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SP(電腦程式設計語言)

LISP(電腦程式設計語言)

本詞條是多義詞,共3個義項
更多義項 ▼ 收起列表 ▲

LISP是一種通用高級電腦程式語言,長期以來壟斷人工智慧領域的套用。LISP作為因應人工智慧而設計的語言,是第一個聲明式系內函式式程式設計語言,有別於命令式系內過程式的CFortran和面向對象的JavaC#結構化程式設計語言。

LISP名稱源自列表處理(LISt Processing)的英語縮寫,由來自麻省理工學院的人工智慧研究先驅約翰·麥卡錫(John McCarthy)在1958年基於λ演算所創造,採用抽象數據列表與遞歸作符號演算來衍生人工智慧。

基本介紹

歷史背景,發展歷程,語言特點,語言組成,數據類型,語句結構,關鍵字,語言執行,語言標準,語言套用,

歷史背景

20世紀50年代中期,在大多數計算機處理的都是數值數據等,包括語言學、心理學和數學領域上一些人們開始對人工智慧產生了興趣。覺得必須實現共同需要的一個方法,使計算機能夠處理鍊表中的符號數據,允許語言的處理、信息存入和檢索、定理證明的過程機器化。IBM是首先對人工智慧開發有興趣的商業機構之一。
1958年夏天,來自麻省理工學院的人工智慧研究先驅約翰·麥卡錫John McCarthy)參與IBM資訊研究部的工作,研究符號運算及套用需求。可是,IBM旗下的Fortran表處理語言卻未能支援符號運算的遞歸、條件表達式、動態存儲分配及隱式回收等功能。約翰·麥卡錫於1958年秋季回到麻省理工學院後,和Marvin Minsky組成了人工智慧項目。開展一個表處理軟體系統來實現McCarthy提出建議採納者程式的工作,爾後推動了表處理語言LISP的誕生。
約翰·麥卡錫在2006年5月攝於加洲PaloAlto約翰·麥卡錫在2006年5月攝於加洲PaloAlto

發展歷程

1960年4月,麥卡錫以《遞迴函式的符號表達式以及由機器運算的方式,第一部》為題,於ACM通訊上發表LISP設定。麥卡錫的學生Steve Russell根據該論文,以IBM 704於麻省理工學院的計算機運算中心成功執行了第一版的LISP。
1962年,麥卡錫及人工智慧小組按LISP 1的編譯基礎上改良出LISP 1.5版本。
1969年9月,史丹福大學人工智慧實驗室的Lynn Quam與Whitfield Diffie推出的Stanford LISP 1.6廣泛地被套用於使用TOPS-10系統的PDP-10計算機系中。可是,Stanford LISP 1.6版本自麻省理工智慧型項目更新LISP 1.5成MACLISP及BBN科技公司推出的InterLisp成功後,漸被棄置。
自1960代末年至1980年初年,各種更新LISP版本湧現,有源自加利福尼亞大學伯克利分校的Franz Lisp、在AutoCAD運行的AutoLISP前身XLISP、猶他大學開展的Standard Lisp及Portable Standard Lisp、專屬於Lisp機器上運行的ZetaLisp、源自法國國家信息與自動化研究所的LeLisp、以及MIT人工智慧實驗室的Gerald Sussman與Guy Steele所開發的Scheme等。
1984年,改良自MacLisp、集各版本大成、跨平台、且被目為事實標準Common Lisp誕生。至1994年,美國國家標準學會(ANSI)對Common Lisp語言進行了標準化。
自穩定運行的Common Lisp出現起,再有各機構按各自所需而開展後續Lisp,包括1990年來自歐洲用戶的EuLisp、運行於Java虛擬機Clojure、受到Maclisp影響而創的Emacs Lisp、以及自由開源來自卡內基·梅隆大學CMUCL、還有IsLisp,Racket,ACL2等蓬勃湧現。
自2000年起,LISP共享者合力支援的自由開源社區逐漸形成,致力於LISP後續發展。
2002年10月,第一屆國際LISP會議於美國舊金山開展,其後LISP大會不定期於全球各地舉行,包括2014年在加拿大蒙特婁大學以移動概念作主題的會議。
Lisp發展不同版本時序Lisp發展不同版本時序

語言特點

LISP為函式式程式設計語言,所有運算都能以函式作用於參數的方式來實現。
LISP沒有命令式語言程式中常見賦值語句和變數,重複的過程可以使用遞歸的函式調用來表示,並不需要使用循環模式。
LISP是古老的函式語言、弱類型、動態推斷,其代碼本身就是各種列表。每一個表項均可以儲存任何類型的數據如數字、函式、符號或一個子表等,在編碼時,可以隨時操作以更新列表。
LISP核心的操作符只有7個操作符:quote、atom、eq、car、cdr、cons、cond。前三者quote、atom、eq用於符號的推斷;car、cdr、cons操縱表格;cond負責分支判斷。這種簡潔定義,非常接近圖靈機原型的純函式式語言,是現代語言完全無法比擬的。
LISP作為弱類型這優點相對缺點則是運行效率的低下。原始定義簡潔的缺點使到大型開發工程變得困難,自底層到高層,自二維表查詢到面向對象,使用者需要嵌入更多的函式來實現,致使LISP眾多方言的衍生。
LISP機器原型收藏於MIT人工智慧實驗室LISP機器原型收藏於MIT人工智慧實驗室

語言組成

數據類型

LISP只有兩種數據結構,原子(atom)和(list)。原子為標識符形式的符號或數字的字面值,表則是由零個或多個表達式組成的序列。基本上,LISP程式,並不需要使用一般表處理所必需的任意插入及刪除操作。

語句結構

LISP的語法是簡潔的典型,程式代碼與數據的形式完全相同,以圓括弧為邊界的表。例如,表:
(A B C D)
按數據來解釋時,它是一個有4個元素的表,按代碼來解釋時,它是將名為A的函式作用於3個參數B、C和D。
指定表結構時將表的元素放在圓括弧中,簡單表的元素僅限原子而成的方式是:
(A B C D)
嵌套表結構亦是以圓括弧來表示,例如,表:
(A (B C) D (E (F G)))
由4個元素組成。
第1個元素是原子A,第2個是子表(B C),第3個是原子D,第4個是子表(E(F G)),它的第2個元素是子表(F G)。

關鍵字

LISP是一個函式式程式語言,並無關鍵字或保留字設,置使用者可自行再定義。

語言執行

LISP語法,可透過執行Hello World程式來體現。此程式透過XLISP-STAT 2.1,3.45Beta版編譯器執行。
(DEFUN HELLO ()  "HELLO WORLD")

語言組成信息來源

語言標準

衍生LISP語言曾認證於以下標準:
ANSI X3.226-1994 - 1994年,程式語言Common Lisp(Common Lisp Programming language)
IEEE standard 1178–1990 (R1995) 1995年, 程式語言Scheme(Scheme Programming language)
ISO/IEC 13816:1997- 1997年,程式語言ISLISP(ISLISP Programming language)已撤回
ISO/IEC 13816:2007 - 2007年,程式語言ISLISP(ISLISP Programming language)

語言套用

LISP是函式式程式設計的先鋒,其諸多革命性的創新思維影響了後續程式語言的發展,亦完全壟斷人工智慧領域的套用長達三分之一個世紀。曾在開展初年出現的低效率因素亦在集體改良中被移去,成就了現在廣被套用於軟體開發、電子商務及金融系統的Common LispSchemeEmacs Lisp和Clojure等。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