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孫淵(三國時遼東地方割據軍閥)

公孫淵(三國時遼東地方割據軍閥)

本詞條是多義詞,共2個義項
更多義項 ▼ 收起列表 ▲

公孫淵(?-238年),字文懿。遼東郡襄平縣(今遼寧遼陽)人。三國時遼東地方割據軍閥。遼東太守公孫度之孫、左將軍公孫康之子。

太和二年(228年),奪其叔公孫恭位,被魏明帝拜為揚烈將軍、遼東太守。後遣使南通孫權,孫權立其為燕王,並遣甲士萬人攜珍寶前往遼東,公孫淵害怕魏國討伐,於是斬送吳使首至洛陽,明帝拜其大司馬,封樂浪公。景初元年(237年),在擊敗前來討伐的毌丘儉等後叛魏,自立為燕王,建年號紹漢,並置百官有司。景初二年(238年),明帝遣太尉司馬懿率軍四萬討之。公孫淵大敗,並其子為魏軍所斬。

基本介紹

  • 本名:公孫淵
  • 別稱:公孫文懿
  • 字號:字文懿
  • 所處時代:漢末三國
  • 民族族群:漢族
  • 出生地:遼東郡襄平
  • 去世時間:公元238年(曹魏景初二年)
  • 主要作品:《表吳主權》《上魏明帝表》
  • 主要成就:奪其叔公孫恭位,割據遼東
  • 職業:軍閥
  • 官職:大司馬
  • 封爵:樂浪公(魏冊封)、燕王(自稱)
  • 年號:紹漢
人物生平,脅奪叔位,周旋二國,自立燕王,兵敗身死,人物評價,個人作品,史料記載,親屬成員,祖先,兄弟,子女,文學形象,

人物生平

脅奪叔位

公孫淵是遼東太守公孫度之孫,左將軍公孫康之子。公孫康死時,因其子公孫晃和公孫淵等年紀尚小,眾人於是擁推其弟公孫恭為遼東太守。公孫恭則因病漸漸變成了閹人,不能治理遼東。
太和二年(228年),公孫淵逼奪叔父公孫恭之位。魏明帝不聽劉曄勸告,拜公孫淵為揚烈將軍、遼東太守。

周旋二國

公孫淵在掌權不久後便開始與吳國往來。
太和七年(233年),公孫淵企圖向吳稱臣,以其為外應。孫權打算冊封公孫淵為燕王,東吳自丞相顧雍、輔吳將軍張昭以下等舉朝勸諫,認為公孫淵必敗,因此反對孫吳對公孫淵的支持,沒有被孫權採納。孫權便遣張彌、許晏等,攜金玉珍寶,立公孫淵為燕王。公孫淵沒想到孫權會如此看重自己,認為東吳遠而曹魏近,害怕曹魏討伐,又垂涎東吳送來的珍寶,於是誘斬吳使,並將其首級獻給明帝。明帝於是拜公孫淵為大司馬,封樂浪公,還讓他繼續持節任遼東太守,統領諸郡。
明帝遣使者傅容、聶夔封公孫淵樂浪公,之前公孫淵派去洛陽的計吏又對公孫淵說:“使團中有位名叫左駿伯的人,力大無窮,不是普通人。”公孫淵大為恐懼,於是帶領甲士,包圍使者居住的學館,然後才出來拜見使者,又數次對陪伴的國內賓客口出惡言,使者回洛陽後,便對明帝說明此事。
景初元年(237年),明帝派幽州刺史毌丘儉等攜帶書信印章去徵召公孫淵。公孫淵聞訊,立刻發兵,在遼隧阻擊毌丘儉,並與之展開激戰。毌丘儉見形勢對己不利,便退兵。

