儒道至聖(永恆之火所著東方玄幻小說)

儒道至聖(永恆之火所著東方玄幻小說)

本詞條是多義詞,共3個義項
更多義項 ▼ 收起列表 ▲

《儒道至聖》是起點簽約作家永恆之火所著的一部東方玄幻小說,於2014年5月12日正式上傳,正在起點中文網火熱連載,一般一日兩更。

基本介紹

  • 中文名稱:儒道至聖
  • 別名:至聖之路
  • 作者永恆之火
  • 類型:東方玄幻,才氣體系
  • 連載狀態:連載中
  • 連載平台起點中文網
  • 最新章節:第3110章 萬雷拱衛 
  • 是否出版:是(繁體版,台灣“小說頻道”出版社出版,更名為《至聖之路》)
  • 出版日期:簡體版4月18日出版
  • 上傳時間:2014年5月12日
  • 上架時間:2014年7月1日
  • 總字數:723.73萬字 
  • 閱文總點擊:3751.24萬
內容簡介,作者簡介,作品背景,作品目錄,主要人物,主要角色,主要配角,主要反派,作品設定,封聖者,世家豪門,聖元十國,境界劃分,萬界之主,萬界名錄,天地異象,科舉,聖地與古地,才氣神通,寶物,奇物異靈,文心,文玉,

內容簡介

這是一個讀書人掌握天地之力的世界。
《儒道至聖》封面《儒道至聖》封面
才氣在身,詩可殺敵,詞能滅軍,文章安天下。
秀才提筆,紙上談兵;舉人殺敵,出口成章;進士一怒,唇槍舌劍。
聖人駕臨,口誅筆伐,可誅人,可判天子無道,以一敵國。
此時,聖院把持文位,國君掌官位,十國相爭,蠻族虎視,群妖作亂。
此時,無唐詩大興,無宋詞鼎盛,無創新文章,百年無新聖。
一個默默無聞的寒門子弟,被人砸破頭後,挾傳世詩詞,書驚聖文章,踏上至聖之路。
封面圖來源:台灣小說頻道官方網站

作者簡介

姓名:未知
《儒道至聖》封面《儒道至聖》封面
筆名:永恆之火
簡介:喜歡把讀者稱作“讀書人”,稱自己為“寫書人”。

作品背景

聖元大陸上,人族、妖族、蠻族三族並立。
妖蠻源自古妖,一開始只吸收日月星辰之力增進實力,直到後來有妖蠻發現通過獻祭種族血親,能夠獲得天狼星之力,實力提升更快,這一支妖蠻被稱為血妖蠻,而另一支堅持吸收日月星辰力量的則為星妖蠻。血妖蠻獲得了力量,但動用氣血之力時容易失去理智,而星妖蠻成長速度雖慢,卻更具理智,很少發狂。
由於血妖蠻成長遠超星妖蠻,在血妖蠻壯大後,妖界甚至開始有星妖蠻是異類的認知,有過一段捕殺星妖蠻的時代,雖然最終被妖聖阻止,但星妖蠻的數量仍舊越來越少。
此後星妖蠻逐漸隱居,流落各地,妖界開始被血妖蠻統治,星妖蠻則躲進祖原(原是妖界的一部分,後被妖祖剝離,自成一界)。後因妖祖失蹤,血妖蠻妄圖侵占祖原,妖祖後裔最終將祖原關閉。
星妖蠻與人族沒有血仇,反而與血妖蠻仇恨極深,所以星妖蠻不太抗拒人族,但大多數星妖蠻都保持中立,只有少數星妖蠻會為了人族而攻擊血妖蠻。
在星妖蠻的傳承中,月亮給妖蠻的力量最多,所以擁有月華的人被星妖蠻認定是月神的祝福,月華越多,則星妖蠻的態度越好。
很久的一段時間中,血妖蠻一直獨霸萬界,直到商朝末年。
商朝末年,西伯侯姬昌即後來的周文王,觀日月星空著千古奇書《易經》,天降異象,才氣灌頂,天封亞聖,出西岐伐紂。
西岐大軍勢如破竹,多日後到達商朝的國都朝歌城下,城門突然大開,十萬妖族、三十萬蠻族和百萬大商士兵如潮水湧出,包圍二十萬西岐軍士。
商紂王站在城樓上摟著狐妖妲己,大罵西岐軍士,爾後下令總攻,眼看西岐軍士即將遭遇滅頂之災,周文王踏青雲從天而降。
周文王一身白衣,橫眉冷視,歷數商紂王十宗大罪,每說一宗罪,大商國運減一成,商紂王老十歲。
文王說完,大商國運崩滅,商紂王行將就木,奄奄一息。周文王的才氣化為烈陽,高懸天空,他手捧聖書《易經》誦讀,一個個細小的金色文字從口中飛出,越飛越大,最後長成一人大小,無數的金色大字環繞才氣烈陽,大放金光,照耀天下。
金光不傷人族,但十萬妖族和三十萬蠻族突然悽厲哀嚎,身體自內而外裂開,鮮血四濺,陸續死去。
最終,五尊蠻聖俱亡,三大妖聖只逃出一尊。牧野之上,血流漂杵。紂王駕崩,百萬大商士兵盡降。後人稱讚周文王:只手屠妖蠻,孤身安天下。
周文王傳位於武王後,潛心研究《易經》,壽達五百歲。其後再沒人有才氣,直到孔丘出世。
聖人孔子降生的時候貌醜形異,被棄之荒野,天氣十分炎熱,蒼鷹下落,振翅扇風為他驅趕酷暑,一隻母虎把孔子叼進虎窩,用虎奶哺乳,所以後人說孔子是“龍生虎養鷹打扇”。後母虎把孔子送還孔母,孔母悉心養育。
孔子的母親是小妾,在孔父去世後,孔子和母親被孔父的正妻趕走。孔子少年時候非常貧困,封聖后曾對弟子說:“吾少也賤,故多能鄙事。”意思是說,他小時候很窮,所以會很多粗活手藝。
孔子年輕的時候很平凡,中年時期才展現出與眾不同的地方,並周遊列國。老年的孔子回魯國當官,最後擔任魯國最高官員之一的大司寇,但最後被排擠辭官。
辭官後,孔子重新修訂《詩經》《尚書》《禮記》和《樂經》,並為文王的《易經》作序。最後,孔子親筆編寫《春秋》,書成時,才氣沖霄,天花亂墜,群星天照,千里雲霞,萬里雷鳴,天下震動,成就亞聖。
孔子封聖后閉關十年。
不久之後,當年商周之戰逃亡的那尊蛇族妖聖經過八百年修煉,更進一步,成為大聖,妄圖報文王滅妖蠻之仇,大舉入侵。
大聖的力量稍強於人類亞聖,即使當年的周文王也有所不如。
妖蠻聯軍至玉海城下,萬民驚慌。眼看妖蠻就要攻城,孔子乘坐文寶“列國車”飛來,左手握“春秋書”,右手持“春秋筆”,看到蛇族大聖后微笑道:“食不厭精,膾不厭細,請大聖入我瓮中,烈火烹之。”百萬妖蠻大怒,就見孔子提筆,風起雲湧,天地變色,春秋筆連寫九個“誅”字,一字一刀,誅殺蛇族大聖,把蛇族大聖一分為十,然後孔子當眾烹調,一人吃掉百丈長的蛇族大聖。在烹調過程中,百萬妖蠻聯軍想要逃跑,孔子隨手拋出文寶春秋書,遮天三千里,大書一動,卷殺百萬妖蠻。萬民跪伏,口稱聖人。
孔子創辦第一家書院曲阜書院,打破當時的教育壟斷,招收普通弟子三萬,親傳弟子三千,賢弟子七十二。
所有拜孔子為師的人經過學習後,自然而然擁有才氣。後來孔子更進一步,成就聖人之位,前無古人,後無來者。
聖人洞悉天機,覺察人族暗藏大危機,於是駕列國車,孤身上三蠻、下四海、登五妖山,逼迫妖蠻兩族簽訂千年不戰之約。無人知道孔子上三蠻下四海登五山的具體經過,只知孔子歸來後訪遍百家,然後一直閉關不出。
孔子閉關後,孟子荀子曾子子思子顏子五人因得孔子親傳,陸續封半聖,次於亞聖。儒家門人不再跟其他百家對立,孔子的孫子子思子甚至提出“師法百家”的理念,主動向百家請教,並且助百家學習才氣,墨家墨子法家韓非子雜家呂不韋農家許行兵家孫子等相繼封半聖。
直到漢高祖劉邦斬白蛇妖起義,弟子們才知孔子即將去世。
孔子仙逝時,聖體化為才氣煙柱,直衝雲霄,歷久不散,天下人人可見。三日後,才氣煙柱一分為三,一入曲阜書院,一入三萬弟子,一入天下。孟子、荀子、曾子、子思子和顏子等五位半聖因此再進一步,封亞聖。
自此,開啟了才氣時代。
《儒道至聖》封面《儒道至聖》封面
自此,百家爭鳴終歸儒。
沒了罷黜百家的悲劇,人族大興。
孔子逝世後,曲阜書院改稱“聖院”,地位超然。

