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參果(茄科果實)

人參果(茄科果實)

人參果(Pepino Melon)原名為香瓜茄,學名為南美香瓜茄 Pepino Melon, Solanum muricatum Aiton。又名長壽果、鳳果、艷果,原產南美洲,屬茄科類多年生雙子葉草本植物。亦可稱仙果、香艷梨、艷果。果實成熟時果皮呈金黃色,外形似人的心臟。其果肉味道獨特、脆爽多汁、不酸不澀,和酸角一樣,是一種受歡迎的水果

通常人們所說的人參果是一種產於我國甘肅武威涼州區張義鎮、酒泉玉門等地區日光溫室裡面的一種高營養水果。甘肅省武威涼州區張義鎮也被稱為中國人參果之鄉

其果肉清香多汁,腹內無核,風味獨特,具有高蛋白、低脂肪、低糖等特點,同時富含蛋白質胺基酸以及微量元素、維生素礦物元素,具有保健功效。它是一種營養較為全面的蔬果兩用食品。食用能補充人體所需,具有營養保健價值。中國四大名著之一《西遊記》中提及此果並加入了神話色彩。

基本介紹

  • 中文學名:人參果
  • 拉丁學名:Solanum muricatum Aiton
  • 別稱仙果、香艷梨、艷果、草還丹
  • :植物界
  • 被子植物門
  • 雙子葉植物綱
  • 亞綱菊亞綱
  • 茄目
  • 茄科
  • 茄屬
  • :人參果
  • 分布區域:甘肅、四川、雲南、江蘇、湖北、湖南、廣西等地 
  • 海拔:1000~2000米
  • 生長氣溫:10~35 ℃
形態特徵,生長環境,分布範圍,主要價值,繁殖方法,種子育苗,扦插育苗,生長習性,栽培技術,肥水管理,整枝修剪,病蟲防治,適時採收,施肥方法,整畦與規格,管理禁忌,食用方式,病蟲防治,綿疫病,煤污病,黑斑病,

形態特徵

人參果屬茄科蔬菜、水果兼觀賞型的草本植物。在熱帶亞熱帶地區為多年小灌木。在中國和日本為一年生栽培。
株高60~150cm,莖基部木質化,莖節上易發生不定根。基部葉橢圓形,上部葉形如番茄,有些經過人工處理,便會有僧人神仙等的圖案。
葉片生有絨毛。漿果,卵圓形或圓錐形,成熟時果皮淡黃色,有些品種有紫色的條形斑紋,直徑8-10毫米。花期4-6月,果期9-11月。果肉淺乳黃色。種子淺黃色,似茄子種子,使用年限為2年。根狀莖長圓柱形,直徑1-1.5厘米,多節,綠色至黃色。
葉基生,4-8(-12)枚,近革質或紙質,倒披針形、條狀披針形、條形或矩圓狀披針形,長15-65厘米,寬1.5-9.5厘米,先端漸尖,基部漸狹;鞘葉2枚,披針形或矩圓形,長2.5-10厘米。
狀花序直立,少有彎曲,密生多花,長2.5-9厘米;總花短,長1-6厘米;苞片綠色,卵狀披針形至披針形,除每花有一枚苞片外,另有幾枚無花的苞片在花序頂端聚生成叢;
花短狀,長5-7毫米;花被筒長2-2.5毫米;裂片卵形,先端漸尖,長3-5毫米,寬約2-4毫米,肉質,黃色或黃綠色;
花絲基部擴大,其擴大部分有的貼生於花被片上,有的加厚,肉質,邊緣不貼生於花被片上,有的彼此連合,花絲上部分離,長1-2 毫米,內彎,花葯卵形;
子房近球形,直徑2.5毫米,花柱不明顯,柱頭鈍三稜形,頂端 3裂。
“人參果”分枝萌發力很強,每株在10~20cm之間留3~4個枝條為結果枝條,其餘枝條全部剪去育苗播插或作畜禽飼料;開花結果後每束花果只能留1~2個果,這樣果大品質好。

生長環境

選擇種植地主要指根據人參果對溫、光等條件的要求,科學安排其適宜的種植期。
人參果喜溫熱而不耐高溫,在10~35 ℃的範圍內能正常生長發育,生育適溫白天20~25 ℃,夜溫8~15 ℃,坐果適溫20 ℃左右,0 ℃以下植株死亡;根系適宜生長的地溫為20 ℃,如地溫低於10 ℃,根毛生長緩慢或停止生長。
人參果喜陽光充足,光照時間長,尤其是果實成熟期,如光照不足,會延遲成熟;如光照過強,伴隨高溫乾燥,又易引起植株卷葉,病害加重。

