床罩

床罩

床上用的紡織品之一。按原料和加工方法分織錦床罩、縐地床罩、簇絨床罩和襯棉床罩等。

基本介紹

  • 中文名床罩
  • 外文名:Bedspread
  • 類別:床上用的紡織品之一
  • 分類織錦床罩、縐地床罩、簇絨床罩等
  • 發明者法國名叫迪迪的婦女
釋義,起源,床品選購,從產品本身的角度,從環境設計的角度,從健康保健的角度,從購買的用途出發,按季節變化的不同,產業劃分,床品保養,洗滌知識,注意事項,

釋義

織錦床罩屬錦類絲織物,色彩瑰麗、圖案精細,具有民族特色,是一種高級床罩。縐地床罩又稱泡泡紗床罩,用機織彩條泡泡紗製成,手感柔軟。簇絨床罩又稱繡絨床罩,可用純棉、腈綸、丙綸等作原料,用簇絨機將有色紗線固定在底布上,在底布的反面形成一定長度的絨綴,隨後按描繪在底布上的花紋重複簇絨,再經縫邊、刷絨等整理加工。為避免絨頭落毛還可進行濕整理。簇絨床罩的縫邊整理是先用多股線四面鎖邊,隨後將床罩的三面用排須裝飾,排須的顏色應與床罩的基礎色一致。
襯棉床罩由被面、襯裡和填充料(化纖絮片)組合,經縫紉而成薄型被褥床罩,有輕、軟、滑的特點。床罩的圖案設計根據整個房間的陳設色調運籌、把握。

起源

床罩的發明者是法國一個普通的名叫迪迪的婦女。
迪迪在與同村的馬夫路易幽會了三個月後正式舉行了婚禮。不幸的是,一直到當了新娘後的一天早晨,年輕的妻子方才發現丈夫有遺尿的毛病——他把婚床和被褥變成了尿布。這時,祝賀婚禮的客人們已在門外,他們大聲笑鬧,捶打木門,顯然更換床褥已經沒有時間了。聰明的妻子望著神情沮喪的丈夫,忽然靈機一動,從衣櫥里取出一張床單,迅速鋪在潮濕臊臭的被褥上,然後開門迎客。客人們按慣例為新郎新娘祝福,並參觀他們的新居。突然,客人中的一個指著床單驚奇地叫道:
“多奇怪的布置,這是潔白的‘床罩’!它一定是巴黎上流設計的最新玩意兒吧?”
新娘微微一笑,不置可否。
客人們發出嘖嘖的讚嘆聲:“喔!這多么時髦,多么漂亮!”
於是,在他們離開後,一種嶄新鋪床便迅速在法國各地傳播開來。三年後,法國宮廷正式採用了這種方法,按那個客人所說的那樣,命名它為“床罩”,並且把它載入了《宮廷起居事典》。
軟床整套圖片軟床整套圖片

床品選購

從產品本身的角度

1、質地
織料的質地有粗細之分,粗質給人豪放粗獷的感覺;細質的給人細膩文雅的印象。選購時要參考房間裡家具,裝飾材料的總體效果。
2、圖案
織料圖案有團花,線條、清一色之別,印有團花圖案的織料使實際面積“變小“,清色的則相反,印有線條圖案的織料一般能給人以方向感或運動感,可運用線條的疏密,方向變化和色彩對比
重新分割平面,達到預期構想。
3、價格
床罩可分為三類:高檔豪華型,面料高級,做工精細,圖案精美,適合新婚或收入高的家
庭;中樓華麗型,面料同高檔一樣,只是做工簡單些,並不影響使用,適合一般家庭;低檔實用型,適合於中、老年家庭。可以根據自己的實際情況決定購買。
4、尺寸
應考慮頂部面積加上床褥的厚度,以及下垂幅度,有時還應留出塞進枕頭的面積。
床罩床罩

從環境設計的角度

家紡產品用於居住環境中,是整體和諧中的突出點,必須考慮與房間環境的協調性及房間功能的特殊 性,要注意家居環境局部裝飾與整體風格的統一

從健康保健的角度

研究表明:人的1/3生命都處在睡眠狀態,人體在睡眠中能否得到充分的休息,很大程度上決定了身 體的健康程度。都倡導家居用品的健康環保,開發了棉麻系列、菊花枕、麥飯石枕乳膠枕、護頸枕等保健系 列用品

從購買的用途出發

如果送禮應視送禮的對象而定,送新婚的要喜慶一點的。送新遷居的朋友,要考慮新居的環境。如作 為日常使用,簡潔、方便、實用的單件組合是一種很好的選擇,您可以隨季節變化和個人需要經常調換色彩,營造不同氛圍 從季節變換的角度