作品目錄

  • 第1章 寒門子弟
  • 第2章 危機
  • 第3章 江州西施
  • 第4章 別人家的孩子
  • 第5章 入考房
  • 第6章 孔子去哪兒了
  • 第7章 鳴州!聖前!
  • 第8章 縣令怒
  • 第9章 乙等?
  • 第10章 甲等!
  • 第11章 紙上談兵
  • 第12章 唇槍舌劍
  • 第13章 只認衣衫不認人
  • 第14章 豬狗不如!
  • 第15章 《歲暮》
    -----
  • 第3109章 雷霆墨劍
  • 第3110章 萬雷拱衛

主要人物

主要角色

方運(因詞條字數所限,詳情查看“方運”詞條):本書主角,身懷天地奇書,前身本是寒門子弟,因未婚妻楊玉環被柳子誠窺伺而遭到殺害而死,從而被地球方運附體 ,自此後一鳴驚人,自孔聖逝世後,新一代傳奇再次書寫。從帝族返回時以九重異象封聖。
方運方運
楊玉環:本書女主角,因其父而成方運家的童養媳,美絕人寰的她亦有江州西施之稱,至始至終,不離不棄跟隨方運,現兩人已完婚,並在婚禮上得陳觀海與王驚龍兩位半聖的祝福。
奴奴:方運意外撿到的一隻雌香狐,疑似妖蠻在找尋的狐神,十分討人喜愛並能聽懂人話,喜歡方運,多次幫助方運躲避危險。

