頓巴斯戰役

頓巴斯戰役

二戰的頓巴斯戰役有兩次,分別是1941年的德軍進攻頓巴斯戰役和1943年的蘇軍進攻頓巴斯戰役,如果沒有特別說明,一般都是指的1943年,蘇軍在第聶伯河會戰過程中為粉碎德軍頓巴斯集團、收復工業區頓巴斯實施的進攻戰役。

基本介紹

  • 名稱:頓巴斯戰役
  • 地點第聶伯河
  • 時間:1943年
  • 參戰方:蘇軍、德軍
  • 結果:蘇軍勝利
  • 主要指揮官:德軍:曼施泰因  蘇軍:馬利諾夫斯基
1941年頓巴斯戰役,兩軍兵力對比,戰爭過程,戰役的後果,1943年頓巴斯戰役,戰役簡介,蘇軍序列,德軍序列,西南方面軍的進攻,南方方面軍攻勢,德軍撤退,戰爭評價,相關人物,曼施泰因,馬利諾夫斯基,參考文獻,

1941年頓巴斯戰役

兩軍兵力對比

1941年9月底前,掩護頓巴斯接近地的是西南方面軍(司令為蘇聯元帥鐵木辛哥)所屬第6集團軍,南方面軍(司令為德米特里·伊萬諾維奇·里亞貝舍夫中將,10月5日起為雅科夫·季莫費耶維奇·切列維琴科上將)所屬第12、第18、第9集團軍,總計24個步兵師,3個騎兵師,3個坦克旅。在此方向進攻的法西斯德軍“南方”集團軍群(司令為龍德施泰特元帥)轄野戰第17集團軍、坦克第1集群、野戰第11集團軍一部、羅馬尼亞第3集團軍主力,計有18個步兵師、3個坦克師、10個旅。敵人有生力量和航空兵比蘇軍多1倍,火炮和追擊炮多2倍。

戰爭過程

法西斯德軍統帥部的企圖是,以坦克第1集群由第聶伯羅彼得羅夫斯克以北地域,以德軍第11集團軍、羅馬尼亞第3集團軍主力由塔夫里亞以北地域,分別向奧西片科(別爾江斯克)總方向實施向心突擊,在梅利托波爾東北圍殲南方面軍。爾後,坦克第1集群應向羅斯托夫進攻,從南面迂迴頓巴斯。第17集團軍的任務,是從西北面,即由克拉斯諾格勒地域沿北頓涅茨河右岸進攻頓巴斯。第11集團軍和羅馬尼亞第3集團軍各一部預定攻占克里木半島。為了達成既定目的,敵人在克拉斯諾格勒地域和新莫斯科夫斯克地域西南方面軍和南方面軍接合部建立了強大的突擊集團。幾乎整個坦克第1集群都集中在新莫斯科夫斯克地域50公里正面上。9月29日,敵人轉入進攻。坦克第1集群(10月6日改稱坦克第1集團軍)各師10月4日在第12、第18集團軍接合部突入後,於10月7日在奧西片科以北地域與由梅利托波爾地域進攻的德軍第11集團軍機械化師會合,合圍了第18、第9集團軍各一部。第18集團軍司令A.K.斯米爾諾夫中將從退卻各師中組建一個軍隊集群,並親自指揮該集群戰鬥。該集群在奧西片科西北地域被完全合圍,一直奮戰到10月10日。
斯米爾諾夫中將在一次戰鬥中陣亡。德軍第17集團軍於10月6日發起的進攻,儘管該集團軍的兵力占很大優勢,但仍被第6集團軍阻住。在4天的戰鬥中,敵軍在此前進了25—30公里。至10月6日日終前,第12集團軍在巴甫洛格勒、瓦西里科夫卡、加夫里洛夫卡一線組織了防禦,而第.18、第9集團軍穿過敵不甚綿亘的正面,分別退至史達林諾(頓涅茨克)、塔甘羅格地域。同日,遵照大本營的指示,為掩護羅斯托夫接近地,建立了塔甘羅格戰鬥地段,轄3個步兵師,任務是10月13日前在烏斯片斯卡亞到塔甘羅格間沿米烏斯河東岸組織防禦。10月14日,南方面軍(第9集團軍和塔甘羅格戰鬥地段)對敵實施反突擊,並在一些方向迫敵先遣部隊後退10—15公里。但是在德軍坦克第1集團軍主力到達以後,蘇軍再次被迫退後。鑒於當時出現的情況,大本營通過10月15日訓令命令南方面軍從10月17日開始退至紅利曼、戈爾洛夫卡、塔甘羅格一線,10月30日前完成退卻,並通過縮短防線至少抽出3個步兵師編入預備隊。同時,在北高加索軍區組建了獨立第56集團軍,用以防守羅斯托夫。南方面軍執行大本營的命令,以右翼堅守紅利曼、傑巴利采沃一線,左翼(第18、第9集團軍)在敵優勢兵力壓迫下,於1941年11月4日日終前退至大本營指定地區以東30—35公里,即傑巴利采沃、紅盧奇、大克列平斯卡亞、哈普雷一線。
敵軍得以前出羅斯托夫接近地,並占領了頓巴斯西南部。但是,法西斯德軍統帥部未能達到圍殲南方面軍這一主要戰役目的。坦克第1集團軍向東冒進,遠離其步兵兵團,處於不利戰役態勢,為爾後蘇軍統帥部實施羅斯托夫進攻戰役(1941)時所利用。

