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爾科夫

哈爾科夫

烏克蘭州名和市名(Харьков)。在烏克蘭東北部,與俄羅斯接壤。面積3.14萬平方公里,為烏克蘭全國面積最大的城市。其城市人口在烏克蘭位居第二位,其主要民族成分為:烏克蘭族48.5%,俄羅斯族29.7%,猶太族15.6%。雖然烏克蘭的官方語言為烏克蘭語,但哈爾科夫地區全民使用俄語。當地大部是平原,北有中俄羅斯丘陵,南為頓涅茨山。礦藏有天然氣泥炭磷灰石溫帶大陸性氣候,年降水量約500毫米。北頓涅茨河縱貫全境。屬森林草原和草原帶,大部土地已開墾。1932年設州。工業以拖拉機、工具機、動力機械製造為主,還有化工、食品加工、天然氣開採。有輸氣管道通莫斯科基輔、哈爾科夫等地。盛產小麥、玉米、蔬菜和畜產品。

基本介紹

  • 中文名稱:哈爾科夫
  • 外文名稱:Kharkov
  • 地理位置:烏克蘭東北部
  • 面積:3.14萬平方公里
  • 人口:1,450,082(2018年)
  • 方言:俄語
  • 氣候條件:溫帶大陸性氣候
歷史沿革,經濟狀況,社會事業,相關新聞,

歷史沿革

1655年建為要塞以保護俄羅斯南部邊境地區;存有部分舊城堡的城牆遺蹟。地處沃土地區中部,18世紀中葉迅速移民,發展為俄羅斯南部重要的手工業和貿易中心
哈爾科夫
1732年為州首府。19世紀後半葉隨附近頓涅茨克煤田開發和鐵路修築,1869年從哈爾科夫率先建成鐵路通煤田,使該城樞紐地位提升。工業,尤其是機械製造業迅速發展。
1917年俄國革命後,建立了烏克蘭蘇維埃社會主義共和國,哈爾科夫成為烏克蘭首府。
1934年讓位於基輔。第二次世界大戰中在蘇德之間進行了反覆的拉鋸,進行了四次哈爾科夫戰役,幾經易手,城市遭嚴重破壞,戰後重建。
1991年蘇聯解體,烏克蘭宣布獨立,哈爾科夫脫離蘇聯併入烏克蘭。

經濟狀況

哈爾科夫工業架構以機械製造為主,繁多的機械產品包括內燃機車、工具機、礦山機械、農耕機和其他農業機械、腳踏車、發電機組、蒸汽渦輪機以及各種電器製品。食品工業和金屬加工業亦很發達,此三者產值占全市工業產值的4/5以上。動力供應依靠火電站,工業用能源和城市供熱由舍別林卡氣田輸入天然氣。
哈爾科夫標誌哈爾科夫標誌

社會事業

哈爾科夫是由20個衛星城組成的大都會區。第二次世界大戰中遭受的嚴破壞使哈爾科夫得以被重建成具有寬闊的街道、大的公寓群、莊嚴而往往顯得笨重的行政和辦公大樓以及大工廠的現代化城市。過去留存下來的建築有17世紀的波克羅夫斯基大教堂、19世紀的主教教堂和紀念1812年戰勝拿破崙的鐘樓。
哈爾科夫為烏克蘭最主要的文化和教育中心之一。 有烏克蘭最古老的綜合大學(哈爾科夫國立綜合大學,1805年建)等21所高等學校和多所科研機構。還有歷史博物館、自然博物館、天象儀館、植物園、音樂廳、劇院等。全市分9個區。工廠多分布於東郊,北郊多公園、別墅和療養院,城郊建有一系列大型住宅區。
哈爾科夫郊區哈爾科夫郊區
哈爾科夫是烏克蘭最大的鐵路樞紐,為8條幹線交會處,並擁有3個幹線火車站;也是烏克蘭和俄羅斯公路網樞紐,有公路通莫斯科基輔、烏克蘭西部地區、扎波羅熱克里米亞頓河畔羅斯托夫高加索地區。1975年市內通地下鐵道。有大型機場。輸入以鋼鐵、煤炭、木材為主,輸出各種機械。

相關新聞

2014年4月8日,哈爾科夫,親俄抗議者在哈爾科夫州政府大樓旁發表宣言,宣布獨立,並占據州政府大樓,與警察對峙。隨後,烏克蘭特種部隊奪回並守衛地區行政大樓。據俄新網報導,烏克蘭內務部長阿瓦科夫8日表示,哈爾科夫市中心開始反恐怖行動,市中心關閉。他在自己的社交網路網頁上寫道:“哈爾科夫,反恐怖行動開始。市中心關閉。捷運站也關閉。請不要擔心,等行動結束就開放。”他表示,行動中逮捕了70人。並指出“行動中沒有使用射擊武器”。
2014年4月28日,親俄羅斯的哈爾科夫市長科爾涅斯28日早上被身份不明的槍手擊穿肺部,生死不明。財閥出身的科爾涅斯在烏克蘭東部有重要影響,在幾個月前的烏克蘭反政府示威中,他曾大力支持過當時的總統亞努科維奇。烏克蘭當局稱是親俄武裝分子所為,但後者予以否認。
2014年9月28日,曾參加廣場革命的烏克蘭公民在哈爾科夫市內的列寧廣場摧毀了烏克蘭最大的列寧像。9月29日,一小撮親俄極端主義分子來到雕像遺址,在基座上獻花。
2015年2月22日,哈爾科夫舉行“紀念廣場革命1周年”的遊行活動時發生了爆炸襲擊事件,有人從行駛的汽車內投擲爆炸物,造成2人死亡11人受傷。事發後,烏克蘭官方立刻發表聲明,稱兇手被抓獲,系哈爾科夫游擊隊成員,在俄羅斯境內接收了恐怖培訓。哈爾科夫游擊隊的負責人則發表視頻聲明,稱哈爾科夫游擊隊不會發動針對平民的襲擊,無論他們的政治觀點如何;並稱此次事件像2014年初發生在基輔的廣場狙擊事件一樣,為右區策劃並實施,意在栽贓陷害親俄勢力。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