分布範圍

現產於青海、甘肅四川貴州、雲南、湖北、湖南、江西、福建、安徽、河南、陝西、廣西等地。海拔在1000~2000米左右。

主要價值

人參果可食率達95%以上,具有低糖、高蛋白和富含多種維生素、胺基酸以及微量元素的特點。據化驗分析,每100克成熟鮮果中,含蛋白質1.9克,是黃瓜、番茄的2倍,鴨梨、金帥蘋果的9倍;總糖3.1克,與黃瓜、番茄相近,而遠低於鴨梨與金帥蘋果;粗脂肪0.2克,與黃瓜、番茄相等;維生素C130毫克。是梨與蘋果的32倍,黃瓜的14倍,番茄的6.8倍;維生素B10.25毫克,是番茄、黃瓜的8倍,蘋果的5倍;維生素B20.27毫克,是黃瓜、番茄、鴨梨的9倍;胡蘿蔔素0.9毫克,是番茄的2倍,黃瓜的10倍;總胺基酸1818毫克,必需胺基酸253毫克,均遠比黃瓜、番茄、梨與蘋果高;特別是微量元素硒高達15微克,分別是黃瓜、番茄、梨、蘋果的8.8、22、12、11倍。還有鉬3.44毫克、鎂11.2毫克、鐵6.59毫克、鋅1.14毫克、錳0.39毫克、鈷0.332毫克等。可以看出,人參果所含的營養成分既高又全面,食用能補充人體所需,具有較高的營養價值。
高蛋白質是“茄科人參果”的主要特點之一。蛋白質是人體的主要“建築材料”,是生命得以延續的主要物質基礎。蛋白質由胺基酸組成,而“茄科人參果”所含的各種胺基酸比例與人體需要的胺基酸基本相符,易被人體吸收利用,不僅可維持成年人的健康,而且對兒童的成長和老年人的抗衰老,均有較好的保健作用。
人參果人參果
富含多種維生素是“茄科人參果”的又一特點,其中維生素C、B1、B2及胡蘿蔔素含量特別豐富。而維生素是人體必需的一類營養素,如攝入不足往往引起機體病理變化,甚至危及生命。維生素對預防腫瘤的作用已引起醫學專家的關注,並提出維生素C可預防腫瘤的論點。
富含人體必需的微量元素是“茄科人參果”的另一特點。微量元素是構成機體組織和維持生理功能所必需的元素。“茄瓜一人參果”所富含的硒、鉬、鈷、鐵、鋅為人體必需的微量元素。其硒元素含量之高,在中國蔬菜、水果品種中異常少見。硒元素是一種強氧化劑,能維持機體正常的生理功能。激活人體細胞,保護心血管等臟器;還能刺激免疫球蛋白及抗體的產生,增強機體對疾病的抵抗力。1973年,世界衛生組織宣布:硒與癌症的發生密切相關。1986年,中國醫學科學院的專家在江蘇省啟東市肝癌高發區進行了三項營養性補硒研究,經過8年觀察,發現服硒組肝癌發生率較對照組平均低49%。硒分有機硒與無機硒,過量服用無機硒會產生不良反應,有機硒幾乎不與其他藥物產生拮抗作用,最為安全有效。“茄瓜一人參果”及大蒜、芝麻、蘆筍、菌類等所含的硒,均為有機硒。
人參果(茄科果實)
人參果果實有淡雅的清香,果肉清爽多汁,風味獨特。具有高蛋白、低糖、低脂外,還富含維生素C,以及多種人體所必需的微量元素,尤其是硒、鈣的含量大大地高於其他的果實和蔬菜。因此人參果有抗癌、抗衰老、降血壓、降血糖、消炎、補鈣、美容等功能。
人參果還能加工成罐頭、果醬、果汁、飲料及口服液。另外亦具有極高的觀賞價值,可作盆景在庭院、陽台或房前屋後栽培。