戰役的後果

頓巴斯-羅斯托夫防禦戰役 1941年9月29日-11月16日
參戰兵力:蘇聯:第6,9,12,18集團軍,54.16萬人
德國:第17、11集團軍、裝甲第1集團軍、羅馬尼亞第3集團軍
蘇軍戰史稱殲敵20萬人,擊毀敵坦克700輛,火炮370門
蘇軍純減員143313人 ,傷17263人,損失坦克101輛,火炮3646門,飛機246架
德軍戰史稱蘇軍被俘10.6萬人,繳獲坦克212輛,火炮766門。頓巴斯激戰結果,法西斯德軍遭到重大損失。蘇軍在防禦中表現了英雄主義和頑強精神,在此段戰線牽制了敵人龐大兵力。

1943年頓巴斯戰役

戰役簡介

1943年8月13日—9月22日,在第二次世界大戰的蘇德戰爭中,蘇軍西南方面軍和南方面軍為收復頓巴斯而施的進攻戰役,是第聶伯河戰役的組成部分。

蘇軍序列

蘇軍參戰兵力為西南方面軍(司令為羅季翁·雅科夫列維奇·馬利諾夫斯基大將)和南方面軍(司令為費多爾·伊萬諾維奇·托爾布欣上將),共11個合成集團軍、2個空軍集團軍、1個坦克軍、3個機械化軍和1個騎兵軍,約105萬人、火炮和迫擊炮2.1萬門、坦克和自行火炮1257輛、作戰飛機1400架,另有亞速海區艦隊和游擊隊配合行動。大本營代表亞歷山大·米哈伊洛維奇·華西列夫斯基協調兩個方面軍的行動 。

德軍序列

防守頓巴斯的德軍為南方集團軍群(司令為曼施泰因元帥)所屬卡爾·霍利德的第6集團軍和埃貝哈德·馮·馬肯森的第1裝甲集團軍,馬肯森的第1裝甲集團軍,沿著北頓涅茨河防守,以保護頓涅茨盆地;霍利德的第6集團軍,防守著米烏斯河。2個德國集團軍現在共有22個師(包括1個羅馬尼亞師),約40萬兵力。7月份交給他們用於反擊的裝甲部隊,現在大都被調回哈爾科夫方向,留給馬肯森和霍利德的只剩2個裝甲師(第17、23)和第16裝甲步兵師。而且和7月不同的是,曼施坦因很難調給他們新的援兵了。馬肯森和霍利德在劫難逃。 第6集團軍戰鬥序列(8月14日)第17軍:第302、306步兵師 第29軍第336、17步兵師,第15空軍野戰師,第111步兵師一部,“南方”騎兵團 第4軍第335、304步兵師,第3山地師 Recknagel集群第294步兵師,直屬羅馬尼亞第24步兵師 第1裝甲集團軍戰鬥序列(8月14日)第57裝甲軍第328、15步兵師。 第30軍第62、38、333步兵師。 第40裝甲軍第46、257、387步兵師,第23裝甲師,第17裝甲師。 直屬第16裝甲師,步兵師2。