自立燕王

公孫淵於是自立為燕王,改元紹漢,並設定百官,遣使持符節,授予鮮卑單于印綬,給邊疆少數民族加封晉爵,並引誘鮮卑人去侵擾北方。又再次稱臣於吳,希望得到外援。

兵敗身死

景初二年(238年),明帝召回太尉司馬懿,令其率兵四萬討伐公孫淵。六月,部隊到達遼東。公孫淵派將軍卑衍楊祚等率步、騎共一萬多人駐守遼隧,在周圍挖壕溝二十多里。司馬懿的軍隊到了遼隧,公孫淵命令卑衍挑戰。司馬懿派胡遵與之對陣,卑衍大敗。司馬懿命令軍士們突破卑衍的圍塹,引兵向東南進發,然後突然調頭東北,直趨襄平。卑衍等惟恐襄平沒有守軍,連夜趕往襄平增援。行軍至首陽山,公孫淵又下令與司馬懿決戰,這次,卑衍又大敗。
司馬懿於是領兵直奔遼隧城下,挖好了壕溝。正巧當時連日大雨,三十多日不停,遼水暴漲,司馬懿的運輸船可以從遼口直駛到遼隧城下。雨一停,司馬懿立即在城周圍堆起土丘,造望樓,準備了大量的石頭,用弩弓直向城中發射。公孫淵又怕又急。城中糧食吃盡,開始人吃人,死者不計其數。楊祚等投降。八月的一天晚上,一顆長約十丈的大流星,從首山的東北面墜入襄平城的東南面。
沒多久,公孫淵全軍潰敗,他與兒子公孫修帶著數百騎兵向東南突圍而逃。司馬懿大軍在後面窮追不捨,在流星墜地的地方,殺死了公孫淵父子。遼隧城被攻破,相國以下的數千名官吏被斬首,公孫淵的首級被送到了洛陽,遼東、帶方、樂浪、玄菟等地也相繼平定。
當初,公孫淵家中幾次出現異樣:狗著官服、戴官帽上了房;做飯時有小孩被蒸死在鍋中。襄平北市長出一塊肉,周長數尺,有頭有眼有口,沒有手腳,但能移動。占卜的說:“有形但不完全成形,有頭部的各器官但不能發聲,這種怪事出現在哪國,哪國就該滅亡了。”

人物評價

孫權:天姿特達,兼包文武。
衛臻:淵生長海表,相承三世,外撫戎夷,內修戰射。
夏侯獻:公孫淵昔年敢違王命,廢絕計貢者,實挾兩端。既恃阻險,又怙孫權。故敢跋扈,恣睢海外。宿舒親見賊權軍眾府庫,知其弱少不足憑恃,是以決計斬賊之使。又高句麗濊貊與淵為仇,並為寇鈔。今外失吳援,內有胡寇,心知國家能從陸道,勢不得不懷惶懼之心。因斯之時,宜遣使示以禍福。
三國志大戰2公孫淵三國志大戰2公孫淵
孫楚:昔公孫氏承藉父兄,世居東裔,擁帶燕胡,憑陵險遠,講武游盤,不供職貢,內傲帝命,外通南國,乘桴滄海,交酬貨賄,葛越布於朔土,貂馬延於吳會;自以控弦十萬,奔走之力,信能右折燕、齊,左震扶桑,輮轢沙漠,南面稱王。
陳壽:度殘暴而不節,淵仍業以載凶,秪足覆其族也。

個人作品

全三國文》有《表吳主權》、《上魏明帝表》。

史料記載

《三國志·卷八·魏書八·二公孫陶四張傳第八》

親屬成員

祖先

  • 祖父:公孫延,與公孫度一起移居玄菟郡
  • 曾祖父:公孫度,遼東太守。自稱遼東侯、平州牧,東伐高句麗,西擊烏丸,打擊豪族。為公孫氏割據遼東打下基礎。
  • 父親:公孫康,在公孫度死後繼承遼東太守的職位,把前來投奔的袁熙袁尚首級送給曹操,被拜為左將軍,封襄平侯。又大破高句麗軍,攻陷高句麗都城丸都城。進一步鞏固了公孫氏的地位。
  • 叔父:公孫恭,在公孫康繼位後襲封公孫度受朝廷冊封的永寧鄉侯爵位,於公孫康死後繼承遼東太守的職位,魏文帝後加公孫恭車騎將軍。之後大病,成為閹人,被長大的公孫淵脅逼退位。司馬懿平定公孫淵後,將公孫恭釋放。

兄弟

兄長:公孫晃,因任子制被公孫恭送至洛陽為官,公孫淵叛亂前曾屢次說明此事。公孫淵叛亂後,魏明帝賜其金粉,公孫晃及其妻子皆吞金而死。

子女

兒子:公孫修,與公孫淵一起出逃被擒斬首。

文學形象

在小說《三國演義》中,公孫淵形象與正史相似。為公孫康之子。趁魏、吳騷亂之際自稱燕王,發動叛亂,與魏對抗。敗給司馬懿率領的討伐大軍,被圍困後乞降不被接受,與子修在欲出城逃跑時被斬殺。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