繁殖方法

人參果繁殖育苗方式有2種:
一是種子繁殖,即有性繁殖
二是扦插繁殖,即無性繁殖。

種子育苗

1.整地施肥:選擇灌溉方便,通風透光,土質疏鬆肥沃的中性土壤栽種。人參果為多年生草本植物,應施足底肥,畝施農家肥4000~5000公斤,N、P、K三元複合肥50~70千克,按株行距40~70厘米,深耕20~30厘米,然後平整土地,整成寬70厘米條狀畦,畦面高出地面10厘米。
2.種子選擇:要求色澤好,大小勻稱,籽粒飽滿,乾燥無霉變
3.種子處理:可進行溫水浸種、藥物拌種等,以達到早出苗、出苗齊、幼苗壯的目的。把浸種後的種子,包在紗布袋裡,提供適宜的溫度、水分和空氣,進行催芽。
4.播種方法:有撒播、條播和點播。由於人參果的種子小,常採用撒播的方法。播種要均勻,一般種距5×7或7×7(厘米)。
5.播種後的管理:在畦面上再撒一層細沙將種子蓋上,如果溫度在12℃以下,應覆蓋地膜,以保持土溫和土壤濕度。如果育苗畦乾燥應噴灑細水,以利發芽,切忌用大水噴灌。在幼苗出土後,需揭除地膜。為避免烈日曝曬,可搭蓋遮陽網。育苗期,一般每隔10天左右,用低濃度氮肥噴灑一次,同時加強田間管理,防治病蟲害,確保幼苗健壯生長。
6.壯苗定植:選用高15厘米左右,枝條多,枝幹粗壯,葉片茂盛,無病蟲害的壯苗定植,以50厘米×50厘米的品字形栽植,一般以今晚定植為宜,畝植2000~3000株。定植後澆足定根水

扦插育苗

扦插繁殖育苗,是人參果普遍採用的一種簡單方法。即取人參果莖枝,剪成插條(插穗)後,插於土壤中,讓其在適宜的環境條件下生根發芽,獨立長成健壯的植株。
1.扦插莖枝的選擇:應選擇遺傳性狀良好、高產株的鮮嫩莖枝,無病害、無缺損,以利生新根發新芽。插條長度以10~14厘米為宜。剪斷後的插條,及時插於土壤中,否則應放在陰暗處或用濕布蓋上,以防脫水。
2.扦插時間選擇:人參果雖一年四季可扦插,但以春播和秋插的成活率高。在一天中的扦插,宜在下午4時後進行,以提高成活率。扦插適宜的溫度,可在15~30℃範圍內進行。
3.扦插方法:扦插前,為提高成活率,可用生長激素浸泡插條。扦插時,將插條直插於土壤中,然後覆土壓緊,使插條露出地面約4~6厘米左右,行距約10~15厘米,株距6厘米左右。扦插後,及時澆水,澆水量可視具體情況酌定。
人參果(茄科果實)
4.扦插後管理:在春末至夏秋扦插時,為防烈日曝曬,應行遮蔭,並噴灑細小水,待苗株長出新根後,可拆除遮蔭工具。如在冬季或氣溫較低時扦插,為防止凍害,宜在日光溫室或塑膠大棚內進行,並用小拱棚搭蓋塑膠薄膜及草簾。苗株生根後,可追施腐熟的人糞尿水,以促進生新根發新芽。在外界環境條件適宜的情況下,扦插後20~30天左右即可進行定植或分苗移植。

生長習性

人參果對土壤的適應性較強,但實踐證明,凡種植在疏鬆、肥沃、微酸性的土壤中,長勢良好、產量高、品質佳。因此,宜選在城郊附近或交通方便、水源充足、無污染源、地勢較高、土地平坦、通風透光、排灌方便、有機質含量高、土層深厚、土壤疏鬆肥沃、微酸性、適宜pH值為6~7的田地。
避免在鹽鹼及強酸性土壤種植人參果。若無法避免,需用石灰或硫磺粉調整其酸鹼性。還要注意,不與其它農作物如辣椒、茄子、番茄、馬鈴薯、菸草等套種栽培,以免土壤傳病,造成減產。

栽培技術

人參果適宜南亞熱帶地區和中國西北地區大田種植或中亞熱帶採用設施栽培以及中國北方的溫室大棚種植。人參果生長的適宜溫度是25℃,能忍耐3—5℃低溫,低於0℃會凍死。在15—30℃內可不斷開花結果,連續結果時間長、座果率高,畝產可達到2000-3000公斤。
據此,南方在無霜期內均可露地栽培,但夏季高溫期要搭遮陽棚或覆蓋遮陽網,以防高溫。長江流域春季露地栽培,宜在晚霜終止後,氣溫在10 ℃以上,即可定植。
北方地區,早春要進行保護地育苗,在塑膠大棚內定植,高溫季節前收穫;夏季露地栽培,秋季收穫在冬前;秋冬栽培,8~9月露地扦插育苗,定植於溫室或大棚,夜間溫度保持10 ℃以上,翌春3~5月收穫。