主要配角

敖煌:東海龍宮的不出世天才,但身為真龍的他卻不愛守規矩。與方運之間為亦親亦友的關係,也因此追隨著他。最怕的就是其姐敖雨薇。後因方運作出天子戰詩,而得破滅黃龍加持下晉升龍王。於躍龍門後進入龍族戰界修行,直到岳陽樓文會結束後,再次地返回聖元大陸跟隨方運。曾與方運還有負岳一同前往蛟聖宮洗劫。現被方運安排留在寧安縣防治妖蠻暗中襲擊。與負岳之間成為互看不爽的好友。
敖雨薇:東海龍宮的不世才女,曾於彗星長廊獲得星之王傳承,因方運的詩詞而對其感興趣,對方運略有情愫,因在方運的贈助下晉升龍皇。於葬聖谷幫方運剷除部份妖蠻,但隨後因古虛偷襲而重傷昏迷,後被方運神物救助。
四腳黑蛇(敖祖龍):方運回到太古時期第一個遇見的生物,認方運為大哥,在方運的幫助下成功封聖,已知其為龍族祖龍,已知其為對抗大天尊而離去,但是否活著仍是未知。
趙紅妝:景國長公主,女中豪傑,頗有才學,琴棋書畫樣樣精通,渴望參與科舉獲得才氣。曾教方運棋道,對方運略有情愫。後在方運藉由寧安之戰勝利下,進而冊封她為「官進士」,成為聖元大陸第一位女官。方運任左相期間回返京城,引導景君對方運產生正面的印象。現因女子科舉,已成為舉人。
王驚龍:前任東聖,出生之時驚嚇到東海龍聖,因而以此命名,多次地暗中出手幫助方運,使方運化險為夷,後在方運遭逢祖帝之殤時,不知為何原因,退位讓給宗家掌管東聖閣,在方運前往葬聖谷前,暗中傳訊方運必須在葬聖谷內鑄造聖魂文台。
陳觀海:景國的鎮國半聖,因在第一次兩界山之戰重傷,並被狼戮偷襲,本該命不久矣,但因方運多次引發文曲星異動,並且因方運喚出禮樂編鐘晉升文膽四境,而延長生命。曾贈送方運「景國之魂,人族之膽」八個大字,令方運得以文戰象州。抱著重傷的身體以化身降臨寧安對抗狼戮並助戰寧安守軍,卻遭到狼戮以孤星伴月打碎化身。妖蠻攻打景國時陳觀海現真身赴戰,並命陳家子弟唯方運馬首是瞻。已故。
太后:景國的皇太后,在前任國君遭到殺害,現任國君未成年之下,代為執掌景國。起初因柳山的左相黨及康王的康王黨勢大而不得不妥協。後來在方運多次的造就奇蹟下,成功地反制左相黨及康王黨。曾因景國北方被妖蠻攻陷,並在柳山的計策下被迫不得不代替年幼的國君前往前線戰場御駕親征,已得勝回朝。現因擔心方運掌權景國而對皇家不利。
姜河川:景國文相,十國公認的老好人。蔡禾的恩師,曾一度被柳山逼得告老還鄉,極為讚賞方運。因方運及太后被柳山逼得前往前線戰場下,對柳山指責。現因方運的安排下前往聖院成為禮殿閣老。
蔡禾:景國翰林,文相姜河川之徒。方運前期最重要的保護者。曾任濟縣縣令和青烏府知府。方運“聖隕”後幾乎精神崩潰,並被左相黨一派免職,準備晉升大學士後與左相黨玉石俱焚,後來因文曲星裂晉升大學士及方運回歸而作罷。因與方運關係良好,而遭到景國其他派系官員排斥,現因方運成左相,而被方運調至身邊輔助。
李文鷹:景國人都稱他“劍眉公”,在和龍族的戰鬥中,用自己的成名作《風雨劍詩》把龍族妖王打得遍體鱗傷,一戰成名,十國聞名,然後成為江州州文院院君。李文鷹一路為方運護航,是方運身邊極為重要的配角,是人族的棟樑。成大儒時,去荒城古地磨礪己身,現已返回並代方運召開聖杏文會。與張破岳及方運並稱為景國三傑。後在聖杏文會上以一首傳世大儒戰詩(頌賢詩)逼退設局的宗家。現因方運的安排下假以代罪之身前往兩界山爭戰三年。第一位將戰詩詞升至五境戰詩者。
張破岳:景國將軍,翰林。暴脾氣的大鬍子“老人”。李文鷹的死忠,方運最重要的保護者之一。曾得到方運的贈詩,也曾替方運訓鷹。方運“聖隕”後不計代價千里迢迢趕往寧安只為方運復仇,得知方運未死後卻一聲不吭默默離去,後因文曲星裂晉升大學士。與李文鷹及方運並稱為景國三傑。曾因妖蠻大破景國北方而遭到俘虜,並且因蠻皇為了使方運憤怒而遭到削斷四肢,後在牛山的拯救下脫困,並因方運給予的生身果恢復肢體。方運在葬聖谷時赴兩界山作戰,現在在景國京城。
顏域空:慶國顏子世家天才,半聖弟子,方運之前的天下第一舉人。是一位有著遠見目光和寬廣心胸的讀書人,驚才絕艷,心懷人族。與方運相交莫逆。與方運同時參加殿試,中慶國狀元。在案首爭奪時蓮成九瓣,若不出意外可成半聖。現留在寧安幫助方運管理。聖杏文會前已晉升翰林。
李繁銘:啟國紀家女婿,最大愛好就是喝花酒,在聖墟之路的過程中與方運成為莫逆之交。有一隻肥碩的大兔子靈寵,但它極崇拜方運,導致常被李繁銘調侃方運才是它的飼主。
宗午德:宗家中少有不修雜家權術,而修儒家儒術的子弟,因跟方運為生死之交,而遭宗家排斥。與方運同時參加殿試,中慶國探花。
於八尺:本因左相黨掌權寧安而不得志的秀才,但因成為方運的殿試幕僚下逐漸被重用,對於方運的知遇之恩極為感謝。
蘇小小:十國聞名的才女,地位最高的女舉人之一,因“十年生死兩茫茫”追隨方運,教授楊玉環彈瑟之法。
負岳:僅存的負岳一族王子兼古妖半聖,祖龍和百翼龜龍的後裔。因古妖重傳承而不重血脈之故,所以就某種意義來說算是方運的親兄長,但在方運的忽悠下成為方運的弟弟。曾被妖祖禁錮妖祖門庭中,聖墟崩潰後回歸眾星之巔。一度在方運“聖隕”時怒斥古烏賊一族大聖,後待在血芒界等待方運回來,後在妖蠻襲擊血芒界時出手滅敵,並與方運及敖煌一同前往洗劫蛟聖宮。與敖煌為互看不爽的好友。現在方運的幫助下背負起血芒界。已晉升為大聖,方運封聖后萬界照見吩咐救援兩界山戰爭攜帶祖寶擊退大聖鼠聖。
方大牛:方運族兄,方運的大管家。老實憨厚,嚴於律己。方運七夕文會做出鎮國詞引動牛郎織女二星照耀方運楊玉環後,成功娶景國賴偏將家的侍女小鶯為妻。
牛山:星牛蠻,大蠻王。信仰月神,忠於月皇方運,在聖墟追隨方運。聖墟崩潰後被甩到聖元大陸,加入人族附庸奴直部落。因方運之故得到月神恩賜,成就月衛,可以召喚月衛戰甲。就任奴直部落月神教大祭司。想要實力強大一些後就去找方運。現已成為奴直部落的大蠻王,替方運拯救被削斷四肢及無舌的張破岳,並穿著龍威戰體對抗蠻皇狼原。
犬祈:星妖,犬妖帥,月將。大致經歷與牛山相同,對方運的忠誠僅僅是略遜於牛山。在方運的賞賜下已成妖王,並協助牛山管理月神教,並在寧安之戰與牛山一同協助方運。
敖仁、敖義、敖禮、敖智、敖信:原為景國河川的五尾金鯉,兩次越過方運的聖道之音形成的龍門虛影,直進入龍宮。被敖雨薇看中並當作護衛培養下,因此得到了獲得躍龍門的機會。共一雄四雌,因無父無母的關係之下,認對它們有再造之恩的方運為父。隨方運越過了九道龍門,化成了五條銀色蛟龍。現於東海龍宮修行。
書山老人:真實身份不知,懷疑是書山之靈或孔聖遺留神念。曾在方運進書山之時,給予他無形的幫助。
衛皇安:血芒古地(後為血芒界)知名的紈絝大學士。因在鎮罪殿中得知方運的事跡,對他深感佩服。現為血芒國文相,與雲照塵等人替方運管理血芒界的事務。因妖族襲擊血芒界之故,而被釋放出潛力的血芒意志提升至大儒,之後在與妖界大戰中為讓聖元大陸重視血芒界人而耗命參戰,本該命不久矣,但在將全身才氣化為大儒文寶筆後仍存活著並且才氣再生。
張經安:張龍象之子,因爺爺張萬空涉嫌逆種,其父張龍象遭囚禁十年,而遭到他人侮辱甚至打罵,起初對張龍象有很大的怨恨,但因方運借張龍象的身份以身教導,化解父子間的怨恨,之後在畢參之戰時,被楚王設計陷害導致重傷,而方運利用雷家的協助,讓他避免招禍。在方運處決楚王並重整楚國政權後,被接回至楚國。
曾原:亞聖曾家弟子,擁有經商之才,因在轟動全聖元大陸的千古第一賭局中許諾方運若能成天下師,願終生侍奉方運,也因此與當時擔任玉海城府院君的馮子墨在對賭下成為親家,而在方運成為狀元之時,就已淡出曾家,並且開始協助方運。
狐璃:星妖蠻狐族祭司,因星妖蠻危機而請求方運協助,但之後於冰帝宮時被短視的星妖蠻高層當作求生的籌碼送給方運,在後得知族人遭到血妖蠻滅族下,為報族仇而願成方運的僕人,報完仇後就與存留族人一同舉族遷出十寒古地,轉投方運的領地,而狐璃自己則被方運留在楊玉環身邊。
薛白衣:方運在太古時期栽種的太初樹苗之一血樹的化身。曾在神賜山海中出手奪取古虛所獲之寶,後在缺日峰的大明聖為難方運時出手袒護,並引導方運增強其所獲的枯朽之力,在贈方運重水墨硯和承星石等重寶後離去,並期望方運下次再見時能幫他作詩。
敖宙:蛟聖,因清江蛟王、雷家、宗家之故,曾與方運有仇。已被方運收為坐騎,被龍庭親封西海龍聖。
宗莫居:人族亞聖,在與方運的博弈當中失敗,最後幡然醒悟,收回2998個分身,然後一分為二,分身一在寧安城自願被方運斬殺;分身二前往妖界,攜帶方運所賜之寶,在最後關頭,領悟亞聖之道,成就亞聖,同時摧毀北月樹,自己也聖隕;最後的分身,猿骨聖,成就聖主,差一步便為大聖,最終決定今生就為猿聖!

