頓河

頓河

俄羅斯境內歷史上有名的河流。俄羅斯歐洲部分的第三大河(部分支流在烏克蘭境內)。源起中俄羅斯丘陵(Среднерусская воээышенность)東麓,曲折東南流,後折向西南,經森林草原帶和草原帶,注入亞速海的塔甘羅格灣,長1870公里,流域面積42.2萬平方公里,河口多年平均流量935立方米/秒,年均徑流總量約295億立方米(不計灌溉用水)。

頓河東有窩瓦河,西有聶伯河。在中下游——自其與喬爾納亞卡力特瓦(Chyornaya Kalitva)河合流處至頓河口——頓河向東鼓出直至與伊洛夫利亞(Ilovlya)河交接的大弧。靠近弧的上端是廣闊的齊姆良斯克水庫(Tsimlyansk Reservoir)的上段。窩瓦-頓運河自水庫上段伸展至窩瓦河,距離僅80公里。

基本介紹

  • 中文名稱:頓河
  • 英文名稱:the Don River
  • 地理位置:俄羅斯
  • 發源地:中俄羅斯丘陵
  • 主要支流:霍皮奧爾河,北頓涅茨河
  • 河長:1870公里
  • 河流面積:42.2萬平方公里
  • 平均流量:935立方米/秒
  • 年徑流量:295億立方米
乾支流,水系組成,幹流水系,主要支流,流域地貌,流域氣候,水文特徵,水位,封凍,河流補給,含沙量,開發利用,

乾支流

幹流還遠通裏海波羅的海白海。通航里程1,604 公里。結冰期長約4個月。運送貨物以煤、木材、糧食和金屬為主。主要河港有喬治烏-德治、列別江、喀拉蚩、伏爾加頓斯克、羅斯托夫(頓河彼岸)和亞速等。從其圖拉(Tula)州的源頭起,頓河經過利佩茨克(Lipetsk)、沃羅涅日(Voronezh)、窩瓦格勒(Volgorad)、羅斯托夫(Rostov)各州,穿過俄羅斯西南部的森林大草原帶和著名的大草原帶。它沿途匯集了許多支流的水;最重要的支流,右岸有克拉西瓦亞梅恰(Krasivaya Mecha)河、索斯納(Sosna)河、喬爾納亞卡力特瓦河、奇爾(Chir)河和頓內次河;左岸有沃羅涅日河、霍皮奧爾(Khopyor)河、梅德韋季察(Medveditsa)河、伊洛夫利亞河、薩爾(Sal)河和馬內奇(Manych)河。頓河蜿蜒曲折,全河落差約190米(620呎)。頓河河床比降不大,使頓河水得以從容、平靜地流淌,故人們把頓河叫做“靜靜的頓河”。頓河從河口至喬治烏—德治緘長達1353公里的河段均可通航,春季船隻可直達赫列夫諾耶村(位於喬治烏—德治城上游235公里處)。
頓河風光頓河風光

水系組成

幹流水系

上游從源頭起到索斯納河口止。流經森林草原帶較狹窄不對稱河谷後,河床展寬至200~400 米。中游從索斯納河口起至伊洛夫利亞河匯流處止。河谷展寬至6~7公里,有些地方達30公里,並有寬廣的河漫灘。中游以下流經草原帶,大部分河床為齊姆良水庫所占據。大壩以下至河口段為下游,河床比降很小,水流緩慢,河谷寬20~30公里,水深20米。羅斯托夫以下為頓河三角洲,面積340平方公里。主要支流有霍皮奧爾河、梅德韋季察河、北頓涅茨河等。河水補給主要靠雪水。春汛為高水位,秋冬水位最低,結冰期4~5個月。建有齊姆良斯克水電站(發電能力20.4萬千瓦)、尼古拉耶夫和康斯坦季諾夫水利樞紐工程等。頓河流域是俄羅斯工農業發達地區。齊姆良水電站建成後,使幹流同伏爾加河列寧運河聯結起來。
靜靜的頓河靜靜的頓河