按季節變化的不同

床品的選擇應根據季節的變化而變化,如春夏可選擇清新,跳躍的色彩營造鮮活氛圍,冬季可以選擇暖色調,烘托溫暖的視覺效果。被子系列夏季以3斤左右為宜,春秋季4-5斤左右,冬季6-8斤左右。同時要視個人習慣以及當地氣候而定

產業劃分

紡織品行業按其終端用途可劃分為三個產業,即服裝用紡織品業、產業用紡織品業和裝飾用紡織品業,裝飾用紡織品業一般又稱為家紡也就是家用紡織品業,床上用品行業是家紡的其中一個子行業。床上用品是家紡的重要組成部分,按照中國家紡協會的分類:包括1床上用品類,2窗簾類,3 洗漱廚房紡織品類,4、家具類紡織類(靠墊、座墊),等。其中床上用品類別占據家紡行業第一位,產值占中國家紡業1/3以上,2004 年達到 1000 億人民幣;2006年產值在2500億元左右,包括床單、被子、枕頭等產品。在中國,床上用品業又稱為寢裝業,或者叫寢具業、臥具業及室內軟裝飾業. 不過多數行業人士還是習慣使用家紡行業的大概念。床上用品主要包括:枕芯、被褥、床墊、枕套、被套……市場上比較流行的床上用品品牌大都有自己的主打產品,而整體寢具的概念則是把各種床上用品單間,組合為整套的臥室設計方案,方便客戶的選擇。相信越來越多的床上用品從業者都會走向類似的經營軌道上來。

床品保養

1、床上用品(不含芯類),清洗頻率可根據個人的衛生習慣而定。初次使用前,可先下水漂洗一次,可將表面的漿質及印染浮色洗掉,使用起來會比較柔軟,將來清洗時也不大容易褪色。
2、除了較特殊的材質以及註明不能水洗者(如真絲),一般而言,洗滌程式為:先將中性洗滌劑倒入洗衣機的水中,水溫不要超過30℃,待洗滌劑完全溶解後再放入床上用品,浸泡的時間不要太久。
因為使用鹼性洗滌劑或水溫太高或洗滌劑沒有平均溶解或浸泡太久都可能造成不必要的褪色情形。同時,清洗時淺色產品要與深色產品分開洗滌,避免互相染色。清洗後在室外通風處晾乾即可,若要使用烘乾機,
請選用低溫烘乾,溫度不要超過35℃,可以避免它過度縮水。
總之,清洗前應仔細閱讀有關產品的洗滌說明,有裝飾附屬檔案的產品洗滌前一定要注意把花邊、墜子等先取下,避免損壞。
3、收藏時請先清洗乾淨,徹底晾乾,摺疊整齊,並放入一定量的樟腦丸(不能與產品直接接觸),宜放在暗處、濕度低、通風良好的地方。長期不使用的被類產品在重新使用前可先在陽光下晾曬,使其恢復蓬鬆。

洗滌知識

(1)床上用品面料的不同,洗滌的方式也要不同,要仔細閱讀床品標籤上的洗滌說明。床品的洗滌步驟大致如下:先將中性洗滌液攪拌均勻融化於30度以內的水中,再將需要洗滌的物品放入;洗滌前先浸泡約10-15分鐘,再開始漂洗;洗滌好的床品要懸掛晾乾,但不得長時間曝曬。
(2)洗滌枕芯或被芯類床品時,最好用滾筒式洗衣機或手洗;剛買來的床品在初次清洗時最好用清水弱洗,不可使用帶有漂白劑;帶有印花圖案的床品套件在清洗是,有時會出現浮色現象,這屬正常現象。
(3)床上用品換季時應洗滌乾淨,晾曬乾後存放於乾燥的地方,南方濕度較大的地區還應定期進行晾曬。床品一般不易大面積髒污、易於清洗和保養,但不同面料的產品洗滌保養方式卻有很大差異,洗滌和保養前應查看各產品的洗滌標識。
(4)收納床品時,要注意深、淺色織物要分開存放,收藏時摺疊整齊,棉織物放入適量的樟腦丸可防水床品被霉蛀,羊毛被和蠶絲被防霉蛀也可以用同樣的方法。但絲毛類織物不可放樟腦丸,以免織物泛黃;擺在濕度適宜、通風良好的地方即可。

注意事項

A、亞麻產品洗滌時不能用力搓、擰(因為纖維較脆,易起毛,影響外觀和壽命)。
B、棉、麻產品收藏時要注意保持環境清潔乾淨,防止霉變。淺色和深色的產品要注意分開存放,防止影色、泛黃。
C、白色真絲產品不能放樟腦丸或放在樟木箱內,否則會泛黃。
D、除單孔纖維枕外,其他均可洗滌,但因其有厚度,一定要保證充分晾曬,使其完全乾燥才不影響再次使用。平時最好使用枕套,免去洗滌的麻煩。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