主要反派

宗家:宗聖世家,因宗聖與方運的聖道之爭而對立。曾與其他反方運的勢力聯手在不知方運為張龍象下拱其文壓自己,並在岳陽樓文會時,與其他反對勢力聯手血書控訴方運及請出蛟聖對付方運,意圖要毀滅方運的聖道之路。宗聖隕落後,因為聖道兼併,併入政家。
雷家:自稱有帝族血統。因雷師之故,地位如同虛聖家族,與龍族(尤其是西海龍宮)密切相關,導致其家族內大多成員自恃甚高、目中無人。起先因族人遭鯨王擊殺而遷怒方運,後更多次算計方運而遭受打擊,導致當家家主因此被撤換或是自裁,之後更遭敖雨薇下令禁止進東海,使得全族上下幾乎以仇敵看待方運。曾在岳陽樓文會之時,與其他反對方運勢力聯手血書控訴方運及請出蛟聖對付方運,意圖要毀滅方運的聖道之路。在龍城,方運以雷祖之名下令將有謀害方運之心的雷家人誅殺。
柳山:景國左相,亦為宗聖的弟子及執道者,計知白之師。曾為景國第一相,權傾朝野,擁護者眾多,壓得文相姜河川幾乎要告老還鄉,也是方運在人族中的死敵之一。因妖蠻大破景國北方而逼迫太后前往前方戰場,卻因而惹怒方運。之後因策反方運不成而翻臉,被方運以戰詩剝離景國國運,並且因童巒的計謀下失去最後底牌“鷹揚軍”曾暗中等待妖蠻攻破景國,但因方運擊退妖蠻而失敗。因國運抽離之下,導致其養母過世,但他仍為了顛覆景國而不願奔喪,直到方運連作三詩使他喘不過氣而被迫選擇丁憂而去。聖道文會時一度復出,卻慘遭聖道層次的打擊重傷,最後被扔出城,為景國民眾的濃痰淹沒。晉升大儒後於方運第九個封聖異象出現後氣死。
計知白:左相柳山的弟子,亦是景國前任狀元,卻因「幾個計知白」、「龍一樣的對手,豬一樣的隊友」等諷刺笑話聞名十國。本因在進士獵場中與方運“相逢一笑泯恩仇”,但隨後因柳山影響下再次對立,之後更多次使詭計陷害方運卻反遭方運反擊,甚至導致文膽碎裂。方運“聖隕”後代左相黨掌控寧安縣,卻在方運從血芒古界回到寧安後以叛亂罪滅殺。生前亦與康王之子小國公趙梃合作對付方運。
敖泯:現任西海龍聖,白龍。因方運偏靠東海龍宮及強搶祖龍真血不成而與之對立。曾擁有祖龍之牙,因方運之故祖龍之牙自投東海而恨方運入骨。曾逼迫敖雨薇下嫁西海龍宮,後與妖皇古虛合謀阻礙敖雨薇封聖之路。多次傾西海、南海、北海三海龍宮之力封殺方運,但都被他一一化解掉,曾因強制傳送妖皇入血芒界,遭到血芒意志反擊重傷而閉關休養,並因雷重漠及敖蒼之死,氣到導致舊傷接二連三的復發。後方運從龍城歸來駕臨西海敖泯聯合西海南海北海總計13位半聖與之對戰最後被觀天鏡剝奪血脈擊殺。
:妖皇,喜讀詩文,嗜食人頭,隨時可能封聖的絕世天才蠻族人。曾於彗星長廊獲得星之王傳承,為了獲得完整的星之王傳承而打算除去其他傳承者,已經殺害了“孔家之龍”奪了其星之王力量。曾暗中與妖族合作奪取血芒界,並幫助敖宙及敖蒼毀掉方運,但都失敗,之後在葬聖谷藉由黑豹及貝翼皇分身企圖奪取凶樹圖及還魂藻,並打算利用禁法神木滅殺方運、敖雨薇及衣知世等心腹大患,但先後因方運之故,導致兩個分身都遭到滅殺,後於神賜山海中獲寶,但被神秘人薛白衣給半路截走。已墜星海中以五重異象封聖,方運封聖后前往墜星海深處與其決戰,最終被方運擊殺。
狼戮:妖族半聖,旗下擁有以秘法訓練的狼聖軍,因與兵蠻聖私交甚好加上兵蠻聖因方運之故而在妖祖門庭遭書山鎮殺,因而不惜任何手段誅殺方運替兵蠻聖報血仇。曾因阻擾血芒界連通,而遭聖廟力量重傷,但後更以化身降臨寧安對付方運,並且打算滅殺阻礙的陳觀海。擊滅陳觀海的化身後化身遭神秘半聖以唇槍舌劍消滅。方運進龍城後被妖界以一顆月樹的代價送進龍城想要擊殺方運後被方運反滅。
慶君:慶國國君,過度沉迷於酒色而為十國中身體體質最廢的國君,與被雜家所掌控的谷國國君為盟友。多次與方運為敵,被方運以三流國君、慶犬吠雪、慶驢技窮等反諷回去。後被龍族以懲妖為由惡整,成為十國笑話。方運從龍城回來劍指慶京大年初一陸沉慶京,最後在失魂落魄之下,透過虛樓珠影像在全聖元大陸的人民面前被問斬。
大天尊:疑為最終反派,未知存在,疑有真正意義上成為萬界之主(成為萬界意志)的能力,現與歷代眾祖對抗中,古妖、妖蠻各有部分歸於他的麾下。

作品設定

封聖者

周文王孟子荀子曾子子思子顏子,宗莫居,方運
子路卜子墨子韓非子呂不韋左丘明許行孫子商鞅李斯孫臏吳起王羲之陶淵明祖沖之酈道元董仲舒司馬遷諸葛亮張仲景張衡班固劉徽司馬相如楊雄賈誼華陀陳慶之李悝鄭玄劉向、蒙聖、王驚龍、米奉典、陳觀海、賀雲祥、席雲霄、崔聖、宗莫居、戴聖、封述、井聖(海崖古地)、方運、歷代孔家家主“衍聖公”(借用孔聖遺澤,只掌握聖道力量,不能參悟聖道玄妙,壽命無法延長,永遠無法晉升真正的半聖,但一切權柄與地位位列所有半聖之首,且憑藉孔聖遺留之物可誅殺萬界任何半聖)、衣知世等
  • 虛聖

世家豪門

諸子百家儒家兵家法家墨家農家史家雜家縱橫家小說家、工家、名家醫家
聖人世家孔子世家
亞聖世家文王世家、孟子世家、荀子世家、曾子世家、子思子世家、顏子世家、宗莫居世家、方聖世家
半聖世家子路世家、卜子世家、墨子世家、韓非子世家、呂不韋世家、左丘明世家、許行世家、孫子世家、商鞅世家、李斯世家、孫臏世家、吳起世家、王羲之世家、陶淵明世家、祖沖之世家、酈道元世家、董仲舒世家、司馬遷世家、諸葛亮世家、張仲景世家、張衡世家、班固世家、劉徽世家、公羊世家、司馬相如世家、楊雄世家、賈誼世家、華佗世家、蒙聖世家、王驚龍世家、鄭玄世家、米奉典世家、陳觀海世家、賀雲祥世家、席雲霄世家、崔聖世家、紀家、公孫龍世家、井聖世家(海崖古地)、衣聖世家
豪門韓信家族、史家、賽家、范家
虛聖家族公輸世家、師子家族、李廣家族、雷家(在第一次兩界山大戰時因雷祖請來龍族幫助,成為虛聖家族同時擁有世家權力)
註:虛聖家族等同豪門
未出半聖卻可以稱為世家的家族只有公輸家族

