大振,葛榮遂自稱天子,建國號齊,改元廣安
鮮于修禮起兵左人城後,恆州、朔州流民紛起回響。二月,西部高車斛律洛陽起於桑乾西,與費也頭牧子相連;四月,朔州城民鮮于阿胡據城反。斛律洛陽和費也頭牧子被爾朱榮鎮壓、阿胡率流民南下,七月,攻克平城。爾朱榮襲魏肆州,殺刺史,得賀拔勝。榮乘魏軍失利,積極網羅北鎮酋帥、豪強,以岳、勝為別將,兵力日盛。
孝昌三年正月,葛榮敗趙郡豪強李元忠,克殷州(今河北隆堯東),進圍冀州。七月,相州刺史元鑒據鄴叛魏降葛榮。八月,魏遣源子邕裴衍等攻鄴,斬元鑒;又遣子邕、裴衍逼葛榮。十一月,葛榮克信都,俘冀州刺史魏宗室元老元孚及當州豪強潘紹等五百餘人。十二月,敗源子邕、裴衍等,進圍鄴城。武泰元年(528)正月,定州長史李裔以中山降,俘刺史楊津;瀛州刺史元寧以城降。葛榮克冀、定、瀛三州,據守鄚城的河間大族邢杲和割據勃海的豪強高幹,各率部曲鄉里十餘萬戶南逃。二月,葛榮殺杜洛周並其部眾。三月,克滄州。至此,葛榮擁有燕、幽、冀、定、瀛、殷、滄七州之地,南圍鄴城,西逼併、肆、兵力極盛。

歷史影響

爾朱榮崛起

葛榮義軍發展的同時,爾朱榮勢力也急劇擴大,高歡段榮尉景蔡俊等懷朔豪強先叛洛周,後背葛榮,投奔秀容。爾朱榮器重高歡,常參軍謀。并州刺史元天穆與爾朱榮勾結,勸其襲取洛陽。武泰元年三月,爾朱榮以胡太后鴆殺孝明帝為藉口,自晉陽出兵向洛陽,至河陰。四月,立元子攸為帝,沉太后於河,殺朝臣二千餘人。契胡酋長爾朱榮為首的北鎮豪強、酋帥集團控制了北魏政權。
七月,葛榮圍鄴,眾號百萬。九月,爾朱榮率精騎出滏口(今河北磁縣西北),與義軍展開會戰,爾朱榮使侯景為前驅,高歡陣前誘降。葛榮輕敵,爾朱榮出奇兵,表里合擊,葛榮兵敗被俘。義眾星散,為契胡分頭押領。十月,葛榮犧牲於洛陽。
十二月,葛榮餘部韓樓薊城反,爾朱榮以賀拔勝為大都督﹐屯中山以備韓樓。永安二年(529)九月,爾朱榮遣侯淵率兵鎮壓韓樓,韓樓棄薊城出走,途中被俘殺,六鎮起義至此失敗。

北魏分裂

高歡不僅有一個“賀六渾”的鮮卑名字,還娶了一個鮮卑貴族出身的婁昭君之後為妻。他實在是一個鮮卑化了的漢人。北魏正光四年(523年),北方爆發六鎮戍卒和各族人民的大起義。高歡認為時機已到,便帶著個人野心,先後參加了破六韓拔陵、杜洛周、葛榮等領導的起義隊伍。在義軍中暗集死黨,窺測時機,發展個人勢力。後來,他看到契胡酋長爾朱榮勢力強大,便與死黨尉景、段榮等叛離義軍,投奔爾朱榮,並很快贏得爾朱榮的信任,取得親信都督(爾朱榮衛隊長)的職位。永安三年(530年),魏孝莊帝誘殺爾朱榮於洛陽,高歡乘爾朱氏混亂之機,說動當年被爾朱榮兼併的六鎮起義軍二十餘萬眾軍民歸順自己,並把他們帶往河北,,這二十多萬之眾的六鎮兵民,遂成為日後高歡起家的政治資本和軍事力量。
第二年,即北魏普泰元年,高歡率眾進據冀州(今河北冀縣),籠絡當地世族地主,利用民族隔閡,煽動反爾朱氏情緒,一時人聲鼎沸,勢力陡增。永熙元年(532年)三月,爾朱兆率二十萬大軍進攻高歡。高歡以逸待勞,以少勝多,重創爾朱軍,乘勝進據魏都洛陽,成為實際控制北魏政權的“太上皇”。這年的七月,高歡攻克晉陽,徹底剷除爾朱勢力。在晉陽建立大丞相府,定居晉陽遙控朝政。從此,高歡及後來的北齊歷代帝王,刻意經營晉陽,使晉陽成為北魏、東魏、北齊三代實際上的政治中心,史稱“霸府”。
永熙三年(534年),北魏孝武帝不甘作高歡傀儡,高歡兵進洛陽廢其帝位,另立元善見為帝,遷都鄴城(今河北臨漳),史稱東魏。另一軍閥宇文泰率領自己的部眾西入潼關,亦擁立元寶炬為帝,史稱西魏。北魏遂告消亡。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