西南方面軍的進攻

馬肯森首先受到遭到馬利諾夫斯基的西南方面軍打擊。該方面軍擁有近衛第1集團軍(瓦西里·伊萬諾維奇·庫茲涅佐夫上將),近衛第3集團軍(德米特里·丹尼洛維奇·列柳申科中將)、近衛第8集團軍(瓦西里·伊萬諾維奇·崔可夫中將),合成第6集團軍(什列明中將)、合成第12集團軍(丹尼洛夫少將)、合成46集團軍(瓦西里·瓦西里耶維奇·格拉戈列夫少將)。總兵力565200人。機動兵團為坦克第23軍(220輛坦克)和近衛機械化第1軍(165輛坦克)。空軍第17集團軍(弗拉基米爾·亞歷山德羅維奇·蘇傑茨中將)提供空中支援。  由於馬肯森7月份沒有進行徹底反擊,紅軍得以在伊久姆方向的北頓涅茨河擴大登入場。現在,華西列夫斯基和馬利諾夫斯基準備利用這個登入場,作為挺進巴爾文科沃、巴甫洛格勒、直至扎波羅熱的出發陣地。為了增強戰力,馬利諾夫斯基在8月10日派來了新銳的第6、12集團軍,以取代登入場內損失嚴重的第8近衛集團軍。
1943年頓巴斯戰役1943年頓巴斯戰役
但紅軍的第一個行動,卻發生在伊久姆以北的方面軍右翼——茲米耶夫。這裡所連線的北面哈爾科夫戰場,當時還在激烈決戰。為了支援哈爾科夫之戰,8月11日凌晨,史達林要求華西列夫斯基和馬利諾夫斯基務必有所行動。第二天的8月12日,第1近衛集團軍就向茲米耶夫市發起了進攻。8月13日,以茲米耶夫之戰為契機,西南方面軍右翼開始向克拉斯諾格勒進攻。茲米耶夫市本身,直到8月17—18日才被蘇軍攻陷。
8月16日,馬利諾夫斯基才開始主要攻勢。他的中部集團——第6、12集團軍由伊久姆地域的登入場出擊。近衛第3集團軍也在方面軍左翼發起攻勢。為了支援進攻,紅軍實施了威力空前的炮火齊射,巨烈爆炸掀起的大量泥土就像直豎在空中!但因為彈藥不夠,炮擊並沒有持續太久,而蘇軍步兵已經投入了戰鬥。他們馬上意識到,德軍的火力點根本沒有被壓制,反而不斷噴射出炙熱的殺人烈焰。遭受重大損失的紅軍僅僅前進了1—2公里。至8月18日,他們的散兵線就基本無法推進了。
8月18日,馬利諾夫斯基只得命令尚未休整完畢的近衛第8集團軍,投入第6、12集團軍之間。同樣從第二梯隊投入的,還有第46集團軍。近衛第8集團軍司令崔可夫很清楚炮彈不足的現狀,因此寄希望於在狹窄地段上發起一次突然襲擊。8月22日拂曉,他開始行動,並取得了出乎意料的效果,很快撕開一道8公里寬,10公里深的口子。馬利諾夫斯基興奮不已,下令立刻投入坦克以擴張戰果!
值此關鍵時刻,紅軍的指揮和協調卻掉了鏈子。先是方面軍裝甲兵司令沃洛赫中將被流彈打死,而第1近衛機械化軍卻剛剛進入出發陣地。軍長魯西亞諾夫也不打算把他的坦克投入戰鬥,因為他根本不相信崔可夫已經取得了突破。德國人乘機調來了預備隊,以重炮轟擊蘇軍的增兵路線。德國轟炸機群也出現在天空,準備狠狠打擊可能出現的俄國坦克。投入機械化部隊的時機錯過了。8月23日,蘇軍繼續進攻。第1近衛機械化軍的坦克也以密集隊形發動衝擊。當他們翻過一座山頭後,立刻遭到隱藏在灌木叢和地下的反坦克炮直射,戰壕里飛出了用導線制導的反坦克“魚雷”,把蘇聯坦克撕裂成幾個大鋼快,拋出10—20米遠!紅軍又一次受挫。
馬利諾夫斯基繼續鍥而不捨的進攻。220輛坦克支援著紅軍的步兵潮,不停衝擊馬肯森的防線。8月底前,他推進了50—60公里,雖然尚未取得決定勝利,卻也從南面威脅了哈爾科夫德軍。同時,馬肯森的德軍部隊也被一點點的吃掉。從7月17日—8月21日,德第1裝甲集團軍已損失27991人,僅補充6174人。
當馬利諾夫斯基艱難前進之際,在他的南面,晚兩天進攻的托爾布欣卻收穫巨大。

