裴邃

裴邃(?-525年),字淵明。河東郡聞喜縣(今山西聞喜)人。南北朝時期南梁名將,出身“河東裴氏”。

裴邃十歲能屬文,善《左氏春秋》。初任主簿,屢舉秀才。早年曾仕於北魏,後逃回南梁,出任輔國將軍、廬江太守,大破魏軍。此後參與鍾離之戰,以功封夷陵縣子。歷職地方,任內開設屯田、穩定邊境,頗立政績。累遷北徐州刺史、豫州刺史,率軍討平文僧明叛亂,鎮守合肥。普通五年(524年),裴邃統帥諸軍北伐,連破多城,拓境至鄭城及汝水潁水一帶,並大敗北魏長孫稚。不久後,裴邃在軍中去世。追贈侍中、左衛將軍、夷陵侯,諡號“烈”。

裴邃沉深有思略,為政寬明,居身方正,有威重。他死後,淮肥之人都為其流淚。

基本介紹

  • 本名:裴邃
  • 別稱:夷陵烈侯
  • 字號:字淵明
  • 所處時代南北朝
  • 民族族群:漢族
  • 去世時間:525年
  • 主要成就:連戰北魏,大破長孫稚
  • 籍貫:河東郡聞喜縣
  • 官職宣毅將軍、豫州刺史
  • 爵位:夷陵縣子→夷陵侯(追封)
  • 追贈:侍中、左衛將軍
  • 諡號:烈
人物生平,少有文才,歷職參佐,效力邊境,開置屯田,鎮守合肥,厲兵北伐,壯志未遂,主要成就,政治,軍事,個人作品,人物評價,總評,歷代評價,逸聞趣事,親屬成員,史料記載,

人物生平

少有文才

裴邃出身望族“河東裴氏”,是三國時期曹魏襄州刺史裴綽的後代。裴氏家族僑居襄陽,他的祖父裴壽孫,寄居壽陽,曾任宋武帝劉裕的前軍長史;父親裴仲穆,官至驍騎將軍
裴邃十歲就能寫文章,愛好《左氏春秋》。
建武元年(494年),豫州刺史蕭遙昌召裴邃為府主簿。壽陽有一座八公山廟,蕭遙昌為廟立碑,命裴邃撰文,其文才頗受蕭遙昌稱賞。裴邃後來被舉為秀才,在對策時成績優異,被任命為奉朝請

歷職參佐

永泰元年(498年),東昏侯蕭寶卷即位,始安王蕭遙光擔任撫軍將軍揚州刺史,召裴邃為參軍
永元元年(499年),蕭遙光叛亂失敗被殺,裴邃回到壽陽。適逢徐州刺史裴叔業據壽陽投降北魏,豫州的豪族都被驅迫掠奪,裴邃就隨著逃難的人北遷。北魏宣武帝元恪很器重裴邃,任命他為司徒掾屬中書郎、魏郡太守。北魏派王肅鎮守壽陽時,裴邃堅決請求隨行,同時秘密策劃南歸。

效力邊境

天監(502年-519年)初年,裴邃逃回南梁,授官咨議參軍。裴邃請求到邊境效力,被任命為輔國將軍、廬江太守。當時,魏將呂頗率兵五萬突然進攻廬江郡,裴邃率領將士抵禦,擊敗呂頗,戰後加職右軍將軍。
天監五年(506年),裴邃隨豫州刺史韋睿平定小峴、進攻合肥。五月十八日,裴邃進破羊石城,殺城主元康。二十一日,再破霍丘城,殺城主寧永仁。當時,臨川王蕭宏奉命北伐,卻因怯懦怕事,在攻陷梁城(今安徽壽縣)後便駐步不前,而大將呂僧珍認為應知難而退,蕭宏遂心生退意,裴邃主張繼續進兵,說道:“這次出征,就是尋求進攻敵人,有什麼難可避呢?”梁軍內部對進兵與否展開了激烈爭執。隨後,呂僧珍想要派裴邃帶領一部分兵力攻取壽陽,而讓大軍停駐洛口(今安徽境內青洛河高塘湖入淮河之口),但蕭宏仍固執不聽。不久後,蕭宏被一場突至的暴風雨嚇得臨陣脫逃,梁軍因而潰逃,死傷近五萬人。
天監六年(507年)正月,北魏中山王元英與平東將軍楊大眼率數十萬大軍攻鍾離(今安徽鳳陽東北),北徐州刺史昌義之率軍固守。二月,右衛將軍曹景宗與豫州刺史韋睿領兵救鍾離,進屯邵陽洲,裴邃也隨韋睿進軍。梁軍屢次擊退北魏進攻,蕭衍命曹景宗預裝高艦,使與魏橋同高,以備火攻,並命曹景宗和韋睿分別攻邵陽洲之北、南橋。魏軍建長橋橫斷淮水自濟,裴邃築堡寨逼近長橋,屢戰屢勝。同時,裴邃奉命暗中製造沒突艦。三月,淮水暴漲,韋睿即遣裴邃與南梁郡太守馮道根、秦郡太守李文釗等乘鬥艦襲擊洲上魏軍。另以小船載草,灌膏油,趁風縱火,以焚其橋。同時,派敢死之士拔柵砍橋。當時大水迅疾,頃刻之間,橋、柵都被沖毀。梁軍奮勇衝殺,呼聲震天動地。魏軍大敗,投水溺死、被殺者各十餘萬。元英僥倖脫身,單騎逃入梁城(今安徽淮南市田家庵附近)。楊大眼亦燒營而去。梁軍乘勝追擊,又俘魏軍五萬,並獲大量資糧、器械。
戰後,裴邃因功封爵夷陵縣子食邑三百戶。又調任冠軍長史、廣陵太守。

