眼袋

眼瞼部位的皮膚鬆弛、萎縮,眼下的結締組織發生水腫,均可造成眼袋。眼袋可分為先天性和獲得性兩大類。先天性眼袋採用保守療法效果不好,只能通過手術矯正。絕大多數人的眼袋屬於獲得性。中醫認為導致眼袋生成的根本原因是脾胃虛弱,因而治療獲得性眼袋就要健脾益氣,從根本上消除眼袋產生的土壤。

基本介紹

  • 就診科室:眼科
  • 常見發病部位:眼瞼部位
  • 常見病因:與不恰當的按摩、愛流眼淚、常畫眼線、慣於熬夜等因素有關
  • 常見症狀:眼瞼部位的皮膚鬆弛、萎縮
病因,治療,

病因

從發生原因上來看,眼袋可分為先天性和獲得性兩大類。前者多是由眼眶周圍的纖維結締組織強度和彈性不足造成的。而絕大多數人的眼袋屬於獲得性,這與不恰當的按摩、愛流眼淚、常畫眼線、慣於熬夜等因素有關。

治療

1.西醫治療
先天性眼袋保守療法效果不好,可進行手術矯正。
2.中醫辨證施治
對獲得性眼袋,中醫採用健脾益氣的方法,以便從根本上消除眼袋產生的土壤。
方藥:參苓白朮散(選自《太平惠民和劑局方》)。組成:蓮子肉10克,薏苡仁10克,縮砂仁10克,桔梗10克,白扁豆15克,白茯苓20克,黨參20克,甘草20克,白朮20克,山藥20克。功用:益氣健脾,滲濕之瀉。
方解:方中的黨參、白茯苓、白朮、甘草是為君藥:可補脾胃之氣。再配合白扁豆、薏苡仁和山藥的健脾滲濕功用,可使體內多餘的水氣儘快排出。而縮砂仁的辛溫芳香,能促進精微的運化,徹底斷絕水腫生成的可能。
上述方藥一帖煎成兩劑,每天早晚各服一劑。不僅能有效去除眼袋,還能消退皮膚的濕氣,從而減少紅腫、瘙癢等過敏症狀發生的幾率。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