南方方面軍攻勢

托爾布欣的南方面軍總兵力為446700人,並不如馬利諾夫斯基強大。編成包括近衛第2集團軍(格奧爾吉·費多羅維奇·扎哈羅夫中將),突擊第5集團軍(維亞切斯拉夫·德米特里耶維奇·茨韋塔耶夫中將),合成第28集團軍(格拉西緬科中將)、合成第44集團軍(霍緬科少將)、第51集團軍(雅科夫·格里戈里耶維奇·克列伊澤爾中將),空軍第8集團軍(季莫費伊·季莫費耶維奇·赫留金中將),近衛機械化第2、4軍,近衛騎兵第4軍。賦予托爾布欣的任務是:突破米烏斯河防線,由古比雪沃地域向史達林諾(頓涅茨克)實施主攻,與北面的西南方面軍一道殲滅頓巴斯南部德軍。然後向梅利托波爾、克里木半島和第聶伯河下遊方向進攻。
頓巴斯戰役
8月18日,托爾布欣開始對霍利德的復仇之戰。南方面軍的突擊第5集團軍、近衛第2集團軍發起猛攻。在其攻擊範圍內,只有德第17軍的第306、294、336步兵師。這幾個師早在7月下旬就被打得潰不成軍,現在更是無力抵抗,一天之內就被紅軍突入約10公里。經此大敗,霍利德的第6集團軍實力所剩無幾。儘管他上報的7月17日—8月21日損失只有23830人(補充3312人),集團軍戰鬥兵力卻僅餘3萬餘人。8月22日,第6集團軍戰鬥力量統計:第29軍8706人,第17軍9284人,第4軍13143人。
為了擴展戰果,托爾布欣將第4近衛機械化軍投入突擊第5集團軍打開的突破口。8月19日凌晨,該軍開始前進,勢如破竹,一個晝夜就向西推進約20公里,渡過克倫卡河,並奪取了右岸登入場。從而威脅到了阿姆夫羅西耶夫卡和史達林諾之間的鐵路線。一旦切斷這條線路,霍利德的集團軍就將被攔腰斬斷。
紅軍的突破震動了整個南方集團軍群。霍利德竭盡所能遏制突破口的擴大,從北面調來第3山地師,從南面調來第111步兵師,由兩側夾擊突入蘇軍。曼施坦因也使盡解數,到處搬援兵救火。他從馬肯森那裡抽出第17裝甲師;從中央集團軍群討來第9裝甲師和第258步兵師;甚至拉來了A集團軍群唯一機動兵團——第13裝甲師!
8月20日,德軍援兵和突入蘇軍,在55公里狹窄正面遭遇!持續四天激戰,蘇方投入第31近衛步兵軍(第4、34、40步兵師),第4近衛騎兵軍,第4近衛機械化軍,德方投入包括第13裝甲師在內的3個師。蘇軍贏得了遭遇戰的勝利,並於8月23日攻占了阿姆夫羅西耶夫卡,將霍利德一分為二。蘇機械化軍先頭自進攻開始以來,五天內推進了60公里。已經對塔甘羅格德軍後方構成重大威脅。為了加快進攻速度,托爾布欣決定成立騎兵機械化集群,包括第4近衛機械化軍和第4近衛騎兵軍,由騎兵軍長吉里欽科少將指揮。集群的任務是向南突擊,迂迴德第29軍後方。