開置屯田

裴邃與同鄉人一起進入魏武帝廟,議論帝王的功業。裴邃妻子的外甥王篆之密奏梁武帝蕭衍,說:“裴邃多說大話,有不服朝廷的嫌疑。”裴邃因而被降職為始安太守。裴邃自願立功邊陲,不願遠離邊陲擔任閒職,便寫信給呂僧珍說:“昔日阮鹹顏延有‘二始’的感嘆,我的才能不及古人,現在成為三始,不是我的心愿,該怎么辦呢?”
裴邃還未到始安郡,恰逢北魏進攻宿預,朝廷便命裴邃率軍抵禦。裴邃率軍進軍至直瀆停留,北魏退軍。轉任右軍咨議參軍、豫章王雲麾府司馬,率所部助守石頭城。又出任竟陵太守,任內設定屯田,官府及私人都感到便利。後調任游擊將軍、朱衣直閣,在殿省當值。不久後擔任假節明威將軍西戎校尉及北梁州、秦州刺史。在任內,裴邃又開設屯田數千頃,使糧儲豐滿,邊境恢復穩定,官民得以安居。後入朝任給事中、雲騎將軍、朱衣直閣將軍,遷任大匠卿

鎮守合肥

普通二年(521年),義州刺史文僧明叛降北魏,魏軍前來接應。七月初一,蕭衍任命裴邃為假節、信武將軍,統率諸軍平定叛亂。裴邃統兵深入魏境,從邊境城池行軍,出其不意,在檀公峴擊破北魏任命的義州刺史封壽,趁勢包圍城池,封壽被迫請降,義州平定。戰後,裴邃被任命為持節、督北徐州諸軍事、信武將軍、北徐州刺史,但未到任,又轉督豫州、北豫州霍州等三州軍事,任豫州刺史,鎮守合肥
裴邃收復義州後,想要趁勝襲取壽陽,便暗中結交了壽陽人李瓜花等作為內應。暗中布署軍隊並約定時間,怕被北魏發覺,便事先給北魏揚州方面送去一封書信,信中說:“魏國原來在馬頭設定防衛,現在聽說又要修築過去的白捺城,如果這樣的話,就表示你們要發起進攻,我們這邊也需要修築歐陽城,增設邊境的守備,現在築城的兵士已集中了,只等你們的回信了。”北魏揚州刺史長孫稚與他的幕僚們商議此事,大家都說:“我們這裡沒有修築白捺城的意圖,應當把實情告訴他們。”錄事參軍楊侃認為白捺並非險要之地,裴邃現在調集部隊,恐怕別有用意。長孫稚頓時醒悟過來,並讓楊侃寫一篇檄文給裴邃。楊侃在檄文中說:“你們調集兵力,想是有其他用意,為什麼反而謊稱我們要修築白捺城呢?古話說:‘他人有什麼心思,我能猜測得出來’,不要以為我們這裡沒有能人。”裴邃收到檄文後,認為北魏方面已經發覺了他的用意,便將軍隊遣散。李瓜花等因約定時間已過,便互相告發,牽連十多家被處死。

厲兵北伐

普通五年(524年),裴邃升任宣毅將軍。同年,蕭衍派軍北伐,裴邃統帥諸軍,先率騎兵三千人攻襲壽陽。九月,裴邃趁夜趕到壽陽,攻克壽陽外城,與長孫稚展開激戰。雙方在一日內交戰九個回合。後軍將領蔡秀成迷失道路而未及時趕到,裴邃因援兵不至,只得撤退。
裴邃撤軍後,又整兵收集士卒,命令諸將以不同的服裝相互區別,裴邃自己穿著黃袍騎上戰馬,一舉攻破狄丘、甓城、黎漿等城,轉戰安成、馬頭、沙陵等城堡。同年冬,裴邃開始修復芍陂

壯志未遂

普通六年(525年),裴邃繼續攻破新蔡郡,拓境至鄭城及汝水潁水一帶,當地人都回響歸服。北魏河間王元琛等懾於裴邃的威名,駐紮在城父,數月不敢前進,直到北魏孝明帝元詡派人持節及攜刀前去催促,元琛這才進兵壽陽。元琛抵達後,與長孫稚率眾五萬出城挑戰。裴邃統率諸將,分為四支兩翼,嚴陣以待,命直閣將軍李祖憐佯裝敗逃引開長孫稚,長孫稚率全軍追擊。此時,四支側翼兵馬競相衝殺,魏軍大敗,斬首一萬餘級。長孫稚等人敗逃,閉城自守,不敢再出城。
同年五月,裴邃在軍中去世。蕭衍追贈其為侍中、左衛將軍,賜號“烈”,並賜給一支鼓吹,晉爵為夷陵侯,增邑七百戶。