聖元十國

景國、雲國、武國,啟國、蜀國、嘉國、慶國、悅國、谷國、申國

境界劃分

  • 人族十文位
文位能力
童生
明眸夜視
秀才
紙上談兵、過眼雲煙(方運得書山賞賜,提前擁有)
舉人
出口成章、舌綻春雷、蚊不近身
進士
唇槍舌劍、平步青雲(各國狀元)、舌劍巨化(方運獨有)
翰林
神來之筆、身不染塵
大學士
分四境
/
新晉
口含天言、水火不侵、平步青雲、過眼雲煙、滿口生香(大儒前兆)、舌劍巨化(項羽)、回溯記憶(方運)
格物
致知
誠意
正心
大儒
分五境,第五境文宗中能力最高者稱文豪
/
修身
餘音繞樑、微言大義、聲動如風(文宗語出如潮)、聖言大術、開立天下(平境大儒)、舌劍巨化(少數大儒)、回溯記憶、天地正氣
齊家
治國
平天下
文宗
半聖
三緘其口、天花亂墜、舌劍巨化、教化聖道、才氣如日、聖魂不滅
亞聖
聖魂不滅,其餘未知
聖人
溝通聖元大陸本源,聖魂不滅,不受天罰,其餘未知
才氣:童生才氣如絲、秀才才氣如針、舉人才氣如指、進士才氣如拳、翰林才氣如缸、大學士才氣如雲、大儒才氣如月、半聖才氣如日、亞聖未知、聖人未知
注1:殺敵詩、防護詩、藏鋒詩、阻敵詩、回氣詩、喚劍詩、正氣詩、軍營詩等等任何類型的第一首戰詩詞的創造者都被封為詩祖,詩祖寫自己所創類型的戰詩詞時,擁有詩祖寶光。詩祖為虛聖,地位介於半聖和大儒之間,等同文宗。方運為喚劍詩、正氣詩以及軍營詩詩祖
注2:考上功名後,就要進入聖廟膜拜,到時會得到相應等級才氣灌頂,正式晉升文位,獲得天賜,但如果在那之前獲得天降才氣,就是所謂的聖前文位(童生、秀才、舉人、進士) 。普通文位只是“列聖弟子”,可聖前童生、秀才(天賜才氣)是“天之門生”,意義非比尋常,因為孔子和周文王都是“天之門生”。而聖前舉人就是“天之親傳”。
注3:封聖之時需調動聖元大陸近九成元氣及大量文曲星光方可鑄成封聖根基,而孔聖在世之時,因有其相助,使得封聖較為容易,而在孔聖過世後,眾聖因被迫訂下十年一次的封聖命令,也就是一人成聖后,十年之內不得有人封聖的規矩。
  • 文膽境界
一境:韌如草木
二境:堅如頑石、頑石有聲、頑石生玉、二境巔峰、念出斷江(二境大成)
三境:固若精金、圓融無瑕(巔峰)
四境:萬古不朽(現已知部分)
五境:未知,目前文位最高者孔子也未曾達到
  • 詩詞文賦境界
一境:出縣(才氣一尺及一尺到兩尺之間)
二境:達府(才氣兩尺及兩尺到三尺之間)
三境:鳴州(才氣三尺及三尺到四尺之間)
四境:鎮國(才氣四尺及四尺到五尺之間)
五境:傳天下(才氣五尺及五尺到六尺之間)
六境:驚聖(才氣六尺及以上,有三,分為驚半聖、驚亞聖、驚孔聖)
  • 戰詩詞五境
一境:普通戰詩詞
二境:詩魂
三境:喚聖
四境:聖魂
五境:聖臨(李文鷹於兩界山大戰時,將《風雨劍詩》提升至五境,是目前人族第一首五境戰詩)
  • 異族境界:
民級、兵級、將級、帥級、侯級、王級、皇級(大王級)、聖級、大聖級、祖神級
:除人族外,大部分種族通用的境界層次。祖神層次,龍族稱龍帝、古妖稱祖帝、帝族稱聖祖、妖蠻稱祖神,祖神一稱為妖蠻成為萬界之主後出現。
大妖王層次可分為新晉,神相,單于,可汗,大可汗,皇者
  • 月宮地位月神麾下信徒)
月民、月兵、月將、月衛、月皇、月聖、月神

萬界之主

萬界最強大的種族,歷屆萬界之主:
帝族:帝極
龍族:敖祖龍
古妖:蒼岳
妖蠻:亂芒

萬界名錄

龍城:龍族為萬界之主時首都所在地,在龍族末世的眾祖之戰中龍城崩壞,碎片落在萬界各地,如在原血芒古地發現的龍族刑法殿。曾是萬界第一界,已知為祖龍送與方運的禮物,已被方運掌控。
眾星之巔:古妖百帝部落居住之地,古妖核心,在與妖界的戰爭中曾經隱藏在萬界中,在第一次兩界山大戰中重現人間,在天樹大屠殺中派出使者,導致方運與古妖的聯盟。樹尊封祖後將之化為自己的聖界。
妖界:妖族大本營,葬聖谷在其中,包含十七個域,每一個都比聖元大陸大。
聖元大陸:人族的祖地,方運崛起之地,一界意志及其強橫,堪比妖界,連孔聖意志也只能與之溝通。
凶界(?):由妖皇作戰時引發凶界月崩得知,極為神秘。
血芒界:方運收取斬龍刀碎片後血芒古地晉升成為一界,方運成為一界之主。
崑崙古界:為萬界崑崙山的一部分,疑似有祖神級存在。

天地異象

百里血虹:一州大難的徵兆。
千里血虹:十國大災的徵兆。
文曲星動:一般只有在封聖時才會引發的異象,代表其自身潛力。衣知世成大學士時曾引發一動,成大儒時曾引發三動。方運成秀才時曾引發五動。
文曲星照:比文曲星動更進一步,能拉近文曲星距聖元大陸的距離,也能修復破損的文宮。方運成舉人、進士時曾分別引發過一次。
文曲星碎:具體有何能力暫時未知,現只知道文曲星碎後聖元大陸,其碎片落於聖元大陸,並讓天地元氣濃郁,文曲星光如牛奶。方運成大儒時首次引起。其後文曲星小了一圈。
金聲玉振:在詞人吟誦這首詞的時候,體內的才氣震動,配合他的聲音和詞形成奇異的共振,不斷向周圍傳播。所有的玉器和金器突然跟著詞人的聲音輕輕震動,震動聲不僅沒有形成雜音,反而配合詞人的音韻而清響,仿佛在主動為詞人伴奏。金聲玉振的可怕在於可以震動人心。才氣越多的人,受到的影響越小。若是戰詩詞也能形成金聲玉振,那會讓戰詩詞範圍倍增,瞬間滅殺大量敵寇,是極為恐怖的詩詞異象。
紅袖添香:詩詞誕生時,會出現一個紅衣女子,她會將一丸香珠投入面前的香爐中。此異象一出,戰詩詞等級晉升一個文位。若是首本傳世戰詩詞加上紅袖添香,就會誕生雙文位戰詩。
雷鳴聖音:聖人受文曲星動而啟發,以才氣吟誦聖篇,化出聖字,賜福於人,助人熔煉文宮,聖音灌頂,使文膽才氣凝練,一般而言,只有半聖世家的嫡長子才會在形成文宮後獲得聖音灌頂,其他人得到的機會極小。
戰詩寶光:當書寫戰詩詞時形成的寶光,每出現一層,普通戰詩詞的威力就會增大一倍,聖道戰詩詞增大一成,最高可覆蓋九層寶光。寶光一共分為原作寶光、首本寶光、傳世寶光、詩魂寶光、文曲寶光、聖頁寶光、詩祖寶光,還有極為少見的連詩寶光,後因方運作出《李廣頌》誕生出同韻寶光。
魚躍龍門:念出聖道之音時引發的異象,萬魚競越龍門,魚過龍門成金魚。
詩成騰龍:只有帝王詩被寫出時才會誕生的異象,一詩出,騰金龍,漫溢帝王氣。
琴弦生煙:琴弦生煙,戰曲一變,代表琴藝殺傷力到了一定級別時的異象。
霞蒸雲繞:霞蒸雲繞,戰曲二變,代表琴藝殺傷力到了一定級別時的異象。
萬書拜月:半聖出手時聖道所引發的天地共鳴,是聖道披靡的象徵。
天花亂墜:半聖講經必顯的異象,百中之一的大儒也有可能達到,有易冬為春的能力,每一片段預告瓣都可助人懂得所講經的知識。
才氣成雲,紙懸於空、紙頁無聲,文字自鳴聲傳萬里,文字起舞:有傳天下級別詩詞誕生時的天地異象。
月下美人,自引月華:傳天下詞《水調歌頭》誕生時的天地異象。
代月巡天:傳天下詞《水調歌頭》誕生時的天地異象。
詩文共鳴、史道石門氣貫蒼穹:驚聖詩詞文賦誕生時的天地異象。方運因寫出《六國論》而引發此異象。
半聖甦醒、亞聖再世孔聖降臨:驚聖詩詞文賦誕生時的三大天地異象。
聖道八面劍:六位亞聖合力創造的異象,增加人族氣運,可以永久重傷妖族大聖,其餘效果未知。
天演戰詩:半聖及虛聖接受冊封之時所產生的異象,如同一界之主在寫戰詩,阻礙者皆被認定為攻擊一界,會遭受相對懲罰。
禮樂編鐘:乃禮樂最高型態。
天行師道:若以戰詩詞攻擊詩詞原作者所產生的異象,攻擊者必遭自己所寫出的戰詩詞返轉擊殺,正所謂天地難容、眾生背棄。另外遭到天行師道者不厚葬、不立碑、不入正史,其家人不得祭奠,其子孫十代不得參與科舉,是與滅門一樣的災禍。一般來說,機率很低。
眾殿洗禮:以帶有聖位力量的寶物及寶書匯聚後的現象,通常只有晉升大儒後才能得到僅有的一次機會。另外有著一個特性,洗禮後所生的第一個孩子,會繼承眾殿洗禮的一部分力量,格外聰明也格外高大。
戰詩永固:在各種奇特力量的作用下,將戰詩的力量永久保存下來。如果得到比原詩更強大的同首詩詞力量加持下,會更加強大。
蒼冥正氣:凡書寫大儒戰詩詞時所引動的天地正氣,皆為蒼冥正氣。若得蒼冥正氣認可的戰詩詞,即成大儒戰詩詞,反之,則會反噬書寫者。
明燈沖霄:只有在聖道典籍雛成之時才有的特殊異象,位於眾聖殿的萬盞長明燈因此異象而使燈火衝破雲霄。