肥水管理

除施足底肥外,還應追肥兩次:一次是在果苗生長到30厘米左右時;另一次在果苗接近開花時,每畝施N、P、K肥各3公斤,離苗木主根10厘米外澆灌。開花結果期應適當增施硼肥等微量元素或保豐素2號。少量勤施N、P、K複合肥,並注意中耕除草,一般10天施一次肥,開花後多施鉀肥。3—6月、9—11月是人參果生長發育和開花結果需水最多的時期,應及時澆水。

整枝修剪

人參果萌發力強,應及時修枝打杈,從植株15—20厘米以上部分,選留3—5枝健壯、分布均勻的枝作為主枝,其餘的全部剪除。每個側枝上留2—3個花序,每花序留2—3個果,其餘的花序、小果全部疏除。每株最多只結30個果。由於人參果的莖幹較軟,開始結果時需用竹桿或塑膠繩搭架,以防倒伏。

病蟲防治

人參果的主要病害有疫霉和病、灰霉病,每畝可用百菌清110—150克兌水400—800倍液,灰霉淨600-800倍液,多菌靈、甲基托布津1000倍液;主要蟲害有蚜蟲紅蜘蛛,可用1500倍液三氯殺蟲蟎醇,1500倍液噠嗪酮、滅掃利等交替使用。應注意,人參果對氧化樂果或敵敵畏十分敏感,應禁止使用。

適時採收

當果實外觀出現清晰紫色彩條紋,或無條紋但果實外觀表皮光亮、光滑時即可採收,若需貯藏可七、八成熟時採收,在常溫下貯藏期40~60天,果實可在元旦至春節前後果蔬淡季上市。

施肥方法

人參果蔬菜、水果兼用作物,應以農家肥為主。人參果需肥多,吸肥力強,要重施基肥,基肥可就地取材,如廄肥、堆肥、肥泥、人糞尿、餅肥等。一般要求每畝施用有機基肥4000~5000kg、草木灰100~200kg。在肥料較充足的情況下,可以撒施,即在春耕前鋪撒於地面,翻犁入土,使肥料在土壤中分布均勻,既能提高肥力,又能改良土壤。如肥料數量有限,可以採用集中施肥的辦法,即施於種植溝或種植穴中,使肥力集中,有利於當年穩產、高效。追肥應當與澆水以及中耕除草結合進行。
在植株高30cm左右時,於植株周圍挖坑追施腐熟的人糞尿,追肥後及時澆水。植株第一花序坐果時,對肥水的需要量增加,應及時追肥、澆水。追肥量以滿足植株生長發育的需要為度,即地力差、底肥不足、苗較弱時應多追肥,反之則少追。肥料種類仍以腐熟的農家肥為主,適當搭配磷、鉀肥。
人參果是喜硼作物,在出現花穗時,每畝可追施2~2.5kg的硼鎂肥;盛果期再補追一次硼鎂肥,則果實增大、味美、外觀好看。澆水的次數,可根據實際需要而定。人參果無主根,中耕深度以3~5cm為宜,不宜過深,以免切斷毛細根。中耕宜在澆水或雨後進行,以保持土壤疏鬆、通氣、濕潤。

整畦與規格

人參果根系發達,主要分布在25cm的土層中。因此,春栽人參果的田地,要在冬前進行深耕,耕深25cm左右,利用冬季凍垡、曬垡,既能消滅地里的病菌孢子、卵塊和蛹,又能疏鬆土壤,增強土壤蓄水保肥能力,提高土壤肥力。
春栽前,進行春耕,把田塊整細整平,以利保墒。在此基礎上,再開溝作畦。春季雨水多、地下水位高的地區宜採用壟畦,壟距70~80cm,即把兩邊的土壤扶到壟上,形成高壟;春季雨水較多、地下水位較高的地區,宜採用高畦,畦距1.5~1.6m(含畦溝30~40cm),溝深20cm以上;春季雨水較少、地下水位較低、排水良好的地區,可採用平畦,畦距最好1.5~1.6m(含畦溝30cm),溝深15cm左右即可。

