紅蜘蛛(蛛形綱葉蟎科動物)

紅蜘蛛(蛛形綱葉蟎科動物)

紅蜘蛛,又名棉紅蜘蛛,俗稱大蜘蛛大龍、砂龍等,學名葉蟎,我國的種類以硃砂葉蟎為主,屬蛛形綱蜱蟎目葉蟎科。分布廣泛,食性雜,可危害110多種植物。

基本介紹

  • 中文學名:紅蜘蛛
  • 拉丁學名:Tetranychus cinnbarinus
  • 別稱:紅葉蟎
  • :動物界
  • :節肢動物門
  • 亞門:螯肢亞門
  • :蛛形綱
  • 亞綱:廣腹亞綱
  • :蜱蟎目
  • :葉蟎科
  • 隸屬:害蟲
  • 寄生:豆科等多種蔬菜
  • 繁殖:1年13代
外形特徵,習性,分布範圍,發生規律,防治,

外形特徵

(1)成蟎長0.42~0.52毫米,體色變化大,一般為紅色,梨形,體背兩側各有黑長斑一塊。 雌成蟎深紅色,體兩側有黑斑,橢圓形。
(2)卵圓球形,光滑,越冬卵紅色,非越冬卵淡黃色較少。
(3)幼蟎近圓形,有足3對。越冬代幼蟎紅色,非越冬代幼蟎黃色。越冬代若蟎紅色,非越冬代若蟎黃色,體兩側有黑斑。
(4)若蟎:有足4對,體側有明顯的塊狀色素。

習性

主要危害茄科、葫蘆科、豆科、百合科等多種蔬菜作物。
害蟲紅蜘蛛形狀害蟲紅蜘蛛形狀
棗樹上紅蜘蛛種類較多,棗糧間作的棗園中的優勢種為截形葉蟎,其寄生廣泛,包括棗樹、棉花、玉米、豆類及多種雜草和蔬菜。
紅蜘蛛每年產一次卵一次約100隻左右,一個月後開始孵化,母蜘蛛日夜守候,並甘願當孩子的第一個食物,教會孩子捕食,但犧牲自己。
1年發生13代,以卵越冬,越冬卵一般在3月初開始孵化,4月初全部孵化完畢,越冬後1~3代主要在地面雜草上繁殖為害,4代以後即同時在樹、間作物和雜草上為害,10月中下旬開始進入越冬期。卵主要在棗樹幹皮縫、地面土縫和雜草基部等地越冬,3月初越冬卵孵化後即離開越冬部位,向早春萌發的雜草上轉移為害,初孵化幼蟎在2天內可爬行的最遠距離約為150米,若2天內找不到食物,即可因飢餓而死亡。4月下旬,當棗樹萌發時,地面雜草上的部分棗紅蜘蛛開始向樹上轉移為害棗樹,轉移的主要途徑是沿樹幹向上爬行。棗紅蜘蛛的各個活動蟲態均可轉移。

分布範圍

國內分布於河北、北京、河南、遼東、江蘇、廣東、廣西等地。國外分布於日本、泰國、菲律賓國等。

發生規律

紅蜘蛛主要以卵或受精雌成蟎在植物枝幹裂縫、落葉以及根際周圍淺土層土縫等處越冬。第二年春天氣溫回升,植物開始發芽生長時,越冬雌成蟎開始活動危害。展葉以後轉到葉片上為害,先在葉片背面主脈兩側為害,從若干個小群逐漸遍布整個葉片。發生量大時,在植株表面拉絲爬行,借風傳播。一般情況下,在5月中旬達到盛發期,7至8月是全年的發生高峰期,尤以6月下旬到7月上旬危害最為嚴重。常使全樹葉片枯黃泛白。該蟎完成一代平均需要10至15天,既可營兩性生殖,又可營孤雌生殖,雌蟎一生只交配一次,雄蟎可交配多次。越冬代雌成蟎出現時間的早晚,與寄主本身的營養狀況的好壞密切相關。寄主受害越重,營養狀況越壞,越冬蟎出現的越早;反之,到11月上旬仍有個體為害。
紅蜘蛛紅蜘蛛