科舉

科舉是聖元大陸的人們獲得才氣的主要方式。
科舉分五試:童生試秀才試,舉人試,進士試,殿試。通過一次科舉,就可以通過書院獲得才氣成就文位。除殿試外所有科舉均在文院中進行。
  • 請聖選
在文院建立初期,發生過一件大事。嘉國烏州的庸聞府,一個極有前途的秀才因為得罪當地府院君,被院君取消入文院資格,而秀才的母親被活活氣死。
那秀才含冤狀告府院君,但官官相護,這件事終被烏州官員壓下。
他忍辱負重,發奮苦學,在成為進士後,回到庸聞府滅了那個院君全族一百四十一口,雞犬不留,然後當眾自殺。此事震動十國,有人為那一百多口人惋惜,有人為人族可能痛失一大儒惋惜。
聖院派出一支由法家半聖帶領的刑殿隊伍駕臨烏州,審理此案,凡是當年在庸聞府和烏州任職的高官都被調查,凡是包庇那院君的,全部斬立決,三族九代不得科舉。
為防止此類事情再度發生,聖院定下“聖選”。若有人自認有大才卻被文院拒收,就可以請聖選,由半聖親自考核。
  • 科舉前
三位考官立於一座半人高的銅香爐之前,在聖廟前祭拜諸聖,聖廟中立有一尊孔子立像,孔子立像之下立六位亞聖立像,分別是周文王孟子荀子曾子子思子顏子
在兩位亞聖立像下,則豎立著幾十位半聖的聖牌。
先有第一位考官領拜聖人,再有第二位考官領拜亞聖,最後由第三位考官領拜列聖。院君誦讀董仲舒所作的《祭列聖文》,文中列出每一位列聖的名字和一句概括,董仲舒去世後由孔子的嫡系後代“衍聖公”添加。
接著,府文院學正宣讀考場規矩。最後,第一考官宣布開考,眾考生在衙役的帶領下根據自己考牌的號碼步入考房。
先考三十張請聖言(類似後世的問答、填空和默寫,讓考生根據提示去補寫前文或後文,有的甚至要默寫一整章。)試卷前三張是考部分列聖的生平或事跡,其中聖人孔子和六位亞聖必考,看似簡單,但答案必須是列聖經典中的文字,不能用自己的話回答,否則就不是請聖言。
再三張是考列聖的詩詞歌賦。其後十五張是各出一句話,然後填上前面或後面的原文。
最後的九張全都是默寫大段甚至整章的列聖著作。然後收走請聖言,改考詩詞卷,詩詞題目沒有要求必須的平仄,只是要求押韻和扣題,五言七言絕句律詩駢文皆可。
除了駢文和賦,詩詞要求押陽部、宵部、東部和元部四韻之一。
府試考三科。其中請聖言和詩詞同縣試一模一樣,第三科是經義,縣試中並不考。
縣試中的請聖言有三十張試卷,而府試的請聖言足足有一百張,尤其是最後十頁的考題,基本都要求大段甚至整篇的默寫,往往要再寫滿近百張空頁才能完成,也就是說府試的請聖言要寫近兩百頁的試卷。
一般來說,府試的請聖言要近兩天才能考完,之後再考詩詞和經義。府試詩詞有三個命題,而且比縣試更加具體,而前兩科考完時,聖廟發出道音出題,考經義。
  • 試後
考官請聖裁,使試卷才氣顯現,以才取人,以文排序。