主要支流

頓河最大的支流是霍皮奧爾河和北頓涅茨河,其他主要的支流有:右岸的涅普利亞德瓦河、克拉西瓦亞梅恰河、索斯納河等;左岸的沃羅涅日河、梅德韋季察河、西馬內奇河、薩爾河和比秋格河等。
霍皮奧爾河是頓河左岸最大支流,發源於伏爾加丘陵西坡,在維申村以下注入頓河。河長1008公里,流域面積6.112萬平方公里。霍皮奧爾河右岸陡峻,左岸低緩。河床多彎曲,河中常有沙洲和淺灘。每公里落差只有10~30cm,因而流速不大,特別是中、下游。河流年平均流量163立方米/秒(東杜考夫農場附近),汛期流量平均增加到735立方米/秒,個別年份達2700立方米/秒,平水期減到50立方米/秒,年均徑流量51億立方米。
北頓涅茨河是頓河右岸的最大支流,於羅斯托夫城上游150公里處注入頓河。河長1076公里,流域面積9.866萬平方公里。北頓涅茨河發源於中俄羅斯丘陵南坡。右岸有一些較短的支流從頓涅茨山上流下,和頓河的其他支流一樣,有沖溝強烈切割的右岸和低矮的左岸。大部分河段的河灘窪地上分布著無數湖泊、古河和牛軛湖。大部分徑流(75%)產生在春汛時期(3~4月)。年平均流量從伊久姆城附近的40.2立方米/秒,到河口增加至200立方米/秒。全年注入頓河的水量約為63億立方米。
聶伯、窩瓦和頓河流域聶伯、窩瓦和頓河流域
索斯納河流全長296公里,流域面積1.74萬平方公里。距河口37公里處的多年平均水流量為74立方米/秒。
薩爾河發源於卡爾梅克自治共和國,沿乾涸的草原流淌,下游蜿蜒曲折。河流全長798公里,流域面積為2.13萬平方公里。河流主要是雪水補給。3—4月為汛期。距河口205公里處的平均流量為9.9立方米/秒。有一些年份的夏季,在上游和中游,會出現8—200天的乾涸期。主要支流有:左側的大加順(Bonbmoa['amyu)河,小、大庫別爾列河等;右側的卡拉薩爾河。
沃羅涅日河由波利沃羅涅日河和列斯沃羅涅日河匯流而成。幹流全長342公里,流域面積2.16萬平方公里。波利沃羅涅日河長178公里;列斯沃羅涅日河長164公里。河的右岸高而陡峭,左岸較低緩。河水補給主要是融雪水。在沃羅涅日城附近的平均水流量為70.8立方米/秒。1971年在該河上修建了沃羅涅日水庫。
西馬內奇河為左岸最後一條支流,發源於馬內奇一古吉洛湖,河長260公里,流域面積3.92萬平方公里,其中有2060平方公里為湖泊一大多數為微鹹湖和鹹水湖。河流以融雪補給為主。在西馬內奇河上修建的水庫有:普洛列塔爾斯克水庫、維謝洛夫斯克水庫和烏斯季馬內奇水庫。
克拉西瓦亞梅恰河長244公里,流域面積6000平方公里。該河流在東部中俄羅斯高地上流動。距河口22公里附近的年平均流量為30.2立方米/秒,最大流量為1360立方米/秒。
比秋格河長379公里,流域面積8840平方公里。該河沿奧克斯科-頓河平原流動。流域內有400多個湖泊。其河谷寬闊,多為沼澤地。河道右岸高陡,左岸較平緩,河水補給以融雪為主。在博布羅夫城附近的年平均流量為18.2立方米/秒。

流域地貌

頓河河谷大部寬闊,階地明顯,僅在石灰岩露頭地區河岸則陡峭。羅斯托夫城下游開始為三角洲地帶,面積340平方公里。頓河流域位於東經37°~ 46°、北緯46°~54°之間。流域西面是第聶伯河流域,北、東兩面是伏爾加河流域,南面是庫班河及濱亞速海各河流域。頓河在其支流索斯納河注入以前,其上游在較狹窄的河谷中流淌;河流右岸較高(局部高程達90米),溝壑交錯;左岸則較平緩。
頓河頓河
頓河上游——即順流而下直至其向東南彎曲處——為一大體上狹窄的河谷,沿中俄羅斯高地東部邊緣延伸。右岸由石灰岩和白堊岩構成,很突出,在丹科夫(Dankov)市和列別姜(Lebedyan)市河岸高出河面49米(160呎)。左岸與一較平坦的氾濫平原相接,河流本身有間歇地展寬形成一連串小的湖泊。
中游(至齊姆良斯克水庫的開端),河谷展寬至6公里左右;沿河有氾濫平原,有更多的小湖泊和廢舊的岔流;河岸(尤其是右岸)大多由白堊岩、石灰岩和沙岩構成,更加陡峭。河道變窄至100~396米(330~1,300呎)。
下游主要為幾近306公里(190哩)的齊姆良斯克水庫(1953年建成)。水庫面積約2,720平方公里(1,050平方哩),最大寬度近40公里(25哩),平均深度約9米。頓河最後一段,河谷寬19~31公里(12~19哩),有巨大的氾濫平原和辮狀岔流,深度達20米(66呎)。
頓河上、中游盆地的地貌特點是,右岸為起伏不定的平原,平原被一些峽谷切割成鋸齒狀,左岸為奧卡-頓低地(Oka-DonLowland),較平展且有星星點點的池塘。再順流而下,多為一望無際的開闊大草原。肥沃的黑鈣土幾乎布滿整個盆地,不過北部有一塊塊灰色的森林土壤,森林覆蓋面達12%。

流域氣候

頓河流域的氣候特點是冬天並不嚴寒,夏季也不炎熱。1月份的平均氣溫在-15℃左右,7月份的平均氣溫在25℃左右。流域的多年平均降水量約為400毫米。4~10月的 降水量平均是年降水量的65%~70%左右。年降水量從北部的584毫米(23吋)降低到南部的356~381毫米(14~15吋)。