防治

1、本身的生活習性決定。紅蜘蛛繁殖力強,一年發生多代,發育速度快,周期短,兩性、孤雌均可繁殖,適應性強,傳播方式廣。
2、氣候。對大多數紅蜘蛛來說,均屬於高溫活動型。溫度的高低決定了紅蜘蛛各蟲態的發育周期、繁殖速度和產量的多少。乾旱炎熱的氣候條件往往會導致其大發生。因此,一定在高溫乾旱季節來臨之前及時防治。
3、天敵。害蟲的自然天敵種類和數量很多,主要有深點食蟎瓢蟲、束管食蟎瓢蟲、異色瓢蟲、大、小草蛉、小花蝽、植綏蟎等,它們對控制害蟲種群數量起到積極作用。因而,在防治害蟲時勿傷天敵。
4、化學防治。使用10%苯丁噠蟎靈乳油(如國光紅殺)1000倍液或10%苯丁噠蟎靈乳油(如國光紅殺)1000倍液+5.7%甲維鹽乳油(如國光樂克)3000倍液混合後噴霧防治,建議連用2次,間隔7-10天。
農業防治
根據紅蜘蛛的生物學習性,可套用農業、物理、和化學防治措施。
(1)人工防治在越冬卵孵化前刮樹皮並集中燒毀,刮皮後在樹幹塗白(石灰水)殺死大部分越冬卵。
紅蜘蛛紅蜘蛛
(2)農業防治根據紅蜘蛛越冬卵孵化規律和孵化後首先在雜草上取食繁殖的習性,早春進行翻地,清除地面雜草,保持越冬卵孵化期間田間沒有雜草,使紅蜘蛛因找不到食物而死亡
(3)物理防治 可在棗樹發芽和棗紅蜘蛛即將上樹為害前(約4月下旬),套用無毒不乾粘蟲膠在樹幹中塗一閉合粘膠環,環寬約1厘米,2個月左右再塗一次,即可阻止棗紅蜘蛛向樹上轉移為害,效果可達95%以上。
(4)生物防治 田間棗紅蜘蛛的種類很多,據調查主要有中華草蛉、食蟎瓢蟲和捕食蟎類等,其中優以中華草蛉種群數量較多,對棗紅蜘蛛的捕食量較大,保護和增加天敵數量可增強其對棗紅蜘蛛種群的控制作用。
(5)化學防治套用蟎危4000-5000倍(每瓶100毫升兌水800-1000市斤)均勻噴霧,40%三氯殺蟎醇乳油1000~1500倍液,20%蟎死淨可濕性粉劑2000倍液,15%噠蟎靈乳油2000倍液,1.8%齊蟎素乳油6000~8000倍等均可達到理想的防治效果。
花卉防治
在栽培花卉過程中,紅蜘蛛是常見的破壞者,受其害的有月季、米蘭、茉莉金桔、海棠、桂花、佛手等花。這種蟲子個體很小,不到1 毫米,圓形或卵圓形,桔黃色或紅褐色,由於體小不易發現,一旦發現其為害時,往往花卉受害已是比較重了。這種蟲子為害方式是以口器刺入葉片內吮吸汁液,使葉綠素受到破壞,葉片呈現灰黃點或斑塊,葉片桔黃、脫落,甚至落光。
此蟲喜歡高溫乾燥環境,因此,在高溫乾旱的氣候條件下,繁殖迅速,為害嚴重。蟲子多群集於花卉葉片背面吐絲結網為害。紅蜘蛛的傳播蔓延除靠自身爬行外,風、雨水及操作攜帶是重要途徑。
防治紅蜘蛛為害,平時應注意觀察,發現葉片顏色異常時,應仔細檢查葉背,個別葉片受害,可摘除蟲葉;較多葉片發生時,應及早噴藥,常用的農藥有克蟎特、三氯殺蟎醇、樂果、花蟲淨、速滅殺丁等。家庭養花可備花卉噴霧器,在400 毫升水中,克蟎特或速滅殺丁或花蟲淨可滴入4 滴(相當於2000 倍藥液),用三氯殺蟎醇或樂果可滴入8 滴(相當於1000 倍藥液),加藥後搖勻,隨即噴灑,噴藥要求均勻、周到,尤其要注意噴好葉背。噴藥時,最好將盆花移到室外進行,若在室內噴藥,切勿接近食物、用具。每次用畢,把多餘的藥液倒出,用清水把噴霧器洗淨。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