德軍撤退

霍利德第6集團軍面臨著全軍覆沒的危險,曼施坦因稱其為“空前的危機”。他向希特勒告急,要求大量增援,否則就要“縮短戰線”——也就是說撤退。希特勒趕忙親赴烏克蘭,於8月27日在文尼察“狼人”大本營接見曼施坦因。他要求全線堅守到“敵人確信其進攻已無所收效為止”。
可曼施坦因已經“集中了火力”。他本人,加上集團軍司令,甚至還有軍長和師長各一位,圍著希特勒,不斷強調他們兵力不足,北翼第8集團軍和第4裝甲集團軍也無法長期支撐。因此,頓涅茨是肯定保不住了。要避免這種局面,就必須給他12個新師,並從平靜地段調動兵力來替換疲憊部隊。
希特勒耐著性子聽曼施坦因的說辭。他當然不願意放棄頓涅茨,所以只能選擇抽調援兵。問題是東線幾乎沒有什麼地段是平靜的。8月28日,克盧格來談了一次,也沒有實質性表示;北方集團軍乾脆表明一個師也調不出來。
霍利德在前線已經支撐不住了。由於蘇軍快速集群的迅猛南下,他的第29軍極有可能被圍在亞速海沿岸。加上蘇空軍和亞速海區艦隊的活動,從海路撤退幾乎沒有可能。霍利德只得在8月30日放棄塔甘羅格,命令第29軍向西突圍。同一天,增援而來的第9、17裝甲師和第258步兵師向東採取行動,策應了這次突圍。
8月31日,曼施坦因自作主張,允許第6集團軍撤退到“烏龜”陣地——史達林諾南部,卡利米烏斯河西岸的非築壘防禦陣地。當晚,希特勒也授權曼施坦因讓第6集團軍和第1裝甲集團軍右翼撤退,當然必須是在“沒有其他辦法的情況下”。9月3日,希特勒又下令,必須無條件堅守“烏龜”陣地。同時對還能控制的地區進行徹底破壞。
但曼施坦因也確實沒有多少辦法了。由於霍利德的崩潰,其北面馬肯森的戰線也瀕於失敗。9月初,他的右翼被蘇第3近衛集團軍突破,並於9月2日丟掉了利西昌斯克。馬利諾夫斯基大喜過望,立刻將第1近衛機械化軍和第23坦克軍從右翼調往利西昌斯克發展戰果!紅軍一路猛進,9月8日奪取交通樞紐紅軍村。第二天,紅軍坦克大膽機動,深入德軍縱深,一舉奪取紅軍村西南的恰普利諾。
馬肯森的第1裝甲集團軍縱深被蘇聯坦克攪了個稀爛,防禦體系陷於癱瘓。9月10日,他戰線中北部的重要交通樞紐巴爾文科沃也落入紅軍手中。
托爾布欣也不甘落後,將第2近衛機械化軍投入戰鬥,繼續對霍利德窮追猛打。其第5突擊集團軍在第2近衛集團軍配合下,於9月8日收復頓巴斯州首府史達林諾。當天,史達林發布國防人民委員命令,祝賀南方方面軍和西南方面軍在頓巴斯的勝利。2天后,地面部隊又和亞速海區艦隊的登入兵一道,收復了鋼鐵中心馬里烏波爾。在紅軍的巨大壓力下,德第1裝甲集團軍和第6集團軍不斷撤退。曼施坦因在頓巴斯的失敗已不可避免。
1943年9月15日,曼施坦因經希特勒許可,下達了向第聶伯河撤退的命令,並規定了各集團軍撤退後的防禦任務:最南部的第6集團軍,將控制梅利托波爾和莫洛奇納亞河,以防止蘇軍從這裡斬斷克里木德軍退路。為此,該集團軍的主力將移交給A集團軍群;雖然曼施坦因不太樂意,但根據希特勒的要求,第1裝甲集團軍應堅守扎波羅熱橋頭堡。這個橋頭堡不僅掩護著至關重要的克里沃伊羅格尼科波爾的鐵鎢礦區,而且維繫著A集團軍群北部側翼的安全;第8集團軍防禦克列緬丘格切爾卡瑟方向;最北部的基輔方向,受到曼施坦因的特別重視,將由霍特的第4裝甲集團軍防衛,以防止紅軍從這裡實施大規模迂迴。  曼施坦因同時要求,德軍在撤退過程中,“各集團軍……只要有可能,就應與進攻敵軍進行戰鬥,以削弱敵人的進攻銳氣並贏得後撤時間”。
至此,德軍向第聶伯河的撤退已成定局。曼施坦因希望在這次撤退後,能夠藉助第聶伯河寬闊的河面和高聳的西岸峭壁,為他破敗的集團軍群提供暫時的避難所,以逃避紅軍強大鋒芒的重擊!
西南方面軍突破德軍第1裝甲集團軍防禦後,於10日攻占巴爾文科沃,22日將德軍逐至第聶伯羅彼得羅夫斯克以南第聶伯河西岸。同日,南方面軍推進至莫洛奇納亞河一線。為收復北塔夫里亞創造了有利條件。游擊隊、地下工作者以及由亞速海區艦隊輸送到塔甘羅格、馬里烏波爾(日丹諾夫)、奧西片科(別爾江斯克)等地域登入的登入兵,對收復頓巴斯起了巨大作用。   此役,蘇軍在寬約450公里的正面上向前推進約300公里,擊潰德軍13個師,收復頓巴斯。蘇軍的作戰特點是,以坦克和機械化部隊快速深入德軍後方,破壞其縱深防禦,配合主力進攻。