水文特徵

水位

在上游,春季水位最高,秋冬季水位最低。在頓河口,從海面吹來大風可使水位升高(風浪)。河口的平均排水量約為每秒900立方米(31,800立方呎)。在頓河畔喀拉蚩(Kalach-na-Donu)市,4和5月的流水量約占全年流水量的65%;在融雪開始前的3月約占7%。在齊姆良斯克水庫的下方,流水量已受到部分控制。例如,在尼古拉耶夫斯卡亞(Nikolayevskaya),春季流水量占全年流水量的34%,夏季占33%,秋季占22%,冬季占11%。

封凍

頓河北部11月中旬開始結冰,4月中旬解凍。下游封凍期為12月上至中旬到4月初。頓河的封凍及解凍的過程比較平緩。其上游封凍期平均為140天,下游(在羅斯托夫附近)是90天。

河流補給

河流主要補給是融雪。大部分徑流產生在春季,占年徑流量的65%~80%。齊姆良水壩建築前,全部汛水都入海,入夏水位驟降,出現許多沙洲和淺灘,大部河段不能通航。融雪被儲人齊姆良水庫,逐漸用來補充頓河下游的徑流和灌溉網的補給。在多水的1915年和1917年,頓河的年平均流量為1367立方米/秒和1347立方米/秒,在少水的1935年和1950年,其年平均流量為323立方米/秒和295立方米/秒。頓柯在喀拉蚩城附近的多年平均流量為669立方米/秒,年徑流量為210億立方米。頓河在喀拉蚩城附近的最小流量出現在1907年,只有90立方米/秒,1914年和1939年為98立方米/秒。

含沙量

頓河春季河水的含沙量在喀拉蚩城附近(平均)是0.25kg/立方米,在亞速夫是0.106kg/立方米。頓河每年要輸送大約1400萬立方米泥沙和620萬立方米左右的溶解礦物質。

開發利用

開發進程
自1950年代以來,頓河經歷了巨大的經濟發展。關鍵性的發展是在下游建成大型齊姆良斯克水庫。工程包括有一座水電站、一台河魚升降設備、兩座船閘、一條灌溉渠、一座高482米(1,580呎)的水泥大壩和一條長13公里(8哩)的土壩。到1975年又在頓河盆地增建了116座水庫,每座容量都超過3,500萬立方呎。
為了使頓河的水資源得到合理的開發利用,前蘇聯科學家對該河及其支流的水資源進行了勘查和評價。為了鑑定伏爾加一頓河通航線路的水文條件,對紅軍城(伏爾加河的運河進口處)、伏爾加格勒城附近的伏爾加河進行了水位觀測和水文測驗。1 949~1952年建成廠伏爾加一頓河通航運河和齊姆良斯克水利樞紐
俄羅斯頓河畔羅斯托夫的頓河俄羅斯頓河畔羅斯托夫的頓河
頓河的開發已給沿岸居民和全國帶來很大的經濟效益,然而這些變化已大大降低了河口的排水量。排水量的降低主要來自引水灌溉和人造水庫的蒸發;因此,亞速海水鹽的濃度大有升高,降低了海中生物生產力和漁獲量。
齊姆良斯克水利樞紐
齊姆良斯克水利樞紐建在距頓河河口327公里處.壩址以上集水面積25.1萬平方公里。工程建築物包括土壩和混凝寸:(溢流)壩、水電站、通航運河和渠首建築物等,於1952年竣工。齊姆良斯克水庫對迅速擴大頓河盆地的灌溉面積大有裨益。在盆地的上部廣泛分布有許多池塘,它們有利於灌溉,也可用於養魚。
伏爾加一頓河
伏爾加一頓河通航運河長101公里,連結伏爾加河(伏爾加格勒以下)和頓河(喀拉蚩以下)。運河藉助出水量為45立方米/秒的3個抽水機站(卡拉波夫、馬林、瓦爾瓦洛夫)自齊姆良水庫取水。瓦爾瓦洛夫水庫上升44米後,水就沿斜坡流入伏爾加河。
該運河的開闢,使伏爾加河獲得了通向黑海和亞速海的出口,黑海和亞速海已同裏海、白海及波羅的誨溝通起來。顯然,伏爾加—頓河通航運河對前蘇聯經濟產生廠重大影響。
隨著窩瓦-頓運河的建成,頓河作為航運水道的重要性已大增。頓河本身從河口至利斯基(Liski)市長1,355公里(842哩),可通航;春季再溯流而上241公里(150哩)亦可通航。齊姆良斯克工程已大大便利下游的航運。河口的航運偶爾因長期近海巨風所引發的水位下降而受阻;然而上游為了維持和提高航運,也必須疏浚。沿河最大的港口為頓河畔喀拉蚩、齊姆良斯克和頓河畔羅斯托夫(Rostov-na-Donu)。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