聖地與古地

內有九山,前三山每山三閣,後六山不設閣,相傳通過九山可成為孔聖弟子。考驗六藝、心智(幻境)等,過關需接受考驗,考驗通過可接受白光洗禮,加固文膽,或增加才氣。進入者出書山後會被刪掉記憶,忘記在其中發生的一切事情,方運得書山老人獎勵,不會被刪掉記憶。過關可得到文心,極其優秀者可得無上文心。方運於"畢參之戰"勝利後,完成第九山的考驗。
註:每次書山的考題均不完全相同,但考題核心都圍繞在「修身、齊家、治國、平天下」。另外方運因達至書山之巔,在前任東聖王驚龍處得聖魂文台鑄就之法。
可以釣得文心(此地的文心皆化作魚種),只參與過各國的殿試者方可進入。
註:每次學海的考題皆從智學詩、勸學詩、惜學詩等幾種類型中抽取三種,並加最後一道考題組成。另外在聖元大陸中鯨魚也算是魚類。
內有無數秘寶,但極其危險,十年開啟一次,每開啟一次需要消耗許多才氣,故設弱水、奇風、變霧、獸橋考驗,進行選拔。
舉人前八十名可入聖墟,秀才前一百名可入聖墟,前百名可獲得月華護體,前十名月華加倍,每人可作詩,詩的才氣越高,月華額外獲得越多。
後因方運引發的文曲星異動導致提前崩潰。
  • 弱水
弱水會不斷衝擊文宮,文宮越大,受到的傷害越深。
霧蝶可以產生弱水攻敵。
  • 星砂
能隔斷弱水。
  • 奇風
奇風會不斷衝擊文宮,讓每人受到等量的傷害,對於強者而言,奇風比弱水要弱,對於弱者而言,奇風比弱水要強。
霧蝶可以產生奇風攻敵。
  • 變霧
變霧會不斷形成變霧妖獸,需使用才氣不斷擊潰變霧妖獸,才可過關。
  • 霧蝶
變霧經過成長,達到巔峰就會化蛹,經過沉睡後破繭化蝶,成為霧蝶。因為變霧長期的吞食弱水和奇風,所以霧蝶自身可以把元氣直接化為弱水和奇風。
不過霧蝶剛破繭而出的時候非常弱,它能控制的奇風和弱水極少,隨著它不斷成長,霧蝶也會越來越強,最後會遠超變霧。
除了聖墟幽水河的怪草,霧蝶是聖墟所有妖族異怪的剋星,每一次誕生霧蝶,那些強大的異怪都會想辦法捕殺。
霧蝶一族直追真龍,一旦成長起來,聖墟所有妖蠻異怪都將無容身之地!
但霧蝶的成長需要吸收特殊能量。方運的霧蝶比普通的霧蝶多吸收了聖果、文曲星力、星辰之力等。
方運的霧蝶為淺粉色。
  • 獸橋
橋上會發出妖蠻威壓,每過一對獸頭,威壓便會強上一分。為聖墟路的最後一道考驗。
  • 登龍台
登龍台是屬於龍族的一處古地,在遠古時期是孕育幼龍之地,禁止過於強大的力量進入。遠古時期過去後,登龍台發生了劇變,導致不僅眾聖無法進入,連翰林或妖侯以及更強大的生命也無法進入。
登龍台並非是最接近祖龍的古地,也不是最珍貴的地方,但相對其他龍族古地是最安全的地方,所以各族都想從中獲取太古和遠古時期的秘密。
各族進入登龍台的憑證只有登龍石。
登龍石有多種。雷家可獲得含有真龍氣息的登龍石。
  • 妖祖門庭
妖祖門庭是妖祖篩選星之王的地方之一,每一次開啟只選一人,不限種族。不過妖祖消失已久,妖祖門庭就成了各族弟子爭奪星之王的地方。星之王,可調動一定的星力,無論是妖族、異怪還是人族,都有資格成為星之王,都可以調用星力。要成為星之王,就要通過所有的彗星長廊,坐到星之王座上。且妖祖門庭是祖原僅有的入口,同時是星妖蠻棲居地。在其中可以看見當年孔聖遺蹟,亂星棋盤。
在第一長廊到第五長廊中,試煉者不能互相殘殺,到第六長廊取消限制。其中有兩個石獅監督,一隻霜犬看守第七長廊。
  • 天樹
天樹據說是妖族一位妖神發現一粒他無法看透的種子,然後扔進遠古戰場。那種子竟然吸收了遠古戰場的力量,再被那妖神稍加引導,成為一處妖族試煉之地。進入“天樹”的通行方式只有天葉。後被孔聖得到進入之法,讓人族也可進入。
在天樹靜坐三個時辰後,身體中的生機明顯更強,文宮也更加結實,以後的自愈能力會極佳。
文宮內的天樹幼苗每成長一次,就可進入天樹一次,每一次所在的樹葉大陸都比之前高,所得的奇異元氣會更佳。
有半聖推演過,天樹幼苗若能培養到一定程度,可以獲得天樹本體強大的生命力,甚至讓粉碎的文膽恢復。
人族聖塔是孔聖效仿天樹所建。
屬於聖院。從舉人開始,每個文位都有“十子像”用以記錄最優秀的通過者。每一個成為十子者,都有機會得到一顆臨時文心。
  1. 射獵亭:一百隻大雁飛過,射殺的越多、用時最短,則籌數最高。滿十籌者:飛將軍李廣,陳聖慶之。
  2. 御馬亭:御馬亭考五種御馬技巧,別是、逐水曲、過君表、舞交衢和逐禽左。滿十籌者:飛將軍李廣,陳聖慶之。
  3. 禮儀亭:禮儀分夏禮、商禮、周禮秦禮等四殿。
  4. 彈波亭:以水面波紋為琴弦彈奏琴曲,以考驗指法功力。
  5. 移山亭:用才氣以智謀移山滅妖蠻。
  6. 墨劍亭:考驗書法,連考兩場。第一場採用強制淘汰的方式,以筆為劍,以墨為鋒,以字為刃。通過第一場才能進行第二場。而如果第一場過於優秀則可以直接進入第七亭。一考字之筆法,二考書法筆意,三考文意。獲得十籌的書法作品將永遠張掛在亭中。如果成功在墨劍亭字化墨劍,獲得墨劍之意,從此唇槍舌劍將獲得墨劍相隨。
  7. 彩詩亭:繪畫加寫詩,要求和諧優美。
方運為史上第一人,7亭皆為10籌,成為舉人十子第一位。
  • 翰林殿
凌煙閣同屬於聖院。共有七殿。
第一殿為磨礪劍壁,剩餘六殿暫時未知。
方運後於多重磨練下,成為七殿翰林
  • 憂患谷
孟子成亞聖后,便根據《孟子》中這篇文章的核心“生於憂患,死於安樂”,在自己的文界創造了一座“憂患谷”,用來磨礪後輩。
聖隕前,孟子將聖院與憂患谷連通,允許讀書人進入,成為人族修習聖地之一。
  • 無窮戰殿
每獲得一次無窮石壁榜首,皆可得到一支傳說中的“文台錐”。
現方運為榜首,共闖第六十九殿,因其讓無窮石壁的第一連變十四次,共可得十四支文台錐。
隸屬於聖院,為表彰人族最傑出之人的殿堂,封聖者不能入主麒麟閣,現方運只有獲得資格。
只要入主麒麟閣者,世世代代皆由聖院供養,既使其後代於朝堂大罵國君,國君也只能乖乖接受不可報復。
所以生入麒麟閣,視為人族最高的榮譽。
  • 獵場島
進士春獵比賽之地,位在荒城古地上的一處島嶼
  • 三谷古地(已毀)
三谷連戰所在之處,因奇書天地將凝聚影空神液的鐘乳石收走,導致三谷古地崩塌,同時令妖界連通三谷古地的無名城中的一億妖蠻盡滅,進而引發令妖界悲痛不已的“蒼天泣血”。
  • 十寒古地
一處最早被人族發現的古地,因為雪神離開,鎮魂迴廊被方運拿走而力量逐漸衰減,並從邊緣處開始緩慢崩塌。
孔聖當年講學之地,後人在其原址之上蓋起孔廟,因周圍就有四棵杏樹,甚至有一棵孔聖親自種下的檜樹
  • 葬聖谷
在妖界深處的萬亡山中,萬界諸聖隕落後大多被迫葬於此,妖族可以影響它,內部有人族、妖族、古妖、龍族的墓園,內部可收集聖氣,控制聖骸。有許多凶地,為最兇險的古地。因為發生異變,估計一萬年無法再進入。現發生異變,“霧鄉”部分出現於海崖古地,其中有半聖故居和筆老。

才氣神通

才氣演武:通過消耗人的才氣,在文宮中構建出一個演武幻境,以兵書的內容來考驗著書者。只要受考驗著能用兵書的思想內容完成考驗,那么這篇兵書不僅可以完成,還可以融入極為難得的智之聖道。
雷鳴聖音:半聖根據文曲星動而受到啟發,用聖音灌頂,可以重鑄加固人的文宮,可以說是一次小型的文曲星動。
改天換日:半聖偉力,可以直接使白晝黑夜顛倒。
三緘其口:半聖神通,可以使人無法說出被封印的秘密。
胸無點墨:使用者放棄自己全部的書法修習成果換來剎那的書法境界提升。此後再次修習書法難度高出一倍不止。
碧血丹心:使用者念誦“身之所在,義之所存,吾血化碧,以十年(此處為獻祭的壽命)之壽,換天地正氣!”讀書人消耗壽命,借用天地浩然正氣以增強才氣威力的最終能力,只有舉人及以上才能使用。(現已被主角方運作出的《過零丁洋》所代替)
家國天下:為大儒的立身之基,一旦封聖,形成文界。其體積大小,會決定成聖的難度,但方運因聖道根基強於其他讀書人,使得家國天下極為緊密,卻因此導致體積反而變小。

寶物

  • 文寶
所謂文寶,是舉人或以上的文人在臨死前把畢生的才氣、以詩詞文為媒介注入一物中形成的寶物,根據注入的詩詞文不同,作用各有不同,文玉出現後,讀書人製造文寶或可不死(第一位是血芒界大儒衛皇安)。
眾聖不同,眾聖自成一方才氣世界,只要是眾聖常用且能承載才氣的物品,大都會自然而然成為文寶。
至少要秀才才能使用最基礎的舉人文寶,所以一些舉人或以上文位的人發現後代不堪造就,會選擇按照朝廷的要求製作一件文寶,來換取子孫的富貴。
文寶等級:舉人文寶、進士文寶、翰林文寶、大學士文寶、大儒文寶、半聖文寶、亞聖文寶、聖人文寶
  • 相關文寶
聖人文寶春秋筆(孔聖著春秋所用刻刀,在孔家傳承。)、《春秋》、《易經
亞聖文寶:列國車等
半聖文寶立木法典,桃花源詩並序(世外桃源),地動儀渾天儀八陣圖,驚龍筆(已毀)等
韓信點兵:功用未知,是韓信的大儒文寶,原屬韓家,現被凶君強行借走。
聖琴號鐘:被琴聖俞伯牙所得,琴道入第四境才勉強能彈。而且號鐘之聲奇特,明明弦動有鐘聲激盪,號角長鳴。曾被孔聖親口稱之為‘天下第一殺琴’‘有琴聖之魂’。除非號鐘認主,否則兩界山不破,無人能動。那號鐘常年置放於琴殿,據說單純威能已近亞聖文寶。若是能有人能彈奏戰曲,哪怕只是大學士,也能一曲破滅十州。
聖琴繞樑:據說已經被毀。但實際上在龍宮中。
聖琴綠綺:賦聖司馬相如的聖琴,曾以此琴彈奏《鳳求凰》求得卓文君,和聖瑟“鳴凰”配對,現供奉在司馬家中。
聖琴焦尾:本來是蔡邕大儒的大儒文寶,後由其女蔡文姬作《胡笳十八拍》相應,再加上得半聖滋養,成為聖琴,一直不斷易手。
武侯車:諸葛亮當年在研究木牛流馬後總結經驗後,與墨家聯合製作的一種特殊寶物。外形是一座上面有大傘的大椅子,但實際是一輛有軲轆的車,差不多八尺見方,內含墨家和公輸家強大的機關,是十分強大的戰車。武侯車產量極少,據傳一共也只有十幾輛。
龍腦硯台:龍腦凝聚而成。