戰爭評價

頓巴斯戰役在近450公里寬的正面上展開,持續了40餘晝夜,蘇軍推進約300公里,擊潰德軍13個師,內2個坦克師。收復頓巴斯後,重要煤礦和冶金區重回蘇聯手中。戰役的特點是廣泛使用坦克軍、機械化軍和騎兵軍(它們在德軍後方的行動破壞了德軍縱深內的防禦,便於方面軍主力進攻)。蘇軍40多個戰功卓著的兵團和部隊被授予“阿爾喬莫夫斯克”、“戈爾洛夫卡”、“傑巴利采沃”、“克拉馬托爾斯克”、“斯拉維揚斯克”,“史達林諾”等榮譽稱號。
曼施泰因曼施泰因

相關人物

曼施泰因

曼施泰因(1887~1973)Manstein,Fritz Erich von 德國陸軍元帥第二次世界大戰戰犯。1906年開始服役。1914年畢業於軍事學院。曾參加第一次世界大戰。1935年任陸軍總參謀部作戰部長。1938年任南方集團軍群參謀長。1939年10月任A集團軍群參謀長 ,提出使用坦克部隊經阿登地區進攻法國的作戰計畫。此計畫深得A.希特勒的讚賞並在執行中獲得成功。1941年9月任第十一集團軍司令。1942 年8月任列寧格勒地區德軍總指揮。1942 年11月任“頓河”集團軍群司令 , 試圖解救被合圍於史達林格勒的第六集團軍,未能得逞。1943年2月任“南方”集團軍群司令 ,在庫爾斯克會戰中失敗。1944 年3月被解除職務 。主張在作戰中集中使用坦克摩托化部隊 、配合空軍實施速戰速決的閃擊戰。1949年被英國軍事法庭判處18年監禁。1953 年獲釋 。著有回憶錄《失去的勝利》。
曼施泰因曼施泰因

馬利諾夫斯基

馬利諾夫斯基(1898年11月23日~1967年3月31日) ,蘇聯元帥(1944),軍事家。生於敖德薩。1914年入伍,參加第一次世界大戰。1916年2月隨俄國遠征軍赴法作戰。1919年回國後參加紅軍。蘇俄內戰和外國武裝干涉時期,在東方面軍對白衛軍作戰。1920年初級軍官學校畢業後,先後任機槍排長、機槍隊長、副營長和營長。1926年加入聯共(布)。1930年伏龍芝軍事學院畢業後,曾任騎兵團參謀長、騎兵第3軍參謀長。1937~1938年作為國際縱隊成員參加西班牙內戰。1939年起在伏龍芝軍事學院任教。蘇德戰爭期間,曾任步兵軍長,集團軍司令,沃羅涅日方面軍副司令,南方面軍、西南方面軍、烏克蘭第3 方面軍、烏克蘭第2方面軍司令,率部參加邊境交戰,史達林格勒會戰、頓巴斯戰役、第聶伯河會戰、第聶伯河右岸烏克蘭戰役、雅西-基什尼奧夫戰役、德布勒森戰役布達佩斯戰役維也納戰役等重大作戰行動,表現出卓越的指揮才能。1945年7月起任外貝加爾方面軍司令。蘇日戰爭中,率部遂行主要突擊任務,正確選擇主要突擊方向,使用坦克集團軍於方面軍第一梯隊,周密組織協同,保證了進攻的高速度。因指揮有方獲蘇聯英雄稱號。戰後任外貝加爾-阿穆爾軍區司令遠東部隊總司令、遠東軍區司令、國防部第一副部長兼陸軍總司令。1957年10月~1967年 3月任國防部長,為加強蘇聯武裝力量建設做出貢獻。獲列寧勳章5枚。著有《警惕地保衛和平》、《勝利的偉大意義》和《俄國士兵》。
馬利諾夫斯基馬利諾夫斯基

參考文獻

(2)《第二次世界大戰史(1939~1945年)》第6卷,上海譯文出版社1982年版。
(3)《失去的勝利--曼施坦因元帥回憶錄》,戰士出版社
(4)《第二次世界大戰史》,上海譯文出版社1980年版。
(5)《死神之花--第二次世界大戰最大的坦克戰紀實》,四川人民出版社
(6)《第二次世界大戰史》,解放軍出版社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