管理禁忌

1.忌溫度過高過低:氣溫高於38℃或低於8℃時人參果不能正常生長;低於0℃時整株被凍死。
2.忌在澇窪粘重地塊栽培:人參果怕澇。在雨季,特別是雨水過多的年份,極易爛根,嚴重的會整株死亡。
3.忌農藥使用不當:人參果對樂果農藥極為敏感,不宜使用其防治蚜蟲和蟎類,否則造成死株或絕產。
4.忌不及時摘除側芽:人參果側芽極易萌發。這不僅影響生長,還會造成生理落花,影響坐果。所以除選留枝外,其餘側芽都應及時摘除。
5.忌濕度過大:濕度過大易引起疫霉病,所以要注意給大棚通風換氣,降低濕度;多雨的年份注意及時噴灑新高脂膜、多菌靈、百菌清等進行防治。

食用方式

人參果的科學食用與深加工方法頗多,分述如下:
◎食用方法
①人參果炒肉片:人參果250克、豬肉100克、精鹽、味素、素油、料酒、蔥花、薑末、醬油各適量。先將人參果去蒂、洗淨、切片,再將豬肉洗淨、切薄片;油鍋燒熱下肉片煸炒,七八成熟時加入人參果片和佐料,再炒熟即可。
②水果鮮食。生食人參果一定要充分成熟,才有淡淡的清香,果肉淡黃柔滑、爽口多汁,為保持營養應帶皮吃。
③涼拌人參果:將充分成熟的人參果洗淨切片入盤中,加入適量精鹽醃漬片刻,倒去滲出的水分,再加入適量蒜泥、味素、米醋和芝麻油,拌勻食用。
④籠蒸人參果:將人參果洗淨,縱切至2/3處,讓一部分果皮與果肉相連,將果瓤挖去,再將肉餡填入其中。入籠蒸熟,取出待溫,用潔淨的快刀將其橫切成片,然後食之。此外,作為蔬菜,還可炸、燜、燉等;深加工還可製成人參果果汁、罐頭、果脯、冰淇淋、乳酪、果醬、果酒、蜜餞等。
◎食用禁忌
社會上對“茄瓜一人參果”還存在一些不同看法,其中最主要的是其含糖量低,口味不太好。因此,國內一些科研單位對“茄瓜一人參果”進行選育,成功培育出含糖量高的新品種。其含糖量為6~9%,味道甜、口感好。對此,有人認為,其含糖量之高低,不應成為質量優劣之標準。甜味人參果口感好,故受人好評,但商品貨架上的許多無糖食品,不是也頗暢銷嗎?而且,當前中國有許多人(如糖尿病患者等)不宜多吃甜味人參果,而應常食低糖人參果。

病蟲防治

綿疫病

特點:孢囊梗無色纖細,不分枝,孢子囊無色,卵圓形,大小18~76×15~60μm;孢子囊頂端乳頭狀突起明顯。遊動孢子卵形,雙鞭毛,大小10~14×6~8μm。
卵孢子或厚垣孢子借雨水反濺到近地面果實上,病菌萌發產生芽管,從果皮侵入發病,然後病部長出菌絲產生孢子囊及遊動孢子,通過雨水及灌溉水進行傳播再侵染。
7~8月高溫多雨季節或低洼、土質黏重地塊發病重。先在近果頂或果肩部出現表面光滑的淡褐色斑,有時長有少許白黴,後逐漸形成同心輪紋狀斑,漸變深褐,皮下果肉也變褐色。濕度大時,病部長出白色霉,病果多保持原狀,不軟化,易脫落,葉片染病,上面長出水浸狀大型褪綠斑,慢慢腐爛,有的可見同心輪紋。
防治方法
1.農業防治
選擇肥沃、排水良好的地塊,起壟栽培,可用地膜覆蓋以防止雨水濺起病菌;增施有機肥和磷、鉀肥,增強抗病力;及時整枝打杈,注意通風透光,大棚栽培要特別注意通風降濕;及時摘除病葉、病果等深埋或燒毀。
2.藥劑防治
可選用40%乙磷鋁200~400倍液、25%甲霜靈600倍液、64%防毒礬500倍液或70%代森錳鋅500倍液,6~8天噴1次,兼顧地面。