奇物異靈

四大奇珍:聖頁、墨女、筆老、硯龜。俗言道:墨女天真,筆老睿智,硯龜痴傻。
靈骨:就是和異木怪草一樣,是一種在古地中吸收了特別力量形成近似妖生命的奇骨,嚴格來說是“異怪”,和妖族並稱為妖怪。靈骨不僅有強大的個體戰鬥力,還能隨時疊加起來,成為百骨巨人。甚至可以說靈骨比異木和怪草都強,除了擅長操控弱水和奇風的變霧,百骨巨人在聖墟中沒有剋星。傳說在龍骨多的地方,百骨巨人還能穩壓龍族一頭。靈骨雖然兇殘,但他們比異木怪草等更容易交涉。
霧蝶:天生可以召喚和操控奇風和弱水
異木:天地奇物,可以行走的奇木,有藥用,其中樹根最珍貴,可以吊命。
天地貝:龍族奇珍,只要元氣足夠,天地貝可擴大到方圓百里,可容一座大城市。但天地貝太耗元氣,引龍閣一般只在少數幾個節日用天地貝,每一次必然會引得數萬人。人越多,天地貝越大。
吞海貝:天地貝同種,空間不詳,但據說可裝下整個景國軍隊的糧草。
飲江貝:天地貝的同種,可收納十丈見方的寶物。
含湖貝:天地貝的同種,含湖貝活著的時候,貝殼張開可含方圓百里的海水。活到千年的含湖貝一旦死去,送入龍宮可製成龍族能使用的含湖貝,再送入聖院。可被墨家公輸家的能工巧匠製成供人族使用的寶物。含湖貝內有一丈見方,可以存放很多東西,十分珍惜,普通的豪門家族都沒有,至少要半聖世家才能有。
鳴雷石:幽水河中奇珍,磨粉後混於琴漆中,讓文寶琴的威力大增。
樹先生:孔府學宮所有的古樹都是樹先生。歷代眾聖都有在孔府學宮講學,古樹聽得多了,就變得有些不同,要是有好的詩文出現,必然樹冠齊動,落葉繽紛,被眾人戲稱為搖頭晃腦樹先生。詩文越好,落葉越多。每次半聖講經,必然掉光樹葉。
龍角:和鹿角形似,不過更大更硬更粗,呈淡黃色,上面還有淡淡的光暈。是磨礪唇槍舌劍最好的神物之一。若一根龍角種入地里,用龍血稀釋澆灌,種出來的糧食亦有強身增壽之效。且磨粉後可做吊命的藥物。
三色石:未知。
髓珠:對人類並無大用,但是對靈骨修煉很有好處,人族常用髓珠和靈骨做交易。
古妖骨片:與髓珠同理,對靈骨有極大的好處。
落鳳梧桐木:是製作古琴的上好之物。
月相神石:可以引動月神遺蹟檢驗月神部下的身份,也可助月宮中人吸收。
延壽果:顧名思義,延壽長生之聖果。分為延長十年、二十年、五十年三種,不能重複食用。
龍血墨錠:可以增加戰詩詞的威力,用龍血熬制而成。
小流星:方運從聖墟中帶出,得自負岳,有靈性。已確認為大荒蒼龍的神星之一
紫乾木:製作文寶的材料
猴頭神果:是頂級的猴神酒原料,一枚猴頭神果可釀出一瓶僅次於猴神酒的回夢釀
月蓮:生於妖界月樹上,服用延壽果後,再服用月蓮可增壽
生身果:重新長出肢體的靈果,在其之上更有又名為「聖體果」的聖氣生身果。
濁世清蓮:一界生靈的根本,除非再多生一朵外,任何想要強取豪奪者,必遭該界意志攻擊。
龍帝海魂:等同微型的龍帝魂魄,作用不勝枚舉。
聖氣骸骨:封聖者死亡後所遺留的骸骨,作用同樣不勝枚舉。
聖杏果:聖杏樹所結之果,因傳說中可讓服用之人十分之一的機率晉升大儒,因此又名為「大儒之果」

文心

奮筆疾書:使用“紙上談兵”時,一息一句(下品)、一息兩句(中品)、一息四句(上品)、一瞬一首(聖品)
巧舌如簧:使用“出口成章”時,一息一句(下品)、一息兩句(中品)、一息四句(上品)、一瞬一首(聖品)
才高八斗(無上文心):每高一斗才氣增加一倍
信口雌黃:直接抹除敵方身上不屬於他的力量
口是心非:一句假詩(下品)、一句改詩或兩句假詩(中品)、兩句改詩或三句假詩(上品)
文思泉湧(無上文心):於才氣枯竭時可瞬間恢復才氣
一心二用(無上文心):可以在同一時間內做兩件事
一紙空文:可不依靠紙,凌空寫戰詩詞
穩如泰山:減少才氣震盪
立地書櫥:可以預先儲存戰詩詞
春秋積序: 增強戰詩詞威力(年齡越大威力越強)
破鏡重圓(剎那文心):可以修補文心一次
四面楚歌(剎那文心):讓戰詩詞的力量出現四重,以四面包圍之勢攻擊對方
鎩羽而歸(剎那文心):在遇到難以抵擋的攻擊的時候,以消耗大量才氣和壽命為代價,抵擋住一瞬間的所有攻擊。
得寸進尺:增加增強類的戰詩詞的威力,下品可獲得五成的力量,中品可獲得七成的力量,上品可獲得十成的力量
出爾反爾: 在敵方的攻擊落在自己的防護戰詩上時,那么防護戰詩會反彈兩成的力量
雪上加霜:讓戰詩詞的基礎威力增加一倍,相當於額外增加一層寶光
咫尺天涯:讓戰詩詞的攻擊距離提高兩倍
月章星句(無上文心:效果未知
文心雕龍(無上文心):效果未知
鑿壁偷光:戰詩詞攻擊後,可從敵方獲得才氣
度日如年:可讓戰詩詞不斷吸收天地元氣,存在時間延長
故技重施:讓詩詞在消失後可以再度出現,只是威力稍差
註:聖品奮筆疾書文心可以“一揮而就”,即只寫一筆就可以形成戰詩詞
聖品出口成章文心可以“一氣呵成”,即只說一字就可以形成戰詩詞
剎那文心使用次數有限,下品只能用一次,中品兩次,上品五次。
傳聞文心雕龍與學海島有關,現任西聖劉勰不知從什麼途徑知道這個秘密,以此命名一套文學專著,即《文心雕龍》,在其中點出“操千曲而後曉聲,觀千劍而後識器”,並因此形成著名的“千劍文台”和“千器古劍”,獲封文宗,後來憑藉“神思”更進一步,成為當世第一大儒,獲封文豪,最後成聖。
月章星句是最強的文心,必須要完整的一心二用才能得到,而文心雕龍在其之上。

文玉

因文曲星裂後所誕生的全新力量,目前只能將自作的戰詩詞轉化成文宮玉器。戰詩詞境界越高,玉器越容易形成。

相關詞條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