主要成就

政治

裴邃治理地方,頗有政績:
  • 任竟陵太守時,開設屯田,使公私雙方皆感便利。
  • 任北梁州、秦州刺史時,又開設屯田數千頃,使糧儲豐滿,邊境恢復穩定,官民得以安居。

軍事

大破北魏:裴邃任廬江太守時,擊敗來犯的魏將呂頗軍五萬。天監五年(506年),出征邵陽州,大敗魏軍,並進破羊石、霍丘二城。隨後參與平小峴、攻合肥。次年,裴邃參與鍾離之戰,於淮水暴漲之時,與馮道根李文釗等人乘鬥艦襲擊邵陽洲上魏軍。裴邃等奮勇衝殺,魏軍大敗,投水溺死、被殺者各十餘萬。梁軍乘勝追擊,又俘魏軍五萬,並獲大量資糧、器械。普通無年(524年),裴邃統帥諸軍北伐,先戰壽陽不利。隨後重新整軍,一舉攻破狄丘、甓城、黎漿等城,轉戰安成、馬頭、沙陵等城堡。次年,裴邃繼續攻破新蔡郡,拓境至鄭城及汝水潁水一帶,當地人都回響歸服。北魏河間王元琛與壽陽鎮將長孫稚率眾五萬,出城挑戰。裴邃誘敵深入,大敗魏軍,斬首一萬餘級。
襲收義州普通二年(521年),義州刺史文僧明叛降北魏,裴邃統率諸軍深入魏境,突襲北魏義州刺史封壽,迫其請降,成功收復義州。

個人作品

裴邃“十歲能屬文,善《左氏春秋》”。其作品今已佚,僅《全梁文》收錄有殘文兩篇,詳見下表:
主要作品
《致呂僧珍書》
《移魏揚州刺史長孫稚

人物評價

總評

裴邃不苟言笑,深沉而有謀略,他為政寬明,能得軍心。裴邃為人方正有威望,將吏敬畏他,很少人敢犯法。裴邃死後,淮水肥水流域的人都為他流淚。眾人都認為,如果裴邃不死,即使是洛陽也不難攻下。

歷代評價

元英:蕭臨川(蕭宏)雖騃,其下有良將韋(韋睿)、裴之屬,未可輕也。宜且觀形勢,勿與交鋒。(容齋續筆》引
楊侃:邃好狡數。(資治通鑑》引
姚察:裴邃之詞采早著,兼思略沉深,夏侯亶之好學辯給,夔(夏侯夔)之奢豪愛士,韋放之弘厚篤行,並遇主逢時,展其才用矣。及牧州典郡,破敵安邊,鹹著功績,允文武之任,蓋梁室之名臣歟。(梁書
李延壽:韋、裴少年勵操,俱以學尚自立;晚節驅馳,各著功於戎馬。觀睿制勝之道,謂為魁梧之傑,然而形甚羸瘠,身不跨鞍,板輿指麾,隱如敵國,其器分有在,隆名豈虛得乎?邃自效邊疆,盛績克舉,其志不遂,良可悲夫!二門子弟,各著名節,與梁終始,克荷隆構。“將門有將”,斯言豈曰妄乎?(南史
胡三省柳慶遠、裴邃,皆天監名臣。(資治通鑑》注
蔡東藩:梁室諸將,莫如韋睿,次為裴邃。當時欲出師北伐,何不用睿為帥,邃為將,專閫得人,奏功自易事耳。不此之審,乃獨用一無才無勇之臨川王宏,宏雖介弟,未足統軍,不戰而逃,原意中事。假令當日無韋、裴二將,為敵所忌,魏中山王英等,直迫洛口,吾恐宏且南走之不暇,而全軍且盡覆沒矣!(南北史演義
毛澤東:(曹景宗)良將也,僅次於韋睿,裴邃。(毛澤東評點二十四史

逸聞趣事

裴邃治理地方有政績,使百姓安居樂業。百姓感其恩德,於是相約獻餉絹一千多匹,裴邃從容回答道:“你們不應該這樣,我又不能不接受你們的好意。”於是只收下他們的二匹絹而已。

親屬成員

輩分關係姓名簡介
家世
祖先
官至襄州刺史。
祖父
裴壽孫
寄居壽陽,曾任宋武帝劉裕的前軍長史
父親
裴仲穆
官至驍騎將軍
平輩
兄長
裴髦
官至中散大夫
子輩
兒子
字子義,襲封夷陵縣侯,官至少府卿,卒後諡號“壯”。
孫輩
孫子
裴政
官至給事黃門侍郎,江陵陷落後,入仕西魏

史料記載

梁書·卷二十八·列傳第二十二》
南史·卷五十八·列傳第四十八》
資治通鑑·卷第一百四十六·梁紀二》
《資治通鑑·卷第一百四十九·梁紀五》
《資治通鑑·卷第一百五十·梁紀六》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