煤污病

一.為害症狀:病害學名:Cladosporium sp。棚室栽培的人參果,葉片上初生灰黑色至炭黑色霉污菌菌落,分布在葉面局部或在葉脈附近,嚴重的覆滿葉面,一般都生在葉面,嚴重時葉片枯黃脫落。
二.病原菌形態特徵:枝孢菌分生孢子梗直立,欖褐色,分生孢子橢圓形,單細胞,少雙胞。鏈格孢分生孢子梗簇生,暗褐色。分生孢子倒棒形,大小9.5--40×5-11.25(微米),有縱橫隔膜,喙短。
三.發病特點:病原屬半知菌類真菌,煤污菌以菌絲和分生孢子在病葉上或在土壤內及植物殘體上越過休眠期,翌春產生分生孢子,借風雨及蚜蟲、葉蟎粉虱等傳播蔓延,陰蔽濕度大棚室和梅雨季節易發病。粉虱多時發病重。
四.防治方法
⑴加強棚室通風換氣,適當降溫排濕,防止濕氣滯留,生產上要澆水適量,避免澆水過勤過多,高溫高濕持續時間過長是防止該病重要基礎措施。
人參果人參果
⑵白粉虱猖獗為害時及時噴灑25%噻嗪酮撲虱靈)可濕性粉劑1000倍液,可阻止白粉虱成蟲產卵及孵化。葉蟎猖獗時噴灑10%除盡懸浮劑1000倍液,蚜蟲發生多時,噴灑蟎死淨防治葉蟎兼治蚜蟲,也可噴灑花保 100-150倍液,以減輕煤污病發生。一般不宜使用樂果,以免產生藥害。
煤污病發病初期噴灑50%甲基硫菌靈·硫磺懸浮劑800倍液或65%甲霉靈可性粉劑1000倍液、50%苯菌靈可濕性粉劑1000倍液,隔7~10天1次,防治1次或2次。
五.常用藥劑:苯菌靈甲霉靈

黑斑病

一.為害症狀:主要為害葉片。初在葉上生黑色小斑,後擴展成近圓形至不規則形,病斑多時常融合成大斑,致葉片乾枯或枯死。
二.病原菌形態特徵:一種鏈格孢,屬半知菌類真菌。菌絲絲狀,有隔膜。分生孢子梗自氣孔伸出,束生,每束1-5根,梗圓筒形或短桿狀,暗褐色,具隔膜1-4個,大小30.6-104×4.3-9.19(微米),直或較直,梗頂端著生分生孢子。分生孢子長卵形和倒棒形,淡黃色,孢子大小 85.6-146.5×11.7-22(微米),縱隔1-9個,橫隔7-13個,頂端長有較長的喙,無色,多數具1-3個橫隔,大小6.3-74×3-7.4(微米)。病菌發育溫限1-45℃,26-28℃最適。分生孢子在6-24℃水中經1-2小時即萌發,在28-30℃水中萌發時間只需35~ 45分鐘。每個孢子可產生芽管5-10根。
三.發病特點:以菌絲或分生孢子在植株、病殘體和種子上越冬,可從氣孔、皮孔或表皮直接侵入,形成初侵染,經2-3天潛育後現出病斑,3-4天產生分生孢子,並通過氣流、雨水進行多次重複侵染。遇有持續5天均溫21℃左右,相對濕度大於70%持續時間長,該病即開始發生和流行。因此,每年雨季到來的遲早,雨日的多少,降雨量的大小和分布,均影響相對濕度的變化及病情的擴展。此外,該菌屬兼性腐生菌,管理不當或大田改種人參果後,常因基肥不足發病。
四.防治方法
⑴保護地人參果重點抓生態防治。由於早春晝夜溫差大,白天20-25℃,夜間12-15℃,相對濕度高達80%以上,易結露,利於此病的發生和蔓延。應重點調整好棚室的溫濕度,減緩該病發生蔓延。
⑵採用粉塵法於發病初期噴灑5%百菌清粉劑,每667平方米次1kg隔9天重次,連續防治3-4次。
⑶施用45%百菌清煙劑或10%速克靈煙劑,每畝次200- 230g。
⑷按配方施肥要求,充分施足基肥,適時追肥,提高寄主抗病力。⑸發病前開始噴灑 50%撲海因可濕性粉劑1000倍液或75%達科寧(百菌清)可濕性粉劑600倍液、80%噴克可濕性粉劑600倍液、70%代森錳鋅可濕性粉劑500倍液。
五.特效藥劑:噴克菌 阿米西達 醚菌酯等。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